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关于数据与体验,我又来说我的感想和观点了…………………… [打印本页]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4 21:46
标题: 关于数据与体验,我又来说我的感想和观点了……………………
其实我一直是个体验党,对于这样参数,那样数据其实不太感兴趣,也不了解,应为这里有个很抽象的东西,这些数据,那些理论基本没办法翻译为你听到的东西的感受。
这些数据没办法像电脑参数一样反应在体验和使用功能上面,电脑的参数很直观,硬盘多大,就能放下多少毛片,内存加大,新的主板及芯片,干什么都不会卡,原来开一个文件半个小时,动画片都看完一集了,
更新电脑之后,撒尿回来就打开了。这些东西和直观,数据能和使用体验结合起来,所以这些东西基本没人扯皮。

但是这些就不一样了。
就拿耳机来说。
大家原来经常到处看什么瀑布图,这样图,那样图,一堆图,我原以为和电脑一样,能得出一个声音的体验,最后发现一只耳机的声音随着前端的变化千变万化。

原来一只HD600,插家里的破耳放那边连着手机,一个声音,去店里插高档货,又是一个声音,懒得开耳放了,怼手机上,这特么声音又变了,我有时候真想问问那些高手,这些特么的线对应的是那个声音啊,都不一样啊。
现在手上这只HD800,和我在一起十多年了,他在我手上发出的声音不少于十多种,原来声音发空,巨大的声场,不停的换前端换线,他声音有过直白,寡淡,又糊了,一塌糊涂,又激情,又顶上去,又垮下来,无数的组合,无数的声音,这些东西,那几张纸,几个图表达的是哪一种声音。毫无说服力啊……
同样的,前面那几个帖子,又讲物理,又讲玄学,心理学,好不热闹,但是就是和听感结合不起来。
其实我真想知道,讲得那些物理,那些数据,不管你是高中的,还是大学,什么专业,但是这些东西要和机器使用体验,你听到的感受形成链接,反应到好不好听,请问这些东西能证明吗?
讲了一堆数据,一堆知识,然后呢????
能不能知道这机器的声音如何,能适配什么耳机,驱动什么样的耳机有搞头?有什么查考价值,没有,弄了一堆数据,一切都是云里雾里……最后一句能推的动,作为总结,好不好听不知道,什么声音走向不知道,就是一句能推的动,完啦……
说到最后给大家种草的也不都还是听感帖子吗?
现实中不就是某人发帖说,某功放推SUS很好很强大,一堆人跟风去买。
某些人说某耳塞超值得很,能打比他贵的塞子,一堆人跟风。
连参数党也都信这些听感。
没看见说,某耳机的频响多少多少,多少多少欧,然后一堆人就种草了,就去买。
这些东西在和听感发生直接联系之前,对于我来说,毫无意义。
我只相信我的耳朵听到的东西。




作者: tyj518    时间: 2026-6-14 22:55
数据当然可以和听感建立一定联系。数据当然也不会直接决定听感。
其实如果前端有高质量的EQ,不难通过一些实验发现频响曲线和听感的关系,同时也不难发现哪怕就是1dB的区别也很可能在听感上产生明显的不同。
当然,不知道数据、频响与听感的关系照样可以玩hifi玩得很好,只不过对一些人而言,建立数据曲线和听感的联系也是玩hifi的乐趣之一。
每个人的耳朵都不一样,哪怕是没有数据的年代,玩hifi不还是会炒得不可开交。放平心态,相信自己的同时尊重他人即可。
作者: 小三毛    时间: 2026-6-14 23:54
哎,穷逼5.6线城市音响店全是广场舞那种的,全靠盲阻看水文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6-15 05:15
耳见为实,耳听为真,其它吹的再花,吊用没有
作者: esitamilcca    时间: 2026-6-15 06:02
我早就提出来过女人论,从生物学的角度看,验DNA,女人根本没什么结构性差异,但是你选A or B, 体验感能差飞了,方方面面的体验感都不同,你如果非得说关上灯都一样,我觉得就没有交流的必要性,因为每个人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作者: 朋友妻不客气    时间: 2026-6-15 07:06
越是迷信数据和所谓科学的人,越是不信自己的体验,或者说他们自己压根就没什么感受和辨别器材的能力
根本感觉不出很多器材尤其是配件的区别,所以只能借助所谓的科学来骗自己,把自己关闭在所谓科学的牢笼里
这才是他们的舒适区,真实去体验才是他们永远在逃避的
作者: Applerain    时间: 2026-6-15 07:27
小三毛 发表于 2026-6-14 23:54
哎,穷逼5.6线城市音响店全是广场舞那种的,全靠盲阻看水文

