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扯皮撕逼现象 [打印本页]

作者: 割韭菜    时间: 2026-6-11 10:25
标题: 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扯皮撕逼现象
谈线材器材好不好,正儿八经用过的烧友都是着重谈自己的听感,其他不明成分的人都是摆科学原理、测试数据故布迷阵弯弯绕,其实有时候科学也能让人迷信

作者: mcgrady45    时间: 2026-6-11 10:39
总不能说自己买的和自己的器材听着不行吧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11 10:42
厂家自己是清楚的,但说清楚了就会被复制,就得饿肚子。
好在现在的烧友大都年纪大文化低,容易忽悠。
作者: 打小缺爱    时间: 2026-6-11 11:09
同一套器材白天听和晚上听的主观听感都能不一样
作者: aoki青许    时间: 2026-6-11 11:23
感觉到一定价格之后都是心理安慰式的提升了
作者: 一刀温柔    时间: 2026-6-11 11:48
有个问题:为什么盲听测试里面,不管是烧友还是音频专业人员,绝大部分都听不出来线材的区别?


作者: 椎名真空    时间: 2026-6-11 12:37
因为总有人没听过但要指点几番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6-11 12:50
键盘侠成本低
作者: 勇!!!!    时间: 2026-6-11 13:03
一套器材最好听的时段是早上到十点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6-11 13:08
耳机线很容易,我有一对耳塞随机两根线明显差别,当然它们可能都不合格。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6-11 13:10
曾经有人说合格的USB线就很好了,我就问他哪个型号属于合格,得不到答案。
作者: 张花花    时间: 2026-6-11 13:11
我不是线材无用论,我是线材不大有用论,什么一线定生死纯属忽悠。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6-11 13:33
理论和实践只有在相互促进的意义上才有价值,谈理论可以,谈听感也可以。

而你们呢?只会用理论去踩别人的实践,或者用所谓那点实践去踩别人的理论。一根绳上的蚂蚱罢了,都是智障。
作者: 矬謉    时间: 2026-6-11 13:34
老中医和老西医的区别
作者: 五行缺五行    时间: 2026-6-11 14:12
一刀温柔 发表于 2026-6-11 11:48
有个问题:为什么盲听测试里面,不管是烧友还是音频专业人员,绝大部分都听不出来线材的区别?

广州耳机展不是举行了好几届盲听比赛吗?盲听全对的都有人。
作者: 打小缺爱    时间: 2026-6-11 14:40
wxwxwx0 发表于 2026-6-11 13:33
理论和实践只有在相互促进的意义上才有价值,谈理论可以,谈听感也可以。

而你们呢?只会用理论去踩别人的 ...

你的说法是没问题的,但是,实际的网络环境并不是那么理想。仅仅绿坛就有得是商家、水军,有得是虚荣心作祟明明没听过却要发表高见的人,有得是为了卖二手而发表违心言论的人,有得是为了博流量当KOL而发表暴论带节奏的人,怎么能期待这样的环境下能有什么有营养的结论?
即便排除以上情况,人的听音观也和XP一样千差万别,别人的心头好就符合你的要求吗?拿他人的主观感受来参考,无非是发烧界的刻舟求剑罢了!

作者: 一刀温柔    时间: 2026-6-11 14:43
五行缺五行 发表于 2026-6-11 14:12
广州耳机展不是举行了好几届盲听比赛吗?盲听全对的都有人。

所以结论就是线材之间有差异,但是能听出来的人比较少,大部分人听不出来这个差异。
作者: 五行缺五行    时间: 2026-6-11 14:49
一刀温柔 发表于 2026-6-11 14:43
所以结论就是线材之间有差异,但是能听出来的人比较少,大部分人听不出来这个差异。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两根风格迥异的线材都听不出,要么系统不敏感,要么是天生木耳。
作者: 夏季long    时间: 2026-6-11 14:58
所以,科学来说,听出来的人烧线材才有意义,我14年在广州展盲听不出来,已经不再烧线。
电源线、大耳机线只考虑够长即可,耳塞线够软即可。
作者: jinghua84    时间: 2026-6-11 15:18
我听不出来区别,但不影响看毒文之后花钱买,毕竟外观上能给我开脑放这钱得花
作者: sagajytc    时间: 2026-6-11 15:21
本帖最后由 sagajytc 于 2026-6-11 15:22 编辑
jinghua84 发表于 2026-6-11 15:18
我听不出来区别,但不影响看毒文之后花钱买,毕竟外观上能给我开脑放这钱得花

