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玩了老CD随身听二十多年,乐见今天国产机器遍地开花 [打印本页]

作者: sidewind    时间: 2026-4-7 17:32
标题: 玩了老CD随身听二十多年,乐见今天国产机器遍地开花
本帖最后由 sidewind 于 2026-4-7 17:55 编辑

老CD随身听前后玩了二十多年,前后玩过十几台松下和几台80年代方块机,也买过几台小碟机比如山灵的EC1、PCD300等,前两年彻底脱坑,说说自己的感受。

最早一段时间比如2010年之前CD随身听确实是便宜大碗儿一般都是同价位音质最好的选择。只是真的便携的话不大方便,当时对比的一般是硬盘MP3,当时选择CD真的是囊中羞涩,毕竟建伍B9之类的要将近三千块二手创新也要一千块而CT570只要三百,声音其实大体一个档次。

价格高昂的早期国砖当时和CD随身听价格基本上不重合,七彩虹C4那些行情远远高于方块随身听,我记得十几年前XP7这类名机也就一千出头。

大约从2010-2015年这段时间随着国砖的普及尤其是二手老型号的降价,以及老CD随身听水涨船高(毕竟存量就那么多时间越久能用的越少),光为音质的话开始比较鸡肋尤其是轻薄型号,我也是这段时间彻底放弃了CD随身听的路线。

等到2020年左右,CD随身听进一步涨价,而小尾巴也开始普及,CD随身听基本上就只剩下CD格式和情怀了,以及个别型号确实调音有点意思,疫情期间收了个CT570感觉硬素质也就和两三百的入门小尾巴差不多但确实好听不少,然而CT570成色过得去的基本上要一千块,这个价格的全新小尾巴声音都可以吊打CT570,更别提同价位的二手老国砖。这段时间哪怕为了玩CD碟,也是用9V老方块机为主了,毕竟听惯了国砖,中后期超薄随身听那个声音真的接受不了。

这两年国产CD随身听也多了,不管为了音质、CD格式还是单纯把玩,老机器意义都不大了,除非只是为了老味道和怀旧情怀。。。越说越像小红书CCD

——————————————————————————————————————————————————————————————————————————

还有一个事情对于新手非常的不友好,索尼、松下那些大众机型(一般是90年代或以后)相对好修,松下的很多机器我自己都可以动手换光头清理主板,但这些机器声音几乎毫无意义。

声音稍微值得一提的方块机,不仅价格高高在上,而且早期机型设计特殊难修难找配件,比如XP7甚至外接电源都要定制因为接口独特。这些机器动辄三十多年快四十年的寿命基本上就是个炸弹,炸在谁手里几千块就没了,玩个声音过得去的随身听还要提心吊胆真的没必要。

尤其不要道听途说指望捡漏,就那些厂家就那些型号这些年早被翻了多少遍,声音但凡好些的价格早就起来了,哪怕是车载随身听甚至松下的便携VCD都水涨船高。

————————————————————————————————————————————————————————————————————————————————————————————————


所以今天国产机器遍地开花,对于CD爱好者尤其是CD碟玩家我觉得还是个挺好的事情,至少有个舒心的选择。

如果重新选一次,我会优先选小碟机比如PL200,其次是现在各路国产随身听




作者: bgc11811    时间: 2026-4-7 17:48
有新cd随身听挺好的,绝对是好事。不过我还是觉得200的cd随身听,比几万的旗舰播放器好听,而且200左右的cd随身听,再用十年问题也不大,其实再用二十年问题也不大,配件太好找了,那种不能防震的cd随身听,没有任何意义,不能带着出门散步,有啥意义,在家听台式cd多好。我对那种大方块cd随身听不感冒,他们音质不如台式cd,价格又高。反而200左右的,有不少精品,而且不存在电容老化问题。其实,我不该说,说多了,买的人多,价格就起来了,不太好。
作者: sidewind    时间: 2026-4-7 17:51
bgc11811 发表于 2026-4-7 17:48
有新cd随身听挺好的,绝对是好事。不过我还是觉得200的cd随身听,比几万的旗舰播放器好听,而且200左右的cd ...

