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某些相信科学hifi的烧友其实相信的是玄学 [打印本页]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2 15:10
标题: 某些相信科学hifi的烧友其实相信的是玄学
功率=电压*电流
电流=电压/电阻

听某烧友说两台放大器推同一个耳机,在同功率输出下(也就是在同音量下),两台机器的电压和电流会不一样?
(机器的输出阻抗忽略不计)
物理学不存在了吗
所以所谓的电压放和电流放到底是啥意思?
经常听到耳机博主说某耳机需要大电流去推,某耳机需要高电压去推,但是电压和电流不可能只提高一个呀,那不就是需要大功率吗?
难道有一种阻抗不变 但是可以降低电压提高电流的魔法???

作者: okamibao    时间: 2026-6-12 15:36
电流放一般来说的特点就是输出阻抗比较高啊,这个忽略了那当然就没区别了……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6-12 15:41
hifi电阻是阻抗,同时包含直流和交流,容抗和感抗,有点复杂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6-12 15:42
不仅仅是欧姆定律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2 15:42
okamibao 发表于 2026-6-12 15:36
电流放一般来说的特点就是输出阻抗比较高啊,这个忽略了那当然就没区别了……

功率不变,输出阻抗高了那电流应该会偏低呀
作者: 既不玄也不科    时间: 2026-6-12 15:50
好听就行了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2 15:57
既不玄也不科 发表于 2026-6-12 15:50
好听就行了

是的 但是有些烧友连电流电压都不会算却特别计较参数。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2 16:10
RacingAK47 发表于 2026-6-12 15:41
hifi电阻是阻抗,同时包含直流和交流,容抗和感抗,有点复杂

但是放大器输出参数,不涉及这些吧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6-12 16:27
djsh 发表于 2026-6-12 16:10
但是放大器输出参数,不涉及这些吧

这个需要懂电声学的工程师大佬来回答了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12 16:54
发烧友脑袋烧糊了是这样的。

正常功率测量是拿均方根值说事,但如果钻牛角尖拿峰峰值做决策依据也不是不行。

区别就是非正弦波的  峰峰值/均方根值 有可能会非常的大,得出的数据和均方根值的差好多倍。
作者: 棋士    时间: 2026-6-12 17:16
还有特征参数,并不是用欧姆定律就能计算的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2 17:24
棋士 发表于 2026-6-12 17:16
还有特征参数,并不是用欧姆定律就能计算的

求教  大佬讲解一下
作者: okamibao    时间: 2026-6-12 17:53
本帖最后由 okamibao 于 2026-6-12 18:01 编辑
djsh 发表于 2026-6-12 15:42
功率不变,输出阻抗高了那电流应该会偏低呀

这里的相同功率指的是耳机上的,不是整个电路里面的,你加了电阻整个电路的功率肯定是更高的。现在这个说法几乎没什么意义,因为高输出阻抗几乎只会用于匹配特定的耳机,功率根本不缺,所以实际上就是为了达成某种特定方向的调音做的差异。如果是在当下语境里面,只要是极低输出阻抗,那么并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这里涉及的问题主要不是功率层面,而是调音层面,比如阻尼系数,输出阻抗加大会对声音有影响。耳机本身的阻抗曲线也是有起伏的,那么为了调整到特定的味道,需要搭配一些特定耳放参数也是可以理解的,比较典型的就是HDVD800,就是为了HD800S/HD800特调的,刻意增加了输出阻抗,目的是稍微拉近一点点中低频。
对相关内容感兴趣的话可以看看这个:https://the-ear.net/how-to/match-making-headphone-lovers-pt3-impedance/
作者: 棋士    时间: 2026-6-12 18:00
djsh 发表于 2026-6-12 17:24
求教  大佬讲解一下

没啥好讲解的,烧油总结出来的是对的,电流放,电压放,平板耳机吃电流,动圈耳机吃电压这些,你可以去查资料看看平板耳机的构造和动圈耳机有什么不同,驱动起来的要求就不同
作者: bluelittle    时间: 2026-6-12 18:02
楼主拿高中物理知识想不明白的。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2 18:16
棋士 发表于 2026-6-12 18:00
没啥好讲解的,烧油总结出来的是对的,电流放,电压放,平板耳机吃电流,动圈耳机吃电压这些,你可以去查 ...

