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享声 MDAT3蓝牙解码耳放试用小记 [打印本页]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5-20 11:10
标题: 享声 MDAT3蓝牙解码耳放试用小记
本帖最后由 最好的数字就是7 于 2026-5-20 11:14 编辑
享声 MDAT3蓝牙解码耳放试用小记
首先感谢甲苯提供此次试听的机会,让我对BTFI有了新的认识,简单聊聊享声 MDAT3 蓝牙小尾巴。
这次我用的塞子是音可若瓦的野牛平头 RW-2000,苹果iPad的作为音源。作为对比我把自己非常喜欢的便携组合 Chord Poly + Mojo (搭配 PWAudio 4.4接口)拉出来做了PK,既测了纯蓝牙(后面称:CHORD蓝牙),也比了 UPNP(后面称:CHORD的UPNP源码)。几天的真实折腾下来,核心感受就俩字:意外!现在蓝牙也能做到这么好的音质了。这玩意儿很耐听,久听不厌,完全没有那种干冷刺耳的“数码味”。整体来讲有以下特点,个人的理解供大家参考:
如果你平时主要听流行、人声或者小编制弦乐,完全可以作为日常便携的主力设备,相对CHORD蓝牙提升确实是非常明显的。下面分享一些印象深刻的记忆。
- 耐听度是最大的优势,听了这么多天,似乎没有发现有什么曲目特别刺耳导致疲劳的。我觉得这点就很重要,目前数码产品最不好解决的问题就是所谓的“数码味”的刺激。我们不乏素质高的产品,但控制不好就变成“耳朵疼”的罪魁祸首。这点我觉得比CHORD的产品做的好,poly mojo有时候我会有“耳朵疼”的感觉。这里顺便提一下,我个人非常推荐开启 F3 滤波器,我猜测它内部可能做了一定的算法优化或微调,这个选项下,空气感很好,一开声就是满满的音乐,后面的试听都是用的这个选项。
- 横向、上下高度声场优秀,纵向稍弱也能接受。我看了一下试听曲目的记录,有不少曲目的第一点就是记录的“声场很宽阔,乐器定位很好“,特别是现场录音、小编制。AB对比的时候,CHORD蓝牙听完换到MDAT3,明显声场从耳朵里面跑到耳廓外面了,比如Crosby, Stills & Nash (High-Res)的《HelplesslyHoping》。这首曲目横向声场已经达到了CHORD的UPNP源码水平。
- 纵向声场要明显好于CHORD的蓝牙,当然和CHORD的UPNP源码还是有差距,例如,Yosi Horikawa - 《Vapor》-《Letter》,感觉铅笔写字的轨迹是从左耳经过脑袋穿过到右耳,而CHORD的UPNP源码可以听到,轨迹是从前面划过,成一个弧形。我猜测主要受到两方面的技术限制,一个是苹果蓝牙是AAC的,码率较低,而且源文件需要重新编码到低码率,会带来不可逆的有损算法失真与瞬态损失;再者就是,小尾巴的推力有限。
- 定位、解析和结像在线,在蓝牙协议上做的很不错。例如:Hans Zimmer - 《The Dark Knight》-《Why So Serious?》各种模拟器的声音都还是可以分解的,而且各种结像、定位都还不错。这点要明显的好于CHORD的蓝牙整体凌乱的情况。
- 最后一个印象较为深刻的就是,MDAT3特别善于表现低音贝司,我的几个试听曲目我看都是记录低音贝司表现优秀的情况,例如Pink Floyd -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Time》,MassiveAttack - 《Mezzanine》- 《Angel》。《Time》我记录的是三个表现里面是最好的,也就是贝司的表现甚至超过了CHORD的UPNP源码。
弱项估计就是面对极其复杂的大编制交响时,它受限于便携推力,确实干不过CHORD的UPNP源码(CHORD蓝牙表现更惨),例如《Stravinsky: The Rite of Spring》,大场面动态稍有受限制,有点偏软;又如《1812 Overture》(合唱版),声场没有完全打开,开头的合唱人声较为拥挤;整体动态感觉起不来,比较吃力。看来蓝牙小尾巴要应对1812这样复杂、大动态的交响乐还是很吃力。我想这样的曲目已经超出了蓝牙小尾巴的范畴。
MDAT3 是目前蓝牙小尾巴里不错的选择项,它在蓝牙音质上的突破,确实为咱们发烧友打开了一扇新大门!
最后这里说明一下,有些朋友可能会说苹果的AAC蓝牙太低档了。这点我同意,原因有两个。其中重要的是,不好意思我身边没有安卓设备;第二,我觉得安卓手机虽然支持的蓝牙协议多,而且更先进更高级,但操作系统本身的SRC问题也不能忽视。总之,大家就把我的帖子作为水贴,付诸一笑就好,不作为购买参考意见。
作者: 扬智于老师 时间: 2026-5-20 13:13
是不错的
作者: kenny365 时间: 2026-5-20 13:27
Chord Poly + Mojo在苹果设备的使用情境下使用的是airplay传输吧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5-20 13:31
感觉蓝牙小尾巴真的很方便。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5-20 13:33
有三种模式:蓝牙、airplay、upnp。不过,一般蓝牙大家都用的比较少,我也是这次对比才用上的。
作者: 卡米胜 时间: 2026-5-20 13:35
现在这两个已经是我的随身主力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5-20 13:37
最后一张图可以看到是蓝牙音频连接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5-20 13:38
确实可以做随身主力,太方便了
作者: 卡米胜 时间: 2026-5-20 13:51
而且声音真不错
作者: kenny365 时间: 2026-5-20 13:57
我也忘记了有还有蓝牙的,基本都不用这个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5-20 13:59
确实这音质让我很意外
作者: 啊Zz 时间: 2026-5-22 10:49
太小个了 享声要是出个手机般大小的蓝牙 我准买个 享声的调校一直非常的顶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5-22 11:03
对的,推力稍微小了点。
作者: cavenx 时间: 2026-5-22 11:08
这不就是mr1么
作者: cavenx 时间: 2026-5-22 11:10
不太明白甲苯试听机为啥要选橙色版,人声近,声音自然度不如银色版。不过考虑到老烧友喜欢的老头乐调音,也可以理解。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5-22 11:20
橙色版的确有HUFI的特征。
作者: cavenx 时间: 2026-5-22 12:03
银色版人声器乐表现比较均衡,橙色版适合流行人声,金色版素质最好,高频最细腻。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5-22 13:38
这样搞得有点选择障碍了
作者: jylxh001 时间: 2026-5-22 16:24
一口气开了十台样机,15th版本价格还是要比橙色标准版高不少的,成本限制可以理解,另外其实mdat3已经能把享声这个蓝牙技术的特性表达出来了,跟普通蓝牙连接是一耳朵差距。
|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