我也听不出来线材区别,而且我发现听不出来的还挺多的
主要是我这人比较懒,没有兴趣去反复插拔线材做AB,这就更加听不出来了

作者: 一曲温柔    时间: 2026-6-11 15:28
五行缺五行 发表于 2026-6-11 14:49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两根风格迥异的线材都听不出,要么系统不敏感,要么是天生木耳。

有人做过香蕉、泥土、晾衣架 VS 专业线材的实验,这可以算是风格迥异的“线材”了,结果也是少数人能听出差别。。。。

国内还有人做过“八万挑战赛”

结论很明显:就算是敏感的系统,风格迥异的线材,也只有金耳朵能听出来。听不出来的不一定是木耳,也可能是普通人的肉耳。

image.png (119.16 KB, 下载次数: 25)

image.png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6-11 15:38
夏季long 发表于 2026-6-11 14:58
所以,科学来说,听出来的人烧线材才有意义,我14年在广州展盲听不出来,已经不再烧线。
电源线、大耳机线 ...

绿联就行,做工扎实,声音也扎实
作者: 千里0087    时间: 2026-6-11 15:41
不同材质的线材,一耳朵区别,做为烧油,不同材质的线材之少一根,不要求价钱很高1000元以内就行。前段时间入了一个耳机,纵向声场乐器定位不行,最终靠换线解决这个问题。
作者: 误食萌汉药    时间: 2026-6-11 15:43
mcgrady45 发表于 2026-6-11 10:39
总不能说自己买的和自己的器材听着不行吧

为啥不能说?我用过的享声就是音质好,其他都不行,矩声除了音质一般般,其他都非常好....有啥不能说的
作者: 五行缺五行    时间: 2026-6-11 15:57
一曲温柔 发表于 2026-6-11 15:28
有人做过香蕉、泥土、晾衣架 VS 专业线材的实验,这可以算是风格迥异的“线材”了,结果也是少数人能听出 ...

香蕉那个实验用的是几百块钱的m-audio,油兔子盲听有时候就用手机做转盘,这样的盲听真的科学吗?
作者: 风卷残云    时间: 2026-6-11 16:35
经常这样的。
这两拨人在一个帖子里面谈的不是一个事情
谈听感的是讨论分享实际感受(不管这种感受是设备带来的还是脑放带来的)。另一拨人是经过一顿推理,迫使你相信你听到的东西不是你听到的那样。两拨人各说各话,但是又经常在一个帖子里。
作者: richardxq    时间: 2026-6-11 16:38
本帖最后由 richardxq 于 2026-6-12 02:13 编辑
五行缺五行 发表于 2026-6-11 15:57
香蕉那个实验用的是几百块钱的m-audio,油兔子盲听有时候就用手机做转盘,这样的盲听真的科学吗?

https://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175207&extra=

给你来个算是有点相关或者类似的

科学性:正经顶刊文章,对不对的不好说,谁觉得自己行大可去battle,发个顶刊啥的,总不是坏事吧
参与人员:顶级独奏家,不管是音乐造诣还是鉴赏力,甚至是见识,没有哪个烧油能碰瓷吧
设备:十来把Stradivarius、Guarneri,随便一把也超过99%烧油器材总价值了。绝大多数人的器材都不够买一把相称的弓。

既然他们都听不出来好坏,我不觉得我的水平能和参与者相比,也肯定不觉得某个欧美小作坊的老板比斯、瓜水平更高。
所以差不多得了。

作者: 一曲温柔    时间: 2026-6-11 16:40
五行缺五行 发表于 2026-6-11 15:57
香蕉那个实验用的是几百块钱的m-audio,油兔子盲听有时候就用手机做转盘,这样的盲听真的科学吗?