还是问问用过的朋友比较好,盲狙试错成本太高。
作者: bli_losi    时间: 2026-6-15 07:44
怎么说呢……很显然他们并不明白。工具是为结果负责的,而不是结果为工具负责,这么基本的一个道理。如果工具跟结果不相符,那只能说明要么工具有问题,要么说明工具不全面,他们死都不会考虑这个东西,天天说自己科学,但科学的第一性都不知道
作者: 烂漫    时间: 2026-6-15 08:16
其实可以考虑去租 租回来试验是最准确的
作者: sagajytc    时间: 2026-6-15 08:46
数据最大的问题是当前测量项目和体验没有正相关,或者说人的主观体验匹配不上现有测量手段。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5 10:40
小三毛 发表于 2026-6-14 23:54
哎,穷逼5.6线城市音响店全是广场舞那种的,全靠盲阻看水文

其实看讨论度基本不容易翻车,说的越多的,聊的时间周期越长的越靠谱,HD600,800这些说了十多年了,虽然你盲狙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是绝对是靠谱的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5 10:45
sagajytc 发表于 2026-6-15 08:46
数据最大的问题是当前测量项目和体验没有正相关,或者说人的主观体验匹配不上现有测量手段。

对,所以很多人讨论的那些东西对使用,或是体验一点意义都没有。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5 10:46
bli_losi 发表于 2026-6-15 07:44
怎么说呢……很显然他们并不明白。工具是为结果负责的,而不是结果为工具负责,这么基本的一个道理。如果工 ...

这个是问题的本质,很多人不聊这个,或者故意回避这些问题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5 10:50
RacingAK47 发表于 2026-6-15 05:15
耳见为实,耳听为真,其它吹的再花,吊用没有

AK哥早上好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5 10:50
esitamilcca 发表于 2026-6-15 06:02
我早就提出来过女人论,从生物学的角度看,验DNA,女人根本没什么结构性差异,但是你选A or B, 体验感能差 ...

对,就是这么回事。

作者: 特锒普    时间: 2026-6-15 10:54
客观上耳朵是个测量精度低到离谱的测量设备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5 10:57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5 10:54
客观上耳朵是个测量精度低到离谱的测量设备

但是这些东西都是为耳朵服务的,耳朵才是这些器材存在的意义。


作者: cdzsz67    时间: 2026-6-15 11:05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5 10:54
客观上耳朵是个测量精度低到离谱的测量设备

精度低, 稳定性极差, 但偏偏灵敏度比机器高.
眼睛也是一样的. 人的感官大体如此.

作者: 特锒普    时间: 2026-6-15 11:11
风唤 发表于 2026-6-15 10:57
但是这些东西都是为耳朵服务的,耳朵才是这些器材存在的意义。

精度不佳获得的结果必然不靠谱
作者: luke42878    时间: 2026-6-15 11:11
灭霸数钢铁侠那句“You’re not the only one cursed with knowledge.” 特别适合科烧党。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5 11:12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5 11:11
精度不佳获得的结果必然不靠谱

不是,哥们,结果这个东西是服务于耳朵,靠不靠谱是耳朵说了算,要是耳朵说了不算,这些机器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作者: 特锒普    时间: 2026-6-15 11:14
cdzsz67 发表于 2026-6-15 11:05
精度低, 稳定性极差, 但偏偏灵敏度比机器高.
眼睛也是一样的. 人的感官大体如此.

比机器高的部分是脑放
作者: cdzsz67    时间: 2026-6-15 11:17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5 11:14
比机器高的部分是脑放

是的人脑至今是最强机器, AI时代了, 还是打不过人脑.

作者: 特锒普    时间: 2026-6-15 11:20
风唤 发表于 2026-6-15 11:12
不是,哥们,结果这个东西是服务于耳朵,靠不靠谱是耳朵说了算,要是耳朵说了不算,这些机器就没有存在的 ...

