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好一朵美丽的金菊花 [打印本页]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1-7 10:30
标题: 好一朵美丽的金菊花
        从去年下半年到进入马年,便携数播领域,各大厂就开足马力给市场提交了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高端竞品,形成了一道往年少有的靓丽风景,这无疑给移动HIFI产品的冬天注入了一股“暖气流”,这个现象是令人欣喜的,至少可以说明便携HIFI产品并没有一些人说的那样不可救日哀鸿遍地,从而也证明了实力厂家从来就没有放弃过对高端产品的研发态势,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个人娱乐随身情景的重要性,其实是更甚于前几年的,随着新技术有所突破以及广泛交流,用户多向性需求会更受到实力厂家的倍加关注。

        但是我还是想聊一些有点“逆流”的话,明白人都懂,这里的“逆流”当然不是指有违大势,就HIFI市场变化来说,主打安卓系统流媒体产品也一直站在风头上,蓝牙无线聆听用户指数也在不断增长,这显然是不可逆之潮流,但“泛HIFI”用户增长并不代表市场的全部,除了提供丰富的情绪价值产品,更重视独立高级技术系统以及细致听音观体验的用户并没有式微,口罩过去这两年,黑胶/CD/磁带机乐图(Lotoo)的回归显然可以证明这点。

        有一些早在十几年前就有所成就的高端产品又受到用户的重新审视。相当多的老烧在经历了不断追新过程后,又怀念起当年一些老机器,当回到好多年前那个记忆点的时候,会重新发现美好意义其实原来都有,只不过这些年都被新潮追着跑过头而已。

        好吧,你一定知道我到底想说啥了。随着乐图金菊花十周年纪念版播放器的发布,对“金菊花”(PAW Gold)播放器的热情最近在各种圈群里又重新燃起,这在国砖乃至整个便携Hi-Fi播放器领域,都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事件。

        正值金菊花十周年发布的大喜日子,我还是想从几个维度,简要探讨一下金菊花播放器为什么会在十多年后仍然“企得稳”,十周年纪念版为什么还会在未来数年间成为很多烧友喜闻乐道的产品。

一、设计思想:专业工具的思维导向
        请注意,专业思维导向。不同于其他品牌,早在十多年前,乐图就向HIFI听众传达出,他们的核心团队源自于专业的广播录音设备领域,这一基因借金菊花的首发得以传播乐图产品的设计哲学与市面上多数产品观截然不同,时至今日,乐图的多个产品虽然受众略有不同,但仍然坚定地执行初心方向,并无偏离专业制造态度。

        纯粹主义的声音还原。
        金菊花的设计核心,更多是 “忠实还原” 而非“个性调音”,尽管这次金菊花10th播放器在某些电路上做了更精细的改良,调音更趋近人耳聆听的舒适性,但它的目标并非刻意迎合一些颇具争议性的“与时俱进”,而是更追求极致的透明度和细节揭示力,将录音本身的样貌(包括优点和缺点)尽可能地呈现出来,以适合更广泛的音乐资源播放。这种既保留“监听风格”或“参考级”的取向,使其成为更多发烧友检验耳机素质和唱片录音质量的“标尺”。

        金菊花十周年版功能设计上永远记得服务于用户核心体验,它的UI保留了直观或者说“古老”的用户界面,但逻辑简单,反应速度快已经用户多年验证,一切以稳定、高效、零干扰的播放为核心。没有智能系统、没有流媒体、没有花哨的视觉效果,这种“减法”恰恰是为了保障音频处理资源的纯粹和系统运行的绝对可靠。

为硬核场景而生。
        从坚固的机身、实体按键的布局到超长的续航,都体现了其为户外、旅途等复杂环境设计的考量。它更像一个音频领域的“专业工具”或“精密仪器”,而非时尚消费品。

二、做工品质:不计成本的“军工级”做工

        金菊花的做工是其传奇的一部分,被誉为“国砖中的坦克”,“便携数播中的战斗机”。
        十周年纪念版这次材料与结构,采用了不锈钢 CNC 精密切削而成,虽然重量增加,但抗磨抗损力更强了。内部电路板变动后布局更加严谨,关键元器件均来自卓有成就的顶级供应商,焊点饱满,屏蔽完善。每一台设备出厂前都经老化测试与完整热机环境模拟验证,确保在极端温差、高湿与持续震动下依然稳定运行。这种对细节的极致把控,使其具备远超同级产品的耐用性与可靠性。