看看国内那个邓八万悬赏活动吧,在烧友自己家测试,用烧友的器材,就连AB的线材都是烧友提供的,这都没对比出来差别。对我来说这个不仅仅科学,而且很有说服力;看了这个八万悬赏实验,我已经得到答案了。
作者: shuang0232    时间: 2026-6-11 16:43
如果这样物品的好与坏的判断,都是“我”觉着有用,那这东西跟保健品有什么区别?
作者: sagajytc    时间: 2026-6-11 16:49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6-11 16:43
如果这样物品的好与坏的判断,都是“我”觉着有用,那这东西跟保健品有什么区别?

世界顶级的basshead给到爱好高频的烧油听,那也是一种折磨,听音乐这么主观的东西,没有客观标准。
你可以质疑甚至攻击别人的听音观,但那就是别人自己的标准,不会因为你的攻击而改变。

作者: 夏季long    时间: 2026-6-11 18:12
RacingAK47 发表于 2026-6-11 15:38
绿联就行,做工扎实,声音也扎实

山泽也不错哈。
0.78线的话,我推荐轮声的,非常柔软还便宜,pdd四十多

作者: 青铜    时间: 2026-6-11 18:26
我感觉线材太细肯定有影响,够粗阻抗够小时就可以忽略不计了,我现在是用大安数手机充电线里的线芯做耳机线用
作者: 棋士    时间: 2026-6-11 18:53
因为测试数据都有问题,与实际使用环境不符,所以会有“科学”和“听感”两派,等到了几万价位把基础的东西做好了之后,常规数据就能体现出来听感了。
作者: wangshunan12    时间: 2026-6-11 19:41
一刀温柔 发表于 2026-6-11 14:43
所以结论就是线材之间有差异,但是能听出来的人比较少,大部分人听不出来这个差异。

听不听出来和有没有差异是两个论点
而目前无用论的主流观点是没有差异
所以你给的结论就已经狠狠煽了那些无用论党的脸了

作者: 轻歌漫诵    时间: 2026-6-11 19:50
肯定是越靠近耳朵的线影响越大呀,电源线很难听出来的,模拟信号线材应该大家都能听出来区别吧
作者: bli_losi    时间: 2026-6-11 22:51
一刀温柔 发表于 2026-6-11 11:48
有个问题:为什么盲听测试里面,不管是烧友还是音频专业人员,绝大部分都听不出来线材的区别?

你看一下他们到底是听出区别还是听出哪个好,如果是听不出区别,你可以说他们不敏感 如果听不出哪个好,只能说审美水平太差
作者: 一刀温柔    时间: 2026-6-11 23:15
bli_losi 发表于 2026-6-11 22:51
你看一下他们到底是听出区别还是听出哪个好,如果是听不出区别,你可以说他们不敏感 如果听不出哪个好, ...

参考邓八万的五轮实验,那些言之凿凿的说线材有差别的发烧友最后都没听出来他们自己提供的两根电源线之间的差别,尤其是第一轮实验最离谱,一根 1 欧多电阻的线都没听出来差别
作者: bli_losi    时间: 2026-6-11 23:20
一刀温柔 发表于 2026-6-11 23:15
参考邓八万的五轮实验,那些言之凿凿的说线材有差别的发烧友最后都没听出来他们自己提供的两根电源线之间 ...

你试试,就知道差别有多大。不用看别人。这东西又没多少成本,邓八万我不是什么权威调研机构
作者: 一刀温柔    时间: 2026-6-11 23:21
bli_losi 发表于 2026-6-11 23:20
你试试,就知道差别有多大。不用看别人。这东西又没多少成本,邓八万我不是什么权威调研机构

你去查一下邓八万悬赏实验吧,不多说了
作者: bli_losi    时间: 2026-6-11 23:21
一刀温柔 发表于 2026-6-11 23:21
你去查一下邓八万悬赏实验吧,不多说了

没什么兴趣查,还是你自己试试就知道。你就试试换个耳机线都知道,不多说了
作者: 一刀温柔    时间: 2026-6-11 23:51
bli_losi 发表于 2026-6-11 23:21
没什么兴趣查,还是你自己试试就知道。你就试试换个耳机线都知道,不多说了

