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上车比较晚,简单说说达音科这台便携CD机吧 [打印本页]

作者: schrdinger    时间: 2026-5-23 10:02
标题: 上车比较晚,简单说说达音科这台便携CD机吧


最近心血来潮,重新开始折腾CD音源了,家里有一台山灵的CDS100台式机,一台SONY的DE01便携CD机和一台NE10便携CD机,而更古老的砖头dz555已经束之高阁了基本无法使用了,DE01已经20多年了,虽然还能听,但机身按键串键严重,使用非常不便,NE10虽然状态尚可,但这台绝对是Sony后期便携CD的一大败笔,底噪异常明显,而且推力太过于孱弱,只能搭载低阻高敏的塞子,那底噪更感人。所以现在能用的只有山灵那台普通的台式了,这台台式以前纯粹是用来搭配序曲套装,做个CD转盘用的,我也没用纯粹用它来听过CD,现在也只能装在纸箱里等待有缘人了。
眼瞅着手边大量CD无用武之地,且手边的音箱正好缺个数字转盘,还有推大耳的需求,看来看去,就选了达音科的这台便携CD机了,去年这台机器刚出来的时候,还比较有热度,现在几乎没有啥热度了,就简单说一下这台机器的一些特色及槽点吧,当然,我手边的耳机只有ADX5000,所有只能说说这机器搭配这款耳机的听感了。
首先这台机器搭配ADX5000,给人的感觉还是颇为好的,因为这耳机有420欧阻抗,灵敏度为100db,看参数属于不好推的那种,但是接在这台CD机上,竟然声音还是比较饱满有力的,不是很虚,声音框架还是有的,听流行人声很不错,人声比较近,饱满有厚度,女声听起来还是很美妙的,男声听起来那种低沉有力的感觉还是挺有氛围感的,关键背景音乐比较克制,没有盖过人声,所以感觉这台CD机也是流行人声取向的机器,比较好听,特别适合那些配乐简单,突出人声的老歌,而且这台机器对那种渣录音,响度拉满的某些现代二次元ACG歌曲的包容性挺好,不会放大这些歌曲嘈杂,轰乱,高频刺耳的缺陷,比较有安定感,适合喜欢听这些歌的年轻人。
俗话说的好,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虽然上面已经说了这台便携CD机的优点,但和台式系统比起来,感觉差距还是蛮大的,比如对比我手边加上线电的TS-1一体机,素质上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首先就是信息量,TS-1在低频和高频的细节上比这台CD机多出不少,简单的人声不大明显,但到器乐复杂的大编制古典和小编制室内乐后,TS-1的信息量是完爆这台CD机的;同样的,在高频延伸上和低频下潜上,TS-1也完全超越了这台CD机,TS-1低频明显下探的更深,凝聚力更强,更有能量感,回弹速度更快了些,而这台CD低频比较散,回弹慢,似乎低频氛围感更好一下,但就是感觉差一口气,下不去,而高频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些弦乐器上,本来ADX5000就以华丽的高频为卖点,那些拨动弦乐的震颤能很好的表现出来,这就是所谓的空气感吧,但在这台便携CD上,虽然这种空气感仍然存在,但存在感明显弱于TS-1,且好像极高频被涂抹一般,和低频一样,上不去,好像被砍了一刀;而这台机器唯一可以和TS-1差不多的可能就是人声了,TS-1的人声要远于这台CD,有一定距离感,但这种距离感个人认为是恰到好处的,声音更自然,压迫感会更小一点。最后还要说一下这台CD机的动态很声场,虽然作为一台便携的CD机,其动态和声场不能说弱,听大编制古典也能听,但那种爆棚感还和气势感和声场的规模感还是比TS-1弱不少,而且声音平面化更严重一点,本来ADX5000的纵向又不是很宽,导致这台CD机在听古典时声场不是很自然。
综合来看,达音科这台便携CD机就定位和价格来看,声音完成度是比较高的,虽然和我手边简单的台式系统对比仍有差距,但完全能够应付大多数场景了,再说我的耳机还是个高阻大耳,有这种声音还是令人比较满意的,当个床头机听听流行老歌也是蛮不错的。

