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评价10款hifi锡焊。 [打印本页]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5-9-21 04:40
标题: 评价10款hifi锡焊。
标准银声组:高频都比较通透,低频都比较硬

1.丹麦Jensen   :  非常通透,纵深感明显,细线条,低频少,高频解析强大
3.Mundorf Superme  :  非常通透,纵深感明显,细线条,低频少,高频解析强大
2.AG sn90      :  非常通透,线条感没上面两个那么细,低频少,高频解析强大
4.Oyaide SS-47   :     非常通透,三频均衡,高频优秀,低频比较硬


特殊银声组: 声音比较有自己的特点

1.WBT0840  :  三频均衡,结像工整,基本找不到短板,如果用来做插排首选这款,如果想要点低频和暖色,插排地线加点ViaBlue
2.Wonder Signature Solder  :  高频有种高级圆润感,其实声音整体都有种鹅卵石般圆润光泽感,低频虽然也不多,但是不硬,整体比较柔和


暖声组:

1.ViaBlue    :  低频包围感所有测试锡焊中最强,低频密度也是最高,如果想要整体包围感有那种黄昏音色韵味,就选它了,缺点是低频太多导致低频有点棉被音了,听古典和交响气势最强
2.Audio Note    : 低频弹性和下潜测试所有锡焊中最强,高频精致通透,高频有一种高级圆润感(Wonder Signature Solder也有),高低频泛音丝滑感也是所有测试锡焊中最强,整体音色最漂亮,比较奇怪的是低频包围感不ViaBlue,它更追求低频下潜弹性,比较美式流行风格


一般般组:

1.日本奥米特   :  相对其它锡焊它显得散糊一些,还算均衡,带点暖,素质垫底
2.Cardas         :  三平相对均衡,低频略有一点点少,基本没发现什么亮点
3.Sommer Cable  : 低频少,声音细线条,开阔,高频通透,很难焊,别的锡焊只需要320度,这个需要380度,而且此锡焊不含助焊剂,声音没什么亮点


我是拿胆机和插排做的各种测试对比,直接说结果,我比较喜欢AN/WBT/ViaBlue/,其他一些锡焊或许搭配好了或许也有不错声音,但是我不想一一验证了

AN适合焊接胆机内部关键位置,比如耦合电容,耳机孔,电位器,音色和低频高级

WBT适合调整整体声音工整度增加高频通透度,解决低频散户棉被音问题,用在RCA口也不错,做插排效果最佳

ViaBlue适合增加低频包围感和韵味,但是不能直接用在关键位置,而是通过非关键位置旁敲侧击改善声音,比如给胆机管座接线的时候焊一点
作者: 扬智于老师    时间: 2025-9-21 08:20
都不知道该如何描述我的震惊心情。这是要从玩家进化到DIY吗?
作者: xzhfire    时间: 2025-9-21 09:05
羡慕有动手能力的
作者: 妖月公子    时间: 2025-9-21 09:39
手残党实名羡慕
作者: yqf9300    时间: 2025-9-21 10:27
本帖最后由 yqf9300 于 2025-9-21 10:29 编辑

下一步该烧电烙铁了。
作者: neverwinter    时间: 2025-9-21 10:47
牛逼,耐心十足
作者: ssfangyuan1111    时间: 2025-9-21 11:08
我想用焊锡做耳机线,主打一个纯净感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5-9-21 11:48
好厉害,期待10款松香评测
作者: bighippo2004    时间: 2025-9-21 12:35
楼主的最爱除了WBT声音都不稳定
作者: D34ER    时间: 2025-9-21 12:50
焊锡混合在一起的声音会有突变吗
作者: fixbug    时间: 2025-9-21 14:26
正好焊锡用完了准备买,原来用的日本的63%锡的含银的,很多年了依然还是基本光亮的,研究了一下,这玩意还真复杂,不仅仅有不同的含锡量,还有有铅与无铅,还有含铜量,没看错是含铜量,还有含银量,甚至含金的,还有高温,中温,低温一说,还有液体的锡浆,助融还原剂也有松香的,用焊锡膏的,焊锡膏又有几种。
晕。
作者: fuyou0623    时间: 2025-9-21 15:31
辛苦楼主了,这么多测试
作者: 梦枕貘    时间: 2025-9-21 15:51
厉害了
作者: wangye032567    时间: 2025-9-21 16:03
这得多厉害的耳朵才可以
作者: cdzsz67    时间: 2025-9-21 17:23
个人理解的焊接要点: 第一位是线基和接插件的搭配合适, 某些线加某些插头本来就不好听. 第二位是焊接处的预处理和焊接过程的控制, 减少焊接处的电阻和氧化很重要. 第三位是焊锡的选择. 做好前两点, 用常见的工业焊锡声音也是比较好的. 恰好合适的hifi焊锡可以锦上添花. 多数hifi焊锡会起到副作用, 因为hifi焊锡都是有个性的声音. 所以没有万能的hifi焊锡.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5-9-21 18:24
wangye032567 发表于 2025-9-21 16:03
这得多厉害的耳朵才可以

