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有点听明白K501了 [打印本页]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4 13:22
标题: 有点听明白K501了
k501的强项是k500 k601 k7全系甚至k812都无法取代的,因为k501有种球形空间的淡然感,虽然这样牺牲了一定厚度,但他应该是akg纵向最拔尖的耳机了,结像力、形体感也明显强,其他耳机基本都是宽但扁平的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14 13:56
中频水平很高逻辑自洽这机子,自501后新akg分裂为剑宗和气宗,601701702剑宗(701轻微骑墙),612712812气宗···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14 14:05
调音很线性,中频比较奇巧,比较活,但又不过分热烈灿烂,有一种神性在里边,时而古神低语,时而女神轻抚,时而高歌猛喝,声动梁尘,任凭山河流转,我自岿然不动······这种感觉一直断档到只在后期的奥产头版712812身上略有展现(前提必须用跟机原线)······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5-14 14:12
牛逼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5-14 14:13
501是编织网耳罩,看着比较高级啊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4 15:39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14 13:56
中频水平很高逻辑自洽这机子,自501后新akg分裂为剑宗和气宗,601701702剑宗(701轻微骑墙),612712812气 ...

这个说法很有意思啊,我有点忘记剑宗和气宗的区别了。但我觉得812可能和612 712不属于一派啊,601与701 702也不属于一派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4 15:41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14 14:05
调音很线性,中频比较奇巧,比较活,但又不过分热烈灿烂,有一种神性在里边,时而古神低语,时而女神轻抚, ...

奇巧这个形容很准确,有种收放自如的感觉,是用一定厚度来换取的。我有812头版,感觉不是这个味啊,501很独特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4 15:41
RacingAK47 发表于 2026-5-14 14:13
501是编织网耳罩,看着比较高级啊

500 501的耳罩这点好,不会有塌陷 发霉等问题,容易打理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14 16:23
YoungOG 发表于 2026-5-14 15:39
这个说法很有意思啊,我有点忘记剑宗和气宗的区别了。但我觉得812可能和612 712不属于一派啊,601与701 7 ...

早期奥产的612712和奥产812听感思路一致,后来换产地物料调整后声音和版本也混乱了起来。601我觉得过于平淡丢失了501的内力,对比7012又使不出大招大式掀不起什么风浪,主要还是没内力。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14 16:31
YoungOG 发表于 2026-5-14 15:41
奇巧这个形容很准确,有种收放自如的感觉,是用一定厚度来换取的。我有812头版,感觉不是这个味啊,501很 ...

头版812比501多了一种稍稍类似t11的金属光泽,皮耳罩泛音也明显更多更华丽,但是中高频的思想“境界”和501是有相似的地方的我觉着。很奇怪头版812高频对比斯产后期乍一听更宽松暗糊,但是一听哪个三角铁的表现又完胜斯产后期,清净神秘,打个一激灵。虽然后者分离度很强。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4 16:44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14 16:23
早期奥产的612712和奥产812听感思路一致,后来换产地物料调整后声音和版本也混乱了起来。601我觉得过于平 ...

早期612 712 812,这个我没有集齐了,712一直买的斯产,不是很喜欢,和斯产812很不一样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4 16:45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14 16:23
早期奥产的612712和奥产812听感思路一致,后来换产地物料调整后声音和版本也混乱了起来。601我觉得过于平 ...

其实601和500是有点相似的,觉得500怎么样呢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4 16:46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14 16:31
头版812比501多了一种稍稍类似t11的金属光泽,皮耳罩泛音也明显更多更华丽,但是中高频的思想“境界”和5 ...

我有个2000号812,还有个一万六斯产812,暂时还没听明白奥产的,觉得斯产要好听不少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14 16:59
YoungOG 发表于 2026-5-14 16:45
其实601和500是有点相似的,觉得500怎么样呢

淡定的地方还是挺像的,夸张的地方501就拽拽的,601木有这感觉···,木有听过500。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14 17:12
YoungOG 发表于 2026-5-14 16:44
早期612 712 812,这个我没有集齐了,712一直买的斯产,不是很喜欢,和斯产812很不一样

数量稀少,买了偶尔听也不值当,我觉得几千号段灰色调音棉的早期国产612真的很不赖,有点像是略有奥产味和斯产味且不失国产清亮味的白菜价小812,层次感很好。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4 18:14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14 16:59
淡定的地方还是挺像的,夸张的地方501就拽拽的,601木有这感觉···,木有听过500。

601和501是不怎么像的,501和240df有点像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4 18:15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14 17:12
数量稀少,买了偶尔听也不值当,我觉得几千号段灰色调音棉的早期国产612真的很不赖,有点像是略有奥产味 ...