药品也是服务于人,经过大数据总结出的副作用,使用禁忌如果你不看,只以自己身体感受去试药,从而总结出药理这就不行。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5 11:25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5 11:11
精度不佳获得的结果必然不靠谱

现在这些东西的发明,创造,以及技术的革新,其目的都是为了让人的耳朵有更好的体验,能更高的享受,他们诞生的目的就是为了耳朵,而不是为了测试各种数据,数据也是为了证明他能为耳朵带来更好的体验,要是耳朵无法感知,那这些数据就毫无意义。
当然这些东西放在其他方面,比如保险柜开锁,或者找潜艇等等其他方面或许有用,但是这些不是在这里讨论的地方。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5 11:26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5 11:20
药品也是服务于人,经过大数据总结出的副作用,使用禁忌如果你不看,只以自己身体感受去试药,从而总结出 ...

你觉得你这个类比合适不?
你说说你得数据有那些禁忌?
语文不好就不要强行类比,这样很搞笑

作者: netmen    时间: 2026-6-15 11:52
數據看看就好了 , 那些數據都是廠方自已在能力所及的實驗室裏自已得出的結果 , 數據可能是真的 , 但A廠的貨交給B廠去測很大機會到不了B廠的 [ 標準 ] , 除非全世界都只用同一套機器和規則去測才有客觀的參考價值 , 最後是用家 , 為什麼千人千耳 ? 你頭骨密度 , 耳朵孔粗幼深淺 , 對高低音的敏感度為何 , 一支數據固定好的耳機 , 經過這些變化就以經改變了原始聲音 , 所以呢 ?

還是那句老話  耳聽為實
作者: 特锒普    时间: 2026-6-15 12:06
本帖最后由 特锒普 于 2026-6-15 12:12 编辑
风唤 发表于 2026-6-15 11:26
你觉得你这个类比合适不?
你说说你得数据有那些禁忌?
语文不好就不要强行类比,这样很搞笑

你发帖是吸引人讨论还是获的更多附和注明本意好不好?不要人身攻击。耳朵测量精度低获得的结果偏差就大,千人千耳就是这么来的。同一台设备你的听感和别人的听感就不一样,甚至你自己每个时期听感都不同。一把尺子精度不行的话今天量0.2,明天量是0.5结果本身就不能做数。听感和参数相结合才能获得相对客观的结果,这不是现代人都应该具备的理性思维吗?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5 12:12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5 12:06
你发帖是吸引人讨论还是获的更多附和注明本意好不好?不要人身攻击。耳朵测量精度低获得的结果偏差就大, ...

你就说你得类比靠不靠谱吧。
你的参数能反应出什么听感吗?能对风格,走向,等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吗?
应为有的时候感觉一些及其滑稽,搞笑的类比在强行辩解,让人觉得很无力。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6-15 12:14
朋友妻不客气 发表于 2026-6-15 07:06
越是迷信数据和所谓科学的人,越是不信自己的体验,或者说他们自己压根就没什么感受和辨别器材的能力
根本 ...

同意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6-15 12:15
风唤 发表于 2026-6-15 11:25
现在这些东西的发明,创造,以及技术的革新,其目的都是为了让人的耳朵有更好的体验,能更高的享受,他们 ...

同意
作者: 特锒普    时间: 2026-6-15 12:16
风唤 发表于 2026-6-15 12:12
你就说你得类比靠不靠谱吧。
你的参数能反应出什么听感吗?能对风格,走向,等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吗? ...

类比很恰当,只是你转不过来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5 12:20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5 12:16
类比很恰当,只是你转不过来

好吧,我的错,我还是觉得很好笑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15 12:54
一个耳机/音箱放不同的设备环境里,听感不同,测出来的结果也不一样。说明参数测量能对声音变化灵敏反应。

而且参数测量有个优点就是长期重复的精确性,这是人耳做不到的。但参数不能测脑放,这应该不算坏事。

参数不能100%体现声音,但以目前常见的几个参数(譬如REW能测的几个),至少能把听感表述七八成准(除了声场相关,其实REW也能测,但一般人没条件也不会分析)。

基础参数都不合格的东西,都没必要听。如果觉得行,那可能是耳朵被差的声音听坏了。

但也不能迷信参数,要在参数达到一定水准的基础上,做人耳审听,以人耳实听做最后裁决。


作者: dragon_music    时间: 2026-6-15 16:29
小三毛 发表于 2026-6-14 23:54
哎,穷逼5.6线城市音响店全是广场舞那种的,全靠盲阻看水文

哈哈,一样!