不用耳朵多厉害,区别非常明显,感兴趣的话随便找台耳放,把电位器或者耳机口的锡焊换掉,试试就知道了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5-9-21 18:25
D34ER 发表于 2025-9-21 12:50
焊锡混合在一起的声音会有突变吗

不会,不建议这么干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5-9-21 18:33
没错,最佳工业锡焊公认的是kester 44 63/37,很多厂商焊机器大多用这个,平衡性好,不像一些hifi锡焊容易声音不均衡,不过kester 44 产地和代理好像只有美国,加拿大,墨西哥,需要海淘,hifi锡焊只适合一些关键位置调味用,如果大量用就需要多种搭配维持平衡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5-9-21 20:03
其实AN焊锡就是almit代工的,官方简介说是sac357合金,实际成分比例,含锑多少啥的不清楚,这款声音如一楼描述显得精致,音色有特殊味道,像是炝炒出锅的菜精心装盘后散发着锅气,适合搭配alpha kester的6337这类美系大碗茶风格的串着用,能增加亲和力和纯朴感。
卡大婶是牢美kester厂代工制作,声音也很好,中低频湿滑圆润流畅,kester代工的有cardas无铅、含铅两款,wonder无铅、含铅两款,线圣焊锡、eti金银焊锡。k家焊锡有个典型特征就是会有一股“人像”味。
wbt0820、0840比较多面手,干净雍容沉着冷静,中低频有下沉倾向,能站得住,声场层次好,对乐句细节起承转合抑扬顿挫能演示到位,要说缺点么就是那个最致命的“扬”字要叉掉,整体偏刻板尤其高频不自然,中音也不如卡大婶儿甜。
作者: huangshun839500    时间: 2025-9-21 23:25
yqf9300 发表于 2025-9-21 10:27
下一步该烧电烙铁了。

电烙铁你准备用什么电源线?线不好也白搭
作者: cgw10    时间: 2025-9-22 00:12
都能听出锡焊,能不能听出湿度,温度变化
作者: 123ecq347    时间: 2025-9-22 08:43
有一次把audio note的焊锡焊在了ha22tube的真空管底座,声音立马从通透清新变成醇厚,通透感没了,而且声音没办法改回来

如果真的要用焊锡diy机器,声音可以变好也可以变坏,而且改不回去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5-9-22 09:33
123ecq347 发表于 2025-9-22 08:43
有一次把audio note的焊锡焊在了ha22tube的真空管底座,声音立马从通透清新变成醇厚,通透感没了,而且声音 ...

用吸锡枪把焊点吸掉,再换回去就行了
作者: Lucky-FFFFF    时间: 2025-9-22 10:37
你这是用平板的听感吧?

作者: 仙梦情真    时间: 2025-9-22 10:40
没有写这些焊锡都焊的是什么机器,一点也不严谨
作者: silverfish1982    时间: 2025-9-22 10:54
焊锡个人觉得最重要的特点是稳定性,大部分品牌对外公开售卖的焊锡稳定性都不是很好,个人比较喜欢an和欧亚德的,虽然过程也会变声,总体还是都能最终稳定的焊锡
作者: bighippo2004    时间: 2025-9-22 13:49
silverfish1982 发表于 2025-9-22 10:54
焊锡个人觉得最重要的特点是稳定性,大部分品牌对外公开售卖的焊锡稳定性都不是很好,个人比较喜欢an和欧亚 ...

欧亚德稳定性不错,稍刺激;AN稳定性不好的,多听一段时间也会变。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5-9-22 14:38
仙梦情真 发表于 2025-9-22 10:40
没有写这些焊锡都焊的是什么机器,一点也不严谨

胆机里的耦合电容,接地,耳机口,rca口,电位器,还焊了插排机内线,我吸焊机和烙铁花了进3000
作者: sercel    时间: 2025-9-22 15:32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5-9-22 14:38
胆机里的耦合电容,接地,耳机口,rca口,电位器,还焊了插排机内线,我吸焊机和烙铁花了进3000

这十组焊锡更换,操作测试算是个大工程。

作者: tianluo4sc    时间: 2025-9-23 14:51
这帖子太叼了
作者: tianluo4sc    时间: 2025-9-23 14:56
bighippo2004 发表于 2025-9-22 13:49
欧亚德稳定性不错,稍刺激;AN稳定性不好的,多听一段时间也会变。

是长期通电就会一直变化,还是指的是从焊接完毕开声到声音稳定下来,这段时间比较长?

