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分享一个免费提升设备音质的方法,香港fever老师的“乾坤大挪移”神功!--已测试N次 [打印本页]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2 10:49
标题: 分享一个免费提升设备音质的方法,香港fever老师的“乾坤大挪移”神功!--已测试N次
本帖最后由 saijp8 于 2026-1-2 11:41 编辑

  香港fever老师的“乾坤大挪移”三部曲神功,我于2012年前后在HIFI168非常发烧论坛看到过这个办法,当时做的人很多反馈很好,而我只是觉得好玩并没时间去操作,直到2024年才想起来并开始动手实践,简单来说就是把德国产的蓝丁胶分断搓成条状,然后把它用十字螺丝刀慢慢定在设备上去,前后一共三步,每一步做好了,听感就会有变化,然后需要煲个几天,声音会发生更大变化,待稳定了继续做下一步,一共3步;我自己是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去测试的,一年内装了拆,拆了装共3次,最后对比下来确实有正面提升音质的作用。个人觉得这种几乎适用于所有CD机和数字界面,解码器等免费提升音质的办法应该让更多人看到,所以趁元旦发上来,这样春节长假有兴趣的在家可以试试。反正也就蓝丁胶需要花钱买,20多元一包吧。另外也可以到原帖看下,里面的经验和听感分享更详尽。   http://ftp.hifi168.com/bbs/showtopic-147310-1.aspx

0.JPG (22.68 KB, 下载次数: 203)

需要的工具

需要的工具

1.JPG (37.99 KB, 下载次数: 217)

需要的材料

需要的材料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2 11:31
   这个玩法的发布者,香港FEVER老师,年龄不确定,大概60-70左右了,他以前是一个音响店老板,现已退休,他喜欢音乐,从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开始听现场交响演奏等,接近每周1-2场的频率,他忙的时候据说一个月最少也要听5场,一直持续到现在快40多年了,他也经常被各大音展等请去讲解音乐器材方面的知识。

00首期音乐会(FEVER老师在讲解线材).jpg (41.48 KB, 下载次数: 176)

FEVER老师在讲解音响线材知识

FEVER老师在讲解音响线材知识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2 11:37
为了保持一致,以下文字和图片都转自原贴,也算是一种备份吧

此法做工简单,但重重复复,非常繁琐!首先说所要的工具和用品:
1、一把小剪刀,一把直径5mm的十字螺丝刀(十字头不宜太尖);

2、Faber-Castell 蓝色泥胶若干。。。。

0.JPG (22.68 KB, 下载次数: 200)

小剪刀、十字螺丝刀

小剪刀、十字螺丝刀

1.JPG (37.99 KB, 下载次数: 199)

Faber-Castell 蓝色泥胶

Faber-Castell 蓝色泥胶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2 12:50
本帖最后由 saijp8 于 2026-1-2 12:51 编辑


下面正式开工——

1、从泥胶板上取下一条泥胶,然后凹痕向内对折起来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2 12:53
本帖最后由 saijp8 于 2026-1-2 12:58 编辑

2、象拧麻花一样把对折好的泥胶拧一下,然后用剪刀对中剪成两段:[attach]2149489[/attach][attach]2149490[/attach]

5.JPG (24.27 KB, 下载次数: 208)

5.JPG

6.JPG (24.75 KB, 下载次数: 191)

6.JPG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2 12:56
本帖最后由 saijp8 于 2026-1-2 13:01 编辑

2、象拧麻花一样把对折好的泥胶拧一下,然后用剪刀对中剪成两段:

5.JPG (24.27 KB, 下载次数: )

5.JPG

6.JPG (24.75 KB, 下载次数: )

6.JPG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2 13:04
3、拿剪好的半段泥胶放在桌面上,用手掌搓成直径4mm左右的一条小棒备用:

因为我看到网上可买到的泥胶有几种规格20g、50g、75g!所以我不清楚这搓成的小棒有多长才合适,
但我用的是75g那种,所以搓出来后大约直径4mm,长度20cm左右。。。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2 13:12
本帖最后由 saijp8 于 2026-1-2 13:20 编辑

