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数播数码味是什么特点?如何规避? [打印本页]
作者: jymn 时间: 2026-5-2 12:08
标题: 数播数码味是什么特点?如何规避?
数码味指的是什么样的声音?如何规避?
模拟味如何实现?
过往帖子里,这贴说一点,那贴说一点
目前可以确认的:
1、杂波信号的引入,导致干扰和破坏了hifi的音质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5-2 12:14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5-2 12:15 编辑
模拟信号比数字信号更容易受干扰,所以干扰少的是数码味。
作者: caijie581112 时间: 2026-5-2 13:19
不过感觉数码信号更容易被干扰,耳机不同解码不同耳放不同播放器不同电源不同连接各个单体的线材不同甚至wav flac mp3音源不同都导致歌曲听感完全不同,所以现在绿坛里面对几万的解码几万的耳放几万的耳机有褒有贬大相径庭,而模拟年代真的没有这些,连现在绿坛里面绝大部分各种评论的好坏的精准描述在模拟年代都没有听说过似乎也不存在。说实话绿坛现在真正听过模拟味道的人并不是很多,就连CD出来的声音也不是模拟味道的声音,我1987年第一个索尼CD机D40听瑞典ABBA歌曲简直觉得太清晰太有每个音符的细节了,但是当年瑞士电器店里面介绍的说明就指出了这些好听震撼但是感动不了你,我直到找到了和我磁带机一样的CD歌曲后才体会出来,那个歌曲就是street of london,当年磁带可以感动到再倒回起点播放数次,当时购买同样这个歌曲的CD我感觉就没有被感动到一遍一遍再听的地步(目前1987年的这个歌曲CD还在我家里)。1979年每班15个人的大学外语系都有和现在上火车飞机旅行箱一样大小的磁带机用于学习英文,一对圆盘磁带可以播放五个小时甚至八个小时的录音和歌曲,可以喇叭播放也可以耳机播放,一个耳机电缆线端子排从录音机到地上连接着七八个变知道阻抗多少的黑色半个小拇指粗电线的大黑耳机,七八个同学围着同时从一个输出口听外语课程录音,但是我们大部分时间都用耳机听卡朋特啦eagle啦之类的不正经上课内容的英文歌曲,真的陶醉。当然估计和现在的数码歌曲清晰度没法比,但那才是模拟味道感动的东西。你可以去查对那个年代的音乐评论,什么声音线条拉什么偏中上盘啦什么三频均衡啦什么适合大编制啦什么耳机密度啦这些数码时代听歌敢触的描绘文字根本就没有人去形容也没有人去真的关心,数码年代由于从音源到最后端的耳机中间各种设备组合让你最后从耳机里听到的声音差异极大,才生出了这许多褒贬不一的人骂同型号耳机骂同型号解码骂同型号耳放骂线材的绿坛文章。模拟年代你可能都找不到这些千奇百怪听音结果的文字描述,CD也就是更接近模拟但如果边上有一个广播电台当年的模拟味道录音机对比你可能感觉还不是真模拟味道,你看十几年来就没有那么多人相对耳机解码耳放时钟脚钉电源线什么环形电源有多大作用来指导黑胶唱机,在对黑胶唱机来回来去的描述好还是不好相对简单就是因为到黑胶唱机的模拟这部分没那么多好坏区别了,当然时代在进步,数码还是在步步紧逼当年的模拟味道。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2 13:25
这个问题搞清楚了就可以退烧了。所以现在玩HiFi的越来越少。玩明白的早退了烧。
作者: 妖月公子 时间: 2026-5-2 13:42
去听听黑胶、磁带,就知道什么是模拟味,CD、数播、解码都只能模仿出模拟味,毕竟原信号还是数字信号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5-2 14:02
不知道什么是数码声,知道的是:好听就行。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5-2 14:43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5-2 14:48 编辑
caijie581112 发表于 2026-5-2 13:19
不过感觉数码信号更容易被干扰,耳机不同解码不同耳放不同播放器不同电源不同连接各个单体的线材不同甚至 ...
这位烧友年纪得有六七十了吧。按说模拟时代过来的人应该更容易体会到干扰的影响,卡带、FM那阴魂不散的底噪串扰,LP的爆豆声,还有那种机械结构特有的抖晃失真和频响动态压缩。直到数字技术出现,才开始真正跨出那个干扰泥潭。你觉得数码信号更容易被干扰,那只能说你被那个时代的美好记忆蒙蔽了。
其实发烧文化一直都有,换线、避震这些在模拟时代也是一样。但音响设备的进步很少靠玄学烧友,主要靠的是音乐工作者和工程师一步步的工作,以及广大用户的市场选择。
回到模拟声数码声,这个概念是物理存在的,但每个人理解不同甚至可能大相径庭。如果想把数播的声音弄出传统卡带、LP、FM的听感,只要加点底噪和抖晃,再做动态压缩和声道串扰,适当衰减高低频。有些音乐、影视节目里的老音乐特效就是这么来的。
作者: 哇哈哈哈哈哈 时间: 2026-5-2 15:30
不管什么味,好听才是王道。。
作者: luohongjue 时间: 2026-5-2 15:37
有时候就是单纯有环节搭配出了问题,听上去有数码味不等于有干扰
作者: jymn 时间: 2026-5-2 16:01
数播由于采用和电脑一样的架构,包括cpu,内存,主板,操作系统,存储介质,难道不是很复杂,而且,运行中,更容易产生电磁干扰?