你一开始回复我 让我看那些实验的人是听不出线的差别还是听不出哪个线好,我说了邓八万实验结果是电源线无差别,你不知道邓八万实验,你说邓八万不是什么权威机构,让你查一下,你说没兴趣查。。。。。。你甚至连查一下的勇气都没有,最离谱的是还让我试试耳机线,耳机线和电源线能是一回事么
作者: 御子_    时间: 2026-6-12 00:04
一刀温柔 发表于 2026-6-11 11:48
有个问题:为什么盲听测试里面,不管是烧友还是音频专业人员,绝大部分都听不出来线材的区别?

回你吧,怕你尴尬。你科学实验法,难道不应该先看一下他到底是听不出来区别,还是取向上有问题吗。我也没否认也没承认,只是说可能情况有很多种,你发测试结果之前,至少把测试内容和流程先发了吧。另外耳机线确实跟电源线不一样,但是你发的那张图人家测的是Nordost Valhalla的信号线,还在那边电源线,别人查都不查 你不觉得自己很羞耻吗。按你妄想症的逻辑我能不能说你连查一下的勇士都没有呢?什么叫自以为是,虚空猜想,然后享受自己的yy胜利。你这就是了
作者: 御子_    时间: 2026-6-12 00:05
五行缺五行 发表于 2026-6-11 14:12
广州耳机展不是举行了好几届盲听比赛吗?盲听全对的都有人。

他那个盲听大赛本来就有问题,现场吵就不说了 里面放的音乐还不是自己选的,我对歌都不熟,听到第2遍,我都已经放忘了第1遍的时候听到后面是什么了  怎么比 而且他重要的是不是问,比方说你能不能听出来这是两根线,而是对比哪一边是你选的那个固定的A或者B。那同样一根线或者同样码率的音乐,它对某一种东西倾向性比较强,这不是很正常的吗? 这东西不就是纯靠蒙。
作者: 御子_    时间: 2026-6-12 00:07
sagajytc 发表于 2026-6-11 15:21
我也听不出来线材区别,而且我发现听不出来的还挺多的
主要是我这人比较懒,没有兴趣去反复插拔线材做 ...

你绝逼能听得出来,不信你到网上买一个绿联回去插一下试试
作者: hificow    时间: 2026-6-12 00:30
不能说服对方,至少相互尊重、相安无事吧,我乐于看见线材玩家多来分享心得,不相信的不看就是了,冷嘲热讽人家愚蠢开脑放也显示不出你有多高明。
作者: sherloteE    时间: 2026-6-12 00:44
区别是肯定有的 但是意义不大
作者: lnxx    时间: 2026-6-12 00:52
御子_ 发表于 2026-6-12 00:04
回你吧,怕你尴尬。你科学实验法,难道不应该先看一下他到底是听不出来区别,还是取向上有问题吗。我也没 ...

那我就一一的揭露一下你的离谱操作。

首先呢, 我贴的图片上清清楚楚的写着“没有可闻差异”,连这都没发现,是你自己阅读理解太差,又或是选择性视而不见?还接连拿这个说事,有点过于无耻了吧

我引用了别人得实验结果,为什么就一定要发实验内容和流程?我是不是还要告诉你测试人叫啥,多少岁,发烧几年。。。从这可以看出你连论文都没写过,否则你不会不知道在引用别人实验结果的时候只需标明出处,而不用再描写过程。

我一开始发的图里明明就有说电源线,和邓八万实验,我第一次回复你说的邓八万实验说的也是电源线吧,你查都不查,在不知道的情况下一来就是邓八万不是权威机构。。嗯哼?让你查吧,你又说没兴趣,又叫我去试信号线。