下面的步骤是整个乾坤大挪移的核心:另外只要是前端设备都可以,数字界面和解码器等,我自己就是用在数字界面上


首先要加工的是CD机底部——
把CD机翻过来,拿一条搓好的泥胶放上需要的位置,拿十字螺丝刀一下一下、一左一右的把泥胶“钉”牢在CD机底板上。

在“钉”的过程中,有些技巧是要注意的。首先,螺丝刀也会粘住泥胶的,所以每次用力钉到底后,都要把螺丝刀转动一下才拿起来!要不然,硬把螺丝刀提起的同时也会把泥胶带起来!!第二,提起螺丝刀时最好能用另一只手指轻轻的按一下泥胶。第三,如果机器打过腊或碧丽珠一类的DD,则更加要注意上面两点!![attach]2149511[/attach][attach]2149512[/attach]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2 13:16
本帖最后由 saijp8 于 2026-1-2 13:17 编辑


切记整个要有钉上去的感觉,要稍微有点力度。

10.JPG (82.75 KB, 下载次数: )

10.JPG

11.JPG (53.47 KB, 下载次数: )

11.JPG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2 13:19
就这样一条接一条的钉满整过CD机的底部:注意,行于行之间不能留任何空隙,还要下刀钉好!!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2 13:22
碰到机脚,先拿一条泥胶绕在脚跟处,再用螺丝刀把绕好的泥胶钉牢!!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2 13:50
本帖最后由 saijp8 于 2026-1-2 14:06 编辑

到钉满整个底部时,第一期工作就算完成了!把做好的机器接回系统开声试试看。。。请特别注意中低频的凝聚力、控制力、量感、解析力以及音场、全频段的细节等等的变化!

不管好与坏,请耐心的煲够50小时以上才下结论!如果觉得不好,那么很轻易的就可以把泥胶全部剥下来的,机器基本不会损伤分毫!如果觉得好到不得了,那么在此说说表现,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2 14:12
本帖最后由 saijp8 于 2026-1-2 14:46 编辑

几个关键点:1、选75克的FABER-CASTELL蓝丁胶;        2、螺丝钉的头部不要选太尖锐得,选稍微有点平头的;
        3、可以用块衬板来搓泥胶,可以省不少力;
        4、钉的时候要稍微有点力度,得要感觉是钉上去得,而不是粘上去;                  
        5、钉的效果越密集越看不出规律越好;                                    
        6、设备底部如果有散热孔千万绕开不用做上去;
        7、做这个任务不容易,对体力和耐力是个考验,当做的累时,记得缓一下不要硬来。








微信图片_20260102133805_2_2.jpg (222.95 KB, 下载次数: 197)

微信图片_20260102133805_2_2.jpg

微信图片_20260102134044_3_2.jpg (135.05 KB, 下载次数: 178)

微信图片_20260102134044_3_2.jpg

微信图片_20260102134045_4_2.jpg (127.28 KB, 下载次数: 192)

微信图片_20260102134045_4_2.jpg

微信图片_20260102134045_5_2.jpg (119.76 KB, 下载次数: 203)

微信图片_20260102134045_5_2.jpg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2 14:29
本帖最后由 saijp8 于 2026-1-2 14:40 编辑

完成“大挪移”第一层个人听感:

1.声音沉稳了,
2.细节丰富、层次感有所增加,
3.低频的弹性有所增加,
4.声音变得柔和圆润了 ,
5.空气感增加,耐听度变好。
6.能量感增强,音乐延伸性更好,
7.控制力和瞬态爆发力得到增强。





作者: jerrytsoi    时间: 2026-1-2 15:33
fever是混hifi168的,手搓各种线材

作者: dou88067    时间: 2026-1-2 16:09
很好的,用处多多,造福烧友的听觉享受和成就感
作者: 蓝色号角    时间: 2026-1-2 16:39
好贴用心了,点赞原理是什么,消除谐振,还是加强屏蔽?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2 20:39
蓝色号角 发表于 2026-1-2 16:39
好贴用心了,点赞原理是什么,消除谐振,还是加强屏蔽?