网播的网线,交换机,更是电磁干扰的重灾区。
这些因素,难道不考虑进去?
作者: 八云紫 时间: 2026-5-2 16:17
就是不自然。
作者: geo1972 时间: 2026-5-2 16:25
转录成磁带会好很多
作者: jymn 时间: 2026-5-2 16:29
本帖最后由 jymn 于 2026-5-2 16:32 编辑
geo1972 发表于 2026-5-2 16:25
转录成磁带会好很多
你跟这个说说,我听得懂,可能他听不懂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5-2 16:47
这是准备带货?
这点东西的影响有,但里面的电磁干扰基本由工程师的设计、工艺决定了。
如果你后期想靠换根线或者交换机来脱胎换骨,那还是算了吧。
相对来说,改变供电、更换合适的放大器/音箱/耳机、合适的声装(音箱环境下),更明确有效一些。
作者: 阿瞳目 时间: 2026-5-2 18:58
高频尖细,低频坚硬,中频呆板。
作者: jymn 时间: 2026-5-2 19:14
yes yes but why
作者: true-blue 时间: 2026-5-2 19:27
到了这个时代如果还有人用模拟介质储存的话,那是多么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过时却又被一些人喜欢的产物而已。既然喜欢就听黑胶磁带吧,只要自己喜欢选择权在你手中。
作者: 江南我最帅 时间: 2026-5-2 19:47
一定要说的话,模拟味=高保真,反之数码味=低保真。
作者: 黑哥 时间: 2026-5-2 20:06
素质不够,味道来凑。数字音乐早已遍地生花,母带级数字音乐终将一统Hi-End。
作者: caijie581112 时间: 2026-5-2 20:35
我估计大家谈到什么是标题问的模拟还有理解上的不同,对当年的硬件出来的模拟是不是和现在谈到的模拟是不是一回事要统一才好相互问答,我感觉现在谈到模拟的话多数是拿CD经过高档几个级别设备出来到耳机的好听的声音来认为就是模拟味道了,其实不一定准确,我感觉CD和数播一样都是数码音频而不是模拟音频,仅仅是CD的声音更让人感觉接近模拟,到底模拟怎么形容我也说不出来只能回想当年是什么听感,一定要我说的话,我也只能说现在凡是歌曲乐曲经过解码和耳放到极端清晰的地步,甚至有人自豪到歌手喘气都能播放的一览无遗的水平,还有自豪到可以听到前后左右各种乐器分离度,甚至感觉声音真的在你脑后发出来了,等等这些,都不是模拟味道的声音,都是把音频极限放大出来给你听到的经过修饰的数码声音。模拟味道的声音是无法放大听到更多细节的,
你这里说的底噪串扰,LP的爆豆声,还有那种机械结构特有的抖晃失真最多都算是设备不合格,和模拟味道生成的最多算是韵味有瑕疵,和模拟味道能不能生成以及电磁信号出来的声音没有关系,模拟味道我目前没有看到绿坛里面描绘的和我当年感觉的模拟味道绝对契合的文章。模拟味道和你文中提到的动态压缩我感觉上是没有必然关系的,因为模拟味道的黑胶刻录上的沟槽以及磁带金属敏感表面磁性强度记录是根本不能被压缩的,特别是磁带和摩擦接触磁带上表面读取的磁头是根本不具备处理任何磁性压缩的,告诉后端应该是什么声调的磁头仅仅是忠实的把磁带表面的磁强度告诉更强的放大端去处理。还有就是当年模拟设备我还没有印象有你这里提到的发烧文化一直都有,换线、避震等等,特别是黑胶唱机我还是比较肯定没有避震这个考虑的,就是唱机普通放置在桌子或者台子上,当年唱头都是转着过程中都随着唱片上下跟着动甚至目视都可以看到左右动,你即使避震做的再好,唱头自己就到处动,当年的唱片我印象不叫黑胶唱片,好像叫木纹唱片,材料和今天的不一样,甚至木纹唱片本身平面上看都不平,唱头边转边上下起伏,但是转出来的声音并不受多大影响。黑胶唱片的名字应该是九十年代以后的事情了,九十年代主要目的还不是唱片的音质,更不是为了保证模拟味道读取的准确不准确,黑胶唱片是耐用性才相对木纹唱片改做了黑胶唱片的,间接也说明了模拟味道和存储介质没有太大关系,绿坛上经常争论的SSD和机械硬盘听感不一样也不是太有说服力。我当年住和平里八区,同学很多中央乐团的家属,借唱片要很有面子人家才借给你听,因为当年的唱片是有寿命的,我记得乐团的人告诉我说高档唱片一百次以后就不是原始录制时候的声音了,因为唱片沟槽有磨损了,借你一次人家就少一次原装模拟味道了。普通价格的唱片保证五十次左右还是原装模拟味道,现在的黑胶唱片对比当年五十次一百次寿命应该大大提高了。
作者: ou85 时间: 2026-5-2 20:53
硬是把好声音解释为模拟声,实在可笑!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5-2 21:33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5-2 21:56 编辑