        其重量和手感仍会给人一种“砸在地上能砸个坑”的扎实感。这种不惜工本的用料,首先带来的是极佳的电磁屏蔽性,为纯净声音打下物理基础,其次是无与伦比的耐用性。

        在细节与装配环节,按键、旋钮的阻尼感调校得恰到好处,段落清晰,手感扎实。机身各部分接缝严密,喷砂细腻。尽管设计语言粗犷,但工艺精度极高,体现了一种内敛的豪华、超越时代的可靠性,很多早期金菊花用户反馈,机器历经多年磕碰,外观可能战损,但功能始终完好,这种可靠性在迭代迅速的数码产品中极为罕见。

三、 “以不变应万变”的制造态度:自信与偏执的混合体
        这是乐图最受争议也最受推崇的一点,是其品牌灵魂所在。

        金菊花对核心价值的坚守是毋庸置疑的。在行业竞相追逐更高参数、更多功能(如流媒体、安卓系统)、更炫外观的浪潮下,乐图对菊花系列(包括钛菊花、菊花台等)的更新极其谨慎。他们不盲目跟风参数竞赛,而是坚信自己经过专业市场验证的电路设计、调音哲学和制造标准本身就是顶级表现。

        这种“不变”,是对自身技术路径的绝对自信。

四、产品的“经典化”与“工具化”。
        通过长时间保持产品形态和核心音质风格的稳定,金菊花逐渐从一款“电子产品”演变为一个经典的音频工具,如果我说同徕卡相机、万宝龙钢笔一样,其价值超越了单纯的硬件迭代,我想是可以得到不少用户认同的。用户购买的不是一个会迅速过时的“配置”,而是一个能长久信赖的“伙伴”。

        当然,乐图这种制造观注定了它的产品精准地服务于那些将音质还原、可靠性和纯粹聆听体验置于首位的硬核发烧友和专业人士。乐图似乎并不试图取悦所有人,而是坚定地为部分人群提供他们眼中“最好”的解决方案。这种“偏执”恰恰构成了其最强的品牌粘性和信仰加成。

总结:乐图产品的独特价值
        我平常都特别关注乐图产品动向,特别认同他家的生活态度。其实在行业里,乐图在传播上投入应该是算“节制”的,更多的口碑来自于扎实的产品观和用户多年体验,即使金菊花十周年正式公告,也就是在订购几百台后,简单挂了一张图片和几个字儿,要说有“宣广”意义,你可以关注他们在几个平台,从乐图人有限的字里行间领略朝气蓬勃、努力向上、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金菊花十周年的价值不在于提供最丰富的功能或最新鲜的潮流设计,而在于怎么持续地、稳稳地树立一个品牌产品的基准,在展示匠心的同时,告诉用户,什么是简单极致和长期主义的制造观。

        聊乐图金菊花,本质上是在聊一个在电子快消时代,是否能坚持“仪器制造”思维和“经典产品”路线的异类,如果你认同这种“异类感”,那么恭喜你,人生乐之所图,坚守核心价值,不随波逐流的勇气,把精力花在有限的意义上是我衷心祝福的话。









作者: yx999    时间: 2026-1-7 10:54
丑媳妇总要见公婆,这都跳票2年了,是骡子是马赶紧拉出来66
作者: michaelzxp    时间: 2026-1-7 11:06
不知道能提升多少,还是买情怀
作者: fei4451389    时间: 2026-1-7 11:12
没4.4直接不考虑
作者: 长弓在手    时间: 2026-1-7 11:21

算是一款很经典的型号了,乐图的主营业务是广电设备,所以在平民发烧方面设备更新速度很慢,适合老派玩家。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1-7 11:22
fei4451389 发表于 2026-1-7 11:12
没4.4直接不考虑

嗯嗯,随意吧,乐图也有4.4产品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1-7 11:34
想买
作者: 扬智于老师    时间: 2026-1-7 12:25
展会摸过一回。  金菊花卖点是小体积便携旗舰。  十周年这么沉了,也不便携了。
作者: jymn    时间: 2026-1-7 12:33
价格几何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1-7 12:37
扬智于老师 发表于 2026-1-7 12:25
展会摸过一回。  金菊花卖点是小体积便携旗舰。  十周年这么沉了,也不便携了。

