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讨论一下磁带,黑胶,cd比数播(ssd)更具有模拟味的原因 [打印本页]

作者: wood333    时间: 2026-6-20 20:21
标题: 讨论一下磁带,黑胶,cd比数播(ssd)更具有模拟味的原因
先说我的猜想,前三者都是带有转动的机械结构,在回放音频时,是线性读取的形式,不容易出现各种相位失真,波形更接近人类耳朵的自然听音状态,模拟味就更明显。而数播(ssd)分布式存取读取的方式,即使数据读取超快,也很产生模拟味强的声音,除非在后端大量使用分立式原件并且使用ocxo时钟系统对声音再次整形,否则很难避免冷,硬,空。


作者: hrmdadi    时间: 2026-6-20 21:47
应该是磁带/黑胶对比CD/数播吧。。。CD也是数码。。。
作者: tianwuhao    时间: 2026-6-20 22:30
hrmdadi 发表于 2026-6-20 21:47
应该是磁带/黑胶对比CD/数播吧。。。CD也是数码。。。

赞同

作者: haxang    时间: 2026-6-21 05:21
这几种音频读写技术都不是同一个时代的产物,没有任何讨论价值。

把开盘机,卡带机,黑胶唱放机的电容电阻使用的是现代量产的固态贴片电容和贴片电阻,声音只会更硬,甚至更空;

音响设备的最终发声是靠一套音响系统和环境一同呈现,单论其中一部分只能沦为空谈。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21 09:54
果然是没有任何电路基础人士的猜想。
建议先把什么是模拟味定义清楚了再说下去。
作者: zhouyan1983    时间: 2026-6-21 10:14
其实就是耳朵适应和个人喜欢,我有个朋友爱听磁带,家里一个架子放了面墙都是磁带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6-21 10:18
因为模拟是模拟。
作者: caijie581112    时间: 2026-6-21 10:31
现在手机微信的视频里面可以搜索到不少流行国语外语的ai加工过的歌曲,尤其是一些外语歌曲比如do you hear me still这首歌曲,使用耳机听别手机直播放的话,感觉已经很有模拟味道了。看来ai还是比较厉害的,再过些时候说不定市场上销售的解码耳放等等数码硬件也许会把ai集成进去了。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6-21 10:33
数播/网播也是可以接近CD机,慢慢研究就行了。
作者: wood333    时间: 2026-6-21 10:48
caijie581112 发表于 2026-6-21 10:31
现在手机微信的视频里面可以搜索到不少流行国语外语的ai加工过的歌曲,尤其是一些外语歌曲比如do you hear  ...

这个就是所谓的eq党吧
作者: 手术室3    时间: 2026-6-21 10:54
这也不一定吧,我用松下的磁带机随身听就没听出来所谓的暖厚的模拟感
作者: wood333    时间: 2026-6-21 11:14
手术室3 发表于 2026-6-21 10:54
这也不一定吧,我用松下的磁带机随身听就没听出来所谓的暖厚的模拟感

松下磁带机/cd(2000年后)是比较冷声,偏解析,估计是解码部分的锅,我买过s230,sx85两个cd,磁带机
作者: yx999    时间: 2026-6-21 11:40
现在哪有真模拟,母带都是数字的,现在的黑胶都是数字母带转模拟后制作的,本质上和CD和数字文件没区别,反而增加了底噪。你觉得更好听的原因在于正规公司制作黑胶时,将数字母带解码转模拟用的是专业解码设备,肯定比你手上的CD机和解码器高端,相当于一样的食材,黑胶是顶级厨师做好了给你吃,CD和数播是你自己做饭吃,好不好吃取决于你自己的厨艺。
作者: wood333    时间: 2026-6-21 12:31
yx999 发表于 2026-6-21 11:40
现在哪有真模拟,母带都是数字的,现在的黑胶都是数字母带转模拟后制作的,本质上和CD和数字文件没区别,反 ...