我个人猜想是这种蓝丁胶状材质,外加钉成的不规则形状,对有害震动起到一定的过滤和消除作用。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1-2 21:11
有点费功夫,胶片直接贴机底有没效果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2 21:29
本帖最后由 saijp8 于 2026-1-2 21:42 编辑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1-2 21:11
有点费功夫,胶片直接贴机底有没效果

我记得HIFI168论坛之前有人看到香港FEVER老师这个乾坤大挪移而开发出类似的贴纸,有人买了试过贴纸,评价一般,后来那个商家也停产了。首先从材质上来看已经不是同一个东西了,厚度也不一样。贴纸是几乎平面的,这个大挪移做好了从侧面看像是一个个立体的小山峰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2 21:39
大家春节长假可以试试,我也是个懒人,后来硬着头皮尝试了一次,因为比较信的过FEVER老师的推荐以及论坛上大家的反馈结果,结果也是尝到甜头了,做完了一层提升很大,相当于给器材升级一样,唯一要花钱的就是买几包蓝丁胶。
作者: liuxiaoliwei    时间: 2026-1-2 23:03
太神棍了吧
作者: hobby_gz    时间: 2026-1-2 23:34
去防水材料店,买贴片,按底板形状剪下贴上去,比如东方雨虹,主要利用沥青类材料的阻尼性
作者: 六月二七    时间: 2026-1-3 00:28
liuxiaoliwei 发表于 2026-1-2 23:03
太神棍了吧

我看了楼上老铁说是168坛我刻意去看了一下,第一页论坛至少5/6个贴是说这个什么fever老师,n年前的贴也翻出来,来来去去就两个人互顶贴结合这个是新号,刻意走过来整一篇文章可想言知是啥货色
作者: mcgrady45    时间: 2026-1-3 00:48
六月二七 发表于 2026-1-3 00:28
我看了楼上老铁说是168坛我刻意去看了一下,第一页论坛至少5/6个贴是说这个什么fever老师,n年前的贴也翻 ...

真有这么神奇音响圈厂商早自己用上了。。老烧也有分为被尊敬的老烧和玄学跳大神的老烧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3 01:26
168论坛最近也是一直被攻击,有时一周上不去一次,不得已,我觉得这个免费的不错,转移过来,我实际试下来就算这个免费的东西也比国内某些的hifi产品好的多
作者: 野有蔓草    时间: 2026-1-3 01:50
就是改变设备的谐震 这样凹凸就是打破固定的谐震
其实去买汽车用的止震胶 效果也一样 国外某顶级蛋鸡解码里面就有贴
但对不同设备 改变原有的谐震不一定好 但低端设备皮薄的 大概率是会明显提升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3 11:11
野有蔓草 发表于 2026-1-3 01:50
就是改变设备的谐震 这样凹凸就是打破固定的谐震
其实去买汽车用的止震胶 效果也一样 国外某顶级蛋鸡解码 ...

改变谐振有道理,但比较二者材质不同,是不是效果一样还有待测试,之前老师是试了各种不同材质,最终才选的这种蓝丁胶,
作者: angel5630    时间: 2026-1-3 18:56
mcgrady45 发表于 2026-1-3 00:48
真有这么神奇音响圈厂商早自己用上了。。老烧也有分为被尊敬的老烧和玄学跳大神的老烧

确实是有的,我这个米格cd机,还有早期很多机器,内部也贴了一种贴,但是我不知道是啥,有点类似汽车止震垫那种,但是确实买不到一样的。

作者: djso    时间: 2026-1-4 17:00
看起来就是避震,估计对机壳薄的机器效果更明显
作者: djso    时间: 2026-1-4 17:03
野有蔓草 发表于 2026-1-3 01:50
就是改变设备的谐震 这样凹凸就是打破固定的谐震
其实去买汽车用的止震胶 效果也一样 国外某顶级蛋鸡解码 ...

先回复了才看贴,跟大佬的观点一致

作者: djso    时间: 2026-1-4 17:08
saijp8 发表于 2026-1-3 11:11
改变谐振有道理,但比较二者材质不同,是不是效果一样还有待测试,之前老师是试了各种不同材质,最终才选 ...

不同材质的固有频率不同,你在这个蓝丁胶地下如果能的话再贴一层金属层,例如如铜箔、银箔之类的,估计声音还会变,铜箔声音沉稳,银箔高频飘逸,跟线材声音一样,归总起来就是材料的固有频率改变了谐振,跟在机壳上方用的压镇是一样的,只是这个对机底的效果比顶上的压镇好,而且一般电路板是固定在机壳底板的,不排除这个谐振改善效果比压在顶上好的可能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6 11:18
djso 发表于 2026-1-4 17:08
不同材质的固有频率不同,你在这个蓝丁胶地下如果能的话再贴一层金属层,例如如铜箔、银箔之类的,估计声 ...

