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TEii旗下LUTHIER 耳机耳罩搭配折腾手记 [打印本页]

作者: 慢热脑雾患者    时间: 2026-6-1 16:59
标题: TEii旗下LUTHIER 耳机耳罩搭配折腾手记

  本次测试的几款耳罩均为我自行购入、亲自上手调试折腾,也算抛砖引玉,给各位烧友提供一份实用参考。本次更换的耳罩统一为11厘米规格,适配LUTHIER耳机。
  此前分享过LUTHIER耳机的使用体验,这款耳机解析、信息量与声场底子都很不错,但在我石机的搭配下声底偏薄、稍冷,听感风格和铁三角ATH5000有相似之处,并非我偏好的温润音色。再加上原配为真皮耳罩,在南方气候下体验欠佳:耳罩贴合度太好,夏季佩戴易积汗,皮肤接触后有不适的黏腻感。
  抱着低成本调校的想法,我陆续尝试了多款耳罩,表现平庸的款式就不再赘述。下面重点聊聊四款综合表现出彩的型号,它们声音特质各有区别,我结合听感与佩戴体验逐一点评,满分5分进行评级。
  1. 阿瓦隆二代耳罩|评分:3分
  换装后整体听感变得更为宽松,但短板也十分明显:低频下潜减弱,氛围感大幅下降,同时高频偏亮,还带有轻微刺感。四款之中它的适配度最低,不太推荐搭配。
  2. 原厂真皮打孔耳罩|评分:4分
  原配耳罩同样为11厘米尺寸,声学表现均衡,三频衔接顺畅,解析力表现稳定,声学匹配度本身没有问题。不足之处集中在佩戴层面,南方夏季闷热多汗,皮质材质贴肤发黏,长时间佩戴舒适度较差。
  3. NAN7南七 全麂皮打孔耳罩|评分:4.5分
  它和同系列另一款耳罩听感十分接近,不仔细分辨很难察觉差距。这款耳罩能有效提升音色润度,柔化原本尖锐的高频,弱化冷硬的线条感,低频氛围感也有所加强。美中不足的是,它会小幅压缩高频通透度、低频量感以及整体声场,不过变化幅度并不大。
  4. NAN7南七 混合皮打孔耳罩|评分:5分(首选推荐)
  这是四款里我最满意的搭配。它对声场的压缩微乎其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保留耳机原有通透感与解析力的基础上,显著提升了音色质感与温润度,低频氛围也烘托得恰到好处。针对原机高频偏锐利的问题改善尤为突出,能够软化高频、消除毛刺感,让整体听感更加顺滑耐听。
  对比全麂皮款,这款混合皮耳罩对高频透明度、声场和低频的保留效果更好。不仅声学表现出色,材质也彻底解决了原厂耳罩闷汗、黏肤的问题,声学表现与佩戴体验双双拉满。
  整体总结:想要改善LUTHIER冷薄的声底,同时提升夏季佩戴体验,南七混合皮打孔耳罩是综合性价比最优解;追求折中体验可以选择同系列全麂皮款;原厂耳罩声学表现合格,仅输在佩戴;阿瓦隆二代则和这款耳机适配度偏低,慎选。两款南七耳罩风格相近,日常聆听差异不大,可根据自身喜好取舍。


作者: momoli83    时间: 2026-6-1 17:21
本帖最后由 momoli83 于 2026-6-1 17:24 编辑

建议试试仿1266那种造型的耳罩 彻底释放大单元素质 提升比nan仿AUHP大
作者: 慢热脑雾患者    时间: 2026-6-1 17:23
momoli83 发表于 2026-6-1 17:21
建议试试仿1266那种造型的耳罩 解析声场纵深立体感都比仿AUHP大的多

好,我了解下,回头整一个试试
作者: momoli83    时间: 2026-6-1 17:27
慢热脑雾患者 发表于 2026-6-1 17:23
好,我了解下,回头整一个试试

阿南为nan7之前就出过1266款配套耳罩 不过后来不做了


作者: 慢热脑雾患者    时间: 2026-6-1 17:47
momoli83 发表于 2026-6-1 17:21
建议试试仿1266那种造型的耳罩 彻底释放大单元素质 提升比nan仿AUHP大

多谢
作者: 方程组    时间: 2026-6-1 20:53
这耳机非常牛逼吗?
作者: 慢热脑雾患者    时间: 2026-6-1 23:02
方程组 发表于 2026-6-1 20:53
这耳机非常牛逼吗?

