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铁三角AWKT--木碗和女声爱好者的甜点 [打印本页]

作者: feiyu2981    时间: 2026-5-23 20:14
标题: 铁三角AWKT--木碗和女声爱好者的甜点
听过很多铁三角老款的木碗,当年也很喜欢w2002,w3000,w100,w1000一干女声毒物,自从十几年前被w5000伤到了之后,我一直没敢尝试新铁的木碗系列。近期细细品味ADX7000之后,很惊喜地发现,好像新铁已经走出了很稳当的一步。下意识地想试试新铁的其他东西,于是机缘巧合地借来了AWKT。

关于AWKT声音的几个关键词:轻柔,细腻,甜美,精细,好看……好像混入了啥很奇怪的形容词……

一、外观和做工

还是铁三角一如既往的家具做工,从外观、做工和佩戴方面,你永远可以相信铁三角,当然,价格也可以那黑檀木的表面处理的非常好,一看就有高级感,以至于我马上拿来保鲜膜把它保护起来,生怕给他的木碗增添哪怕一小丝划痕。

二、声音和适配的音乐

日系的木碗,当然要先听日系音乐。于是我掏出了我的acg曲包,果然还是那个味,铁三角对日系音乐的理解还是极好的,无论是伴奏的细腻柔美,还是女主唱声音中隐匿的感情传达,都能恰如其分地表达的很好。不过acg中的燃曲和电子乐,AWKT表现的不是特别到位,会显得速度响应略显不足,而且声音偏燥。

切换到这只AWKT主人最喜欢的国风女声,拿一首《黄龄-三拜红尘凉》来试试,哈哈,可以感受到我那兄弟为啥拿到AWKT会无由狂喜。这只耳机对民乐乐器的回放是极其友好的,加上对清亮女声的高度加成,因此回放类似风格国风女声的效果可以说在一干封闭式木碗中居于前列。

说完甜区,该说不足了。

明显能感觉到这只单元的素质比顶级动圈还是有差异的,只能说铁三角的刀法还是很精准的,为了不影响自家高端封闭式耳机的定位,给AWKT安排了这只不算高端只能算还行的单元。这也导致AWKT在回放稍微复杂一些的音乐时候,就容易乱和糊,这是典型的解析和分离度不够达标的表现,速度偏慢,动态瞬态也不太好,所以大编制古典和比较考验瞬态动态的电子乐之类的与它是无缘。

另外,因为整体调音偏清亮,因此空灵和甜美女声表现好,厚嗓,烟嗓及男声就没有那么出色了。

它的低频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应该是木碗的封闭性过好,导致低频到某个频段就卡在半空,下潜不足。具体表现在鼓有击打的声音,但是没有反弹和发散的感觉。

三、和TH900MKII黑碗及老铁木碗的对比

提到AWKT,就不得不提到另外一只黑檀木碗--th900mk2黑色限量版。类似的黑檀木腔体,但是这两只耳机的风格极其不同。th900黑碗单元的素质是明显强于AWKT的,但是它的调音取向仍然脱不了丰达传统两端翘的特点,虽然黑碗的凹已经较一代th900有了明显改善,因此黑碗的各类器乐甚至古典的表现很惊艳,但是回放人声对它来说,仍然不是强项。与其相反的是,AWKT虽然比老铁时期少了那种妖娆,但是人声尤其是年轻女声的表现仍然是它最大的甜区。

从时间分段来说,我一般把W5000(不含)以前的木碗称为老铁木碗,后期的称为新铁木碗。什么?你问W5000算不算老铁木碗?额,它不配……

虽然一样是擅长女声,但是AWKT和那些经典的老铁木碗的风格也是不太一样的。老铁的木碗虽然也有一些调音上的区别,有的甜,有的厚,但它们身上有着相对一致的共性:带点妖娆,带点阴柔的华丽。而在AWKT身上,我基本看不到妖娆这个特性了,但是阴柔的华丽还是得到了保留,而且往着更中正的方向转变,我甚至在某些时候感受到了一些“醇”,这无疑是一个非常正面的变化,这会让适应音乐的范围慢慢扩大。

四、驱动及搭配

AWKT属于很好驱动的一只耳机,比驱动力更重要的应该是风格的搭配。我用凯音n62这种过时的播放器的po口也可以驱动个七七八八,但是上了DNA STRATUS的平衡口,也不至于有极其变态的表现。属于驱动下限很低,但是性能上限不高的类型。建议搭配的前端不需要驱动力很大,但是要适配低阻,声音相对柔美,会更好发挥它的优势。推力太大或者适配高阻的耳放,可能会让它声音前压发硬,高频延伸受影响。


最后来说说价格……我错了……家具厂的粉丝需要考虑价格问题吗……



作者: nQEC    时间: 2026-5-23 20:29
原配的两条线,单端人声毒得不行,反倒平衡的声音过于平稳失了特色
作者: 孤鸿寄语    时间: 2026-5-23 20:32
W2002和Awkt都租过,感觉还是w2002更好听
作者: 空港风月    时间: 2026-5-23 20:55
awkt好听的,清亮清亮的声音,重量分散也不错,可惜耳罩太浅太小我戴不进去
作者: edbljl    时间: 2026-5-23 21:02
木碗要低频就皮碗,不过皮碗你不一定借的到...
作者: sc860306    时间: 2026-5-23 21:11
我弄了个ap2000ti钛碗,声音也不错,颜值也挺高的。
作者: feiyu2981    时间: 2026-5-23 23:52
edbljl 发表于 2026-5-23 21:02
木碗要低频就皮碗,不过皮碗你不一定借的到...

我选择其他品牌
作者: mcgrady45    时间: 2026-5-24 00:30
nQEC 发表于 2026-5-23 20:29
原配的两条线,单端人声毒得不行,反倒平衡的声音过于平稳失了特色

我那条平衡到手听了一次就一直放包装里没再听过,一直用单端

作者: 1973年的弹子球    时间: 2026-5-24 01:56
播放器也就听个响 出来的声音根本不合格
作者: aysxtk    时间: 2026-5-24 06:43
本帖最后由 aysxtk 于 2026-5-24 06:45 编辑

awkt对前端控制力要求可不低,毕竟上了l5k的钛合金法兰盘。推好了低频、分离度并不差,跟糊没什么关系,属于前端下限要求高,上限不高的类型,基本上你的前端推低阻水平越好它的低频质和量都越好。
6.5和xlr各有各的毒,6.5更亮、更甜一点,人声气声更明显,但是中低频太挤,声音太薄,把1000-2000hz那个峰带来的磁性都削没了。xlr更均衡杂食,因为厚度好点所以人声磁性更好一些,部分歌曲情绪高昂处女声高音会有起伏感。
作者: mikihisa    时间: 2026-5-24 18:03
兄弟是时候借个AWKG回家品尝一下
作者: zealote    时间: 2026-5-24 20:20
不完全认同,awkt和轻柔甜美不挨着,是比较干净利索的,声音的纹理表现力强,音色有“盐粒感”,这种特征并不是特别适合女声,因为会有一种“不细腻”、“不温柔”的感觉,相反在乐器表现上,尤其是弦乐,略带有一种“妖娆”的美感。
在播放乐器合奏的时候,awkt能明显感受到乐器共振的音色,这是比较难得的,但是低频偏少,氛围感不足,显得这种音色好听但不真实。
回放复杂场面,awkt绝对足够“清晰”,起码不差于德奥三旗舰的水平,但是由于声场偏小,声音分布的比例也不对,不同的声音会叠在一起,所以听感上就有乱和“不清晰”的感觉。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