喜欢megabass重低音的话直接磁带机岂不快哉

作者: bgc11811    时间: 2026-4-7 18:02
sidewind 发表于 2026-4-7 17:51
喜欢megabass重低音的话直接磁带机岂不快哉

我也有几十台磁带机,磁带音质更好,比cd随身听好很多,d6c一出,碾压cd随身听几十条街。但是我不玩磁带机,因为代价我承受不了,磁带不敢买,自己录制的话,最起码得买个三五万的台式cd机,再买高端卡座,空白磁带一盒也几十块钱,录制又慢。cd随身听就简单多了,刻录碟基本一块钱一张,我又存了几十T的抓轨,随时刻录,对比原版碟,有差距,但是我可以接受。目前几乎所有高端旗舰播放器,我都持有过,素质很高,但是cd随身听那种清澈,安定,播放器是远远达不到的,而且目前还没有技术手段查出来问题出在哪里。以后只能玩台式cd了,问了十几年数播随身听,彻底放弃了,没有任何一台数播随身听能提供安定感,清澈就更没有了。数播随身听,清晰,有力度,有啥有啥,就是声音死板,还畸变,cd随身听的清澈,安定,甘洌数播随身听目前完全没有的,一款都没有。这仅仅是我的个人感受,我想也有和我看法一致。过几个月,回西安定居,我免费把cd随身听,刻录好碟,快递给烧友听听,看看那些没听过cd随身听的烧友,什么感受。
作者: bgc11811    时间: 2026-4-7 18:05
sidewind 发表于 2026-4-7 17:51
喜欢megabass重低音的话直接磁带机岂不快哉

还有,任何播放器,我都不开音效。
作者: sidewind    时间: 2026-4-7 18:08
bgc11811 发表于 2026-4-7 18:02
我也有几十台磁带机,磁带音质更好,比cd随身听好很多,d6c一出,碾压cd随身听几十条街。但是我不玩磁带 ...

一块钱的刻录碟还是尽量别用,区别挺大的

刻录底线是TEAC、浦科特或者三菱支持4X或以下速度的刻录机,专用音乐碟如莱德银蓝万胜宽音轨,刻录软件至少别低于EAC尤其别用NERO

作者: bgc11811    时间: 2026-4-7 18:10
sidewind 发表于 2026-4-7 18:08
一块钱的刻录碟还是尽量别用,区别挺大的

刻录底线是TEAC、浦科特或者三菱支持4X或以下速度的刻录机, ...

就这种的,我听了觉得还可以,和原版差距不大。有机会咱们见面,让你盲听


作者: sidewind    时间: 2026-4-7 18:14
bgc11811 发表于 2026-4-7 18:10
就这种的,我听了觉得还可以,和原版差距不大。有机会咱们见面,让你盲听

这个碟基本够用

你试试把软件、刻录机折腾下,基本上随身设备几乎听不出区别,要到HD650这个级别才能勉强分辨

作者: bgc11811    时间: 2026-4-7 18:16
sidewind 发表于 2026-4-7 18:14
这个碟基本够用

你试试把软件、刻录机折腾下,基本上随身设备几乎听不出区别,要到HD650这个级别才能 ...

后面升级了台式cd后,可能就能分辨。我反复说cd好,也是想厂商们用心把数播做好,数播音质赶上cd了,谁用cd干嘛
作者: 玛丽莲孟获小号    时间: 2026-4-7 18:43
xp7和现在新出的三四千元的国产便携,声音哪个好听?
作者: sidewind    时间: 2026-4-7 18:54
本帖最后由 sidewind 于 2026-4-7 18:59 编辑
玛丽莲孟获小号 发表于 2026-4-7 18:43
xp7和现在新出的三四千元的国产便携,声音哪个好听?