便携概念早已大变了,看自己场景吧,没必要太计较
作者: wuhahaha    时间: 2026-1-7 13:02
又是预购模式吗
作者: 随神亭    时间: 2026-1-7 14:17
jymn 发表于 2026-1-7 12:33
价格几何

一万七千多,**
作者: zhaowenjie    时间: 2026-1-7 14:42
几万?
作者: fixbug    时间: 2026-1-7 15:17
音量旋钮盖板可以不要,做成菊花是为了被显出来,又弄个盖子挡住,矛盾了。
作者: jymn    时间: 2026-1-7 15:28
随神亭 发表于 2026-1-7 14:17
一万七千多,**

是内部消息吗?
作者: bgc11811    时间: 2026-1-7 15:29
金菊花普通版到现在也能与五千左右的播放器一较高下,十周年应该更好。问题是充电麻烦,搞个最起码c口充电。
作者: jymn    时间: 2026-1-7 15:44
bgc11811 发表于 2026-1-7 15:29
金菊花普通版到现在也能与五千左右的播放器一较高下,十周年应该更好。问题是充电麻烦,搞个最起码c口充电 ...

指的是咸鱼上5000的播放器?是台机吗?

作者: k7590239    时间: 2026-1-7 16:42
没平衡就算了,充电口不改真是够复古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1-7 16:54
michaelzxp 发表于 2026-1-7 11:06
不知道能提升多少,还是买情怀

提升与情怀同在
作者: wege012    时间: 2026-1-7 17:40
不知道充电发热大,时间久了红屏通病问题解决没
作者: bg7afs    时间: 2026-1-7 22:48
就是直接重新出山还是有哪些改变?
作者: 最长的旅途    时间: 2026-1-7 23:14
展会有幸听过两次,深度中草。无论是驱动dm7ti还是meta、天蓬,表现都超过了sp3000铜,主要是驱动效果更好。乐感出色,音准和自然度一流,驱动效果和控制力俱佳,若用转接4.4的话,就比较考验转接头水平了,我用的泰坦转接线,声场规模会明显高出dd转接头一大截。




作者: 仙梦情真    时间: 2026-1-7 23:29
我想知道多少钱
作者: bo18    时间: 2026-1-8 00:08
布鲁斯東南 发表于 2026-1-7 11:22
嗯嗯,随意吧,乐图也有4.4产品

厂家从主观上可以讲一百个理由为什么不改4.4和type c充电口,譬如传承、情怀、唯音质论等等等等...

但客观上看,放在今天的这个市场标个平均以上的售价,在这个周年版本上没有4.4和type c,个人愚见要么是项目团队偷懒(或者原来有计划改但着急上市也算偷懒),要么厂家是把情怀作为降本的幌子...

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SONY R10和诺基亚3310放到今天复刻,大概率也是会搞4.4和type c...

作者: 悲伤天使    时间: 2026-1-8 00:33
做了哪些进步,完全没说
作者: 卫华    时间: 2026-1-8 03:37
wege012 发表于 2026-1-7 17:40
不知道充电发热大,时间久了红屏通病问题解决没

红屏的话还真不能买!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1-8 04:00
bo18 发表于 2026-1-8 00:08
厂家从主观上可以讲一百个理由为什么不改4.4和type c充电口,譬如传承、情怀、唯音质论等等等等...

但 ...

世界很大,很多事情是不讲理由的,要勉强说理由,金菊十周年火爆再现就是理由,无论情怀或现实,好声音是会得到用户长期支撑的,这就是纯纯的客观。
作者: 卫华    时间: 2026-1-8 05:54
仙梦情真 发表于 2026-1-7 23:29
我想知道多少钱

好像是11999大元
作者: wege012    时间: 2026-1-8 06:10
卫华 发表于 2026-1-8 03:37
红屏的话还真不能买!

老版的通病,不知道纪念版还有没有这个问题
作者: bobocrack    时间: 2026-1-8 08:27
不值得,4.4和过时充电口
作者: hengyujia    时间: 2026-1-8 08:48
限量发售  传世珍藏 。。。。。
作者: proman1st    时间: 2026-1-8 08:57
说白了就是复产了百来台圈一波,用点营销文案搏点关注
作者: 仙梦情真    时间: 2026-1-8 09:47
卫华 发表于 2026-1-8 05:54
好像是11999大元

懂了,割粉,都这个价位了能选择的播放器太多了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1-8 09:49
最长的旅途 发表于 2026-1-7 23:14
展会有幸听过两次,深度中草。无论是驱动dm7ti还是meta、天蓬,表现都超过了sp3000铜,主要是驱动效果更好 ...