作者: 勇!!!!    时间: 2026-6-15 17:11
小三毛 发表于 2026-6-14 23:54
哎,穷逼5.6线城市音响店全是广场舞那种的,全靠盲阻看水文

基本都是这样的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6-15 17:26
本帖最后由 牛一刀 于 2026-6-15 17:27 编辑

俗话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魔术师不说是魔术,也不说真假,你就相信自己的眼睛?参考大师王林,国师级别,靠什么发达的,信他的名人有多少去了解一下。
中药里面加西药这一招一百年前就开始玩了,对于私人医生来说是行业秘密绝对不告诉你,所以说作为患者仅靠疗效来判断就行,而不必深究成分?
有些人就是不管事实,自己的真实感受至上。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5 18:30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6-15 12:54
一个耳机/音箱放不同的设备环境里,听感不同,测出来的结果也不一样。说明参数测量能对声音变化灵敏反应。
...

不知道哥们说的是什么数据能反应声音的听感和走向。
要是在系统成型之后,然后测试?还是单个设备的参数。
要是系统成型之后的测试,如同跑分一样?体现整个系统的参数(分数),这样倒是挺好,能在调整器材的时候避免开脑放,给出一个直观的东西。
但是单个器材,我觉得这个没有意义,如同题目中的例子,HD800随着前端的变化声音也在不停的变化,一个固定的数值无法证明一个不停变化的东西。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5 18:36
牛一刀 发表于 2026-6-15 17:26
俗话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魔术师不说是魔术,也不说真假,你就相信自己的眼睛?参考大师王林,国师级别,靠 ...

玩耳机不是自己的体验至上那是什么至上?
有人花几千,几万,甚至十几万,几十万,上百万,不就是为了买一个好的体验吗?难道是为了要像你,或者其他人证明什么吗?你想多了。
耳机,音响其实就是取悦耳朵的工具,这些物件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你爽,无其他。
我倒是想听听你花钱玩耳机是为什么,为了证明什么东西?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6-15 20:18
这是一个经典的"听感党 vs 参数党"争论帖,我来分析一下双方的核心论点和这场辩论的胜负手:

## 楼主(听感党)的核心论点

1. **参数无法映射到听感**:频响图、瀑布图等无法告诉你"这个声音好不好听"
2. **系统复杂性**:同一副耳机(HD600/HD800)在不同前端、线材下声音千变万化,参数图无法覆盖这种组合爆炸
3. **种草逻辑**:现实中大家跟风购买的都是听感推荐帖,而非参数帖
4. **终极标准**:"我只相信我的耳朵"

## 这场辩论谁能赢?

**从论坛舆论战角度:听感党大概率赢,但参数党在特定场景下更有价值。**

### 为什么听感党在论坛更容易"赢"

| 维度 | 听感党优势 |
|------|-----------|
| **说服门槛** | "好听"是直觉,不需要专业知识 |
| **共鸣效应** | 描述"人声甜、低频劲"容易引发情感共鸣 |
| **不可证伪** | "我觉得好听"是主观体验,无法被反驳 |
| **种草效率** | 直接告诉你"这个搭配爽",决策成本低 |

### 但参数党的真正价值被低估了

楼主其实偷换了一个概念:**参数不是用来"翻译"听感的,而是用来排除错误选项和保证下限的**。

- 参数能告诉你:这个耳放能不能推得动HD800(阻抗匹配、输出功率)
- 频响曲线能告诉你:这个耳机是不是严重偏音、有没有明显峰谷
- 失真数据能告诉你:这个设备在技术指标上是否合格

**参数是必要不充分条件,听感是充分不必要条件。**

## 这场辩论的根本误区

双方其实在打不同的仗:

- **参数党**在说:没有参数支撑的体验可能是幻觉(安慰剂效应、脑放)
- **听感党**在说:没有体验验证的参数是纸上谈兵

**实际上两者是互补关系,不是对立关系。**

## 结论

如果非要论输赢:
- **在论坛吵架中**:听感党赢,因为"我相信自己的耳朵"是终极防御,且更符合大众消费决策心理
- **在理性选购中**:参数党提供筛选框架,听感党提供最终决策,缺一不可

