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听说最近流行晒曲库啊 [打印本页]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09:20
标题: 听说最近流行晒曲库啊
本帖最后由 eric109 于 2026-5-20 09:43 编辑

嘿嘿
作为一个中度强迫症+重度音乐爱好者,怎么忍得住嘛
这可比聊参数有趣多了
我想,从曲库去了解一个人的音乐品位和素养,应该还是比较准确的
PS:哦对了,资源来自各种网站、论坛、贴吧、公众号,比如高地音乐、西肆大佬、新房子……等等不一而足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5-20 09:51

作者: 声音影响力    时间: 2026-5-20 10:01
给曲库分类真的是件不简单的事儿。
大体上,古典我按作曲家归类,大牌的已能涵盖80%以上内容,个别喜欢的指挥家另外建文件夹归档,比如布仙人和切利比达克演绎的,个别按照演奏家归类,比如新星蔡柯宜等,综上,古典类80%以上还算规矩入列,其它的也不纠结

至于流行、爵士、摇滚等,以演唱者或演奏组合创建文件夹按姓名排行,大体可行。如果是个人特别喜欢的单曲,就以单曲名打头,后面括号里加上演唱者名,原唱和翻唱都在列。如果是特别喜欢的专辑,单列,如此大体相安,也算规整。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10:07
本帖最后由 eric109 于 2026-5-20 10:10 编辑
声音影响力 发表于 2026-5-20 10:01
给曲库分类真的是件不简单的事儿。
大体上,古典我按作曲家归类,大牌的已能涵盖80%以上内容,个别喜欢的 ...

嗯嗯 反正对强迫症来说 是既痛苦又爽的过程 尤其遇到更好资源需要洗板的时候
范围基本涵盖 从90年代末至今的华语 欧美 日韩 主流唱片公司发行的专辑作品
我只听流行 偶尔追追评价不错的新人 文件夹内的排序以王菲和夏之禹为例 基本都是这样的


作者: 暖色调咖啡    时间: 2026-5-20 10:15
每个人的都是成名作还是专辑哦,这得多大内存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10:28
本帖最后由 eric109 于 2026-5-20 10:32 编辑
暖色调咖啡 发表于 2026-5-20 10:15
每个人的都是成名作还是专辑哦,这得多大内存

我的习惯是按专辑按年份收藏。当然了,不喜欢的专辑和里面不喜欢的个别曲目就删掉了。目前总共也就18000多首,95%无损、个别AAC,1T的卡,还剩100来G空间。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10:30
暖色调咖啡 发表于 2026-5-20 10:15
每个人的都是成名作还是专辑哦,这得多大内存

最重要的是封面信息,曲目排序这些比较费时间,但每次整理完成就感满满。

作者: 声音影响力    时间: 2026-5-20 11:30
追流行经典总有点回首青春年华的那种怅惘。当年不是有机会买到港台CD的,很难遇见每一张专辑都反反复复千百遍不厌倦。我们因一首耳熟能详的单曲进而了解一张专辑乃至某歌者的全集,是近来的事儿了。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5-20 11:47
昨天刚下载的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5-20 12:15
从曲库去了解一个人的音乐品位和素养,这个感兴趣,能不能细说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12:24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5-20 12:15
从曲库去了解一个人的音乐品位和素养,这个感兴趣,能不能细说

只可意会,自己去品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12:27
声音影响力 发表于 2026-5-20 11:30
追流行经典总有点回首青春年华的那种怅惘。当年不是有机会买到港台CD的,很难遇见每一张专辑都反反复复千百 ...

我是从卡带时代一直到CD时代,就养成了习惯以专辑为单位听歌,尤其要按照曲目顺序去听。毕竟很多作品是有完整概念的,否则就辜负了创作者的良苦用心。

作者: 暖色调咖啡    时间: 2026-5-20 13:10
eric109 发表于 2026-5-20 10:28
我的习惯是按专辑按年份收藏。当然了,不喜欢的专辑和里面不喜欢的个别曲目就删掉了。目前总共也就18000 ...