吃电流 吃电压 不就是需要大功率吗 电流和电压肯定是一起提升的呀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2 18:22
bluelittle 发表于 2026-6-12 18:02
楼主拿高中物理知识想不明白的。

求讲解
作者: tyj518    时间: 2026-6-12 18:27
本帖最后由 tyj518 于 2026-6-12 18:32 编辑

所谓的电压放和电流放的区分,其实是因为三极管本身的物理特性,使得放大电路本身的输出能力会受到至少如下两方面的限制:一是三极管在集电极电流超过某个阈值之后,三极管的工作状态进入饱和区,放大电路不再起到放大作用,而通常输出电流越大,集电极电流也就越大,因此放大电路能够输出的最大电流有一个上限。二是三极管放大电路能够输出的最大电压本身就受到交流电经过变压、整流后得到的直流电压的限制,三极管本身的非线性特性会进一步降低这个电压上限。因此粗略地看,三极管放大电路能够输出的电压大小和电流大小都是有上限的,这个最大输出电压和最大输出电流与整个电路的设计有关,而且相对独立可调(类似于说,可以通过电路设计上的调整,让最大输出电压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增大或减小最大输出电流)。因而若一个放大电路的最大输出电压很大,但最大输出电流比较小,通常就认为这是电压放,它通常更适合阻抗比较大的负载(为了达到一定的输出功率W,粗略地认为W=I^2R=U^2/R,那么阻抗较大的负载不需要太大的电流,但电压得给够);若一个放大电路的最大输出电流很大,但最大输出电压比较小,通常就认为这是电流放,通常更适合阻抗比较小的负载(为了达到一定的输出功率W,由W=I^2R=U^2/R,可知阻抗较小的负载不需要太大的电压,但电流得给够)。当然这里没有考虑灵敏度的因素,也没有考虑放大电路本身的输出阻抗。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2 18:34
棋士 发表于 2026-6-12 18:00
没啥好讲解的,烧油总结出来的是对的,电流放,电压放,平板耳机吃电流,动圈耳机吃电压这些,你可以去查 ...

也就是说所谓的电压放是高阻输出功率高?所谓的电流放是低阻输出功率高但高阻输出功率一般?那还是一样呀,去看自己耳机阻抗对应的功率输出参数就行了呀,如果是同阻抗同功率,那电压和电流不会有区别呀。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2 18:40
tyj518 发表于 2026-6-12 18:27
所谓的电压放和电流放的区分,其实是因为三极管本身的物理特性,使得放大电路本身的输出能力会受到至少如下 ...

受教!也就是说分别针对低阻和高阻的输出能力是吗?也就是说接高阻抗负载依然能输出较高功率的就是“电压放”,而接低阻抗负载能输出较高功率就是“电流放”是吗?
作者: tyj518    时间: 2026-6-12 18:42
djsh 发表于 2026-6-12 18:40
受教!也就是说分别针对低阻和高阻的输出能力是吗?也就是说接高阻抗负载依然能输出较高功率的就是“电压 ...

粗略可以这么认为。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2 18:57
tyj518 发表于 2026-6-12 18:42
粗略可以这么认为。

感谢!
作者: sven    时间: 2026-6-12 19:45
本帖最后由 sven 于 2026-6-12 19:51 编辑

就问最简单的一个问题,响度一样功率就一样吗?

楼主才是一知半解强不知以为知。耳机和扬声器并不是完美的电阻,阻抗随着频率的变化相当大。而且音乐也不是正弦波,在1khz和100hz的同样响度要求的就能一样吗?
其次什么叫响度一样,楼主知道SPL计算有不同的计算方法吗?
再其次功放的输出阻抗能一样吗?


楼主随便拿一个小手机,音量开到满,也能把sus推响到爆,这个功率跟你用功放推的能一样吗?

作者: truetrue    时间: 2026-6-12 20:41
sven 发表于 2026-6-12 19:45
就问最简单的一个问题,响度一样功率就一样吗?

楼主才是一知半解强不知以为知。耳机和扬声器并不是完美 ...

你这个问题能把明白人问糊涂了,和此贴也没半毛钱关系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2 21:18
sven 发表于 2026-6-12 19:45
就问最简单的一个问题,响度一样功率就一样吗?

楼主才是一知半解强不知以为知。耳机和扬声器并不是完美 ...