作者: bighippo2004    时间: 2025-9-23 15:08
通常焊锡一两天就会基本稳定下来,但AN正常听基本要一周左右,而且稳定之后的AN也是偏亮的,一点也不像开声的时候那么好听,同样AG10也是如此,很可惜的两款焊锡。
作者: silverfish1982    时间: 2025-9-23 15:20
bighippo2004 发表于 2025-9-23 15:08
通常焊锡一两天就会基本稳定下来,但AN正常听基本要一周左右,而且稳定之后的AN也是偏亮的,一点也不像开声 ...

an开声时候比较宽松,三频饱满均衡,稳定下来之后声音会更紧致一些,整体声音变硬不少
作者: cdzsz67    时间: 2025-9-23 15:43
本帖最后由 cdzsz67 于 2025-9-23 15:45 编辑

ag10 ag14最大的雷点就是越通电越糊。。一开始真的很好声,过一段时间真的很糊。没法用
作者: bighippo2004    时间: 2025-9-23 15:45
silverfish1982 发表于 2025-9-23 15:20
an开声时候比较宽松,三频饱满均衡,稳定下来之后声音会更紧致一些,整体声音变硬不少

是的,开声听感极佳,稳定下来就一般般了

作者: dgrx    时间: 2025-9-23 16:49
这听力每年大家坛的盲听比赛还不次次金耳朵啊
作者: 1182709    时间: 2025-9-23 22:41
朋友跟我说确实焊锡变化大于线芯材质本身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5-9-24 02:26
ag、hifituning、wbt、mundorf、qel、sommer(hicon)这几个牌子近二十款焊锡都是同一个德国小厂代工的,ag比例奇葩,配单支银线会不那么易糊,但也不适合作音频线材尤其是后端的。个人觉得这堆兄弟伙里边得分最高的是蒙多福、wbt,sommer,相对来说。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5-9-25 00:54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5-9-24 02:26
ag、hifituning、wbt、mundorf、qel、sommer(hicon)这几个牌子近二十款焊锡都是同一个德国小厂代工的,ag ...

AN低频弹性和泛音非常好,我的胆机耦合电容和耳机孔如果不焊这个锡焊,低频效果会大打折扣,这些特征会很值钱,wbt结像非常工整,三频通透,均衡度也很好,不像其它的银声锡焊低频会偏硬,但是wbt比较偏银声,用多的话那种暖声温暖包围感会变少,一些关键的焊点我只敢用这两种锡焊,其它的基本不敢用

作者: aishangniu    时间: 2025-9-25 12:47
试试 WBT 0825 红标,低频试试 Stannol 的
作者: aishangniu    时间: 2025-9-25 12:49
我这里之前做线,现在焊接 PCB、几十种锡焊都试过
作者: aishangniu    时间: 2025-9-25 12:50
目前用比较多的是 Kester 3-3.5% 银铜锡焊,还有四元纯锡焊(针对 Nichicon 以及厚铜片部分,滤波电容)
作者: aishangniu    时间: 2025-9-25 12:51
要想均衡,首选 WBT 0825
作者: aishangniu    时间: 2025-9-25 12:53
高频就用 Edysn 的,素质高偏亮,那些奇怪配方,比如含锑含铋的,声音都怪的,而且 Hifi 锡焊不仅假货多,而且不适合铺底倾向太强包难听的还不如最普通工业品,做做线还行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5-9-25 19:43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5-9-25 00:54
AN低频弹性和泛音非常好,我的胆机耦合电容和耳机孔如果不焊这个锡焊,低频效果会大打折扣,这些特征会很 ...

众口难调···,不过搞一搞diy材料玄学确实是个熟悉自身听音喜好的好方法。
作者: merami    时间: 2025-10-15 18:57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5-9-21 20:03
其实AN焊锡就是almit代工的,官方简介说是sac357合金,实际成分比例,含锑多少啥的不清楚,这款声音如一楼 ...

你好可以描述一下ETI焊錫的聲音特征嗎?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5-10-15 20:37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5-9-25 19:43
众口难调···,不过搞一搞diy材料玄学确实是个熟悉自身听音喜好的好方法。

AG锡焊也挺好的,用在胆机内部接地位置比较好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5-10-15 22:38
merami 发表于 2025-10-15 18:57
你好可以描述一下ETI焊錫的聲音特征嗎?

音色明媚,声场宽敞,增益适中,没mundorf金银焊锡那么猛,纵向层次没有m的好,横向和高度可以,清晰度也可以,比较流畅,适合做线使用,纯银线,···单支纯铜也可以,多芯裸铜线不适合。银线声音怕冲怕太凸可用这款,不过极其非常吃焊接,焊温要尽量低一些不然横向会拉的很大很薄。这东西是厂家推荐用于焊接自家纯银端子的,我只改耳塞线用过三四次,只记得这些印象。

作者: cdzsz67    时间: 2025-10-15 23:22
merami 发表于 2025-10-15 18:57
你好可以描述一下ETI焊錫的聲音特征嗎?

