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不到3K元的旗舰动圈塞,能成飞傲雪漫天冲高代表作? [打印本页]

作者: lzhzhzh    时间: 2026-6-2 10:31
标题: 不到3K元的旗舰动圈塞,能成飞傲雪漫天冲高代表作?
摘要:“阔别五年”飞傲动圈旗舰OAK NANO能让烧友刮目相看吗?

得先向各位道个歉,还得自罚三杯,咚咚咚!首先要澄清一个事儿。很多朋友在翻阅我的过往内容,尤其今年发布的时候,可能发现有关HiFi的产品内容少了,像手机这样的大数码内容反而多了起来,在一些朋友眼中似乎有些“不务正业”。一个以HiFi起家的博主,是否发的内容有些过杂?诚然面对这样的质疑,要坦然面对,我承认发得内容确实已经不局限于HiFi领域,转到大数码也是我的“主观意愿”。一方面是想让自己的内容辐射到更加广阔的消费人群,毕竟相对于HiFi来讲,手机面向的消费群量级更大;而另一方面,则是我对HiFi领域现状的一些看法,入门产品继续卷价格,而且基本都按哈曼曲线来调校,鲜能拉开差距,这就像汉堡快餐一样,久吃食之无味;而高端旗舰塞子似乎已经不再拼“出挑”的外观,而是继续堆配置,单边几十单元已经横行其道,价格呢,也“一飞冲天”。声音方面,为了和中高端走量的塞子拉开差距也是放飞自我,这些塞子往往声音过于极端化,也更容易出现“两头翘”评价。如果吹得过高,买回家一听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儿,只能骂媒体傻X,那才是悲剧,所以这类塞子还是需要耳听为实。低价入门塞子对大众用户来讲不需要看评测;高端旗舰塞看了也买不起,还有一堆滥竽充数的品牌在这里蒙混过关。这就是目前HiFi市场现状。

当然啦,遇到有意思的,值得推荐的塞子我依旧会进行评测。大家放心,今年我会更加谨慎地选择入耳塞为大家带来真实评测。







直接进入主题,飞傲雪漫天SNOWSKY旗下OAK系列首款旗舰OAK NANO(下文简称OAK NANO),似乎就是现在HiFi市场的“孤勇者”。在面对多单元耳机占据主流HiFi市场的今天,只采用单动圈确实需要勇气,尤其是在推出FD7这样动圈旗舰后,“阔别五年,能否刮目相看”呢?抑或在面对高端塞子“卷声音”到极端的今天,颠覆或改变大家对于飞傲旗舰塞,素质占据主要的印象?

飞傲在面对这些问题时,其实自然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简单概括起来即“专且稳”。这和市面入耳耳机在3K价位上追新追多不同,飞傲OAK首款高端旗舰塞是在“做减法”。

当然这里指的是在单元调校上,而非外围配置,例如包装配件这些。作为全新旗舰,依旧延续了飞傲HiFi产品配件“广而全”的风格。此外在包装上也开始变得更加年轻,毕竟雪漫天本身就是面向更年轻发烧友的品牌。






OAK NANO的包装为正方形,并在封面上用了雪漫天SNOWSKY招牌的logo字样,下方为OAK NANO,同样为花式字样,另外我还注意到在字体下方还有一个个小圆形,这似乎意味着是单动圈?打开后就能看到一个并不算小的耳机收纳盒,里边装有耳机和耳机线。下方两层分别是耳塞套、转接线、捆绑收纳线。耳塞套得多说下,这次直接标配了22对耳塞套,包括液态硅胶HS20、HS18、CP360以及带有特殊结构的SpinFit CP360,终于不用再额外买三方耳塞套了。耳机线则为冷冻单晶铜镀银。

为什么说飞傲是在对影响声音的核心单元上“做减法”呢?这里并非“简配”意思,而是进一步挖掘动圈单元本身架构,包括单元尺寸、膜片、悬边、支架这些核心结构。比如这次单元采用铍合金作为振膜球顶材料,采用纯铍球顶+独立镀铍悬边结构,打破一体式膜片局限,有效振动面积提升30%,其物理特性轻、硬、高声速,能有效减少音染,提升高频延伸与瞬态响应。相比前代FD7,单元尺寸升级至13.8mm,同时增加磁铁尺寸与厚度,提供更稳定、更强的磁场。音圈磁间隙位置磁场强度高达1.5T,显著提升换能效率与声音控制力,降低振动失真。前腔声棱镜装置沿袭FD7设计,通过滤波器自适应调节声波相位,修正传播路径偏差,消除时间迟滞与驻波,精准控制声线并增强声音扩散。另外还有振膜厚度优,通过高难度工艺将振膜厚度降低50%,在尺寸增大的同时保持轻薄,提升响应速度与高频表现等等。





在实际听感上,是否会因为单元、材质、腔体的提升,带来音质上的变化呢?这次评测和以往有些许不同,在分享实际听感过程中,我也会结合频响曲线来解读,力争为大家带来更加全面的音质分析。前端这次是欧尼士电子管小尾巴Beta以及艾巴索DX340。