我试过把数字音源转录到磁带上,回放时还是有一些模拟味道的,正如你所说 自己的厨艺(器材搭配)很重要
作者: wood333    时间: 2026-6-21 12:34
prodomo 发表于 2026-6-21 10:33
数播/网播也是可以接近CD机,慢慢研究就行了。

这两年玩数播,发现确实可以做到接近中低端cd机效果的,就是要:线电,分立式原件,好的时钟,完成这三个条件,系统模拟味还是可感的
作者: xiao1fan    时间: 2026-6-21 18:24
说到点子上了,顶
作者: 冯凯    时间: 2026-6-21 19:44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6-21 09:54
果然是没有任何电路基础人士的猜想。
建议先把什么是模拟味定义清楚了再说下去。

我猜模拟味应该是偶次谐波和非线性失真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21 20:57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6-21 20:59 编辑
冯凯 发表于 2026-6-21 19:44
我猜模拟味应该是偶次谐波和非线性失真

要论非线性失真,主要是谐波、互调和削波失真,这对于所有放大电路都有,并不特别针对模拟音源或数字音源。

同样的,更容易出偶次谐波的单端放大器或软削波电路也没有一定说只能用在数字音源或模拟音源里。

或者,我们可以分析下模拟音源有哪些特点。

模拟音源和数字音源有个很大的区别是数字音源的频谱在带外呈现陡峭的衰减,同时带来相位的巨大变化,做不好的还会有量化噪声干扰到音频段,而模拟音源在带外是平缓衰减,相位变化平缓。这在CD早期时代是能被听出的。但现在9624甚至更高指标的数字音源早就把频带扩展到远高于人耳分辨能力以外,滤波器也有了长足进步,按理是听不出区别的。

模拟音源的动态范围比数字音源小,底噪大且有抖晃。压缩成50-60dB的动态范围能让声音细节更清晰,底噪或爆豆就像胶片颗粒一样把一些瑕疵掩盖。抖晃也会产生一种特有的感受,让你重温80年代听唱片和磁带的感觉。也许这才是模拟味儿吧。


作者: true-blue    时间: 2026-6-21 23:25
模拟也好,数字也好,都有高低端档次的。。以我的认知模拟最低档的是磁带了。记得很久以前磁还开始被淘汰时,那时很多人去用CD翻录磁带,那磁带肯定败得彻底。然后那铺录磁带铺子再用原装磁带专辑去对比CD专辑,磁带还是败了。败在低频没有CD更有力,高频也没CD亮丽,中频方面差不多。这都什么年代了,要玩模拟不会还再玩磁带吧?
作者: 虎啸68    时间: 2026-6-22 10:37
true-blue 发表于 2026-6-21 23:25
模拟也好,数字也好,都有高低端档次的。。以我的认知模拟最低档的是磁带了。记得很久以前磁还开始被淘汰时 ...

现在流行复古,以前差的现在更好,也更值钱。

作者: xiaotan02    时间: 2026-6-22 11:47
高码率数字才容易达到强烈临场感,极高极低频就是塑造临场感,空气感,譬如感受乐器周边那个空间。

作者: xhrisfu    时间: 2026-6-23 11:16
模拟味因为它是用模拟发声

cd也是数字,因为有一道数模转换

模拟可没有,只有放大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6-23 11:46
相当于现代照明技术,不管你白炽灯,日光灯,霓虹灯,LED灯,都没有蜡烛的氛围感。
作者: flight8888    时间: 2026-6-23 13:31
本帖最后由 flight8888 于 2026-6-23 13:41 编辑

模拟信号,声音平滑过渡自然,过度放大之后是模拟失真,也就是声音变糊,但不会出现断层和分裂感。






低码率数字信号和高码率数字信号,数字音频信号声音都会存在数码失真,也就是声音上的断层和分裂,但是高码率可以弥补和降低这种失真,甚至超越人耳的分辨能力。过度放大会增加这种失真感直至明显出现分裂和断层。


低码率



高码率


其实不管是那种音源,都可以把上限拉到超出大多数人耳的极限,也就是hiend级别。同样对于低端系统模拟和数字也都各有各的失真表现,模拟音源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厚暖糊解析差,而数字音源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声音燥直白听感累上面。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