楼主说"我只相信我的耳朵"——这没错,但**前提是你要有足够多的耳朵经验来建立参照系**。对于新手来说,没有参数指引的"盲听"更容易踩坑。而对于老手,参数确实只是参考,最终还是要靠听。

这场辩论没有真正的赢家,因为**好的HiFi玩家应该是"带着参数的耳朵"**——先用参数缩小范围,再用耳朵做最终判决。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5 20:29
clark8888 发表于 2026-6-15 20:18
这是一个经典的"听感党 vs 参数党"争论帖,我来分析一下双方的核心论点和这场辩论的胜负手:

## 楼主( ...

AI就是好……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15 21:03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6-15 21:04 编辑
风唤 发表于 2026-6-15 18:30
不知道哥们说的是什么数据能反应声音的听感和走向。
要是在系统成型之后,然后测试?还是单个设备的参数 ...

当然是测完整系统的参数,就比如REW里面的频谱、相位、失真、脉冲响应、RT衰减等。

基本能把音色、反射混响情况描述的比较清楚。光看这些参数,不用现场听,也能把实际声音风格脑补的七七八八。

录音工业已经发展百年,这类技术指标能够大浪淘沙发展沿用至今,是有其必要性的。



作者: YY哥2025    时间: 2026-6-15 23:35
1.注意,数据是基于某个系统下的测量值。不同系统,测出来的数据不一样,是很正常的。比如,HD600在A系统下测得高频比基准线偏多,在B系统下测得高频偏少,很正常。所以,数据要基于系统来分析。假设同一系统下,测得HD800的高频比HD600更多,声音更明亮,那,换另外一套系统来对比HD800和HD600,同系统下依然是HD800比HD600声音更明亮。

2.某些数据对于人耳来说不敏感,导致数据无实际意义。比如失真度,A解码器号称失真度0.05%,B解码器号称失真度0.001%,虽然两者数据上偏差50倍,但不好意思,绝大部分人,对于失真度低过0.5%的声音,感知不明显,所以,A解码器和B解码器的失真度区别,绝大多数人不可闻。

3. 某些声音的特征,目前好像还无法用数据进行衡量。比如声音的距离,用耳机和音箱来听同一首歌,注意,是听同一首歌,明明声音的距离区别巨大:耳机的声音在我们脑袋周围响起,而音箱的声音在离我们几米远的地方响起,这么大的声音距离的差距,目前不知道什么数据可以表明这一点。

4.不想写太多,欢迎各位补充…………
作者: 小符    时间: 2026-6-16 07:19
我们的器材指标遥遥领先于同行,技术遥遥领先于同行,你认为不好听,那一定是你耳朵的问题。
不满意?跑个分试试!!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6 22:42
YY哥2025 发表于 2026-6-15 23:35
1.注意,数据是基于某个系统下的测量值。不同系统,测出来的数据不一样,是很正常的。比如,HD600在A系统下 ...

1,这个测量和那些人说的数据就不是一回事,你这个测量在后,他们说的各种图在前,你说的没问题,侧系统成型后的数据,这些东西是能反应你现在系统的情况,但是他们扯的是瀑布图等等,那些一个定式的图,其实对于耳机的真实情况一点用都没有。
2,其实大多数人无法感知的数据其实就是意义不大,大多数无法感知表示差距细微,特别是在一个圈子里面的大多数人感知不到,表示2个声音在同一种风格,同一种声音密度,同样的三频分布上一些细小的差距,这样的差距,即使少部分的人能感知,但是这种差距并不会多听音乐造成影响,对于大多数没那么极端的玩家,这种差距,我相信大家肯定更愿意选择便宜的机器。
3,其实你去看看他们讨论扯皮的那些帖子,你会发现完全不是你描述的这些事情,那些东西我看来毫无意义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6 22:47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6-15 21:03
当然是测完整系统的参数,就比如REW里面的频谱、相位、失真、脉冲响应、RT衰减等。

基本能把音色、反 ...