北京德海那边应该有试的,您不妨去试试,这个声价比不牛逼您可以来这个帖子下面怼我
作者: 方程组    时间: 2026-6-1 23:37
慢热脑雾患者 发表于 2026-6-1 23:02
北京德海那边应该有试的,您不妨去试试,这个声价比不牛逼您可以来这个帖子下面怼我

好的,找个时间去试试

作者: lazykaola    时间: 2026-6-2 10:26
有意思,顶一下,请问NAN7耳罩买哪款?混合材料版本 (AUHS/AUHP)?打不打孔?带不带卡扣?谢谢
作者: lazykaola    时间: 2026-6-2 13:51
momoli83 发表于 2026-6-1 17:21
建议试试仿1266那种造型的耳罩 彻底释放大单元素质 提升比nan仿AUHP大

请问是土豆木那家吗?

作者: momoli83    时间: 2026-6-2 14:35
lazykaola 发表于 2026-6-2 13:51
请问是土豆木那家吗?

我用的就是他家那款 好像不到300吧 提升非常大 现在仿1266耳罩应该就他一家在做了

作者: lazykaola    时间: 2026-6-2 14:47
momoli83 发表于 2026-6-2 14:35
我用的就是他家那款 好像不到300吧 提升非常大 现在仿1266耳罩应该就他一家在做了

请方便描述一下是哪方面提升吗?让高频柔和了?还是别的什么?另外那家选择哪一款?108MM斜面开孔羊皮绒面黑色?还是1266斜面开孔羊皮皮面黑色送高密防尘网送双面胶不含磁吸? 1266这款貌似皮面接触皮肤,夏天会不会透气和原装一样?谢谢解答
作者: momoli83    时间: 2026-6-2 16:19
本帖最后由 momoli83 于 2026-6-2 16:22 编辑
lazykaola 发表于 2026-6-2 14:47
请方便描述一下是哪方面提升吗?让高频柔和了?还是别的什么?另外那家选择哪一款?108MM斜面开孔羊皮绒 ...

声场、立体感大幅提升 低频量感微收层次感提升 中高频清晰度提升 就是108mm纯皮那款 之前我也用在幽韵和nan7上 发现这个耳罩只要是开放式耳机基本都是正面改善 不过ZMF的AO不太适合 只能说ZMF家靠耳罩调音确实不假 ZMF最好还是用自家耳罩比较好些 1266那个耳罩我问过土豆 那是给1266定制的 耳罩尺寸103mm 其他大耳套不进去 那个是给双面胶粘1266磁吸卡扣用的
作者: momoli83    时间: 2026-6-2 16:29
他家那个108纯皮耳罩我去年年初就买了 是唯一一对一直留着的耳罩 我是换耳机比较勤 只要是开放大耳我就用它换来试试 其他耳罩例如nan家那几种就都出了 因为和正品ZMF耳罩AU UNI系列对比 一耳朵扔
作者: momoli83    时间: 2026-6-2 16:33
lazykaola 发表于 2026-6-2 14:47
请方便描述一下是哪方面提升吗?让高频柔和了?还是别的什么?另外那家选择哪一款?108MM斜面开孔羊皮绒 ...

