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这些年使用国产品牌线材的一些奇怪经历 [打印本页]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6-23 16:45
标题: 这些年使用国产品牌线材的一些奇怪经历
一是最近发生的,一条出厂仅两个月的国产音箱线,使用过程中,换音箱接线时香蕉头外壳掉下来了,怎么扭都扭不回去,仔细看是孔径大了,螺纹不起作用,而是直接套在上面,研究一下才明白之前是靠热熔胶固定的,还好8个端子只有这一个,找客服的经历更奇怪,明明拍了图片,视频,说了要一个孔径小的,结果还是寄来一个大的,一样的不合适。后续我上了游标卡尺拍照,客服似乎明白了,但最终要求寄回去返厂,算了不搞了。

顺便聊一下陈年旧事,先声明一下,我不迷信线材,也不否认线材会影响音色(某些机线的确不行),我不玩贵价线材,但扛不住心理作用,还有的确养眼等因素,买过国产品牌线材,DIY的话最多用到台产万隆之类。先从上个世纪末说起,听起来很遥远,其实就是九十年代末,那时候刚工作开始玩电吉他,那个年代原配吉他线不好用,不得不去电子配件市场买材料自己动手,主要是买优质屏蔽线,好处有三点:1、适合自己的长度。2、接触可靠,避免无声、小声,噼啪杂音。3、抗干扰。时至今日,我仍认为满足抗干扰、接触可靠即为合格线材,优质线材在长距离情况下会体现出差距。

第二个例子就拿接触可靠来说说,2010年左右网购音箱线,国产品牌里算贵的了,什么镀铑接头,好像是主打进口铜原料,实际使用中,多台功放,音箱都证实插不紧,可以说是相当丝滑,特别是在功放这一头,声音大一些会震掉下来,音箱那一头好一些,那是在自身重量重力下有杠杆作用而卡紧,我曾经调整过灯笼头结构,想提高弹性结果没有用。对比DIY级别的百威香蕉头,插拔具有一定的阻力,体验截然不同,我曾经试过多个品牌香蕉头,体会是百威的最紧。

第三个例子拿抗干扰来说,除了垃圾信号线,有抗干扰需求的线材都会有屏蔽层,最廉价的有线同轴电缆都会有薄薄一层。也是多年以前的事,那时候出现了单晶铜,我把效果器,调音台各种连接线换了一批,全部换成单晶铜,结果有意思了,噪音巨大,甚至有一台吉他箱传出来本地电台声音,垃圾线材都没有这个效果,拆开了一看,真的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所有全部线材,屏蔽层悬空,没有接地,不管是双端还是单端都没有,哪怕是不焊接,压一下都会起作用,奇葩的后续是联系客服,那就换线,全部换,然后又寄了一批一模一样,算了算了,我只好自己焊接了,样子不好看但不再有噪音了。这个品牌广告词是“高密度无氧铜屏蔽 背景漆黑无杂音,声音纯净无杂质,听音乐的原味多达108根无氧铜线编织而成抗干扰能力强,保护音源信号不被污染”,说得这么好听,但是你不接地怎么回事?

一时兴起,把自己的奇怪经历啰嗦两句,无他,真心希望国产能崛起,但起码把基本的细节做好。


1.jpg (31.93 KB, 下载次数: 4)

1.jpg

2.jpg (49.28 KB, 下载次数: 5)

管壁厚度明显不一样

管壁厚度明显不一样

3.jpg (71.65 KB, 下载次数: 3)

右侧百威

右侧百威

5.JPG (178.25 KB, 下载次数: 5)

5.JPG

yy.jpg (58.12 KB, 下载次数: 4)

yy.jpg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6-23 16:51
接地单端优于双端,至于哪一端在前,也就是靠近信号源,还是有讲究的,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6-23 20:39
草台班子的设计
作者: 流窜人口    时间: 2026-6-24 19:36
家里影院系统我都是买材料自己做,虽然焊点不完美,好过这些不靠谱的商家。其实稍有动手能力的都能做。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bbs.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