嗯?你知道灵敏度这个参数吗?耳机吃多少电发多大声,换个放大器,但耳机还是同一个耳机呀!1mw的功率能让sus发出83分贝的声压,跟放大器没关系啊,你无论用什么放大器推sus到1khz83分贝,都是1mw呀。
作者: sven    时间: 2026-6-12 21:40
djsh 发表于 2026-6-12 21:18
嗯?你知道灵敏度这个参数吗?耳机吃多少电发多大声,换个放大器,但耳机还是同一个耳机呀!1mw的功率能 ...

你想得太简单了,这就是用高中物理学去理解世界最大的问题所在。
灵敏度的计算方法是一般采用1khz。但是你听音乐不是听正弦波。SPL的计算也是a计权,这种计算方法扩大了中频,但是对100hz以下的低频忽略比较多。

既然你想知道什么是科学hifi,那我告诉你最基本的前提就是错的。达到同样A计权同样声压级的音乐,可能一个放大器低频强劲,另一个放大器低频很软,它们的功率输出会完全不同。


事实上所有放大器最吃功率的部分都是低频。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2 21:48
sven 发表于 2026-6-12 21:40
你想得太简单了,这就是用高中物理学去理解世界最大的问题所在。
灵敏度的计算方法是一般采用1khz。但是 ...

感谢!那就是说好的放大器对于高阻抗负载也有不错的输出能力,这点我是肯定的。但我想问的是为啥会有人说出“同样的阻抗条件和功率输出,这个放大器偏电流,那个放大器偏电压。”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6-12 22:15
tyj518 发表于 2026-6-12 18:27
所谓的电压放和电流放的区分,其实是因为三极管本身的物理特性,使得放大电路本身的输出能力会受到至少如下 ...

请教大佬,不知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推高阻耳机,需要的电流一般不大,但是要保持功率不下降,输出电压就必须够高,那么如果耳放推高阻耳机,输出电压能给够,能保证输出功率的,这种就叫电压放或高阻放,
而推低阻耳机,需要的电压一般不高,要保持功率不下降,输出电流就必须够大,那么耳放推低阻耳机,输出电流能给够从而保证输出功率的,这种就叫电流放或低阻放,不知这样理解对不对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2 23:15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12 22:15
请教大佬,不知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推高阻耳机,需要的电流一般不大,但是要保持功率不下降,输出电压就必 ...

要保障同样的电流,高阻抗负载需要的电压就是会比低阻抗负载高呀,高阻耳机也需要高电流吧,只是阻抗高那电压也需要高才行。30欧和300欧同样输出10v,30欧负载得到的电流0.33a,功率3.33w,300欧负载得到的电流才0.03a,功率才333mw。负载阻抗不变,要提高功率,那电压和电流肯定都是一起提高的。所以我就不解,说这个耳机需要高电压,那个耳机需要高电流,不就是一回事嘛,为啥要把电压和电流分开说呢?阻抗不变,那就不可能电压降低的同时电流增高啊。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2 23:37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12 22:15
请教大佬,不知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推高阻耳机,需要的电流一般不大,但是要保持功率不下降,输出电压就必 ...

为了让高阻耳机也能吃到低阻耳机一样的电流,那就必须提高电压,功率要求也就会更高。所以会说高阻耳机需要高电压吧。但实际上是因为如果用推低阻耳机的电压去推高阻耳机,根本得不到足够的电流,并不是说高阻耳机不需要大电流,而是高阻抗大电流就需要非常高的电压才能实现。低阻耳机得到足够的电流只需要非常低的电压,因为阻抗低。但是同阻抗下同功率输出 两台放大器的电压和电流是没区别的。
作者: sven    时间: 2026-6-13 01:11
本帖最后由 sven 于 2026-6-13 01:18 编辑
djsh 发表于 2026-6-12 23:37
为了让高阻耳机也能吃到低阻耳机一样的电流,那就必须提高电压,功率要求也就会更高。所以会说高阻耳机需 ...

再说一句,你听的是音乐,不是正弦波。厂家标的那个灵敏度只是在1khz下的理想状态。

在播放音乐的时候,这时候最重要的是瞬态电流,在A计权声压级别相同的情况下,两台差别很大的功放能给到的瞬间电流几乎是不可能是完全一样的。而且从根本上来说,越好的瞬间电流输出能力就是好功放的最重要标志之一。

作者: sven    时间: 2026-6-13 01:14
djsh 发表于 2026-6-12 23:37
为了让高阻耳机也能吃到低阻耳机一样的电流,那就必须提高电压,功率要求也就会更高。所以会说高阻耳机需 ...