我没用过XP7但用过比这个行情低一些的其他方块老机,跟国砖比,答案都是类似的,单端听感老机完胜,硬素质随身听完胜,我用很老的老机享声M1Pro、乾隆盛QA361做过对比,新的机器大都不注重单端不大好比

跟随身听平衡口比硬素质老机完败,我印象里用过的几台老机单端的硬素质大约相当于千元小尾巴的档次,光比单端的话老机还要占优势些,把平衡算上老机要吃亏些。

但即使加了这么多条件也很难严格对比,非说的话规模感扎实度自然度老机要好些,解析和细腻度尾巴好


但无论如何,90年以后的5V电源轻薄型号随身听,面对千元小尾巴在硬素质上差距明显

——————————————————————————————————————————
刚看到你问的可能是三四千的国产CD随身听?抱歉这些我并没听过,但跟同价位国砖比,理论上CD随身听在转盘、体积、供电上先天优势明显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4-7 19:47

作者: wishesme    时间: 2026-4-7 20:08
最近想搞台ct430,ct570那年的次旗舰,有听过这机的大佬吗,跟ct570区别大不
作者: jymn    时间: 2026-4-7 20:33
本帖最后由 jymn 于 2026-4-7 20:36 编辑
bgc11811 发表于 2026-4-7 18:02
我也有几十台磁带机,磁带音质更好,比cd随身听好很多,d6c一出,碾压cd随身听几十条街。但是我不玩磁带 ...

听过gdx2,索尼黑1,金1,zx2,歌曲高潮,乐器齐凑时,场面非常容易乱,给人以烦躁的感觉

还有就是,听感偏亮和干那么一些,虽然就是那么一些,但是听歌可是一个连续一秒一秒地听的。。。

目前的山灵M6u,在人声的修饰上,润,这点,比金1都厉害,但在乐器齐凑的安定度,可能也是半斤八两

安定度缺乏,很容易烦躁,除非你只听乐器少的

另,偏干偏亮,猜测是数字文件的本身固有风格,再高档的机子,都有,因为,就在大家谈里的耳机板块,我注意到,有位烧友,就提出过,naim atom he都有相同的表现

作者: shoutup    时间: 2026-4-7 23:03
sidewind 发表于 2026-4-7 18:08
一块钱的刻录碟还是尽量别用,区别挺大的

刻录底线是TEAC、浦科特或者三菱支持4X或以下速度的刻录机, ...

哈哈,我大部分刻录碟都是nero刻录的,比较少不行的,大多数都是可以的

作者: sidewind    时间: 2026-4-8 09:55
wishesme 发表于 2026-4-7 20:08
最近想搞台ct430,ct570那年的次旗舰,有听过这机的大佬吗,跟ct570区别大不

听过一耳朵,感觉区别还是不小的,那些年也就几十一百块一台,一般都是收来给570做备件机的尤其是光头


松下旗舰、次旗舰声音没区别好像要到CT810那年了,开始用外壳材质区分定位

作者: 阿伦木龙    时间: 2026-4-8 10:41
听着随身老cd,刻录碟,闲鱼diy平头塞,安逸的很,只想听歌,不想折腾器材
作者: wishesme    时间: 2026-4-8 11:05
sidewind 发表于 2026-4-8 09:55
听过一耳朵,感觉区别还是不小的,那些年也就几十一百块一台,一般都是收来给570做备件机的尤其是光头

...

谢谢大佬回复,大约二十年前去当地的二手市场,听过ct570,印象深刻,然后那时CT570比sx510贵了五十,我买了个sx510,结果跟ct570失之交臂了

作者: xino    时间: 2026-4-8 11:37
CT570属于后期的机子,实话说,听感很一般,声音过于平面,没啥特点。和早期的s系列的旗舰比差太多。
楼主拿570来比的话,真就有点。。。早期s系列的每年的旗舰,声音都是很有特点的。
作者: yaoruibas1    时间: 2026-4-8 12:19



作者: sidewind    时间: 2026-4-8 14:18
本帖最后由 sidewind 于 2026-4-8 14:22 编辑
xino 发表于 2026-4-8 11:37
CT570属于后期的机子,实话说,听感很一般,声音过于平面,没啥特点。和早期的s系列的旗舰比差太多。
楼主 ...