好的,我来关注一下这个版本的612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14 19:09
YoungOG 发表于 2026-5-14 18:14
601和501是不怎么像的,501和240df有点像

哦看到了,刚是说500像啊,我看成501了,也就是说k500约等于平静醇和版的501?我早先看到董益峰视频说601国奥区别不大,然后我买了早期梅花俩个国产一个,梅花的一个有细腻奶油糊味,平整均衡微暖,另一个梅花的清淡空灵俊秀挺拔像501,国产的601清亮饱满均衡易推可惜音色是典型的平庸国产味,三种风格把我搞懵了不太喜欢就都转手了。我觉得后边新akg678或多或少都有继承自501的地方,501算是新老akg交汇的十字路口吧···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4 19:22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14 19:09
哦看到了,刚是说500像啊,我看成501了,也就是说k500约等于平静醇和版的501?我早先看到董益峰视频说601 ...

500也是比较饱满的,和601接近,但比601有灵气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4 19:23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14 19:09
哦看到了,刚是说500像啊,我看成501了,也就是说k500约等于平静醇和版的501?我早先看到董益峰视频说601 ...

501是最独特的,2 5 6 7几乎找不到模板,唯一沾边的是240df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5-14 19:44
YoungOG 发表于 2026-5-14 19:23
501是最独特的,2 5 6 7几乎找不到模板,唯一沾边的是240df

501设计团队听完一堆前代老akg机子后发动了大刀阔斧的大融合术。

作者: 莫听穿林打叶声    时间: 2026-5-14 22:05
多年前,K501是我从音箱系统转战耳机时,第一个拥有的耳机,听古典乐,至今也不能说哪一款耳机能完全超越它,我当时用胆耳放推的,就是低频量感差些。后来买了240DF,但是240DF没有K501那种宽松感
作者: yaoruibas1    时间: 2026-5-14 23:39
2400+号k601


作者: grrr    时间: 2026-5-15 00:40
吴刚t2推240m黑白可以一战
作者: 云水生    时间: 2026-5-15 05:02
kk以下皆蝼蚁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5 12:46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14 19:44
501设计团队听完一堆前代老akg机子后发动了大刀阔斧的大融合术。

501算是变革最大的一个了,后面601又往回拉了,到7系就已经泯然众人矣,8又回光返照了一下,但已经辉煌不在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5 12:47
莫听穿林打叶声 发表于 2026-5-14 22:05
多年前,K501是我从音箱系统转战耳机时,第一个拥有的耳机,听古典乐,至今也不能说哪一款耳机能完全超越它 ...

df音色和501有点相像,但框架就没得比了,akg除了kk,501应该算是最强框架了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5 12:47
yaoruibas1 发表于 2026-5-14 23:39
2400+号k601

带字601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5 12:47
grrr 发表于 2026-5-15 00:40
吴刚t2推240m黑白可以一战

240m不是一个路子啊,音色和框架都是另一个方向了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5 12:48
云水生 发表于 2026-5-15 05:02
kk以下皆蝼蚁

kk的一半k500,和k501可以形成绝代双骄,kk是一代宗师
作者: 云水生    时间: 2026-5-15 19:49
YoungOG 发表于 2026-5-15 12:48
kk的一半k500,和k501可以形成绝代双骄,kk是一代宗师

哈哈,这比喻有意思
作者: 莫听穿林打叶声    时间: 2026-5-15 22:44
YoungOG 发表于 2026-5-15 12:47
df音色和501有点相像,但框架就没得比了,akg除了kk,501应该算是最强框架了

确实,现在又有点怀念501了,当初那只不卖就好了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5 23:49
云水生 发表于 2026-5-15 19:49
哈哈,这比喻有意思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5 23:49
莫听穿林打叶声 发表于 2026-5-15 22:44
确实,现在又有点怀念501了,当初那只不卖就好了

再收回来,连着500一起玩玩

作者: metaverse    时间: 2026-5-16 00:41
若干年前,老油条们说501的声场是没有纵向深度的但横向宽度确实无人能敌,还有那特别的无法取代的新(新也不新)老(指老240系列)交界的AKG音色。
作者: 莫听穿林打叶声    时间: 2026-5-16 12:51
YoungOG 发表于 2026-5-15 23:49
再收回来,连着500一起玩玩

看了咸鱼有段时间了,没有成色好的501了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6 14:42
metaverse 发表于 2026-5-16 00:41
若干年前,老油条们说501的声场是没有纵向深度的但横向宽度确实无人能敌,还有那特别的无法取代的新(新 ...