感谢分享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1-8 09:54
proman1st 发表于 2026-1-8 08:57
说白了就是复产了百来台圈一波,用点营销文案搏点关注

什么东西不值得复产,你懂的
将近二十年,我手头经过好几个当时爆款,好像都消失了,留下的也就diy“复活”节奏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1-8 09:56
仙梦情真 发表于 2026-1-8 09:47
懂了,割粉,都这个价位了能选择的播放器太多了

十年后依然能“割粉”的可以搜搜
作者: 关西鲁提辖    时间: 2026-1-8 10:12
能推hd600吗?
作者: 李丰田郑二世    时间: 2026-1-8 10:40
不适配目前大部分耳塞,出门还要多带条充电线,想想就觉得麻烦
作者: 东尼杰伦    时间: 2026-1-8 12:27
这个约等于≈10th是真的被幽默到了
作者: gnaggnefaij    时间: 2026-1-8 13:07
bo18 发表于 2026-1-8 00:08
厂家从主观上可以讲一百个理由为什么不改4.4和type c充电口,譬如传承、情怀、唯音质论等等等等...

但 ...

的确是这样 还美其言 坚守初心  情绪价值多于实际价值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1-8 21:18
gnaggnefaij 发表于 2026-1-8 13:07
的确是这样 还美其言 坚守初心  情绪价值多于实际价值

你是对的!
作者: 西营虫虫    时间: 2026-1-9 00:13
bo18 发表于 2026-1-8 00:08
厂家从主观上可以讲一百个理由为什么不改4.4和type c充电口,譬如传承、情怀、唯音质论等等等等...

但 ...

是的,不管楼主怎么给他洗,都是被钉在这傲慢和无视市场的耻辱柱上
作者: yinikko    时间: 2026-1-9 00:59
不是,合着他10年不更新系统还是优点了是吗,那你能不能再给他不加4.4,不换通用充电插口找找优点,我看玩hifi的活该被圈内割韭菜,被圈外嘲讽
作者: 一碟诗话    时间: 2026-1-9 07:20
充电口不通用,没4.4,就一半成品,用情怀割韭菜!
作者: babyface523    时间: 2026-1-9 10:20
悲伤天使 发表于 2026-1-8 00:33
做了哪些进步,完全没说

没有进步就罢了,还长篇大论说了一大堆营销文案,俗称废话文化

作者: 奶牛小生    时间: 2026-1-9 10:32
这个十周年只适合:1.收藏怀旧,2.以前没买过金菊,现在特别想买个填补遗憾。否则不建议购买。
金菊早已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作者: locur    时间: 2026-1-9 10:53
没有4.4我勉强认为坚守3.5的调音特色,但是数据口和充电口还这么孤就不可理解了,定价超过1w就纯纯是毫无诚意的收割之作
作者: locur    时间: 2026-1-9 10:54
bo18 发表于 2026-1-8 00:08
厂家从主观上可以讲一百个理由为什么不改4.4和type c充电口,譬如传承、情怀、唯音质论等等等等...

但 ...

感觉就是厂家 用来提纯的

作者: cl9034    时间: 2026-1-9 11:00
乐图啊,复刻一个12年前的东西,原件外壳基本不变,音质没什么提升,情怀+情绪价值涨到1万+?不看看二手已经到什么价了吗?

你见过苹果索尼会复刻IPC和Walkman,然后拿出来卖1万块吗?

做人做厂都要厚道,回去你的专业市场吧!
作者: sherloteE    时间: 2026-1-9 12:20
便携非常尴尬其实
作者: bokiller    时间: 2026-1-9 17:57
没有C口,无法理解。
没有4.4,可以接受。
价格吗看个人
作者: poonhk    时间: 2026-1-9 19:39
反正记念品,想要4.4跟C口的买GT2不就好了
作者: xdqduke    时间: 2026-1-9 21:11
金菊10除了情怀还有什么
作者: flying3d    时间: 2026-1-9 21:35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可能里面就改个电容,换个运放,调调音而已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1-10 12:29
西营虫虫 发表于 2026-1-9 00:13
是的,不管楼主怎么给他洗,都是被钉在这傲慢和无视市场的耻辱柱上

是的,你说的也没错!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1-10 12:30
flying3d 发表于 2026-1-9 21:35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可能里面就改个电容,换个运放,调调音而已