我补充一下eti最大的缺点就是有点干,不是冲或亮或毛刺,换个说法就是有点少肉感,难听点的说法叫人声有点假。
所以才说要配纯银头纯银线,因为银线银插纯过头了就是太有肉感,难听点叫有点hufi有点软。

作者: truetrue    时间: 2025-10-16 06:11
助焊剂和洗板水不评测一下吗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5-10-16 07:18
对✔️。WBT0820/0840均属于健康声音的焊锡丝。唯一不改变系统自身声音个性的焊锡。而且一操作。

作者: merami    时间: 2025-10-16 09:09
cdzsz67 发表于 2025-10-15 23:22
我补充一下eti最大的缺点就是有点干,不是冲或亮或毛刺,换个说法就是有点少肉感,难听点的说法叫人声有 ...

多謝補充,那我盡量還是搭配純銀線基去使用吧

作者: merami    时间: 2025-10-16 09:09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5-10-15 22:38
音色明媚,声场宽敞,增益适中,没mundorf金银焊锡那么猛,纵向层次没有m的好,横向和高度可以,清晰度也 ...

多謝解答!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5-10-16 09:12
truetrue 发表于 2025-10-16 06:11
助焊剂和洗板水不评测一下吗

助焊剂永远都是优质的松香。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5-10-16 09:14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5-10-15 20:37
AG锡焊也挺好的,用在胆机内部接地位置比较好

个人认为不改变系统自身声音个性的就是好焊锡丝。所以我只信WBT0820/0840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5-10-16 15:04
lchair 发表于 2025-10-16 09:14
个人认为不改变系统自身声音个性的就是好焊锡丝。所以我只信WBT0820/0840

wbt只是相对平衡,其实也有自己的小毛病,比如低频那种温暖包围感和泛音,它就缺少一点,这个锡焊属于保证高频通透的情况下尽量平衡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5-10-16 18:02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5-10-16 15:04
wbt只是相对平衡,其实也有自己的小毛病,比如低频那种温暖包围感和泛音,它就缺少一点,这个锡焊属于保 ...

焊锡丝对于音色变化我倒没觉得。但焊锡丝对于三频均衡差异化确实有着千丝万缕区别。确保系统自身风格不变下取得三频均衡才是正面提升。

作者: zhu7223889    时间: 2026-4-28 17:25
请教下,AN焊锡你是在哪家买的啊?

作者: 孟侨    时间: 2026-5-11 14:22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5-9-25 00:54
AN低频弹性和泛音非常好,我的胆机耦合电容和耳机孔如果不焊这个锡焊,低频效果会大打折扣,这些特征会很 ...

原本电源线底噪不干净,声音有点躁,用了wbt焊锡搞了下线头,确实底噪小了,声音更凝聚,人声也顺滑不少
作者: abc276033391    时间: 2026-5-11 15:53
我金耳朵都不敢说听出区别了,还是楼主牛批啊
作者: 绝世腹黑男    时间: 2026-5-19 15:30
一些免焊的喇叭线,感觉久了线丝氧化,线丝散落导致接触不够集中,来一层锡焊不知道是否会提升。
作者: 孜然大排    时间: 2026-5-19 16:16
WBT用的最多 真水无香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6-5-20 04:13
孜然大排 发表于 2026-5-19 16:16
WBT用的最多 真水无香

焊胆机,卡达斯最强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20 10:02
绝世腹黑男 发表于 2026-5-19 15:30
一些免焊的喇叭线,感觉久了线丝氧化,线丝散落导致接触不够集中,来一层锡焊不知道是否会提升。

能压接的绝不焊接。焊锡肯定改变接触电阻!更没必要画蛇添足。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20 10:07
孜然大排 发表于 2026-5-19 16:16
WBT用的最多 真水无香

凡是HiFi焊锡丝都有音染。所以一般厂机都不会用HiFi焊锡丝。6337工业锡丝是首选。所以HiFi焊锡丝只被用户看作调音丝。根据自己偏好吧。还有一点更重要,那就是凡是HiFi焊锡丝声音都不会永久稳定。唯独6337工业焊锡煲机后长期声音稳定不变。

作者: cdzsz67    时间: 2026-5-20 11:51
lchair 发表于 2026-5-20 10:07
凡是HiFi焊锡丝都有音染。所以一般厂机都不会用HiFi焊锡丝。6337工业锡丝是首选。所以HiFi焊锡丝只被用户 ...

真正的正规厂机要rohs的, 6337行不通. 敢用6337的说白了也是作坊了.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20 14:53
cdzsz67 发表于 2026-5-20 11:51
真正的正规厂机要rohs的, 6337行不通. 敢用6337的说白了也是作坊了.

无铅都是欧标环保标准。它们是没办法。声音设备就是含铅最稳定。而HiFi焊锡丝就靠稀金属在DIY调音,尤其是含银锡丝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20 16:44
lchair 发表于 2026-5-20 14:53
无铅都是欧标环保标准。它们是没办法。声音设备就是含铅最稳定。而HiFi焊锡丝就靠稀金属在DIY调音,尤其 ...