你这才叫自以为是,虚空猜想,享受自我 yy 的精神胜利法。太令人咋舌啊
作者: hood    时间: 2026-6-12 01:39
我客观的说,线材不是玄学,人对自己未知或无法理解的事物才会感觉玄妙。线材变化肯定影响声音,通过仪器可以测量出来区别,人的听力本来就不敏感,没有专业训练过的盲测听不出来很正常。这些是客观事实,每个人只说自己的主观感受,其实是鸡同鸭讲。
较真的说,人是最不可控因素,每个人左右耳的构造和听力都大概率不一致,不同心情、不同身体状态、不同年龄的人差别就更大了,搞一个鱼龙混杂的盲听测试意义何在?
所以不是说盲听结果就是权威,比仪器的误差更大,图一乐得了。
作者: joseph_li    时间: 2026-6-12 08:08
青铜 发表于 2026-6-11 18:26
我感觉线材太细肯定有影响,够粗阻抗够小时就可以忽略不计了,我现在是用大安数手机充电线里的线芯做耳机线 ...

认可这个说法和做法,线材的粗细和阻抗确实影响很大。

金耳朵可遇不可求,绝大多数人都是普通的肉耳朵,好比只有极少人能做调酒师和闻香师一样。为了追求极少数金耳朵的极致听感,肉耳朵那就叫瞎折腾。
作者: 棋士    时间: 2026-6-12 08:18
线材一定有区别的,听不出来跟耳朵也没关系,不用怀疑耳朵,器材有严重问题的时候会听不出线材区别,例如避震供电什么的。
作者: 棋士    时间: 2026-6-12 08:20
超过3000一条的线材如果对比机线不是一耳朵区别,可以考虑其他问题
作者: 特锒普    时间: 2026-6-12 09:44
十几块钱的插座接灯泡和几千块的插座接灯泡亮度就是不一样,贵的插座灯泡亮度远远超过便宜的插座!一眼就能看出来。
作者: FDISK0078    时间: 2026-6-12 14:40
线材的区别是可以听出来的(我只试过电源线,没有高端的信号线没试过),我原来只用几块钱的机线,一次朋友送给我两条进口医疗设备上拆下来的电源线,自己熟悉的音乐能听出来有提升,但区别不是特别明显。
最明显的一次大概是是十六年前,朋友拿了两条银彩的电源线,插在吴刚的J1耳放上,提升特别明显,就和换了一台机器一样。后来又换到Audio Note 300B的功放上提升的就很有限了,什么原因也没搞清楚。
作者: truetrue    时间: 2026-6-12 14:48
本帖最后由 truetrue 于 2026-6-12 15:04 编辑
FDISK0078 发表于 2026-6-12 14:40
线材的区别是可以听出来的(我只试过电源线,没有高端的信号线没试过),我原来只用几块钱的机线,一次朋友 ...

你这样的人才不去拿8万可惜了
就是不知道如果听不出来要倒赔的话还有没有报名的底气
哥们下次来来这个



作者: wayp2000    时间: 2026-6-12 14:59
HiFi门槛低,啥奇奇怪怪的理论都能大行其道,跟几十年前的摄影圈有点像,但这些在科学面前都站不住脚,一遇到双盲实验,就像冰雪遇到阳光消散无形.
作者: kentron2011    时间: 2026-6-12 16:29
百日百声,百人百声,自嗨就好啊,无法量化的声音标准才让HIFI厂家能活到今天
作者: weiarc    时间: 2026-6-12 17:21
有差别不等于变得更好。
作者: junwang99    时间: 2026-6-12 19:24
原先1个播放器+耳放,最近折腾换个1个耳放和2个播放器,不说型号了(不引战)。第二个砖头播放器明显胜出,新的耳放不如以前的。入手之前也看过不好听感分享。耳朵收货,是马是骡子,我是能听得出来的。用户的评论里,不准确的太多了。线材的区别,大部分我也听不出,也有听得出的场景,特定的耳机,早年的听感了。
作者: af2000    时间: 2026-6-12 21:42
御子_ 发表于 2026-6-12 00:05
他那个盲听大赛本来就有问题,现场吵就不说了 里面放的音乐还不是自己选的,我对歌都不熟,听到第2遍,我 ...

笑死了,你自己听不出记不住,就说别人是蒙的,承认自己的木耳很难吗?现场也有封闭式耳机,曲目不熟就是为了增加难度。

作者: dragon_music    时间: 2026-6-13 16:34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2 09:44
十几块钱的插座接灯泡和几千块的插座接灯泡亮度就是不一样,贵的插座灯泡亮度远远超过便宜的插座!一眼就能 ...