咋找你买啊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5-20 13:38
总体分jazz,classical,rock(非前两类),中文及tidal和qobuz这几个大类。tidal/qobuz没有(不好)细分主要是Jazz和classical构成。另外就是各种系列文件夹,单独挑出来的两三个。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14:02
暖色调咖啡 发表于 2026-5-20 13:10
咋找你买啊

挺幽默
作者: 林梓寒    时间: 2026-5-20 14:08
一眼瞟到了汤令山~
不错~
作者: 辣条    时间: 2026-5-20 14:40
没有古风
作者: 辣条    时间: 2026-5-20 14:41
古风太多太杂,你们整理不了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14:41
林梓寒 发表于 2026-5-20 14:08
一眼瞟到了汤令山~
不错~

汤先生最近很火的说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14:42
辣条 发表于 2026-5-20 14:40
没有古风

not my type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14:42
辣条 发表于 2026-5-20 14:41
古风太多太杂,你们整理不了

这不有你呢么~你好好整理

作者: poonhk    时间: 2026-5-20 14:50
暖色调咖啡 发表于 2026-5-20 10:15
每个人的都是成名作还是专辑哦,这得多大内存

按专辑分是有必要的,同一个歌手同一首歌在不同专辑的后期制作会有分别,例如Zard在20周年专辑的调音比较鲜明但是在Premium Box的动态会比较好
作者: kaige1957    时间: 2026-5-20 14:50
其实真正能听进去的歌曲也没有多少。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14:53
kaige1957 发表于 2026-5-20 14:50
其实真正能听进去的歌曲也没有多少。

那取决于个人愿意付出多少时间给音乐。

作者: kaige1957    时间: 2026-5-20 15:06
eric109 发表于 2026-5-20 14:53
那取决于个人愿意付出多少时间给音乐。

也是。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15:09
poonhk 发表于 2026-5-20 14:50
按专辑分是有必要的,同一个歌手同一首歌在不同专辑的后期制作会有分别,例如Zard在20周年专辑的调音比较 ...

是是是,尤其早期专辑里音质差的曲目,在后期发的精选里就进行了修正。说实话还蛮烦这个的,得反复对比。毕竟有些差异明显。

作者: rzcxbs    时间: 2026-5-20 15:18
eric109 发表于 2026-5-20 12:27
我是从卡带时代一直到CD时代,就养成了习惯以专辑为单位听歌,尤其要按照曲目顺序去听。毕竟很多作品是有 ...

非常认同这个理念,我也都是按照专辑去听的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15:21
rzcxbs 发表于 2026-5-20 15:18
非常认同这个理念,我也都是按照专辑去听的

握爪。尤其这年头歌手都爱发单曲,就很烦。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15:39
RacingAK47 发表于 2026-5-20 11:47
昨天刚下载的

挺好,加油吧
作者: 悄悄清风    时间: 2026-5-20 16:30
花时间花精力费脑子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5-20 16:34
只有外出听手机里或串流会听随机/串流广播,这部分在家不怎么听。在家听专辑,只能听单曲的专辑不会去听。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16:34
悄悄清风 发表于 2026-5-20 16:30
花时间花精力费脑子

总好过听那些味精音乐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16:36
本帖最后由 eric109 于 2026-5-20 17:22 编辑
prodomo 发表于 2026-5-20 16:34
只有外出听手机里或串流会听随机/串流广播,这部分在家不怎么听。在家听专辑,只能听单曲的专辑不会去听。

嗯,算是在这个时代不合时宜、但独属于爱音乐的人固执的坚持吧。
作者: lfch587    时间: 2026-5-20 17:58
eric109 发表于 2026-5-20 10:28
我的习惯是按专辑按年份收藏。当然了,不喜欢的专辑和里面不喜欢的个别曲目就删掉了。目前总共也就18000 ...

一个T?不少了!20个T啥时候能到啊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18:32
lfch587 发表于 2026-5-20 17:58
一个T?不少了!20个T啥时候能到啊

瞧瞧,不是盯着冷冰冰的参数硬件,就是盯着数字。别人在聊感受,你在说什么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5-20 18:49
eric109 发表于 2026-5-20 16:36
嗯,算是在这个时代不合时宜、但独属于爱音乐的人固执的坚持吧。

我属于探索型,尽量在整个音乐圈里找到我会喜欢的音乐:专辑都听不完,单曲不可能专门去听。
作者: 声音影响力    时间: 2026-5-20 19:29
eric109 发表于 2026-5-20 12:27
我是从卡带时代一直到CD时代,就养成了习惯以专辑为单位听歌,尤其要按照曲目顺序去听。毕竟很多作品是有 ...