无铅做出来产品指标明显要更高的,无铅制品说白了就是上限极高下限极低,用不好很容易翻车,含铅的才不稳定,后期声音会越来越糊且富有中频韵味,铅味越来越浓,只是变化得缓慢时间漫长让人觉得比无铅稳定,你拿6337做三大件和线材百分百糊的没法听的(不是说含铅不好啊俺还挺喜欢的囤了不少)···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20 16:59
很有趣的一点无铅时代高素质前端的出现和迭代反而释放了一众古董老耳机的潜力,而面向末端用户的简易diy材料却是含铅制品最畅销诸如评价颇高的纽崔克端子和wbt卡大婶焊锡,不意外的都是铅黄铜端子和铅锡······某些方面算是弥补了无铅设备的缺点。模拟信号的十字箴言,无铅串有铅,有铅串无铅。令君若不玩锡,必将度过一个相对失败的hifi历程,无毒的真水无香vs有毒的真香警告,欲知模拟世界之玄妙,请从一把电烙铁开始。
作者: zm791031    时间: 2026-5-20 20:59
lchair 发表于 2026-5-20 10:02
能压接的绝不焊接。焊锡肯定改变接触电阻!更没必要画蛇添足。

接插件的影响更大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20 23:19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20 16:44
无铅做出来产品指标明显要更高的,无铅制品说白了就是上限极高下限极低,用不好很容易翻车,含铅的才不稳 ...

糊是设备问题。hifi焊锡丝只是个DIY实验品。一个不能稳定的声音哪来好声音的底蕴呢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20 23:24
zm791031 发表于 2026-5-20 20:59
接插件的影响更大

影响往正面改变是无镀层接插件!接触电阻是能从开尔文四线微电阻值测量法中得到的依据。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20 23:38
lchair 发表于 2026-5-20 23:19
糊是设备问题。hifi焊锡丝只是个DIY实验品。一个不能稳定的声音哪来好声音的底蕴呢

问题是6337真的不稳定,不知为何你笃信他声音稳定···,远期稳定性都不如常见的wbt和cardas,优质6337对比后两者主要是强在一个声音上的自然扩散感,这个特质和稳不稳定无关。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21 15:53
本帖最后由 lchair 于 2026-5-21 15:55 编辑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20 23:38
问题是6337真的不稳定,不知为何你笃信他声音稳定···,远期稳定性都不如常见的wbt和cardas,优质6337 ...

WBT呢只能说在hifi锡丝里算是声音相对稳定的。无铅丝不是不稳定而是声音净而偏瘦不够线性自然。背离模拟自然声的韵味。更像现代声冲劲。但是音响是个系统工程,光靠某个单一环节不可能把系统声音做到更加平衡性。追求个更加耐听的程度应该从设备与喇叭箱的协调性出发。因此焊锡丝只能作为个性化尝试,并不可能做到依赖。所以我也从各种hifi 手段的DIY方式中走回整体系统工程协调性后更有把握的到更佳稳定的声场条件和环境效果。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21 16:16
本帖最后由 lchair 于 2026-5-21 16:17 编辑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20 23:38
问题是6337真的不稳定,不知为何你笃信他声音稳定···,远期稳定性都不如常见的wbt和cardas,优质6337 ...

一个正常的系统能往正面的声音改变其实是不多的。而一个正常的系统能往负面声音变化的会很多,一耳朵的变化基本上都在走负面改变。当然你若想往更大个性化尝试,完全可以依赖声音更喜欢特调。但这只是尝试和偏好方向。所以我们在用hifi焊锡啦hifi线材啦,尤其是hifi线材上的名线名插件时尤为凸显一耳朵的变化。甚至就像打了鸡血似的不容易更加耐听。其实我也是将近四十年的经历中体会。因此我最终还是回归设备原厂自己的设计声线。否则尤其在换个曲风时听到的风格更加不像是自己的系统风格。意思就是尽可能不改变不破坏系统设备自身的声音风格才能更宽广的适应各种音乐的表达能力。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21 16:31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20 23:38
问题是6337真的不稳定,不知为何你笃信他声音稳定···,远期稳定性都不如常见的wbt和cardas,优质6337 ...

那么再说一个更加现实的问题。一个正常的系统,你不管动了啥他都会发生声音变化的。但是能往正面改变的几乎微乎其微,而负面的变化无处不在。一个新的系统当走过第一个一百小时它会走进状态,当它越过三百小时后他会进入声音稳定阶段。如果三百小时后声音依然还在变化中说明系统的某个环节仍有问题!呐这个时候就必须先排查根源了。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21 17:00
lchair 发表于 2026-5-21 15:53
WBT呢只能说在hifi锡丝里算是声音相对稳定的。无铅丝不是不稳定而是声音净而偏瘦不够线性自然。背离模拟 ...