501还没纵向啊,那啥耳机配有纵向,t1吗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6 14:42
莫听穿林打叶声 发表于 2026-5-16 12:51
看了咸鱼有段时间了,没有成色好的501了

501被炒的太高了,500相对好收一些
作者: yaoruibas1    时间: 2026-5-16 22:49
YoungOG 发表于 2026-5-15 12:47
带字601

必须
作者: metaverse    时间: 2026-5-16 23:32
YoungOG 发表于 2026-5-16 14:42
501还没纵向啊,那啥耳机配有纵向,t1吗

他们认为森海600那种才叫有纵深(但是声场不宽,形状像小巷),白牙990那种才叫有立体感(有高度,但宽度还是不大)……听上去好像是有点这么回事,但听久了还是501那种巨宽的几乎没有丁点头中效应的声场才是王道,至于所谓深度和高度,反正我也没多大感觉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7 09:37
metaverse 发表于 2026-5-16 23:32
他们认为森海600那种才叫有纵深(但是声场不宽,形状像小巷),白牙990那种才叫有立体感(有高度,但宽度还 ...

600纵深也就那样啊,990立体感我觉得也平平无奇,我听过比较立的有t1 he6se thror,501算是紧随其后了

作者: metaverse    时间: 2026-5-17 21:51
YoungOG 发表于 2026-5-17 09:37
600纵深也就那样啊,990立体感我觉得也平平无奇,我听过比较立的有t1 he6se thror,501算是紧随其后了

耳机的声场其实都是虚(拟)的,什么深度高度等都是不同频段的混响时间的不同组合得到的结果,当然振膜的实际发声位置和耳罩的形状结构也是有影响的。反正对我来说,耳机终究只是开不了音箱时的代替品,对头中效应重的耳机我都是一票否决的,所谓耳机声场只有宽度才是最重要的,越宽越好,能弄出像人头录音那样完全感觉不到耳机存在的巨大声场最好,其他的都是其次

作者: xiaotan02    时间: 2026-5-17 22:09
metaverse 发表于 2026-5-17 21:51
耳机的声场其实都是虚(拟)的,什么深度高度等都是不同频段的混响时间的不同组合得到的结果,当然振膜的 ...

但音箱也有其他问题,耳机在音准,感情表达也是有优势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7 23:55
metaverse 发表于 2026-5-17 21:51
耳机的声场其实都是虚(拟)的,什么深度高度等都是不同频段的混响时间的不同组合得到的结果,当然振膜的 ...

耳机的音场其实做到和谐 合理就好,有的音效耳机就太过了

作者: mvw    时间: 2026-5-18 12:47
k501相比k500声音上最大的区别是审美更国际化,适用的人群更广,应该会在更大的范围内得到认可,有点大厂味儿。但这个其实持续的时间比较短,因为稍微久一点就能听出来501的制作标准比500低,声音保真度要低于k500,比较塑料,另外听音乐的人其实都比较喜欢本地化的东西,稍微有点经验就会着迷于当地一些特色的东西,这个道理应该很容易懂,所以501丧失了这些以后,其实在主流范围内评价是没法到一个很高的高度的。不过要承认奥地利味儿还是厉害的,毕竟神罗贵胄,所以501到现在还是有不少追随者。价格上涨也是因为停产,没停产的612价格就上不去了。不过无论如何这整个系列都是听古典音乐的最佳入门耳机,到现在都值得推荐。
作者: 大无六首    时间: 2026-5-18 21:39
有那么好吗?让兄弟们说的我都觉得我对不起它了,我手里这个老K501我一直都没当回事儿,就随便在一边放着。刚才翻出来一看,还是奥地利产的。


作者: xiaotan02    时间: 2026-5-18 21:48
YoungOG 发表于 2026-5-17 23:55
耳机的音场其实做到和谐 合理就好,有的音效耳机就太过了

kk就很不错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8 22:31
xiaotan02 发表于 2026-5-18 21:48
kk就很不错

kk的构造注定是不错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8 22:39
大无六首 发表于 2026-5-18 21:39
有那么好吗?让兄弟们说的我都觉得我对不起它了,我手里这个老K501我一直都没当回事儿,就随便在一边放着。 ...

501只有奥地利一个产地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5-18 22:45
mvw 发表于 2026-5-18 12:47
k501相比k500声音上最大的区别是审美更国际化,适用的人群更广,应该会在更大的范围内得到认可,有点大厂味儿 ...

马版好!501古典音乐很厉害,500流行音乐很厉害,601和500比较相似。但为什么目前的二手市场501最紧俏呢,601非常不值钱,500因为存量少比601值钱一些,但也没有501值钱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