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65|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一下磁带,黑胶,cd比数播(ssd)更具有模拟味的原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6-20 20: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先说我的猜想,前三者都是带有转动的机械结构,在回放音频时,是线性读取的形式,不容易出现各种相位失真,波形更接近人类耳朵的自然听音状态,模拟味就更明显。而数播(ssd)分布式存取读取的方式,即使数据读取超快,也很产生模拟味强的声音,除非在后端大量使用分立式原件并且使用ocxo时钟系统对声音再次整形,否则很难避免冷,硬,空。

2
发表于 2026-6-20 21:4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应该是磁带/黑胶对比CD/数播吧。。。CD也是数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6-20 22:3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hrmdadi 发表于 2026-6-20 21:47
应该是磁带/黑胶对比CD/数播吧。。。CD也是数码。。。

赞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6-21 05:2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南宁
这几种音频读写技术都不是同一个时代的产物,没有任何讨论价值。

把开盘机,卡带机,黑胶唱放机的电容电阻使用的是现代量产的固态贴片电容和贴片电阻,声音只会更硬,甚至更空;

音响设备的最终发声是靠一套音响系统和环境一同呈现,单论其中一部分只能沦为空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6-21 09:5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果然是没有任何电路基础人士的猜想。
建议先把什么是模拟味定义清楚了再说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6-21 10:1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其实就是耳朵适应和个人喜欢,我有个朋友爱听磁带,家里一个架子放了面墙都是磁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6-21 10: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因为模拟是模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6-21 10:3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现在手机微信的视频里面可以搜索到不少流行国语外语的ai加工过的歌曲,尤其是一些外语歌曲比如do you hear me still这首歌曲,使用耳机听别手机直播放的话,感觉已经很有模拟味道了。看来ai还是比较厉害的,再过些时候说不定市场上销售的解码耳放等等数码硬件也许会把ai集成进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6-21 10: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数播/网播也是可以接近CD机,慢慢研究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26-6-21 10: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caijie581112 发表于 2026-6-21 10:31
现在手机微信的视频里面可以搜索到不少流行国语外语的ai加工过的歌曲,尤其是一些外语歌曲比如do you hear  ...

这个就是所谓的eq党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6-21 10:5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甘肃 来自 亚太地区
这也不一定吧,我用松下的磁带机随身听就没听出来所谓的暖厚的模拟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26-6-21 11: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手术室3 发表于 2026-6-21 10:54
这也不一定吧,我用松下的磁带机随身听就没听出来所谓的暖厚的模拟感

松下磁带机/cd(2000年后)是比较冷声,偏解析,估计是解码部分的锅,我买过s230,sx85两个cd,磁带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6-21 11: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湘潭
现在哪有真模拟,母带都是数字的,现在的黑胶都是数字母带转模拟后制作的,本质上和CD和数字文件没区别,反而增加了底噪。你觉得更好听的原因在于正规公司制作黑胶时,将数字母带解码转模拟用的是专业解码设备,肯定比你手上的CD机和解码器高端,相当于一样的食材,黑胶是顶级厨师做好了给你吃,CD和数播是你自己做饭吃,好不好吃取决于你自己的厨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26-6-21 12:3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yx999 发表于 2026-6-21 11:40
现在哪有真模拟,母带都是数字的,现在的黑胶都是数字母带转模拟后制作的,本质上和CD和数字文件没区别,反 ...

我试过把数字音源转录到磁带上,回放时还是有一些模拟味道的,正如你所说 自己的厨艺(器材搭配)很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26-6-21 12:3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prodomo 发表于 2026-6-21 10:33
数播/网播也是可以接近CD机,慢慢研究就行了。

这两年玩数播,发现确实可以做到接近中低端cd机效果的,就是要:线电,分立式原件,好的时钟,完成这三个条件,系统模拟味还是可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6-21 18:2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亚太地区
说到点子上了,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6-21 19: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6-21 09:54
果然是没有任何电路基础人士的猜想。
建议先把什么是模拟味定义清楚了再说下去。

我猜模拟味应该是偶次谐波和非线性失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6-21 20:5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6-21 20:59 编辑
冯凯 发表于 2026-6-21 19:44
我猜模拟味应该是偶次谐波和非线性失真

要论非线性失真,主要是谐波、互调和削波失真,这对于所有放大电路都有,并不特别针对模拟音源或数字音源。

同样的,更容易出偶次谐波的单端放大器或软削波电路也没有一定说只能用在数字音源或模拟音源里。

或者,我们可以分析下模拟音源有哪些特点。

模拟音源和数字音源有个很大的区别是数字音源的频谱在带外呈现陡峭的衰减,同时带来相位的巨大变化,做不好的还会有量化噪声干扰到音频段,而模拟音源在带外是平缓衰减,相位变化平缓。这在CD早期时代是能被听出的。但现在9624甚至更高指标的数字音源早就把频带扩展到远高于人耳分辨能力以外,滤波器也有了长足进步,按理是听不出区别的。

模拟音源的动态范围比数字音源小,底噪大且有抖晃。压缩成50-60dB的动态范围能让声音细节更清晰,底噪或爆豆就像胶片颗粒一样把一些瑕疵掩盖。抖晃也会产生一种特有的感受,让你重温80年代听唱片和磁带的感觉。也许这才是模拟味儿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6-21 23:2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模拟也好,数字也好,都有高低端档次的。。以我的认知模拟最低档的是磁带了。记得很久以前磁还开始被淘汰时,那时很多人去用CD翻录磁带,那磁带肯定败得彻底。然后那铺录磁带铺子再用原装磁带专辑去对比CD专辑,磁带还是败了。败在低频没有CD更有力,高频也没CD亮丽,中频方面差不多。这都什么年代了,要玩模拟不会还再玩磁带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6-22 10:3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重庆开县
true-blue 发表于 2026-6-21 23:25
模拟也好,数字也好,都有高低端档次的。。以我的认知模拟最低档的是磁带了。记得很久以前磁还开始被淘汰时 ...

现在流行复古,以前差的现在更好,也更值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1:2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