尽量别买绒材质的耳罩 吃细节 当然如果喜欢糊一些的话可以考虑

作者: 慢热脑雾患者    时间: 2026-6-2 21:55
lazykaola 发表于 2026-6-2 10:26
有意思,顶一下,请问NAN7耳罩买哪款?混合材料版本 (AUHS/AUHP)?打不打孔?带不带卡扣?谢谢

luthier这个耳机不用卡扣的,直接套上去,声音的话我觉得麂皮混合打孔那款最好,算是在糊和通透中取了个平衡,很赞。
作者: 慢热脑雾患者    时间: 2026-6-2 21:58
lazykaola 发表于 2026-6-2 10:26
有意思,顶一下,请问NAN7耳罩买哪款?混合材料版本 (AUHS/AUHP)?打不打孔?带不带卡扣?谢谢

这款混合麂皮的



作者: qqq8    时间: 2026-6-2 22:04
慢热脑雾患者 发表于 2026-6-2 21:58
这款混合麂皮的

手头倒是有一副混合材料不打孔的,不知道这耳机换耳罩方不方便,是不是简单塞一下就行了?
作者: 慢热脑雾患者    时间: 2026-6-2 22:57
qqq8 发表于 2026-6-2 22:04
手头倒是有一副混合材料不打孔的,不知道这耳机换耳罩方不方便,是不是简单塞一下就行了?

是的,简单,但是声音如何就不确定了
作者: lazykaola    时间: 2026-6-2 23:29
谢谢两位
作者: 慢热脑雾患者    时间: 2026-6-3 20:04
lazykaola 发表于 2026-6-2 23:29
谢谢两位

不客气
作者: 三千院风    时间: 2026-6-9 19:07
momoli83 发表于 2026-6-2 16:33
尽量别买绒材质的耳罩 吃细节 当然如果喜欢糊一些的话可以考虑

你好,土豆108mm耳罩用在Luthier上是否完美安装,需要加防尘绵吗?感谢~
作者: momoli83    时间: 2026-6-10 07:54
三千院风 发表于 2026-6-9 19:07
你好,土豆108mm耳罩用在Luthier上是否完美安装,需要加防尘绵吗?感谢~

安装没任何问题 加不加隔音棉看前端调音就可以

作者: lazykaola    时间: 2026-6-10 20:41
momoli83 发表于 2026-6-10 07:54
安装没任何问题 加不加隔音棉看前端调音就可以

隔音棉建议加上,耳罩本身无防尘布,原装有一层薄防尘布,不加隔音棉单元直接暴露容易积灰

作者: 三千院风    时间: 2026-6-12 11:25
momoli83 发表于 2026-6-10 07:54
安装没任何问题 加不加隔音棉看前端调音就可以

感谢~
作者: romeolmy    时间: 2026-6-13 20:38
新耳机听了有一周了,简单说下我折腾的效果。

先说耳机,相比试听机,厂家其实对耳机进行了小改,主要是头梁皮带换了,不会再掉渣了,并且皮带和头梁的可调连接机构也改地更牢固了。

耳机其实在台式设备(网桥+r2r解码+耳放)表现不错,但我希望在便携设备(m5u10)上也能用。原线转接单端高增益下能凑合听,但平衡基本上不能听。简单来说,声音的通透度和解析没什么问题,但是偏刺激,其实就是没推好,导致高频激励。

先换了楼主推荐的耳罩,基本上体验和楼主差不多。换上后单端能听了,但高增益下声音偏软,平衡口还是稍显刺激。
接下来换了Tomy家的桐2(4芯),这是我买的第三条桐2线了。。。换线的效果要比换耳罩的效果大很多。我觉得,一方面是更好推了,因为线径变粗-电阻减小-电流增大-导致推力提升;另一方面,高纯度无氧铜虽然会降低一些通透度、削弱一些解析、高频略微收敛,但耐听度却是大幅提升。
整体来讲:声场基本上不变,声底变扎实了;低频、动态、氛围感都提升到相当不错的水准,人声厚实、线条变粗;高频延伸和通透度不及原线,略糊,但听流行人声细节还是足够的。。。

由于便携设备基本上只听流行人声,所以我觉得这一套足够了,而且声价比相当高。


作者: lazykaola    时间: 2026-6-13 21:33
romeolmy 发表于 2026-6-13 20:38
新耳机听了有一周了,简单说下我折腾的效果。

先说耳机,相比试听机,厂家其实对耳机进行了小改,主要是头 ...