最后我也说一下吧,关于Sony的古早便携CD机的问题,我们这种80后都是完整经历了磁带、CD、MD和后期的数字播放器的,有一定情怀,但不会被情怀所累,对于Sony老砖头机,声音韵味还是很好的,非常适合90年代和二十世纪初的老歌,但在解析,输出功率,声场层次,动态这些硬素质上,还是打不过现在的一些比较堆料的便携CD机的,而且这些老CD机电子元器件老化很严重了,除非有很强的动手能力,不然还是不推荐,而Sony后期(DE01之后)的机器就更是乏善可陈了,可能Sony当时重心全部放在MD上了,后期就没有出过一台令人惊艳的便携CD了,NE20可能是最后几台中声音最好的了,想要体验这些CD机的话,还是谨慎选择吧,情怀虽然无价,但还要保持理性。




作者: jymn    时间: 2026-5-23 11:49
ne20也不咋的了

索尼太令人费解了,为何2000年后,出的cd机几乎都是打不过老的cd

md也被当时的杂志说是,推理弱,声音没有力气

索尼老的cd机虽然音质很美,但是元器件老化非常严重,基本不敢买

只能寄希望于国机
作者: schrdinger    时间: 2026-5-23 11:59
jymn 发表于 2026-5-23 11:49
ne20也不咋的了

索尼太令人费解了,为何2000年后,出的cd机几乎都是打不过老的cd

SONY自从DE01(D-EJ01)后主打便携了,防震技术提升了,但耳放电路缩水,输出功率砍了一大半,NE20属于后期唯一音质还能堪用的了,但还是被同期的HIMD超了,HIMD末代机RH1比NE20好很多,而且HIMD也支持无损,至于那个NE830,不说也罢。

作者: jymn    时间: 2026-5-23 12:15
schrdinger 发表于 2026-5-23 11:59
SONY自从DE01(D-EJ01)后主打便携了,防震技术提升了,但耳放电路缩水,输出功率砍了一大半,NE20属于后 ...

ne20声音已经有些薄,已经没有老索尼的那种厚度
nh1声场拥挤

当时杂志某篇,说,索尼进入2000年后,出的播放器音质越来越差,第一次看到这么直接的评论,但实际也确实如此,老索尼,慢慢没了

太费解了,索尼为何会这样?

作者: 大头蝴蝶    时间: 2026-5-23 15:57
楼主说的非常中正客观
作者: 王馨锐    时间: 2026-5-23 18:05
2000年后的CD, 磁带机主打的是超薄,便携,续航,防震,根本不是hifi取向的,那个年代的耳机不像现在这么百花齐放,耳塞还是平头塞为主,平头塞也主要是索尼,爱华,松下,AKG 深海,创新,BO等有限的一些低阻高敏易推的塞子,这些也就是这类超薄机的目标驱动对象。所以那是一个时代造就的有历史痕迹的特殊审美
作者: 误食萌汉药    时间: 2026-5-23 23:11
我无数次说老便携CD机只能听个味道,绝大多数老机单说素质跟近几年出的几百块的DM13这些比的资格都没有...还有一堆顽固坚信老机好的,之前就在这里跟一个脑瘫吵,他说一台100元的老CD都能秒现在所有新出的便携CD...后面我发了一张我收藏的7台老CD给他就闭嘴了
作者: wangxi    时间: 2026-5-24 08:25
我记得那时自从cd可以播放mp3文件后,音质就不如从前了
作者: 误食萌汉药    时间: 2026-5-25 04:58
wangxi 发表于 2026-5-24 08:25
我记得那时自从cd可以播放mp3文件后,音质就不如从前了

是后期进入了轻薄和防震时代音质就不行了,只追求极致的轻薄,而且连推力也比早期的机子小
作者: 05年老烧新号    时间: 2026-5-25 08:32
就达音科目前4000的价位来对比,d350声音值500,建武台机值2000


作者: hxf888    时间: 2026-5-25 09:10
05年老烧新号 发表于 2026-5-25 08:32
就达音科目前4000的价位来对比,d350声音值500,建武台机值2000

yba的便携cd机估计值5500块钱,品牌溢价2500块钱。
作者: schrdinger    时间: 2026-5-25 11:48
昨天我又试了一下这个CD机做转盘用光纤接入到音箱,相对电脑USB输入音箱,感觉在解析和动态,都差一些,瞬态也偏慢,声音比较软,比较柔,信息量也差一些,估计还是CD的16Bit/44.1HZ的上限比不过电脑里的高码率音频了。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