这些参数肯定有用,对于更换器材的对比,有数据肯定要直观很多,起码避免开脑放但是我说的他们扯皮的参数和你说这些东西就完全两码事了。
你应该也看见他们那些电流,电压,一堆堆的,和声音的关系能有多大~

作者: headacheliu    时间: 2026-6-17 00:51
对于听音乐的个体来说,听感当然是最重要和最真实的
但是有个问题,一个人自己听的时候所谓的听到的东西,和他在交流的时候所表达的这个东西实际上是两个东西
前者听到的音乐本质上不是为了表达,或者是一种内部的表达,不需要对外部客观世界的他者表达
后者实际上就要把内部体验转化成指向外部客观世界他者的一种符号文字表达
这就碰到一个问题,言无法尽意。如果执意要把主观体验“完全”转化为客观实在,比如让其变成一个参数党也认同的真理,那很可能会失望的
于是只有两个办法,相信“别人看到的绿色和我看到的绿色是同一种颜色”,这何尝不是一种审美情趣呢;又或者有一天人类“退化”成可以通过足够多的参数完全还原听感的生物,那么就主客观统一了
作者: wkd15jordan    时间: 2026-6-17 08:46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5 10:54
客观上耳朵是个测量精度低到离谱的测量设备

客观上你再好的数据耳朵听不出好来有个p用,本末倒置的思维能力

作者: wkd15jordan    时间: 2026-6-17 08:49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5 11:20
药品也是服务于人,经过大数据总结出的副作用,使用禁忌如果你不看,只以自己身体感受去试药,从而总结出 ...

概念偷换这就是科学?生命健康VS听觉享乐可以类比?真当发烧友没读过书?

作者: wkd15jordan    时间: 2026-6-17 08:55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5 12:06
你发帖是吸引人讨论还是获的更多附和注明本意好不好?不要人身攻击。耳朵测量精度低获得的结果偏差就大, ...

你是厂商可以这么想,做出符合营销大数据之下的多数表决,例如哈曼曲线,为资本服务。
你是个人那就是……,你用测量精度低的耳朵去听高参数器材一样是开脑放和心理慰安效应。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17 10:12
YY哥2025 发表于 2026-6-15 23:35
1.注意,数据是基于某个系统下的测量值。不同系统,测出来的数据不一样,是很正常的。比如,HD600在A系统下 ...

其实失真是一大类指标的总和。一般我们不特写,默认是THD总谐波失真。厂家对外宣传的是THD+N,就是谐波失真加噪声。这个数值可以做到远低于人耳能感受的地步。但还有其他的噪声指标,比如TIM瞬态互调失真,人耳对这个参数的敏感度高于THD+N,是吵闹感的重要来源。但厂家不会提供对应测试数据,自己也不方便测量。

对声场,工业场景譬如全景声的规范已经比较成熟,能精确的控制声像定位了。对烧友常用的立体声系统,没有专门的声场参数指标,但有几个前置指标可以控制,包括发声点位置和指向性、频响曲线、相位一致性、直达声比例等都是明显影响声像定位、声场尺寸的前置参数,做过DSP调音的应该有体验。

相对来说,视频图像这块的一致性要比音频容易做也成熟。譬如对某个具体的绿色,既可以说它是#00C21D,也可以用Pantone 348指代,大家在经过校色的屏幕或印刷机上就可以看到真实颜色。甚至很多显示屏在出厂前已经经过校准,所以差别不大。至于这颜色在每个人脑袋里形成的电刺激不同,那不是屏幕的问题。对音频,大部分烧友压根就没校准的概念,每个系统的差别巨大。只有高档DSP音箱系统才会有校准,但烧友多半不认可DSP。这最后的结果就是鸡同鸭讲。


作者: 特锒普    时间: 2026-6-17 10:17
wkd15jordan 发表于 2026-6-17 08:49
概念偷换这就是科学?生命健康VS听觉享乐可以类比?真当发烧友没读过书?