楼主是个用心的爱乐者,烧不烧器材我不晓得,但这一个专辑一个专辑听下来的耐心劲儿,我特佩服。
除了个别专辑,我很少这么听。

作者: cfc1680    时间: 2026-5-20 19:54
16T的西数企业机械盘都存满啦,听不完,根本听不完.......
作者: digff    时间: 2026-5-20 20:35
以收集港台流行歌手为主
作者: 无奈看东枫    时间: 2026-5-20 21:01
真想点开蔡徐坤那个看看。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21:03
digff 发表于 2026-5-20 20:35
以收集港台流行歌手为主

85后嘛~不过欧美歌手也很多就是说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21:04
digff 发表于 2026-5-20 20:35
以收集港台流行歌手为主

85后嘛~不过欧美歌手也很多的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21:07
无奈看东枫 发表于 2026-5-20 21:01
真想点开蔡徐坤那个看看。

只有他前阵子备受好评那张新专辑。记得当时首波主打dead man出来的时候,网友都表示:WTF,这tm是蔡徐坤?



作者: 若即若离1021    时间: 2026-5-20 21:31
这个我也要参与一下

1.png (16.33 KB, 下载次数: 92)

分类

分类

2.png (88.01 KB, 下载次数: 99)

喜欢的女歌手

喜欢的女歌手

3.png (63.7 KB, 下载次数: 79)

喜欢的男歌手

喜欢的男歌手

4.png (38.67 KB, 下载次数: 90)

喜欢的乐队

喜欢的乐队

5.png (83.97 KB, 下载次数: 107)

一般喜欢的歌手

一般喜欢的歌手

6.png (79.28 KB, 下载次数: 105)

例1:王菲(静雯)

例1:王菲(静雯)

7.png (10.77 KB, 下载次数: 82)

例1:王菲(静雯)专辑

例1:王菲(静雯)专辑

8.png (82.36 KB, 下载次数: 103)

例2:周杰伦

例2:周杰伦

9.png (15.19 KB, 下载次数: 69)

例2:周杰伦专辑

例2:周杰伦专辑

10.png (88.42 KB, 下载次数: 89)

例3:张学友1

例3:张学友1

11.png (72.04 KB, 下载次数: 100)

例3:张学友2

例3:张学友2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21:41
若即若离1021 发表于 2026-5-20 21:31
这个我也要参与一下

太阳之子还存了两版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21:43
若即若离1021 发表于 2026-5-20 21:31
这个我也要参与一下

看完眼睛很舒适了
作者: 若即若离1021    时间: 2026-5-20 21:51
eric109 发表于 2026-5-20 21:41
太阳之子还存了两版

整轨那版据说是国内简装流通版来的!这最新的专辑咱还不得听个豪华版的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0 22:04
若即若离1021 发表于 2026-5-20 21:51
整轨那版据说是国内简装流通版来的!这最新的专辑咱还不得听个豪华版的

看来也是老杰迷了
作者: shoutup    时间: 2026-5-20 23:06
我也是按专辑一个文件夹的,不过不归类,喜欢听哪个就点哪个。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1 00:00
shoutup 发表于 2026-5-20 23:06
我也是按专辑一个文件夹的,不过不归类,喜欢听哪个就点哪个。

一样,我也没归类,顶多用mp3tag把曲目风格标注清楚。
作者: digff    时间: 2026-5-21 07:58
参与一下
作者: shileist    时间: 2026-5-21 08:58
收集癖,但整理起来太累了,不想整理了就随机听,听到喜欢的就收着,实际上收集起来常听的也就五千来首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1 09:09
声音影响力 发表于 2026-5-20 19:29
楼主是个用心的爱乐者,烧不烧器材我不晓得,但这一个专辑一个专辑听下来的耐心劲儿,我特佩服。
除了个 ...

不怎么烧器材了,最近一年多小烧了几下,也仅限于随身和塞子。如今已停下不想再折腾了。还是专心听歌更快乐。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5-22 09:30
shileist 发表于 2026-5-21 08:58
收集癖,但整理起来太累了,不想整理了就随机听,听到喜欢的就收着,实际上收集起来常听的也就五千来首

嗯,除了偶尔遇到很喜欢的新专辑会反复听之外,大部分时间也是全曲库随机大循环。说实在,这样反而能一直收获很多让人惊喜的B-side好歌。

作者: maibuking    时间: 2026-5-23 04:56
十八万了,根本听不完,而且只能靠roon来管理


作者: gaojiancs33    时间: 2026-5-24 22:13
唉,前天无意打开了一个哥们的硬盘,让老男人脸的红了,这货片太多了呀!
作者: eric109    时间: 2026-6-3 10:49
gaojiancs33 发表于 2026-5-24 22:13
唉,前天无意打开了一个哥们的硬盘,让老男人脸的红了,这货片太多了呀!

存本地太费劲了吧哈哈哈,上X看多方便的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