既然你说模拟味道的声音是无法放大听到更多细节,我觉得我们说的模拟、数码声很可能并不是指的同一件事物。因为我的经验里,信源的音量增加,听起来细节就会多一些。这都不用录下来,直接找个会场现场,把调音台推子往上推一点就明白了。
底噪串扰,LP的爆豆声,还有那种机械结构特有的抖晃失真,对以前的LP、卡带是消除不掉的,无论多高档的器材都有。串扰和信噪比一般在50-70dB,所以人耳能很轻松感受到。数字设备信噪比一般在90dB以上,所以这算是数字音频的绝对优势。
还有LP、卡带天生带了动态压缩,和你的没压缩的说法正好相反。LP使用RIAA曲线去压缩动态范围避免跳槽,卡带也有120微秒磁带均衡和各种降噪系统。以频率换时间、以均衡换信噪比。虽然它们有去加重,但性能有限,动态范围一般达不到70dB的。数字设备动态范围一般在90dB以上(高清SACD在120dB以上),所以这也是数字音频的绝对优势。
还有那时候的黑胶叫做密纹唱片LP/EP(不是木纹),对应的还有粗纹唱片SP。我邻居家那时有海外关系,又是艺术世家,七十年代末家里就有彩电、收录机了,包括落地德律风根收音机、电唱机等我都见识过。一些发烧理念,包括各种换线、支架、止振、唱臂平衡、针压的各种小道具和玄学说法,是从欧美日、香港这里传来,至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风行了。你查那时代的香港、欧美杂志应该能找到不少。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5-2 22:21
声音舒服就行,不必非要纠结那个好听的声音名字是不是叫模拟声
作者: 轻歌漫诵 时间: 2026-5-2 22:28
我补充一点,时钟抖动不稳定导致相位、频率的变化
作者: caijie581112 时间: 2026-5-2 22:42
我们说的模拟可能不是一个事情,我说了目前我也没有办法说清四十年前是怎么一个模拟声音,但是模拟的声音是强弱电磁信号是不可压缩的也不可像我们现在这些解码一样对不如CD的44.1做什么升频处理还是做什么1bit的DSD输出的,模拟就是你原来是什么声音我记录下来并且放送出来就是什么声音,CD声音可能最接近但并不是模拟声音,飞利浦和索尼当年在制定这个标准的时候从来没有说过CD数码声音好过模拟声音,当年欧洲电器店和今天我们燃油车要被电动车替换一样都宣传各自的优势吸引客户,瑞士电器店每四个月出一本全部销售产品的目录和介绍说明,我每次都拿回来对比选择买音频产品和相机,当年飞利浦和索尼从来没说CD音质好于模拟音质,当时我记得宣传的看点主要是长久保存音质和第一天购买的一样好,并且强调过CD是非接触式播放音乐所以不存在磁带和唱片的接触式磨损,第二个优势就是可直接选取和歌曲可编程,因为当时的磁带机和唱机根本不知道下一首歌曲是什么和到哪里停止是开始需要听的下一首,磁带机倒回来一下子就倒过了,来回找歌曲比播放这个歌曲用的时间都快接近了无法忍受,CD解决了这个问题。当年的磁带和唱片都有寿命,欧美人也舍不得花钱过一段时间音质下降了这个实情,所以CD就成了先期投入永远拥有的好卖点。再有一个就是随着音乐越来越多,磁带体积上已经无法满足录制的时间长度和单位重量下歌曲数量要求了,最重要的推动力还有当时版权刚开始流行,CD可以控制收入让人无法复制歌曲,所以就CD走下去了,并不是CD音质可以替代或者超越模拟音质,现在一个1t容量的tf卡可以装下当年一屋子的歌曲,这也是转向数字音频的后期动力之一。耳机在当年根本不是一个大买卖,八十年代瑞士电器店有耳机,但是没有那么贵,更没有像今天这样可以试听耳机再买的概念,因为模拟声音对最好的耳机和最差的耳机听上去没有今天这样大的差别。还是我说的,绿坛里真正听过模拟味道的人不是很多,加上数码音频也是方向并且数码音频的水平也很接近飞利浦索尼制定CD标准时候希望的替代模拟音频的目标了。
作者: jymn 时间: 2026-5-2 22:54
意思就是,对比听,很容易就能分辨模拟味和数码味
但真正的模拟味,需要确定的模拟回放设备
作者: true-blue 时间: 2026-5-3 01:15
本帖最后由 true-blue 于 2026-5-3 01:16 编辑
LZ,什么数码味,模拟味相信你都看到过不少贴子,自己去买台模似音源设备试试呗,反正都不知道说过N遍了,自己实践一下,不要浪费时间去问。
假如你听过觉得模拟味好,你会投入买黑胶卡带吗?不买的话再空谈也是浪费时间。这绿坛都谈论过N遍了,何不尝试一下?而我,要我拉开箱里找CD碟我都嫌烦。更不喜欢有底噪的模拟声。
作者: lilongduzhi 时间: 2026-5-3 04:56
模拟信号相对数字信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就是不需要时钟信号,本身记录的就是波形。而数字信号对时钟要求高,时钟差或者jitter会造成相位漂移等问题,对低频影响还好,但是对高频有致命影响,造成高频毛刺感。所以很多听起来高频很刺的音源设备往往是时钟很差,或者说jitter抖动很高