试一下吧,我的数字界面做上去后改善大到怀疑是不是自己原来的机器,不要去假设了,实践才重要。

作者: csoapy    时间: 2026-1-7 04:57
saijp8 发表于 2026-1-6 11:18
试一下吧,我的数字界面做上去后改善大到怀疑是不是自己原来的机器,不要去假设了,实践才重要。

数字界面也要避震?什么原理呢?CD黑胶有机械结构需要避震可以理解
方牛环牛会振动弄不好有哼声需要避震也可以理解
数字界面的哪个部位需要避震?


作者: djso    时间: 2026-1-7 09:28
csoapy 发表于 2026-1-7 04:57
数字界面也要避震?什么原理呢?CD黑胶有机械结构需要避震可以理解
方牛环牛会振动弄不好有哼声需要避震 ...

不止数字界面,连线材避震都有效,万物都有微弱的振动,人感受不到,但是对系统来说是很敏感的,通电就有磁场,导体在磁场中振动就会有感应电流,这些感应电流都是极其的微弱的,但是线材一个感应电流、数字界面的PCB板和里面的每个元件都有一个感应电流,还有其他器材和里面的元件也分别有一个感应电流,这个叠加起来是非常强的干扰,真正的音乐电信号会被埋没在这些感应电流里面,特别是带有空间感信息的高频泛音,泛音出不来听到的效果就是空间感弱、背景糊、声场小、高频暗、声音松散,有些感应电流强的就变成刺耳的尖锐声。所以延伸出了器材和线材的避震(脚钉和架子)、压震以及地盒的产品(地盒把感应电流引走),用后的统一效果都是背景通透、声场开阔、高频延展、声音凝聚,甚至能听到所谓的脱箱感、脱机感,声音立体又鲜活,不过这前提条件是还要做好屏蔽,因为每一个导体和每一个元件又是一根“天线”,还会吸收外界的各种射频和电磁干扰,避震只能减轻(不能完全消除)感应电流,还需要屏蔽和良好的接地来屏蔽外界干扰,很多人家里地线“脏”,不单只屏蔽效果不好,反而还引入地线干扰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7 09:52
本帖最后由 saijp8 于 2026-1-7 10:29 编辑
csoapy 发表于 2026-1-7 04:57
数字界面也要避震?什么原理呢?CD黑胶有机械结构需要避震可以理解
方牛环牛会振动弄不好有哼声需要避震 ...

别问我原理,我不懂的。我花了1年的时间拆了做,做了拆共3次,最后才定下来我数字界面确实离不开这个,才来发表,因为不需要花什么钱,做了马上就能看到提升,我觉得像是把器材的潜力都逼出来了,有种升级了一条高端线材的感觉。如图,我看到有人还这么玩的。

Snipaste_2026-01-06_14-26-09.jpg (63.23 KB, 下载次数: 345)

Snipaste_2026-01-06_14-26-09.jpg

Snipaste_2026-01-06_14-25-39.jpg (71.91 KB, 下载次数: 295)

Snipaste_2026-01-06_14-25-39.jpg

Snipaste_2026-01-06_14-09-17.jpg (87.2 KB, 下载次数: 323)

Snipaste_2026-01-06_14-09-17.jpg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1-13 14:54
本帖最后由 saijp8 于 2026-1-13 15:43 编辑

神功第二步:把CD机顶盖拆开,在顶盖内部和两侧都钉上泥胶。钉泥胶的方法和第一步一样。
如果顶盖与侧面是连成一体的,则把内部的顶部与内侧面连成一个整体,转角处也钉满。。当然,要考虑钉好泥胶后怎样安装回去的问题。各人的情况有所不同,自己看着办吧,
这次比较爽的是,把顶盖拆下来钉,还有音乐可听!
我自己暂时没用第二层,因为我的数字界面用了第二层感觉声音有点闷,不知道大家做下来会是什么听感;但也想再重做一次第二层,原因是入了老师的一根电源线后,感觉系统前所未有的敏感,现在只要靠近音响5米左右的所有的电器,只要拔插一个对声音多少都有点影响。



P1010001.JPG (52.55 KB, 下载次数: 276)

第二层神功图

第二层神功图

微信图片_20260113152831_112_85.jpg (73.85 KB, 下载次数: 241)