对,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作者: k7590239    时间: 2026-1-11 15:00
布鲁斯東南 发表于 2026-1-8 09:56
十年后依然能“割粉”的可以搜搜

请问gt2可能出钛版吗,希望声音更润一点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1-11 19:23
k7590239 发表于 2026-1-11 15:00
请问gt2可能出钛版吗,希望声音更润一点

据说不会了,GT2应该是个独特机型
作者: Caribbean德柱    时间: 2026-1-11 23:16
还不给4.4?
那我还是去买别的吧,
钛菊、墨菊gt2、金砖2、p6p 、lp6等纯音播放器不香吗?
作者: Caribbean德柱    时间: 2026-1-11 23:20
钛菊后出了个半成品菊花台,一地鸡毛,
好歹别出台口碑还不错的墨菊Gt2,
这金菊是玩了个啥?

作者: Caribbean德柱    时间: 2026-1-11 23:22
乐图,你哪怕把小墨菊升级到2代,调音和素质升一下,卖个万元也还是有不少市场和口碑的
作者: zhangwei1986    时间: 2026-1-15 08:03
Caribbean德柱 发表于 2026-1-11 23:22
乐图,你哪怕把小墨菊升级到2代,调音和素质升一下,卖个万元也还是有不少市场和口碑的

没有c口就是不思进取
作者: 妮可妮可妮    时间: 2026-1-15 08:18
连不思进取的mojo,在出新的进阶版的时候都加上了typec口,你10周年菊花还这么轴,不换,干嘛呢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1-27 06:00
不少十周年烧友都是冲着“不换”再次购买的,如果“换”了可能就不买了
作者: 泽野弘之    时间: 2026-1-28 10:02
布鲁斯東南 发表于 2026-1-27 06:00
不少十周年烧友都是冲着“不换”再次购买的,如果“换”了可能就不买了

你说有没有一种可能,这些烧友买的只是情怀,不管是当年拥有过金菊花现在想再入个收藏,亦或是当年受限于财力买不起现在来圆梦而已。。。而并非是真心觉得这种必须要再弄个4.4的转接头然后单独弄个充电器的老古董特别特别的好??就好比那些收藏老爷车的人,是真心觉得老爷车的性能强过现在最新款的超跑么??

再说了,我还真得怀疑是不是真的有“不少”人愿意为了这种老古董设计买单。。。


作者: popfool    时间: 2026-1-30 10:09
fei4451389 发表于 2026-1-7 11:12
没4.4直接不考虑

实测可以用3.5转4.4那种平衡口转接线,这个插口我分析是3.5pro规格。
作者: bsb2788    时间: 2026-1-30 23:31
以前一种hifi机试听,就金砖和这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1-31 15:04
是的,我目测范围内的确有不少人情愿为“老古董”买单,但情愿后因为觉得好听就更情愿了。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1-31 15:07
现在很多播放器都可以转换,正常的立体声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1-31 15:12
补几张图愉悦下自己




作者: kjmsg    时间: 2026-1-31 15:34
有些配置确实没有与时俱进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2-1 05:10
kjmsg 发表于 2026-1-31 15:34
有些配置确实没有与时俱进

有些事情并不需要“与时俱进”
作者: quezy925    时间: 2026-2-11 16:18
6202年了,没有4.4和type-c玩什么呢
作者: 布鲁斯東南    时间: 2026-4-14 06:38
quezy925 发表于 2026-2-11 16:18
6202年了,没有4.4和type-c玩什么呢

我也奇怪啊,玩什么呢?有些器材玩几个月就消失了,这货都过十年了,还有人在玩,十周年我第一批就拿到了,几个月又过去了,还有烧友在啥啥地等下一批,真不知道这些人在想啥
作者: a1552718100    时间: 2026-4-15 13:56
布鲁斯東南 发表于 2026-4-14 06:38
我也奇怪啊,玩什么呢?有些器材玩几个月就消失了,这货都过十年了,还有人在玩,十周年我第一批就拿到了 ...

附一张我的金菊花和老古董耳机,就是喜欢3.5的声音真的难搞啊。

21f123259ef49afc57839d75e29e72e2.jpg (199.13 KB, 下载次数: 43)

21f123259ef49afc57839d75e29e72e2.jpg

作者: Hzhao1    时间: 2026-4-15 14:23
把小墨菊更新一下吧,好好做,
作者: 大傻瓜    时间: 2026-4-15 16:29
应该18650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