如果这个真的能成立,那说明钱花的值了
作者: tianwuhao    时间: 2026-6-13 16:40
一刀温柔 发表于 2026-6-11 11:48
有个问题:为什么盲听测试里面,不管是烧友还是音频专业人员,绝大部分都听不出来线材的区别?

盲听缺少了脑放部分,一般人耳朵听不出太细微的差别。

作者: sumomo    时间: 2026-6-14 03:57
御子_ 发表于 2026-6-12 00:05
他那个盲听大赛本来就有问题,现场吵就不说了 里面放的音乐还不是自己选的,我对歌都不熟,听到第2遍,我 ...

    不过如果电源线真的和一些老法师说的一样,什么换根线就是换台机器,音乐表现都完全一耳朵大变了,那无论听什么不熟悉的歌也应该能一下子分辨出来音色的不同,我也看了那个up的视频,线的价格差距都拉到几百倍甚至上万倍价格差距,如果仅仅因为是换了个不熟悉的歌就等于纯蒙的话,那也不间接证明了,电源线的改变微乎其微嘛,没法师说的那么玄妙,我一直觉得换根线等于换台机器,那设计这个机器的品牌和工程师得被多少人抓起来吊打,自家器材居然不配一根能发挥厂家想给用户听见的声音的电源线,当然所有hifi厂家也不会说这些话,因为这些实打实有利益,我反而觉得这种测试最大的意义就是告诉新手,别绕弯路,所有的预算都花在更重要的地方就好了,但是我也不会认为电源线一点用都没,因为就人类听音系统来说,脑放的确就是组成你最终听到声音好坏的一部分,当你用着一根你喜欢的品牌,或者很贵的线,你大脑的确就是会有一定修正,“这个线牌子我最喜欢了~好听”“这个线好几万呢!能不好听么!”最终结合脑补出来的声音效果就的确是真的大脑认为更好听的,盲听去掉这些因素后,剩下的不就只有音乐本身的区别了么,然而只要设计成熟的器材,一般也不会因为你换个线就声音大变的,不然岂不是说明要么原配机线有严重的问题,要么机器内部设计的一塌糊涂了么?

作者: sumomo    时间: 2026-6-14 04:18
    其实这也是现在hifi的一个分水岭,说科学说数据的,多数都是新入坑的年轻烧友,年轻人更加相信科学,部分老一辈则是更讲究玄学,其实都有自己的道理,电源线其实这几年经过不少双盲折腾,各种悬赏实验,也基本证明了对声音改变不大,甚至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但是为啥老烧还是一口咬定电源线的确就是会带来音质的不同,因为人类的听觉收音系统,最终形成大脑给你的声音反馈,这中间并不是鼓膜收到信号后就直接给你听到,而是会结合你的大脑感知,情绪,环境,你的生活阅历带来的各种修正,最终让你听到声音,你喜欢的牌子,或者一根外表非常符合你喜好的电源线,或者你知道很贵的线,都能无形中给自己添加补正,你本身就对这些线材有好感后,上机了配合脑补,你大脑感受到的是真切的觉得更好的声音,因为人类的声音本来就不是靠纯空气传导0误差进大脑然后反馈给你的,而是会经过你的所有思维进行部分补正,老烧觉得换线如换机,抛开一小部分打脸充胖子的类型,是真的有人觉得这样子好听。这其实也没毛病,老烧花自己的钱给自己找个好听的线,不需要给什么科学解释,自己真的内心觉得好听就是对的