注:低频和人声部分声音评测以红色导管为准;高频部分声音以黑色导管为准。

需要在讲声音前说下,对于像OAK NANO这样阻抗稍高,灵敏度也比较高的塞子,还是建议使用驱动力稍微大一些的小尾巴或者播放器。

在接驳小尾巴情况下,OAK NANO的低频就可以推“满”。这里我说的“满”指的是量感和下潜,其实多数动圈耳机在表现这两个特性时,感知要超过动瞬态这些。但雪漫天这款旗舰动圈因为在尺寸、磁通量上都要更为“激进”,因此在整体低频素质上,显然是要更均衡,不仅量感是同价位动圈塞子中更为充沛了,在动瞬态方面,也更有特点,比如动态就更宽裕,瞬态在追求速度感同时,丝毫没有以牺牲素质为代价,造成整体听感的塌陷。在超低频这一带,翘得很高,听感能量充足,鼓声的能量感非常汹涌。



如果上小尾巴,推荐这种驱动力稍微大一些的前端

而在整个中频上,我建议换到播放器。比如我这里就用艾巴索DX340,虽然这款播放器并非以人声见长,但搭配OAK NANO依旧有十分惊艳的表现。不难从频响曲线看到,非常平整,很多品牌在这里就已经开始拉高,去制造“人声贴耳”的假象,但是相对地也会增加声音结像的粗糙感,OAK NANO没有刻意拉这个频段,主要依靠提高更高频率,来提升空气感,因此你听它的听感是那种非常清晰、密度很高、线条感很强的声音,非常有高级感。此外,通过频响曲线可以看到,在高频5-7khz有一个明显的滚降,这是一个刻意降刺激的设计,不过相比于大多数耳机一刀砍,它在这个频率的周边做了一个有效但非常克制的下陷,保证不刺激的同时极高频的延伸还在,空气感不被“砍掉”。

不过有一说一,这款耳机的男声表现比女声更讨喜。男声的胸腔共鸣感非常足。听张学友或者陈奕迅,那种沙哑的颗粒感和喉音细节非常清晰,有厚度,有温度,情感表达非常到位,而且完全不闷,如果你喜欢港台男声的话,调音是非常有说法的。此外,女声不是那种直冲云霄、让你汗毛竖起来的女毒,而是圆润、顺滑、耐听的类型。齿音控制得非常好,哪怕你拿它去听那些录音质量一般、齿音爆炸的流行歌,也完全不会有压力。所以如果喜欢听甜美女声、追求穿透力,就比较欠缺了,缺少更浓郁的音染;但如果追求长时间听不累,它非常合适。

高频方面,它表现最佳的是弦乐和钢琴。小提琴的腔体感足够,琴声有木头的共鸣味道。但没有那么多的“松香味”和光泽度,听起来更偏向柔和、内敛,而不是华丽张扬。钢琴的低音区非常丰满,听普通钢琴的演奏,甚至有三角钢琴那种规模感,残响还原非常清晰,低音键按下去能感觉到琴体的震动。换句话说,它还原器乐的听感,不是在一个声学处理很好的房间,更多的是像在演奏现场C位听到的临场感很强,混响被适当增强、被柔化了的、圆润的声音。最后声场方面我也一起说了吧,中规中矩,并没有一味追求广而宽,而是在横向声场上保留有一定边界感,加之本身三频信息量和密度并不算低,因此在空间上,依旧突出形体感,同时纵向层次感尤其明显,适当的器乐声像距离,以及出色的分离度,让编制类曲目中,不同声部器乐十分扎实。



这篇文章“前遥”稍微长了一些,也稍显局促些,如果说了一些“刺激”话,也请大家海涵。飞傲这个品牌我是从相当早期就开始接触了,算是看着飞傲产品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从早期塑料腔体到今天可以把金属玩儿出花,同时又能坚持在对声音理解上,进一步挖掘出除调音外影响声音的其他因素。那么在我这个“不务正业”的HiFi玩家看来,雪漫天OAK NANO冲击高端是完全没问题的,底子素质在这里。但我也有一丝担忧,这款产品其实是有5K元整体素质表现的,如果飞傲推出更高价位的入耳,又会和OAK NANO做出怎样的区别?换句话来讲,雪漫天首款旗舰OAK NANO做得“过满”,在这个更卷的市场里,下一步飞傲如何推出迭代产品?我想最终还是交给市场吧。


作者: cultman    时间: 2026-6-2 22:58
前几天去店里试听了,试听曲目张宇的趁早,看看那个感冒声音还原如何,结果满意,然后又切换到bluswing 10th专辑听了一会儿也可以,最后换上C口插头连接手机听了一会儿,果断拿下,天气太热了,直插手机驱动也可以,美中不足用C口直连在音乐软件切换有时会没有声音,估计和系统有关,重新插拔或者清空所有后台再开启软件就恢复正常,不过不带麦克风,听歌途中来电是个麻烦事,只能摘掉一边耳机拔掉C口线接电话才行,幸好我电话少,所以影响不大


作者: cultman    时间: 2026-6-2 23:00
cultman 发表于 2026-6-2 22:58
前几天去店里试听了,试听曲目张宇的趁早,看看那个感冒声音还原如何,结果满意,然后又切换到bluswing 10t ...

补充一点,换红色导管了,黑色的声音对我来说差了一些,不适合我
作者: meowth    时间: 2026-6-3 00:20
不是,包装设计怎么还抄z1r的,连顶层那个盒子都有点像,甚至耳机本体造型都有点像
作者: zhaowenjie    时间: 2026-6-3 13:49
别的不知道,应该比隔壁同价位新出的竞品肯定要均衡些的声音…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