听不出来是你耳朵不行,不是参数失效这点你要记住。设备参数和药品说明书基本一个理有什么偷换概念的,个体差异吃药有人能体会到药效和副作用有人体会不到不是很正常吗,但你不能不看说明书乱吃一气不是?
作者: 在!    时间: 2026-6-17 10:47
非常同意楼主观点,普通烧友的hifi器材就是用来服务自己耳朵的,如果有用来做科学试验研究用的器材建议不要在大家坛这种烧友为主要群体的地方讨论。器材自身显现的参数是一种客观存在,然后这些参数一定程度上对听感有影响也是一种客观存在。但对于服务烧友自身耳朵这个目的来说,各种因素对听感的影响都是一种客观存在,包括各种主观因素。所以如果买hifi器材不是为了科学研究而是为了愉悦自己耳朵这个前提成立,那听感才应该是大家讨论的终极目标。对于听感来说影响因素很多,例如身体状况、心情等主观因素客观上都会影响实际听感。器材买来是为了听音乐,音乐这玩意本身就是个非常主观化的艺术形式,同一交响曲目,不同人指挥、不同人演奏听感差异很大,不同的人来听感受都会有极大差异,这些也是客观存在的。
论坛里有一帮所谓“科学党”,只敢讨论参数这些死板的东西,一提到“听感”就像被马蜂蛰了一样…其实这些人是阅历、水平不够,对稍微一点复杂的因素就茫然无措无从下手,故而只能回避…
作者: Yin93035382    时间: 2026-6-17 11:28
科學黨可能連什麼叫靜最基本的都未感受過,以為沒有吱吱,沙沙就叫靜,做人為什麼不可以虛心點?就拿靜如漆黑為例,只有體驗過,才會知差距,需要下多少功夫,一幫拿著工業垃圾來碰瓷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6-17 16:09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5 11:20
药品也是服务于人,经过大数据总结出的副作用,使用禁忌如果你不看,只以自己身体感受去试药,从而总结出 ...

就药来说,重要的是要知道:1、淀粉做的安慰剂一样可以产生疗效。2、双盲实验(类似盲听,不知情的情况下一真一假),这个更重要,数据越大越准确,现在追求多中心大样本。
就某些烧友来说,过不了盲听就是一死穴。
然后得出结论:盲听不科学。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6-17 17:06
风唤 发表于 2026-6-15 18:36
玩耳机不是自己的体验至上那是什么至上?
有人花几千,几万,甚至十几万,几十万,上百万,不就是为了买 ...

追求自己的体验至上没毛病啊,但总有个尺度吧,同时你不能无视或者打压所谓的数据参数,以图片视频为例,什么饱和度战士,美颜,大长腿,都会有直方图之类的参数可以分析,网上常见那些油到发腻的风景照片,直播间那些妖怪一样的细长腿,这都是过度的表现,当然就是有人好这一口。直白来说我一直是反对耳朵收货这种观念,听力是感知的一种,人的听力根本不靠谱,也许你的听力超乎常人,但不具有代表性。现实中确实有一些神人,比如药店称中药的可以练就随手一抓称重就准,老护士一摸就准确报出体温,前段时间还有把脉出甲状腺肿物火了一阵子,等等。首先这只是个别人,个别现象,然后关键是以上可以量化指标都已经有各种工具、仪器,抓得到底准不准最后是不是还要靠称一下来确定?再以中医验孕,判断性别为例,被某些人视为神迹,吹捧的神乎其神,集体狂欢,殊不知验尿,抽血,羊水,B超多种方式可以早期就查的明明白白?当然这些科学方法也不过几十年的历史。
话说回来,音色的差距应该是因为目前的检测不出,没有相应的仪器,参数,未来可期。







作者: wkd15jordan    时间: 2026-6-17 17:51
药说明书怎么来的知道么?三期临床试验懂吗?一个新药上市10多年你以为靠仪器的测量参数啊?

你倒是说说哪个专业也好民用也好的音响品牌只靠仪器测量不通过最终人耳聆听试验上市的,来,说说
作者: wkd15jordan    时间: 2026-6-17 17:52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7 10:17
听不出来是你耳朵不行,不是参数失效这点你要记住。设备参数和药品说明书基本一个理有什么偷换概念的,个 ...

药说明书怎么来的知道么?三期临床试验懂吗?一个新药上市10多年你以为靠仪器的测量参数啊?
你倒是说说哪个专业也好民用也好的音响品牌只靠仪器测量不通过最终人耳聆听试验上市的,来,说说
作者: 特锒普    时间: 2026-6-17 20:00
wkd15jordan 发表于 2026-6-17 17:52
药说明书怎么来的知道么?三期临床试验懂吗?一个新药上市10多年你以为靠仪器的测量参数啊?
你倒是说说 ...