第二层

第二层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3-11 10:50
大概十几年前看到过FEVER老师的此篇帖子,从头看到尾很惊讶有这种神奇的玩法,算是被种草了。直到前不久买了台电视音响棒,听了几首口水歌感觉现在的音响棒素质还可以。所以想试着玩玩PC HIFI ,接着配了数字界面和瓦特镀铑墙插,以及HIFI入门线材等,感觉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觉得还是差。此时突然想到FEVER老师,十几年前听过FEVER老师的避震板,当时我差点没被这块板子毒死。当时有试听我就把这板子放在CD下面,先放了一首我常听的口水歌,我愣住了,密度,解析力上了几个台阶。马上我就放了一盘我最不喜欢的钢琴曲,居然看到了一个人在弹琴,就像隔着一层纸,我能感觉到他的能量体就在我左前方,每个琴键按下去,我几乎都能看到,更甚至琴键的泛音还很真实自然。还有他的吸气声,真是太毒了,听的我浑身鸡皮疙瘩。此时我才真的算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HIFI音乐 ,FEVER老师是厉害!

  在某个中午我突然想到了FEVER老师,我想我的PC HIFI可能有救了,然后又开始寻找FEVER的老师帖子,还好过了十几年这个网站和FEVER老师的帖子还在。更兴奋的是FEVER老师还有了微信。之后加了FEVER老师,浏览了他的网店,并表明来找避震板的,结果和FEVER老师聊了起来,终于不知怎么的聊到了乾坤大挪移和相位,我理解老师的意思是乾坤大挪移提升不比避震板提小。加上之十几年前乾坤大挪移已经种草,所以此次开始决定实践FEVER老师的乾坤大挪移3部曲。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3-12 11:10
本帖最后由 saijp8 于 2026-3-12 11:13 编辑

我个人的操作步骤图(简单篇):
一:按照香港fever老师的方法,先把原来的原来的泥胶取下来,然后滚成一团待用



二:把泥胶剪下一小部分



三:剪了若干,然后再把泥胶稍微旋转几下,如下图



四:我从帖子中学到的一种方法,用板子压着泥胶来搓,非常省力



五:搓完备用



六:开始施工,其中有个注意点,泥胶是需要用力钉下去的,不能象征性的点一下,这活确实不轻松





七:乾坤大挪移第一步完工,接下来就是听感了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3-20 09:33
    第一层做完中低频质感变好,弱细节的能量感有加强,让人感觉解析强了,但稍有些厚闷,煲了有3-4天后,原来厚闷的感觉没了,之前说这要煲确实有点道理,现在声音是通透,没有闷的感觉,高音延伸也正常了,并且低频更结实有力,中低频和原来没做大挪移时比较,更厚实扎实,但绝不像一些百元线材或是普通软件调出来的那种只讲究量的低频,刺激不耐听。这个自然耐听,越听越舒服,听人声感觉很真实,有血有肉!我聆听时突然觉得这样的中低频底盘打的很好,为好声打下了好的基础。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3-25 10:49
可能由于之前没注意按压了数字界面还是其他什么情况,底部大挪移第一层的泥胶有几处烂一起了,出于完美我一激动又把底部的泥胶全部去除了,虽然有点心疼,毕竟弄一次也要花点时间,但是安慰自己,万一声音会变得更好呢。于是激动的开声后,听了2首听不下去,声音薄,淡了很多,低频的质量下降的厉害,无量感,无弹性,平衡失去了,果然没第一层加持根本就听不下去;突然后悔自己太冲动,当时应该再拿工具钉几下修一修就好了,现在搞的又要抽一个下午去重新弄,真是折腾的不轻。一个第一层,反复做了2次去验证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4-29 14:53
最近想把NUC拿出来弄下乾坤大挪移,不知道有没有烧友已经试过了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2 17:33
玩音响就怕这种神棍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5-22 14:24
免费的方法,有空真可以试下,提升解析力和密度和空气感
作者: lee530    时间: 2026-5-22 14:54
有趣,占个坑晚点仔细看看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5-25 14:00
有人实践了吗,想问问听感
作者: 蓝色号角    时间: 2026-5-25 15:24
没试过,不过买了这玩意固定各种物品非常好用,包括固定各种易晃动的插接口。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