作者: caijie581112 时间: 2026-5-3 06:35
是这样理解的,现在各种不同品牌设备的评测描述中,我感觉只要你可以找出一种具体描述文字,比如绿坛很多人评价时候往往喜欢用这个设备比那个设备播放出来的歌曲背景更黑或者声音更靠前啦更贴近人脸啦等等等等诸如此类的描述,那你听的都不是模拟到位的音频,都是经过数码处理过就让你听强调好听的那部分,其实对我们来说这效果也不错,还能感觉到这首歌还能发到这个高度呀,因为能听到歌手换气的声音甚至有形容可以听到台下咳嗽的现场气氛的声音,往往认为就是真实反应了什么是歌曲乐曲了,由此评判这台设备好过那台设备多少,但是往往这种数码处理不能覆盖所有类型的歌曲,播放出来的可能是扭曲了的效果,有点像照片处理软件刻意把人脸鼻子眼睛耳朵拉长缩短一样的夸张效应,听多了自然有点累,绿坛里面很多设备评测中很多提到的久听不累这个描述我很喜欢,当年我street of London模拟和CD对比时候好像是有CD听久了太分毫毕现了缺少你能内心跟随歌曲一起哼唱的感觉,磁带不分毫毕现但是让你很同情歌唱者,也许这就是可以描述一下模拟味道的词汇吧。
作者: beijixiong 时间: 2026-5-3 07:37
干瘪糙
作者: cfc1680 时间: 2026-5-3 08:38
什么味道都无所谓,好听就好!如同菜肴,入口好吃就好......
作者: jymn 时间: 2026-5-3 10:14
你的结论就是,磁带最为自然,很大程度上,和真实声音最为神似
因为磁带是直接接触的,容易损耗,而且需要磁头和转动结构,复杂费力费电容易坏
还是倾向于使用cd,或是数字文件,做出无限接近磁带那样的模拟自然
但是,根据你的听音经历,总结出,至少目前在自然模拟的听感上,这样的数播还是太少
作者: luke42878 时间: 2026-5-3 11:23
说不明白或者理解不了什么是数码声儿和模拟声儿,原因有很多。
先说一个我今天去参加活动,听一个现场乐队的演奏,突然意识到的一个问题。这个乐队现场的演奏,声音整体的听感,跟我头几天听我最喜欢的一个胆机的声音特别的像。像在声音润 自然 鲜活,最大的区别胆机系统比现场的动态和细节差特别多。
直到今天 所有的音响器材都不能重现现场,普通人能接触的系统就更不行。所有的系统只能选择性的 根据时代审美或者自己的审美,保留 重放音乐里自认为最重要的那部分,也就是调音。
回到主题,答案也渐渐清晰。什么是模拟声 什么是数码声 不过是不同时代根据技术和审美的取舍。当然我这句话你能真理解,还是要听过真模拟声和真数码声才有全面认识的。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5-3 11:27
如果从哲学角度看,人耳听到的声音都是连续信号,也就是你们说的模拟信号。我们把这个信号数字化,形成的是离散信号,是丢失了一部分信息的。那么你说的有一定道理。
还有LP也是可以随机寻曲的,监听级耳机也是很早就有,只不过普遍是在录音室里用。80年代国内就有K240了。很难想象您作为模拟时代过来的人,竟然没有真正感受过数字音频的声音优势。我当年第一次听CD就被震惊了,CD机的声音可以说吊打当时几乎所有LP、卡座。无论是频响、分离度、信噪比还是动态范围都是碾压的存在。事实上最近几十年里,传统模拟设备里的LP、卡座并没有什么提高音质的新技术,声音一如既往没进步。倒是数字音频在不断的进化,从基本的采样率和精度提升,到数字分频和DSP房间矫正。
其实数码声这东西是真实存在的。这也是初期大量CD机的通病,主要是因为量化噪声和LPF设计引起,听感上就是吵闹。中后期的CD广泛使用超采样和数字整形,LPF电路相对好设计,声音就不吵了。现在几百块的异步解码器的数码声几乎可以忽略。
作者: skunk 时间: 2026-5-3 11:32
Hifi不要研究太深,就找耳朵听着舒服喜欢的就好。
多试听多提臀上门蹭听。
作者: caijie581112 时间: 2026-5-3 13:27
磁带这种模拟味道已经过去了或者说可望而不可及了,你也找不到录音好的磁带更不用说播放装置了,唱机目前连索尼和另外两个日本厂家还在产,音质和四十年前应该一样的,否则索尼不会还保留唱机,但是唱片成本和操作方便度也快要到可望而不可及的程度了,现在CD和数播是方向,按照我当年的感觉和这几年数播和CD的听感,还是有几个组合很接近的我当年听感的,我个人评判标准可能不能大家认同,也就是听过的数播歌曲对比同一个CD歌曲,然后有让你感觉这歌以前怎么不是这个味道呀,接下去三四首CD歌曲都是这个感觉的话,那样这个CD机和数播组合就被我认为数字音频装置很模拟味道的装置了,等我之后简单说一下哪些我认为还可以,当然别人可以有不同看法。
作者: 雷阿伧 时间: 2026-5-3 14:07
HIFI就是文科和理科的有机不结合,哈哈哈哈
作者: jymn 时间: 2026-5-3 14:27