讨论焊锡怎么扯上系统整体调教了,这帖子里有人反对整体调教吗?你已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了,根本没看清楚我说的啥,我有点不知道怎么回···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21 18:45
本帖最后由 gaocheng1991 于 2026-5-21 18:51 编辑
lchair 发表于 2026-5-21 16:31
那么再说一个更加现实的问题。一个正常的系统,你不管动了啥他都会发生声音变化的。但是能往正面改变的几 ...

根据您的回帖,俺逐条回复自己看法可以不?

1.个人认为不改变系统自身声音个性的就是好焊锡丝。所以我只信WBT0820/0840     个人认为不改变系统自身声音个性的就是好焊锡丝。所以我只信WBT0820/0840
wbt,有实力,其实个性很强,我对它的认可低于你。这个焊锡的最优点是中低频层次空间感很好,雍容深邃,致命缺陷是内敛克制冷静,还有点拖尾,高频松弛度厚度不好。这东西卖得好是因为层次清楚音色没啥怪味,虽然很多人拿这个焊五花八门的线基,它真正最适合的线基其实是利兹纯银线,而且芯数不能太多。

2.凡是HiFi焊锡丝都有音染。所以一般厂机都不会用HiFi焊锡丝。6337工业锡丝是首选。所以HiFi焊锡丝只被用户看作调音丝。根据自己偏好吧。还有一点更重要,那就是凡是HiFi焊锡丝声音都不会永久稳定。唯独6337工业焊锡煲机后长期声音稳定不变。

厂机目前没有用6337的,无铅化巨变从九十年代后期就开始了,美日欧消费级电子无一幸免,无铅焊锡不是什么新东西,八十年代时就有双面回流了,无铅焊锡的配方和应用也开始从混乱走向秩序,这个几句话也说不清,我工科知识零基础当时硬啃了一百多篇焊料文献。同样80s百花齐放出来很多经典名耳机,带头玩焊锡鼓捣线材玩出花儿的正是当时拜亚akg这些发愁研发产品整天和焊锡打交道的正规厂家,90s后期00左右德奥三家的机子已经彻底无铅化(个别型号例外,俺不能告诉你)。还是那句话你能从00s之后找到用6337过板子的的正经厂机和耳机,我给你竖大拇哥,找不到也别把所有消费级电子品牌开除出厂机队伍。


3.hifi焊锡丝只是个DIY实验品。

很难一句话概括的,或者说焊锡丝接插件保险丝这些东西都难以简单定性。hifi焊锡更像是工业品的搬运工,农夫山泉不产水,wbt还算不错了,在我眼hifituning简直就是小丑品牌。本人对种植农产品的农民农人以及生产工业品的工人工科从业者抱有最大敬意。

好吧不得不反复拷打wbt了,hifi焊锡里你只信的WBT0820/0840这东西,来自德国的chemet金属公司,很小一个厂家,我前边提到过这个厂,代工了很多款德国的品牌hifi焊锡。工业焊锡厂家生产的sn60pb36ag4这个经典的工业铅锡合金标号,你觉得是工业品还是hifi产品?有区别吗?本来不该揭这些品牌零件皮包公司的短的,一旦上了严肃价值judge那几乎全员小丑行为。

4.无铅丝不是不稳定而是声音净而偏瘦不够线性自然。

无铅焊锡偏瘦的典型以sac387为主,在摩帝可叫96sc。无铅焊锡里能量均衡形体正点的不少,无铅种类多的是,你自己找不到好的也别一概而论,一竿子把无铅都打成又瘦又不自然的。

好吧再次拷打wbt0820/0840,其实0820也有点瘦的问题,我对wbt这款烂大街选手还是有研究的,我说了这玩意最适合的是芯数不多的利兹纯银线,焊锡的粗细也会影响声音,0820空间感更强烈但是发干,0840更清润干净圆满,局部细节水分足一些但是下盘略沉略肥,这两款一起用能达到最佳效果,0840开线头,0820焊接。你既然认可wbt之效果,就按照这个法子来吧,不这样做就必然得不到一个相对较好的声音。这个粗细选用和焊接技巧也同样适用于你笃定声音稳定不变的6337,不信的话你可以自购kester的同批次同款助焊剂不同粗细的6337验证。平时很少说具体的经验什么的,贡献一点干货。

5.其实我也是将近四十年的经历中体会。因此我最终还是回归设备原厂自己的设计声线。否则尤其在换个曲风时听到的风格更加不像是自己的系统风格。意思就是尽可能不改变不破坏系统设备自身的声音风格才能更宽广的适应各种音乐的表达能力。