90-95年间的S系旗舰或次旗舰一大半都玩过,唯一觉得有深刻印象的就是XPS900,但那玩意儿价格高故障率高实在不适合持有

其他的包括S700、S505、S550、S570、S390、S440之类,硬素质确实还是比CT570高一档但依然比方块机和国砖差远了,但调音四平八稳乏善可陈反而没啥意思,570不就贵在那点儿甜味儿吗。


XPS900价格被炒上去我可以理解,505怎么就上天了真是费解。。当时三百多卖的,过十年一看要三千

作者: sidewind    时间: 2026-4-8 14:20
yaoruibas1 发表于 2026-4-8 12:19

看后面这VW车型,应该就是十年内的事情,真神人也

作者: jasony0101    时间: 2026-4-8 14:52
哎,我的飞机CD10mkii自从原配电源挂了之后就实在没心情折腾了。它外接的9V电源插口还是早期最细2.0规格,关键里面接线跟现在也是反着的。然后它的推杆式电位器也开始偏音了,实在不想搭理,就怕拆开搭理一圈后,破坏了平衡最后只能当配件卖了(好像飞机的摇臂式光头还能卖不少钱)
作者: 表要戴时方恨少    时间: 2026-4-8 15:49
公司杂物房找的碟,这个能听不?我刻出来听



作者: yuki8868    时间: 2026-4-8 16:21
边风大佬竟然发帖了

老cd确实是这样,80年代的砖机。我经常在日拍买了请国内手艺人维修。前段时间又淘了一台,师傅说修不了,电路板已经找不到配件了

concept r听的感觉还可以,有点老cd的感觉,但素质高很多。不过每次我推这款机器,就有人推其他牌子
作者: liumbfan    时间: 2026-4-9 09:45
CD机特别是老机碰都不敢碰,以前买过的D150、D250,D99,声音确实好听,这点哪怕黑砖都比不上,但是都是突然暴毙,前后请人修过几次,修好没过一年又暴毙
再也不想买了,投入太多了
现在宁愿听听超薄机,毕竟寿命还能长一些,主力改听国砖吧
作者: 煤老板    时间: 2026-4-9 10:44
ct570有鸡毛300块小尾巴的素质啊。。。
比得上小米原装9.9的都谢天谢地了。
作者: rosin    时间: 2026-4-9 20:56
看楼主头像应该是听古典的,请教一个问题:你听过的这些国产机子,有哪台能做到无缝播放的,比如田园交响曲最后两个乐章连续演奏,CD分了两个音轨,机器播放时是连续的,中间不会断一秒。我之前买过两台新的国产CD机,居然都做不到无缝播放,让我对这些机器产生了深深的怀疑。
作者: qwerqwer0854    时间: 2026-4-9 22:51
看着这些大老们的CD情怀,俺们小的只能热泪盈眶了,
作者: 雷阿伧    时间: 2026-4-9 23:02
右边这个vcd,60元买来的,和左边这个当年次旗舰听起来几乎没啥区别。安心听吧
作者: 77885566    时间: 2026-4-10 10:12
XP7需要搭配暖声耳机,之前搭配T1 总觉得数码味太重不好听,换了HD650 PX100 味道对了 找回当年听随声听的感动
作者: luke42878    时间: 2026-4-10 10:22
CD老砖机没听过,超薄机都是垃圾,比不过同期的磁带机,当年我对比了无数超薄CD机和MD之后的结论,也比不过后期的各种有名的MP3机。我玩过无数。
作者: sidewind    时间: 2026-4-10 10:37
rosin 发表于 2026-4-9 20:56
看楼主头像应该是听古典的,请教一个问题:你听过的这些国产机子,有哪台能做到无缝播放的,比如田园交响曲 ...