之前的帖子里,讲到只论氛围,也就是神似,320k的Mp3比无损的所有格式都更为接近磁带,但是,Mp3先天的缺陷无法hifi,密度不足就是很重要的原因
所以,还是从无损的格式,来设计数播,但无损播放,至少在自己现有播放器上,对比Mp3,氛围感还是mp3胜出,这点真是一个事实
莫非,无损的算法和mp3的算法,确实先天存在巨大的差别?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5-3 19:31
如果认真玩过卡座或LP,会发现它们会固定或随机的变调。这就是抖晃,是模拟设备机械部件本身精度引起的运转速度波动,可以类比数字设备的jitter失真。只不过模拟设备的抖晃率相比数字设备大好几个数量级。但这也是很多老录音的“味道”。我们想在做音频复古效果时,还会刻意加入这种抖动。
二三十年前不少数字设备听起来“吵”,确实有 jitter 控制不成熟的因素,但更主要还是当时过采样不普及、LPF 简单,量化噪声容易落到可闻高频段。现在 DSP、过采样和滤波都很成熟,哪怕几百块的解码器,时钟精度也基本够用,不太会成为瓶颈。除非追求 Hi-End,否则没必要纠结这些。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5-3 19:32
也是主观、客观认知的碰撞
作者: caijie581112 时间: 2026-5-3 19:46
先写一个解码耳放的个人感觉接近四十年前听模拟的组合,CD和数码播放器后面再续。
模拟味道可能的定义:
AI说:
“模拟味道”并不等于“模拟录音”,它更多指的是一种听感风格——温暖、厚实、顺滑、有韧性的声音,听起来不刺耳、不生硬。而“数码味”则通常指冷、硬、薄、容易让人疲劳的声音。
个人感觉最佳台式解码耳放和匹配的数码播放器:
解码耳放这部分个人感觉接近当年心理感觉模拟味道的设备。我觉得大家很少说好听的索尼电磁炉解码以后更接近我心理的多年前的模拟味道。但是需要配置仅仅索尼任何带dock接口的数码播放器,比如索尼A15直到A55播放器,dock口的黑砖金砖一代,带dock接口的zx系列数码播放器。再有就是一定要把歌曲转换到320k的mp3格式,其他任何格式也都可以被电磁炉解码播放,电磁炉设置为dsee hx开启,1 bit dsd开启,其他音频格式也可以但是感觉mp3格式通过解码耳放听到的味道最接近上面描述的模拟味道。
使用其他播放器连接电磁炉USB B也可以,包括索尼自己的USB C口的金砖黑砖二代,飞傲M15,P6pro,但是味道都距离上面描述的配置模拟味道差距明显。
对比解码耳放: teac ud505和teac ud507其中507不是市场上通常采用的akm或者ess解码芯片,507使用了二嫂自研解码芯片。507细节很有些模拟味道但是不如电磁炉,505数码味道多一些,也通透但都不是感动的声音。
耳机: focal stellia, hd800s, T1二代,dt880三个32 250 600欧姆阻抗,索尼大z1r。其中dt880 600欧姆模拟味道最佳,无论音量大小都感觉轻轻在耳边给你温馨气氛,之前听过台湾歌手余天唱的wav格式歌曲,没听出什么,但是上面这个配置以后,余天歌曲充满温馨,一直四五十首都听的满意。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说不清楚。
我注意到索尼电磁炉连接索尼数码播放器是通过micro USB接口,并且和现代数码音频连接原则完全相反,索尼的专用dock音频数据传输和数码播放器供电完全是一根线,也就是绿坛大家诟病的供电和数码音频传输共线是不对的,应该充电是充电线,传输是高质量数据线才对。同时充电是肯定的,因为一两个小时以后连接dock口的数码播放器就显示充满电了。无法想象索尼怎么屏蔽供电干扰的,USB独占即使是索尼连接PC也要求Windows里面设置为独占的,这里索尼根本不顾。为什么这样连接可能索尼有什么绝技吧。
索尼最后的一个解码耳放电磁炉还保留一个几乎所有解码器都不专门为mp3设置的dsee hx功能。其他解码器都有对mp3 wav flac等不管是到96khz还是172khz等的升频功能,并且不单独对mp3而是对所有wav啦flac啦aac啦等等通通升频。核对了一下dsee hx是否开启的中文解说
SEE的本质是通过算法“修复”和“增强”,而非追求无损数据上的100%还原,目标是达到“听感上更接近”的效果。从这个解说字面上看,索尼并没有对叫仅仅只有320k赫兹的mp3格式音频进行升频,这和teac ud507设置上明确了多少倍的频率提升完全不一样,507设置里面就是选择2 4 8倍数的升频,可见这个也可能是模拟味道生成的关键环节。
希望有电磁炉和带dock播放器的烧友也同样方式做一遍,毕竟转换自己的wav flac都不算太大的事情,并且免费的,然后大家一起讨论。
作者: jymn 时间: 2026-5-3 19:59
zx2的直接回放,可是密度不足啊,通过dock连接电磁炉后,会得到很大的改善吗?