致敬老资历烧友,但是00s后你真的找不到原厂使用6337的台机、耳机乃至线束,虽然很尴尬但你最终回归了一个无铅的原厂设计声线。所以说想追求更宽广的适应多种音乐表达能力的硬件那无铅材料是不得不用的。我前边说了正是因为无铅化电子产品大行其道,所以末端用户搞点简易diy时发现6337这破玩意儿针不戳,因为经典的6337确实和几乎所有无铅焊锡效果互补(6337我有三十多卷,散切的更多),不代表6337声音稳定厂机专用,正经厂机根本就不用6337。一切一厢情愿的想法都源自于末端用户仅有打磨产品的能力,而不具备独立研发制造整机产品的能力。机子开壳局部换个6337焊锡啊、线材焊接改压接啊试了感觉真棒马上觉得掌握了真理这阶段谁都经历过。一厢情愿是一种傲慢。

6.如果三百小时后声音依然还在变化中说明系统的某个环节仍有问题!呐这个时候就必须先排查根源了。

是的,但这不代表6337“声音稳定”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21 19:11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21 18:45
根据您的回帖,俺逐条回复自己看法可以不?

1.个人认为不改变系统自身声音个性的就是好焊锡丝。所以我 ...

不要去扯那些来自AI的东西。如果现阶段的AI能万能,那咱们也无需讨论来自AI给到的这些信息采集器上搜索而来的长篇大论了。这种AI就是信息监听器。咱们讨论的话题它都以少数服从多数来判定对于错。毫无价值的信息溯源

作者: cdzsz67    时间: 2026-5-21 19:13
lchair 发表于 2026-5-21 19:11
不要去扯那些来自AI的东西。如果现阶段的AI能万能,那咱们也无需讨论来自AI给到的这些信息采集器上搜索而 ...

我看了一遍,应该他是手打的。。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21 19:31
lchair 发表于 2026-5-21 19:11
不要去扯那些来自AI的东西。如果现阶段的AI能万能,那咱们也无需讨论来自AI给到的这些信息采集器上搜索而 ...

这帖子我如果用AI代打,你拿刀砍我我不带躲得。合着码一堆字还被弄成AI了,你去问问AI能问到我说的这些东西?正经真金白银试错出来的,焊锡虽小中美日欧买了八万多,不跟你说chemet你永远不知道你最信任的wbt0820是谁做的。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21 19:55
cdzsz67 发表于 2026-5-21 19:13
我看了一遍,应该他是手打的。。

我以后准备专心搞抽象了,条理清晰的东西留给AI胡编乱造。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21 22:54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21 18:45
根据您的回帖,俺逐条回复自己看法可以不?

1.个人认为不改变系统自身声音个性的就是好焊锡丝。所以我 ...

那我也来再细看一遍你的辛勤族条回应。其实你我在焊锡丝观点不同是因为论点不同。我提出观点是HiFi类焊锡丝具有更个性化的声音特征但煲机后的声音稳定性不如6337。虽然WBT在HiFi类焊锡中相对好用但它不等于能在长期工作中依然可以保持声音稳定性。而传统工业焊锡丝6337无染色并且长期化声音特征非常稳健。的确各种HiFi类焊锡丝确实各自都有很强烈的音色特征。我同时也提出音响作为系统工程不可把声音的关键都寄托在一个环节中。其它论点我就不再重复。而你非要把观点全部揽在某一款焊锡丝中。所以我的观点是HiFi焊锡丝只可作为尝试性个性化声音特调,但无法作为长期声音稳定的方案。否则你永远都会被不稳定的声音折腾着。音响玩的不是抄袭各种自由度而是根据自己的系统去做妥协性调整。每个环节都是重要的。但是不能把问题只针对某一个环节之中。如果一个声音飘忽不定的系统你认为它是正常的系统吗?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21 23:48
lchair 发表于 2026-5-21 22:54
那我也来再细看一遍你的辛勤族条回应。其实你我在焊锡丝观点不同是因为论点不同。我提出观点是HiFi类焊锡 ...

又在已读乱回,没人反对你的系统工程观点,没人说其他环节不重要,问题是不把细节问题弄清楚全靠务虚、靠说车轱辘大道理是搞不赢事情的,最初回帖我围绕6337和铅锡说的但你非要扩大棋盘,后续认真回帖又被喷AI代打···,我能继续说铅锡问题吗?6337并不稳健且有典型的铅味细腻染色(其实有个特殊处理方法能尽量让它解析提升且远期声音更稳定,这也是俺才收集了一堆6337的原因,但鉴于俺被喷成AI代打,俺选择不告诉你)。不知你如何得出传统工业焊锡丝6337无染色并且长期化声音特征非常稳健这一结论的。你觉得6337声音稳定只是因为它和当前无铅整机的优缺点互补罢了,不说全铅锡机子,不必折腾前端你单把过机线耳机线全换成6337焊的你会晓得这玩意用多了声音有多拉,这时候你再通过其他环节喇叭刷胶调摆位调避震换周边也救不回来的。真搞不懂为啥能扯那么远,你用啥焊锡用爱压接爱焊接都是自由的,晓得厂机不用6337这个事实不就行了,何必顾左右而言它拒不接受?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22 05:49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21 23:48
又在已读乱回,没人反对你的系统工程观点,没人说其他环节不重要,问题是不把细节问题弄清楚全靠务虚、靠 ...