另外我不是很明白你的困惑的点是什么,有的放大器提供高电流的能力强,有的放大器有更大的电压摆幅,前者适合推低阻的耳机,后者适合推高阻的耳机,这不是很容易理解的吗?

变态的是sus这样的耳机,它既需要高电压摆幅,也需要大电流输出能力。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3 07:45
sven 发表于 2026-6-13 01:14
另外我不是很明白你的困惑的点是什么,有的放大器提供高电流的能力强,有的放大器有更大的电压摆幅,前者 ...

电压和电流不可能只提高一个呀,瞬间电流高的同时电压也是同步提高的呀 ,只是说针对高阻耳机,为了提供足够的电流,放大器的输出电压上限需要高一点。那很简单,就是看自己耳机阻抗对应的功率大小就好了呀,高阻大电压就是高阻大功率。我明白你的意思,电压放说的是高阻容易碰到的电压上限。
但是有的人说,两个放大器300欧最大输出500mw,但一个放大器的500mw电流高电压低,另一个放大器的500mw电压高电流低,这就太奇怪了。如果其中一个放大器的输出电压上限更高,那功率只会更大的。
作者: kaka32    时间: 2026-6-13 10:01
一群小学生一本正经讨论高数的既视感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3 10:09
kaka32 发表于 2026-6-13 10:01
一群小学生一本正经讨论高数的既视感

求大佬指教
作者: action859    时间: 2026-6-13 10:52
djsh 发表于 2026-6-12 16:10
但是放大器输出参数,不涉及这些吧

涉及,因为传输的不是直流电

作者: 棋士    时间: 2026-6-13 11:35
djsh 发表于 2026-6-12 18:34
也就是说所谓的电压放是高阻输出功率高?所谓的电流放是低阻输出功率高但高阻输出功率一般?那还是一样呀 ...

放大器驱动耳机也是有功率因数的,这些功率计算只适用驱动纯电阻
作者: 大米5ui    时间: 2026-6-13 11:39
管他乱七八糟的,能听出来差别,好听就行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厂家去解决
作者: haxang    时间: 2026-6-13 13:18
都说的啥呀,是牛头不对马嘴?还是在偷换概念?
都掉到欧姆定律的坑里,就不愿意爬上来?浪费时间在这里测旦,多看两本书不好吗?
"用大电流去推"和"用大电压去推"说的是电路的设计思路,说的是电路中端的过程调整。
跟末端出声的到底是大电流还是大电压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好吗。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3 15:11
大米5ui 发表于 2026-6-13 11:39
管他乱七八糟的,能听出来差别,好听就行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厂家去解决

是的!好听才是目的!
作者: xsox    时间: 2026-6-13 17:46
在同功率输出下(也就是在同音量下),这是谁教你的?

另外在同输出功率下,人类早就可以任意改变电压和电流的比例了,只要电压*电流=功率都是可以了,这并不稀奇。

简单的物品有电蚊拍,一个电池驱动,功率很低,但那个网面上面就是高压。

工程中的应用近年来有直流超高压远程输电技术,极高的电压带来电流的降低,降低了线路发热损耗,其节能性和经济价值已经超越了交流高压远程输电技术,目前也在慢慢普及。

你要问物理学不存在了?欧姆定律不存在了?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专业的内容有兴趣的话你可以问问豆包,AI做个科普还是没问题的。

作者: kaka32    时间: 2026-6-14 08:09
haxang 发表于 2026-6-13 13:18
都说的啥呀,是牛头不对马嘴?还是在偷换概念?
都掉到欧姆定律的坑里,就不愿意爬上来?浪费时间在这里测 ...