作者: deham 时间: 2026-5-3 20:38
模拟味不是失真大吗
作者: caijie581112 时间: 2026-5-3 20:58
我觉得密度应该是正合适的,你可以试一试下面我以前实验过电磁炉和zx300a播放mp3,从电磁炉rca输出到外接德国湖人G108纯耳放(当时购买时候仅仅四千出头,现在好像六七千了)。然后接T1二代,密度极高,特别是类似苏曼那样的女中音。
作者: jymn 时间: 2026-5-3 21:03
那么就是,dock出来的应该是没处理的数字信号
按你那么说,很可能,Mp3确实是很特别了,播放算法肯定有着很大关系
作者: caijie581112 时间: 2026-5-3 21:11
我估计索尼的dock连接的播放器输出的完全是没有加工过的数字输出,留给电磁炉足够的运行空间,包括那个dsee hx在起什么作用,因为我的金砖黑砖一代和A55连接电磁炉出来的味道没有差别,我原来以为金砖一代声音会更好,但实际上没有听出差别。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5-3 22:55
说的好像数字噪声不是模拟信号一样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5-3 22:57
数字播放器完全可以出“模拟声”,而且不是“模拟”出的模拟声。我的电脑就可以。
作者: caijie581112 时间: 2026-5-4 06:19
简单说一下台式CD机,我多年最后感觉还是用CD机里面自己解码味道好一些,同轴输出再好再震撼,听时间长了味道还是欠缺点。cyrus CDi还可以但是对最近15年的比如hdcd有兼容问题,不读退出比例大约15-20%,很烦人,仅对九十年代旧的光盘读取没有问题,意外发现给国外oem的天逸味道不错,型号是TY1CD,但是耳放要搭配r2r的ef600才更有味道,原来太清晰冲劲大的江智民孙露谭艳光盘都变得继续再继续听下一首的感觉了。德国湖人耳放平衡口也不如ef600有味道,之前听说天逸是给马兰士oem的,但是马兰士CD机可以播放mp3光盘,天逸CD机不能,所以不知道到底是给谁oem的,二嫂之类好但是价格太高了。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5-4 08:48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5-4 09:50 编辑
极少数人了解的一个事实:其实你们听到的“数码声”,不是因为某个纯净的声音受到了噪声污染,而是声音基本上是由噪声构成的、堆出来的。那个“纯净声音”的假想首先就是不存在的
所谓信噪比是一个笑话,因为噪声从来都不只是加性的和线性的。本质上来说,根本就没有信和噪的分别。听到的回放声音里99%的成分是噪声。
这也是为什么你根本找不到世界上有哪两种设备 它们的声音是一样的
(当然我说的噪声是广义的,把各种噪声和失真全算上)
作者: dxs390413 时间: 2026-5-4 09:10
好像很有道理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5-4 09:15
wxwxwx0 发表于 2026-5-4 08:48
极少数人了解的一个事实:其实你们听到的“数码声”,不是因为某个纯净的声音受到了噪声污染,而是声音基本 ...
自创新概念,大师呀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5-4 09:33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5-4 09:38 编辑
这既不存在一个概念,也看不出有哪里新的。只不过你就像个小学班主任一样,对你来说两个同学能考一样的分数,那他们就是一样的人。
就哪怕你一定要分数决定论,也要等他们考上初中、高中、大学再说呀。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5-4 10:16
总是满口胡言乱语的yy
作者: dtloverr 时间: 2026-5-4 10:48
上胆机,电子管,就能解决数码味。
作者: qwwqwwqshiyi 时间: 2026-5-4 10:53
本帖最后由 qwwqwwqshiyi 于 2026-5-4 11:31 编辑
模拟味 数码味都是不同时代产业链带来的特点。
古早时代模拟信号设备的底噪大 信噪比不高,是没办法实现 现在这种纤毫毕现的声音的。
当年的模拟信号也都是机械驱动 配合磁信号 机械震动信号等方式实现的,带来了各种信号抖动 动态压缩 失真等问题。
因为模拟信号的下限很低 甚至低到语音信号都难懂(俗称说话听都听不清),而真正高品质的模拟信号 需要设备状态和维护都处于很高水平 所以没几个人能见到这种状态,大多数人所谓的模拟味好听 变成了——镜中花 水中月。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4 11:17
楼问的问题是被回者越扯越远了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5-4 11:22
拿出你的观点来。总是在这毫无成本地键盘侠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5-4 11:33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5-4 12:41 编辑
我们也可以简单回答这种问题。过去的器材之所以好听(模拟声)是因为,那些所谓模拟噪声是随机噪声,而如今数字噪声(特定频段干扰、相位噪声)是非随机的噪声
这回总算是常识了吧?