哈哈哈那你就停留在你自己观点至上就行了。抄袭也可以满足你的自尊。你这是被音响玩还是你在玩音响?当然你也可以自信到底我也不会拦你呀。只要你自己觉得顺理成章也是种乐趣是吧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22 07:04
lchair 发表于 2026-5-22 05:49
哈哈哈那你就停留在你自己观点至上就行了。抄袭也可以满足你的自尊。你这是被音响玩还是你在玩音响?当然 ...

不是,我有点一头雾水了,我想请问了朋友,我抄什么了??没话可说就把对方喷成抄袭,被音响玩了就能强行挽尊了是吗?别搁那哈哈哈了,你的6337无音染长期稳健的厂机实例找到了吗?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22 07:34
lchair 发表于 2026-5-22 05:49
哈哈哈那你就停留在你自己观点至上就行了。抄袭也可以满足你的自尊。你这是被音响玩还是你在玩音响?当然 ...

《稳定》

不改变个性,
属0820,
健康音质稳,
特别的信任。
厂机音染低,
首选用铅锡,
用的哪一种,
是6337···。
无铅不稳定,
声音不线性,
背离自然声,
总之不耐听。
问厂机实例,
扯系统平衡。
顾左右言它,
附赠哈哈哈。
致敬老资历,
反被喷抄袭,
回帖用AI···,
又被音响玩。
稳定,稳定,
6337最稳定。
挽尊技术好,
hifi顶中顶,
只是此时此刻,
俺非常的懵。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22 08:23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22 07:34
《稳定》

不改变个性,

高度断章取义是你的法宝可惜没法不佩服啊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6-5-22 11:46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21 18:45
根据您的回帖,俺逐条回复自己看法可以不?

1.个人认为不改变系统自身声音个性的就是好焊锡丝。所以我 ...

其实最考验锡焊的位置是各种机器的rca口,这里的地线锡焊,和信号锡焊,非常关键,高端一些机器的这个位置,厂商基本都有自己的调配,wbt只是不易翻车的选择,不是最佳选择,最佳选择普通diy玩家肯定是不可能搞出来的,个人感觉。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22 12:07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6-5-22 11:46
其实最考验锡焊的位置是各种机器的rca口,这里的地线锡焊,和信号锡焊,非常关键,高端一些机器的这个位 ...

bingo,个人有类似推测,手工焊接的地方即是厂家有目的性使用焊锡的地方。wbt就是仰赖优秀的中低频空间层次和没啥怪味颇受好评的,没啥实力也烂不了大街,要说有多hifi那也真没有。价格方面也还行,chemet生产的一大堆马甲hifi焊锡里wbt算是较为实在的。

作者: 江夏世家    时间: 2026-5-22 15:54
一台10多年前的6550可以换胆机,左右声道不平衡测试了是电阻阻值衰退。这段时间一直在折腾,从升级电阻电容之后,感觉声音偏离了原机底子厚重的声音。即使全部复原了原来的老电阻电容之后呢,声音也跟原来的声音差别巨大。家里有几种焊锡,战神,蒙多福,wBT0800,欧亚德47,山崎6040,各种都尝试了,就是听不到原来胆机厚重的底子声音。原机的焊点我测试了,用电烙铁调220度也不能将其融化,然后调到230度就可以把原来的老焊点融化。有老师知道这是什么样的焊锡吗?
作者: 江夏世家    时间: 2026-5-22 15:55
一台老艺术家16.6胆机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22 20:43
江夏世家 发表于 2026-5-22 15:54
一台10多年前的6550可以换胆机,左右声道不平衡测试了是电阻阻值衰退。这段时间一直在折腾,从升级电阻电容 ...

easy,私信告知。
作者: 江夏世家    时间: 2026-5-22 22:31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22 20:43
easy,私信告知。

已私信,劳烦您告知一下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22 22:34
江夏世家 发表于 2026-5-22 22:31
已私信,劳烦您告知一下

当时就发了呀,没接到?
作者: 江夏世家    时间: 2026-5-22 22:36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22 22:34
当时就发了呀,没接到?

没互关可能不能即刻收到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22 22:36
江夏世家 发表于 2026-5-22 22:31
已私信,劳烦您告知一下

懂了,我在网页版发的你在手机端看不到,切到网页版就ok了。

作者: 江夏世家    时间: 2026-5-22 22:37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22 22:36
懂了,我在网页版发的你在手机端看不到,切到网页版就ok了。

万分感谢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22 22:39
江夏世家 发表于 2026-5-22 22:37
万分感谢

客气不谢

作者: 江夏世家    时间: 2026-5-22 23:19
看了楼主的经验,赶紧买了2米威宝 AN cardas焊锡,过两天试试看看能不能找回原机厚重饱满且弹性的低频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