    新烧友则是比较注重科学,而且也的确随着视频网站的崛起,部分的科普up,相关音频行业工作者up也比十几年前有了更多的发声窗口,给一些音频科学做了一些科普,更别提现在ai的出现,让很多当年很难查询的一些音频工作原理变得简单问几句就有答案,现代年轻人接触到的科学信息的密度是远超当年太多太多的,年轻人对这些接触的比较多,而且学习起来也非常快,再加上这年头年轻人对投资这些都很保守(毕竟这几年整体经济的确不是很好),或者说,特别注重性价比,他们不会轻易对线材和品牌发烧,因为不是老烧,也没什么面子问题,听得出区别就听得出,听不出也老实说听不出,他们的大脑对于这些的脑放补正是比较少的,并不是什么木耳之类,单纯是开不动脑放,对于没啥变化又要投资大钱的,他们会果断说no,并且有些也对老烧的所谓那些换线如换机嗤之以鼻,然后就各种争论撕扯,但是我觉得器材厂商是不讨厌这种的,因为有争论反而才有市场,总有人争着争着就买了,不管最后留下与否,总归是卖得出去一些,反正这个争论永远不会有啥结果,只要买的时候能真诚面对自己内心,觉得好听就好听,不好听就不要,听不出区别就老实承认自己听不出区别,不买或者换个其他听得出区别的买就行,听音本来就没一个世界标准,有人喜欢冷有人喜欢暖,有人喜欢大声场有人喜欢咬耳朵,都是对的,争议永远都会有的 不过,这不也是hifi圈子的一种醍醐味嘛,习惯即可 这个圈子不可能会只有一种声音的,永远都是争议不断百花齐放的,不然器材厂也没得捞了。。。

作者: xiaorui9999    时间: 2026-6-15 08:06
烧友测试就靠耳朵收货,指标好不一定自己爱听,自己听的顺耳就是好系统
作者: wvwvwv    时间: 2026-6-15 13:13
一刀温柔 发表于 2026-6-11 11:48
有个问题:为什么盲听测试里面,不管是烧友还是音频专业人员,绝大部分都听不出来线材的区别?

因为没有使用脑放

作者: boki酱    时间: 2026-6-15 20:41
truetrue 发表于 2026-6-12 14:48
你这样的人才不去拿8万可惜了
就是不知道如果听不出来要倒赔的话还有没有报名的底气
哥们下次来来 ...

我很好奇如果全部线都换成这样会不会区别很大

作者: 孤鸿寄语    时间: 2026-6-16 01:00
我也听不出线材区别,不过还是花了几k买了点入门hifi线材能开个脑放
作者: 孤鸿寄语    时间: 2026-6-16 01:04
还记得我刚入手sus时,手上条归宿m4,插上去一耳朵难听完全不对味。当天直接下单买了条归宿n2,换了后终于觉得好听了。直到前两天把从没用过的原线插上去和n2比较了下,竟然没听出太大区别。
作者: yspanzer    时间: 2026-6-16 09:01
听感并不能证明线材好坏,线材好坏要有量化数据和标准衡量参数,这些玩家是拿不出的,厂家也没有统一。

所以都知道这是个伪科学,拿着科学严谨的态度,谈听感(也许他自己的听感本来就是错误的)
作者: 钙奶饼干    时间: 2026-6-16 09:42
我就是标准的脑放党,不看疗效看价格,不看内在看噱头,主打一个自己听着开心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6-16 10:27
sumomo 发表于 2026-6-14 04:18
其实这也是现在hifi的一个分水岭,说科学说数据的,多数都是新入坑的年轻烧友,年轻人更加相信科学,部 ...

年轻人理智,讲科学,这是个好现象,他们不接老登的盘,什么香烟白酒文玩邮票之类。但架不住始终有老登在忽悠。
就本坛来说,时不时冒出来自问自答或者互相捧场的,明眼人一看就懂,不多说了以免断人财路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6-16 10:31
之前一耳朵一耳朵,听不出就抱怨曲目不熟悉,这种最滑稽。
作者: qwwqwwqshiyi    时间: 2026-6-16 16:47
本帖最后由 qwwqwwqshiyi 于 2026-6-16 16:52 编辑

大国工匠的视频看过么? 你觉得是假的 人家就能稳定复现 证明自己是对的
展会盲听总有几个人能听出来,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
问题的关键是你得有消费能力 你得有被骗的价值,你掏不出钱来 说再多也没用。
尤其是又没钱 想法又多 话又多的,那就更令人生厌了。你都不是消费者 搞什么维权呢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