随机噪声是加性的,好比一个人身上脏了。而非随机噪声会改变这个人的面孔和身体形状。你说哪个比较严重?
作者: tenijrewww 时间: 2026-5-5 09:42
赞同。
作者: djso 时间: 2026-5-8 09:00
数码味是数字电路失真、时钟抖动、电源纹波、电磁干扰EMI、空间射频耦合等多重因素造成的,尤其是现在5G、WiFi 射频信号全屋密布,环境中充斥空间电磁场,设备的每一根连接线材、金属机壳、主板走线与元器件,都会因天线效应被动接收外界射频干扰,同时自身高速数字电路也在向外辐射杂散干扰。虽然这些干扰都很弱很弱,但多源杂散会通过耦合、互调、同相叠加形成非常可观的噪声,尤其CPU、内存、固态硬盘这类数据高度密集、高速开关读写的芯片,是整机最主要的EMI干扰产生源,歌曲数据库越多越复杂数据就越密集、音频文件越大读取的速度越快,伴随的干扰也越大,这类干扰经由空间辐射耦合、屏蔽层、地线环路、供电链路窜入解码器,污染时钟基准、电源地电位与前置模拟电路。
虽然绝大多数干扰处于20kHz以上超音频乃至MHz/GHz射频频段,人耳无法直接听见,但会在运放、解码芯片的非线性区域产生混频互调失真,下变频落入20hz-20khz的音频带宽内,扭曲原生音频模拟波形与谐波结构,最终形成生硬、发干、缺乏自然温润感的数码声
作者: jymn 时间: 2026-5-8 09:47
最终形成生硬、发干、缺乏自然温润感的数码声
那是不是,把屋里的路由器关了,便可以好了?
作者: erjiniu 时间: 2026-5-8 17:46
线材和播放两头调整比较可行,但都责怪解码芯片数码味重,其实折腾解码器中间环节收益很小
作者: djso 时间: 2026-5-9 16:06
本帖最后由 djso 于 2026-5-9 16:09 编辑
有点效果,但不多,数码味是数字电路失真、时钟抖动、电源纹波、电磁干扰EMI、空间射频耦合等多重因素造成的,也是循木桶原理的,你关了自己屋里的路由器,但邻居家的路由器、楼道里的交换机、甚至手机基站的信号依然无处不在。更不用说整栋楼的地线都是连通的,各家的用电干扰会通过地线互相传导,光是这些无处不在的环境干扰,就决定了数码难以被彻底消除。
想要快速减少数码味的方法也是有的,但是这方法也有很明显的弊端。可以在某宝购买高磁导率铁氧体吸波材料,放在数播电路板上方(绝对不能接触任何金属焊点和元器件,必须做好绝缘隔离),重点覆盖电源模块、CPU、硬盘等模块,它能吸收电磁干扰和空间射频信号,快速消除数码味还原模拟感。弊端就是会过度吸收高频信号,导致声音发闷、细节丢失、动态变差,属于拆东墙补西墙。但如果你买的吸波材料磁导率合适,材料尺寸大小合适、覆盖的区域适宜,也许拆的东墙不多,反而补了大片的西墙也不是不可能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5-9 20:48
上世纪80年代就有CD了,数码声在那年代就有。但那时候可没现在那么多干扰哦。而且扭曲原生音频模拟波形与谐波结构,最终形成生硬、发干、缺乏自然温润感的数码声。
这只有定性描述,有没有量化。
譬如现在的近千元的解码器SINAD动不动就超100dB,THD+N则在-100dB以下,这样的参数是否还有数码声。是否可用作数码声的量化参考么。
作者: clory98 时间: 2026-5-9 21:23
黑胶中听感与混叠高度相似的模拟失真
虽然没有数字混叠,但黑胶的物理特性决定了它会产生多种非线性失真,这些失真会在可闻带内产生新的频率成分,主观听感与数字混叠非常接近,甚至很多发烧友会将其误认为是 “模拟混叠”。
1. 互调失真(IMD):最接近混叠听感的失真
这是黑胶最主要的 “类混叠” 失真,产生机理与数字混叠完全不同,但听感效果高度相似:
当两个或多个不同频率的信号同时通过非线性系统时,会产生它们的和频与差频成分。例如,一个 10kHz 和一个 15kHz 的信号,会产生 5kHz(15-10)和 25kHz(15+10)的新频率,其中 5kHz 正好落在可闻带内。
黑胶的唱头、唱臂、功放和扬声器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非线性,其中唱头的互调失真最为显著,典型值在 0.1%~1% 之间,远高于现代 DAC 的 0.001% 以下水平。
听感特征:高频泛音浑浊、层次感下降、人声齿音模糊,与数字混叠的听感几乎无法区分,只有通过专业频谱分析才能辨别。
2. 内槽失真(IGD):黑胶特有的高频失真
这是黑胶物理介质的固有缺陷,无法完全消除:
12 英寸 LP 唱片在 33⅓ 转速下,外槽的线速度约为 50cm/s,而内槽的线速度仅为 20cm/s 左右。高频信号的沟槽波长在了你内槽被极度压缩,唱针无法准确跟踪如此紧密的曲线。