从头笑到尾,只有这哥们说的是正确的。
作者: kaka32    时间: 2026-6-14 10:35
本帖最后由 kaka32 于 2026-6-14 11:53 编辑
djsh 发表于 2026-6-13 10:09
求大佬指教


他们实际上有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一个指是供电电压,一个指是信号电压。别人指耳放供电/输出级有没有足够的电压摆幅和电流储备,这个跟你以为的输出端的信号电压电流根本不是一码事。

第一个是耳放供电模式:它几乎不直接影响耳机响度(一般是厂家预设好的,不提供调节选项。只有少数如乾龙盛 QA360/361/390 设置里提供高电压/大电流调节,指的就是调节耳放的供电模式)。它调的是耳放输出级电压摆幅 / 低负载下电流供给能力,主要影响耳机的动态、声场、控制力;理论上高电压更适合高阻耳机,大电流更适合低阻低灵敏度耳机。

第二个是影响音量大小的耳放输出信号电压:这个决定耳机的响度,一般通过增益(放大倍率)+ 音量(衰减)来控制。

吊诡的是耳放的推力应该是由1来决定,但九成九的烧油以为是2,并以此为依据高谈阔论。

作者: kaka32    时间: 2026-6-14 10:50
kaka32 发表于 2026-6-14 10:35
这里实际上有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一是别人说是实际上是耳放供电模式:它几乎不直接影响耳机响度(一般 ...

如果用开车做一个不那么恰当却相对好理解的类比:前者像是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扭矩储备(耳放供电/能力上限),后者像是油门深度+刹车(增益+音量)决定即时输出──响度对应车速。
作者: wenwen0406    时间: 2026-6-14 10:50
同阻抗耳机,二台不同耳放不一定一样,耳机输出电平不一定一样,输出功率是不是就不一样,这样理解对不对
作者: wenwen0406    时间: 2026-6-14 10:54
RacingAK47 发表于 2026-6-12 15:41
hifi电阻是阻抗,同时包含直流和交流,容抗和感抗,有点复杂

音频输出不可能有直流吧,不然耳机就容易烧了,应该是交流信号吧。

作者: kaka32    时间: 2026-6-14 11:04
kaka32 发表于 2026-6-14 10:50
如果用开车做一个不那么恰当却相对好理解的类比:前者像是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扭矩储备(耳放供电/能力上限 ...

这种知识还是不要在论坛里问了,这里九成的人基本就是无脑吹牛打屁。连正确答案都不知道怎么找。

比如这个帖子的板凳和地板,论理论经常晒电路的书却从来都是灌水,论实践一堆森海的ie系收藏,上次故意验了一下他,他却连ie8上的旋钮是调节什么的都说错。
建议搜搜论坛的老的科普贴,或者跟靠谱品牌的主理人多问问,多聊聊,现在渠道挺多的,小红薯啊,vx啊。
或者找到靠谱的大模型,正确的向他提问。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4 12:31
kaka32 发表于 2026-6-14 11:04
这种知识还是不要在论坛里问了,这里九成的人基本就是无脑吹牛打屁。连正确答案都不知道怎么找。

比如这 ...

好的我大概明白了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6-14 19:44
kaka32 发表于 2026-6-14 10:35
他们实际上有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一个指是供电电压,一个指是信号电压。别人指耳放供电/输出级有没有 ...

请教大佬,你说的第二个信号电压,是指前级的输出电压吗,还是指耳机插孔那里输出的电压
作者: kaka32    时间: 2026-6-14 21:15
本帖最后由 kaka32 于 2026-6-14 21:37 编辑

1好问题,我上面说的信号电压是指已经经过耳放即合并放大机放大过的信号,即是指的耳机孔那里的输出信号电压。2不是大佬,大家一起学习,我的浅薄理解如下,请后来的大佬指正。

作者: kaka32    时间: 2026-6-14 21:35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14 19:44
请教大佬,你说的第二个信号电压,是指前级的输出电压吗,还是指耳机插孔那里输出的电压

1好问题,我上面说的信号电压是指已经经过耳放即合并放大机放大过的信号,即是指的耳机孔那里的输出信号电压。2不是大佬,大家一起学习,我的浅薄理解如下,请后来的大佬指正。
DAC 输出的电压即前级信号电压  进入耳放后,耳放在其供电电压(就是我说的第一个供电电压/高电压或大电流模式设定的输出级供电)支撑下,按所选增益放大输出  再经音量衰减  最终从耳机插孔输出给耳机的信号电压(就是我所的第二个电压),这个电压大小决定响度。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6-14 21:50
kaka32 发表于 2026-6-14 21:35
1好问题,我上面说的信号电压是指已经经过耳放即合并放大机放大过的信号,即是指的耳机孔那里的输出信号 ...

谢谢了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