不错的分享,这耳机的原线就是4N无氧铜啊,佳耐美话筒线,高频有点压不住,另外请教一下头带哪家买的,谢谢
作者: 慢热脑雾患者    时间: 2026-6-13 22:05
romeolmy 发表于 2026-6-13 20:38
新耳机听了有一周了,简单说下我折腾的效果。

先说耳机,相比试听机,厂家其实对耳机进行了小改,主要是头 ...

最近我也在各种折腾线材,晚些汇报折腾结果,也还是经济话的各种选择
作者: romeolmy    时间: 2026-6-13 22:16
lazykaola 发表于 2026-6-13 21:33
不错的分享,这耳机的原线就是4N无氧铜啊,佳耐美话筒线,高频有点压不住,另外请教一下头带哪家买的,谢 ...

你是指头梁皮带吧?不是我改的,耳机买来就是这样的。。。其实我买的耳机是第二批,相对第一批,厂家TENii做了一些小改动,其中就包括把皮带换了,解决掉渣的问题
作者: zoomplayer    时间: 2026-6-13 23:42
这周也入了这个耳机,这两天听下来和楼上结论一样,自带的耳机线真的不行,换线能好很多
作者: ioiaiv    时间: 2026-6-18 22:58
我也装了土豆108那个耳罩,但是有个问题是加上调音棉太闷太暗 不加又太刺。 情急之下找了块 薄 棉布,用送的那个调音棉做模子,滴一圈502加固边缘,剪成圆形。
效果很好,声场更规整了,声音薄的问题大大改善。但没有以前通透了,声音没原装耳罩亮。
作者: ioiaiv    时间: 2026-6-18 23:38
ioiaiv 发表于 2026-6-18 22:58
我也装了土豆108那个耳罩,但是有个问题是加上调音棉太闷太暗 不加又太刺。 情急之下找了块 薄 棉布,用送 ...

感觉有点像 高配K701变成高配hd600
作者: 慢热脑雾患者    时间: 2026-6-20 18:41
自打入手TEII的旗舰大耳Luthier制琴师之后,原配线材算不上不堪用,但在我这套系统里会成为声音瓶颈,限制耳机本身实力发挥。最直观的听感是解析释放不充分,高频会带有毛刺,听着有一点点刺。

前后折腾换了好几条线调整音色:拜亚T1原厂线、一条299元烧友手搓混金单晶铜线,还有张扬那条四百多元、专为T1调校的单晶铜升级线。几条换上后虽然能抚平高频毛刺,但取舍感特别强——低频收束变紧、声场直接压缩,整体细节解析反而倒退,综合听感并不理想。

偶然在耳机吧看到一位烧友自制单晶铜线,标价才三十块,抱着试错心态收了一条,上机听完直接惊艳。这条线核心优势是采用特定配比焊锡来实现焊锡调音,单晶铜导体搭配这套特殊焊锡,和Luthier制琴师适配度拉满,既能消除高频毛刺,声场不会塌陷、解析也完全释放,综合表现远超之前几百价位的成品升级线。

试过第一条后直接复购,先定制了导体改良的进阶款,之后又追加做了尾插、分线、插头全套配件升级的顶配版本,正好分给同样持有Luthier的朋友一条。三条对比试听全部合心意,线材这块的折腾算是彻底到位,耳机本身的潜力终于完整发挥出来。

顺带说下我整套前端搭配:数播用的是声韵白羊座G1,解码兼前级是新派DAC10HS1,耳放为力仕P1U。如今线材瓶颈彻底解决,整套系统短板就落在前端设备上,接下来计划着手升级解码,深挖这只TEII旗舰制琴师的上限。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