失真表现:唱片最后 2~3 分钟的内槽曲目,高频会出现明显的毛刺感、刺耳感,人声齿音加重,声场结像模糊。
本质:这是一种非线性的跟踪失真,会产生大量高次谐波和互调成分,落在可闻带内,听感与数字混叠高度一致。
3. 唱头循迹误差失真
唱臂的几何设计决定了唱针在沟槽中始终存在一定的循迹误差,误差角度在 0°~2° 之间。这种误差会导致唱针在横向和纵向产生不必要的振动,产生额外的谐波和互调失真,尤其在高频段更为明显。
作者: clory98 时间: 2026-5-9 21:26
NOS(非过采样 / SuperSlow)滤波器:追求极致的模拟感与瞬态自然度
专业场景中,NOS 滤波器的带内混叠、带外噪声、无过采样处理是绝对的禁忌,但在 HIFI 场景中,它是追求 “黑胶式模拟感” 用户的首选,核心适配逻辑:
彻底消除预振铃,还原自然瞬态:线性相位 FIR 滤波器(Sharp/Brickwall)的固有缺陷是预振铃 —— 瞬态信号(鼓点、拨弦、人声字头)峰值到来前,会出现反向的预振铃信号,哪怕幅度极低,也会让部分敏感用户觉得声音 “发虚、有数字味、不够鲜活”。而 NOS 滤波器无过采样、无长抽头 FIR 处理,完全没有预振铃问题,瞬态信号的前沿还原更自然,没有数字处理的痕迹,和黑胶、磁带等模拟介质的瞬态特性高度契合;
带来天然的暖声调音:你参考的原文中提到,NOS 的阶梯波形对应 20kHz 以上的高次谐波,这些谐波虽然属于带外杂波,但在民用系统中,会给声音增加轻微的偶次谐波质感,类似胆机的暖声效果,让中低频更宽松、人声更有厚度,完全契合很多 HIFI 用户追求的 “模拟味”;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9 21:43
我等了好几天总算看到这楼有个相对全面的正解
这些认知必须点赞👍其实呢凡是数字系统都是数码链路节点。哪怕CD它本身也是数字音源。在上述认知前提之下规避这些干扰源后才能让音频信号更加线性输出就能确保完整的信号到达终点。一切不好听的干扰来源都来自从输入信号以及电源引入的。音响是个系统,每个环节都重要。从源头优先解决实质问题就能让声音更加保真。也因为音响其实是在还原唱片制作的水准。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9 22:06
优秀的模拟声的关键在于信号全链路确保信号源更加线性的通过。所以所谓的模拟失真实际上依然是违背模拟的初衷。意思就是模拟不可糊数码不能干涩。
作者: 坤坤来了快跑 时间: 2026-5-10 18:41
真的是傻眼了,这问题竟然能探讨那么久
你们讨论的那么激烈,能不能想起自己以前是因为什么而去玩音响玩耳机的
……听歌搞成学术研究了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5-11 09:07
我们这哪儿是学术研究啊。没数据没方案,都是拍脑袋脑补,妥妥的民科现场。
作者: djso 时间: 2026-5-11 10:01
SINAD测试几乎都是在实验室中用线性电源进行的,完全模拟不了家庭环境中的电磁干扰,很多解码器在实验室参数完美,但回家一听就不对味,另外SINAD测试的是连续正弦波,没有瞬态成分,没法测量振铃效应,这些也是数码声的关键参数,所以很多参数爆表的解码器数码声也爆表,听感不如老R2R机器,而且绝大多数厂家只标注1kHz单音THD+N,从不标注高阶互调,两个SINAD同为110dB的解码器,高阶互调失真可能相差20dB以上,听感差异会非常明显,特别是7 阶以上的非谐波互调产物,它们的幅度可能低至-120dB 以下,但人耳对这些不和谐的失真非常敏感,有时候声音不刺耳但是会听着很累、很疲劳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5-11 13:58
-120dB以下的高阶互调失真人类真的听的到吗,或者放低点要求-100dB呢?
不知道有没有相关的实验数据。
对于瞬态相关的脉冲响应,耳机/音箱对脉冲响应的影响远大于 DAC,是数量级上的差距。那为啥大家老揪着解码的脉冲响应说数码声呢?就耳机/音箱系统能被人感受到的数码声有没可能是多个原因引起的,其中频域影响为主?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5-12 14:49
这个问题让我想起玩电吉他也有类似说法,马绍尔音箱的管味,早期综合效果器如zoom505的塑料味。
|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