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两插电源线的零火线该如何区分? [打印本页]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6-12 16:14
标题: 两插电源线的零火线该如何区分?
玩电源线,特别是美标,要分清楚零火线,玩线材讲究方向性,甚至现在连网线都讲究方向。那么两插电源线插头方向有什么讲究?特别是几种设备一起接在含美标的混合型插排的时候。
插座左零右火大家都知道,我是问插头这一端,比如说我手头就有两台机就是欧标两插(CD机解码器各一),当然如果你问自己试一下不就知道了吗,我只能老实说听不出来。
这里请教一下高人,大神。难道是耳朵收货?

ScreenShot_2026-06-12_155000_523.jpg (18.08 KB, 下载次数: 36)

ScreenShot_2026-06-12_155000_523.jpg

ScreenShot_2026-06-12_160817_101.jpg (28.93 KB, 下载次数: 31)

ScreenShot_2026-06-12_160817_101.jpg

ScreenShot_2026-06-12_152652_010.jpg (5.16 KB, 下载次数: 31)

ScreenShot_2026-06-12_152652_010.jpg

ScreenShot_2026-06-12_152719_162.jpg (5.35 KB, 下载次数: 32)

ScreenShot_2026-06-12_152719_162.jpg

作者: 涧鸣    时间: 2026-6-12 16:43
没区别,零火都要负责电的进出
作者: 涧鸣    时间: 2026-6-12 16:43
本帖最后由 涧鸣 于 2026-6-12 16:45 编辑

编译一下,多回复了一楼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6-12 16:57
涧鸣 发表于 2026-6-12 16:43
没区别,零火都要负责电的进出

据说一套设备,某一个电源相位反了会听起来毛躁。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12 17:03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6-12 17:04 编辑

找个数字万用表,开到交流电压档。
然后随便选俩两插机器接在电源上开机,不要接信号线,也不要叠放。
用万用表测俩机壳(或RCA输出口地)电压差。
把其中一个机器的电源反插,再量机壳电压差。
电压差小的那个说明俩机器之间的极性正确。
如果你排插里有地线,还可以测机壳和地线的电压差。同样的也是电压小的为好。
作者: 涧鸣    时间: 2026-6-12 17:05
本帖最后由 涧鸣 于 2026-6-12 17:11 编辑
牛一刀 发表于 2026-6-12 16:57
据说一套设备,某一个电源相位反了会听起来毛躁。

家用的单相交流电情况下,零火线接反只会让零火线电位互换(不影响电器使用,但是安全风险很高,不建议国标美标混用哦),家用电器中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火线电位高于零线,两线电流相同方向相反

作者: djsh    时间: 2026-6-12 17:21
既然听不出来 那就无需在意
作者: hificow    时间: 2026-6-12 18:25
如果是日式电源线,摸上去线皮带棱的那边是零线,有的插头插片一个宽一个窄,宽的那个是零线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6-12 18:34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6-12 17:03
找个数字万用表,开到交流电压档。
然后随便选俩两插机器接在电源上开机,不要接信号线,也不要叠放。
用 ...

把两支表笔分别碰两部机的机壳吗
作者: yj1225    时间: 2026-6-12 18:53
交流电……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12 19:07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12 18:34
把两支表笔分别碰两部机的机壳吗

对。压差大意味着潜在的干扰大。
作者: 既不玄也不科    时间: 2026-6-12 19:48
听出来就能分 听不出来为什么要分
作者: haxang    时间: 2026-6-12 21:03
本帖最后由 haxang 于 2026-6-12 21:15 编辑

第一,插座零火线接反,会存在触电事故。

(这段太啰嗦,可以不看)因为电器的开关要求是接在火线上,火线和零线最大的区别就是对地的电压不同,火线对地的电压为220V,而零线的对地的电压等于零,所以当人身体的一部分碰到了火线,另一部分站在地上,就有触电的危险了,因为人的这两个部分之间的电压等于220V了。所以,日常生活中常常开关控制的是火线,打开开关,我们设备就通电了,关掉开关,此时连接的设备就断电了,电路中没有电流流动,能起到对设备和自身的保护作用。

第二,插座零火线接反,使用有方向性的电源线声音会不够好听。

很多进口的发烧电源线是有方向的,零火接反了,出来的声音是这根电源线接反的效果,往往声音会比接线正确的难听一点。

说回双插电源线,一般用的双插电源线都是用在充电器,吸尘器,LED照明灯等有内保护的电器或者使用在干燥区域的设备。像解码和耳放或者功放之类的音响设备还是三插的插头。

作者: 慢热脑雾患者    时间: 2026-6-12 21:07
听不出来就无所谓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6-12 21:34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6-12 19:07
对。压差大意味着潜在的干扰大。

谢谢大佬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6-12 21:45
不用分别
作者: ou85    时间: 2026-6-13 11:08
美标正确的安装是零线在下,一样是左零右火
作者: ou85    时间: 2026-6-13 11:09
ou85 发表于 2026-6-13 11:08
美标正确的安装是零线在下,一样是左零右火

写错了,是地线在下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6-15 15:52
ou85 发表于 2026-6-13 11:09
写错了,是地线在下

没错,但是以前的万能插排,国标美标混用的话,相位肯定不一致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6-15 15:54
还有,国标美标 电源线尾插端是一致的。
作者: yspanzer    时间: 2026-6-16 09:08
买个测电仪器,3插(2插)的,插进去就知道 相位是否反了,有没有0线
作者: yuhuang    时间: 2026-6-16 11:47
两插的无所谓的。你都用两插设备了,还在乎区分零火线对声音的影响?
作者: flight8888    时间: 2026-6-16 11:56
需要注意零火的,插头上都会有标记,没有标记的讨论相位方向没有意义。就和用机线来讨论线材的作用一样没有价值。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6-16 11:56
两眼插无标识的就拆机看吧。当然你若听不出区别的也就无视两眼零火相位吧。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