好像都没有

作者: sidewind    时间: 2026-4-10 10:39
luke42878 发表于 2026-4-10 10:22
CD老砖机没听过,超薄机都是垃圾,比不过同期的磁带机,当年我对比了无数超薄CD机和MD之后的结论,也比不过 ...

确实,CT570之后的超薄机基本上就是和各型号Ipod差不多的音质水平,干不过高端硬盘机

作者: luke42878    时间: 2026-4-10 10:55
sidewind 发表于 2026-4-10 10:39
确实,CT570之后的超薄机基本上就是和各型号Ipod差不多的音质水平,干不过高端硬盘机

连顶级IPOD音质也不如,仅次于闪存IPOD的水平。第二代IPOD和最后一代IPOD我都买了。

作者: sidewind    时间: 2026-4-10 15:31
表要戴时方恨少 发表于 2026-4-8 15:49
公司杂物房找的碟,这个能听不?我刻出来听

随便听听的话问题不大,但尽量别用笔记本电脑的超薄光驱,哪怕是台式机的正经DVD都好不少

速度最慢,别用nero,能做多少算多少吧

作者: sidewind    时间: 2026-4-10 15:34
luke42878 发表于 2026-4-10 10:55
连顶级IPOD音质也不如,仅次于闪存IPOD的水平。第二代IPOD和最后一代IPOD我都买了。

我觉得CT810、820和IPC还是可以比一比的但推力还不如IPC

其他的CT800之类的确实也就比nano强点

作者: yuiop_9    时间: 2026-4-11 09:31
我在20年前买了一个SONY D-CJ01,声音还保持原先水平,但跟现在的旗舰播放器(乐彼E7)、旗舰小尾巴(ONIX BETA、享声MDAT3 15TH蓝牙)相比,已经不占优势了,只能说可以听;我出于情怀考虑,偶尔拿出来听听也不错;  
作者: qwwqwwqshiyi    时间: 2026-4-14 09:31
煤老板 发表于 2026-4-9 10:44
ct570有鸡毛300块小尾巴的素质啊。。。
比得上小米原装9.9的都谢天谢地了。

哈哈哈 乐死,300小尾巴 如果是插电脑这些供电比较好的设备上 确实比古董播放器强很多

作者: nangua2008    时间: 2026-4-28 23:49
玛丽莲孟获小号 发表于 2026-4-7 18:43
xp7和现在新出的三四千元的国产便携,声音哪个好听?

我手上有一台XP5和艾利和SE300,XP5给人的安定感更强,通常不知不觉一张碟就听完了,但是听SE300时不时会想切歌,主要是出差在用。有些人喜欢硬素质好的,我个人更倾向听感好的,素质做好相对容易,但是听感做好更难。

作者: 潴大哥    时间: 2026-5-3 17:20
bgc11811 发表于 2026-4-7 18:02
我也有几十台磁带机,磁带音质更好,比cd随身听好很多,d6c一出,碾压cd随身听几十条街。但是我不玩磁带 ...

报名
作者: lilongduzhi    时间: 2026-5-5 18:31
没必要再玩老机了,现在已经都到元器件寿命了,以后维护问题不断,我的CT570十几年没听电容老化,e905状态很不稳定,修了好几次,十几年没听md rh1led屏幕瞎了。随机耳机也坏了。音质跟现在的大尾巴对比都不行,特别是他们都是针对平头塞设计的,用入耳耳机听感觉不对味。
现在国产起来了,没必要再搞老古董,除了情怀,其他的音质,稳定,随身都是问题。
现在还是有很多人在炒,但是后边越来越少。建议真的想体验仪式感,可以买国产CD。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