都不明白自己在说啥,音频设备出厂前测试越烦琐越复杂,不就证明最终的参数越客观越准确吗?你可能想说药是治病的测试更加严格不是音频设备可比,可设备标出的参数正确性也远远高于你耳朵收获自个总结。你不看参数只用耳朵收获跟吃药不看说明书道理不是一样吗,两个拿来类比怎么就转不过弯呢。一款耳机曲线高频部分都顶跑天了不听也大概明白是个什么声音,这就是参数的价值。你不懂也不看耳机阻抗多少都不关心,拿个随身听推600欧推平板,像话吗?
作者: wkd15jordan    时间: 2026-6-17 20:24
果然不是学医的,三期临床试验意味总计起码几千名病患志愿者以身试药才能写出你那个说明书,你以为是把药丢进仪器里啪啪啪出数据啊?
作者: wkd15jordan    时间: 2026-6-17 20:24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7 20:00
都不明白自己在说啥,音频设备出厂前测试越烦琐越复杂,不就证明最终的参数越客观越准确吗?你可能想说药 ...

果然不是学医的,三期临床试验意味总计起码几千名病患志愿者以身试药才能写出你那个说明书,你以为是把药丢进仪器里啪啪啪出数据啊?
作者: 特锒普    时间: 2026-6-17 21:10
本帖最后由 特锒普 于 2026-6-17 22:12 编辑
wkd15jordan 发表于 2026-6-17 20:24
果然不是学医的,三期临床试验意味总计起码几千名病患志愿者以身试药才能写出你那个说明书,你以为是把药 ...

学的中医吧阁下…
作者: 风唤    时间: 2026-6-17 21:39
本帖最后由 风唤 于 2026-6-17 21:53 编辑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7 10:17
听不出来是你耳朵不行,不是参数失效这点你要记住。设备参数和药品说明书基本一个理有什么偷换概念的,个 ...

哥们,我就说你语文不好,类比有问题,你还不信。现在不止一个人这么说你,你信了吧?
来我给你讲讲你类比哪里出了问题。讲讲语文上的知识。
你说的这些不是参数,这特么的叫使用说明,药品的使用说明上写着,什么什么人不能吃,比如有的药孕妇不能吃,高血压不能吃,对什么什么过敏反应的人不能吃,还有小孩吃几粒,一天几次,成人几粒,一天几次,这些叫说明书,同时医嘱也会有怎么吃的说明。
这些东西类比的是什么呢?是器材的使用说明,比如这个空插网线,那个空插U盘,解码器上那个位置是IN,那个位置是OUT,这机器是220V还是110V的,这叫说明,你插错了没声,不会响,或者插了什么孔要按什么纽才有声音,你不听,不按上面的来,轻着没有声音,重着把机器烧了。
看见没,你说的东西应该是类比机器的说明书,这样逻辑就通了,写在作文里也不会扣分
你要说参数应该是类比的成分,一款药他的成分有什么,当然药物的每样成分有其作用,这个是严谨了,通过实验证明的,能体现在药效上面,那样多了,或者少了,病人有具体的反应,这个是做了很多实验得出的结论,是先做实验,根据实验结果得出每样药物的占比成分
而你说的600欧这事,其实完全反应不出声音的任何特点,就如你说的,你拿你600欧的平板插手机,有没有声音,有,好不好听,看你自己喜好,但是不会有任何后果,你随身听不会爆炸,也不会坏,你的耳机也不会爆炸也不会坏,你还可以拿你600欧的耳机插任何有耳机孔的东西,如老式CD机,电视机,游戏机,耳放,手机,等等,你会发现标的这600欧对于他发出的声音毫无意义。
这一只耳机可以发出成百上千种声音(注意我这里用了夸张的手法)你一条线能对应出他的哪一种声音呢?你也说不清是吧?你试过之后,跳出600欧这个框架,体验一只耳机在不同前端下不同的声音,感受他的变化,这样也是一种玩法,乐趣就在其中,跳出600欧不能插随身听的刻板印象,你会发现很多新的快乐。
这一段语文知识,和我对耳机的理解,希望对你有帮助。



作者: 特锒普    时间: 2026-6-17 22:05
本帖最后由 特锒普 于 2026-6-17 22:12 编辑

楼主钻牛角尖有一套,跟你说耳朵不客观你说为耳朵服务,那么药品也是为人服务你说类别不同。自己乐着就好了,讨论到此作罢懒得回贴。
作者: wkd15jordan    时间: 2026-6-17 23:27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7 21:10
学的中医吧阁下…

卧槽真的是民科还嘴硬啊,好歹查一查呢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