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590|回复: 3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听科学机有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5-24 17: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日本 来自 日本
听科学机之后,产生了一个想法:它们太“正确”,却忽略了音乐本身的审美属性。
科学机的优点,失真低、噪声低、频响平直,参数非常漂亮。从客观角度看,这些指标当然重要。因为如果一台器材连基本的准确、稳定、干净都做不到,那它就没有好的基础。
但问题是,音乐不是单纯的测试信号。音乐本身是一种艺术,它包含旋律、音色、情绪、空间感和表现力。如果一套系统只是把声音“准确地放出来”,但听起来没有感染力,那它虽然正确,却未必好听。
这就像摄影。现代相机越来越准确,像素越来越高,细节也越来越清楚。但一张照片拍得清楚,不代表它一定好看。真正的摄影作品往往还需要调色、构图、光影处理和取舍。准确记录现实只是第一步,如何呈现现实,才体现审美。
绘画也是如此。梵高的《星月夜》并不符合现实中的星空,莫奈的画也不是照相式的准确。但它们之所以动人,是因为它们表达出了情绪、光线和艺术家的主观感受。
古诗也能说明这一点。“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如果客观描述,是乌云很多,军队列阵,阳光照在铠甲上产生反光。这个描述没有错,但气势没了。
这其实也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人的主观能动性”的观点。客观事实是基础,但人不是被动地复制现实,而是会选择、加工、理解和表达现实。艺术的价值,正是在这种加工和表达中产生的。
所以我认为,科学机的售价如果建立在准确、稳定、低失真这些基础能力上,是合理的。它提供的是一种工具价值。但是,真正更值得产生溢价的,应该是在科学基础上加入审美能力的产品。
当然,这里的审美不是乱染色,也不是故意失真,而是在正确的基础上,把声音的密度、空间、情绪和流动感更好地表现出来。
科学是底线,审美才是终点。
准确是底片,审美是成片。
声音可以正确,但不能只剩下正确。

2
发表于 2026-5-24 17: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科学机 体积太小。PCB没有分区。空间太挤。。电源缩水比较严重。重量也不行。。轻飘飘。避震做的不够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5-24 17: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本帖最后由 空壳 于 2026-5-24 17:55 编辑

拆开看一下布局就知道声音不太可能好了。数字模拟电源全在一张PCB上。EMI 互相干扰,楼上说的声音可以正确。明显是不对的。最多只能说参数好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5-24 17:5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新加坡 来自 美国
我最近听真力的 8341A + 9320A,也是这样的感觉,参数无敌,听感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5-24 18:0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测试数据用的大多是单一信号,最典型的是1KHZ正弦波,但实际上音乐信号是全频谱千变万化的,以目前的这些测试数据而言,远不能完全体现器材真正的声音水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5-24 18:0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中国
实际上科学机的失真并不低,只是测试数据好看,但测试并不全面,素质也差,丢失很多信息,所以才难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5-24 18: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风格不同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5-24 18: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西 来自 中国
就像机器人电锅炒菜,少了烟火气千篇一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5-24 18: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手机直推耳机真好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5-24 18: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不应该把美化音乐的责任交给回放的机器。那是音乐制作者的工作。

因为机器对声音的美化可以当作一种固定的滤镜。假设机器为了弦乐做过优化,听弦乐很好听,那么听松香味人声可能会是灾难。

机器如果真能做到准确、稳定、低失真,那就能表现出合理的声音密度、空间、情绪和流动感。在这样的系统上出来声音的审美不符合你的想法,那是音乐制作者或你自己的问题。

另外楼上的也说了,很多科学机只是把好看的参数拿上来,不好看的参数藏起来。这样的机器声音就难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5-24 18: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af2000 发表于 2026-5-24 18:01
测试数据用的大多是单一信号,最典型的是1KHZ正弦波,但实际上音乐信号是全频谱千变万化的,以目前的这些测 ...

多音早普及了,国内科学机基本都引入多音测试了。过不去多音测试的设备,那只能说失真太大。说科学机不好听的,可以看看登峰的测试数据,这天价牌子也是科学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5-24 19: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科学机的测量参数是建立在统计意义上的,也就是说一首曲子还原大部分精准,但是在几个关键的段落,比如鼓声,齿音上失真大,在统计意义上他们占的比重不多,但是在人听来就是无法接受的,而且人往往在乎的就是那么几个关键位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5-24 19: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京
听完不同品牌的科学机,我发现从听感角度来说,科学机就是个伪命题,都是高指标高参数,声音风格却是各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5-24 20:3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南宁
科学机指的是那些指标参数好听感差的玩意,但是听感这种东西你说差就差?抓这种虚伪的概念只会走进死胡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5-24 21: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更糟糕的是现在有了测量之后,为了跑分好看,有的科学机让芯片工作在不适合的温度,最后反而让寿命和性能都下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5-24 22: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IP未知 来自 中国
耳听为实吧,多数时候声价比是要考虑的首要因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5-25 05:3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云南 来自 云南昆明
人耳能听出音染、偕震、共鸣、声场、次声波等等,这些不安分的声音又构成一个神秘的音感,他不按照规律来接受和聆听声波,而每个人又都不一样,由他喜好的音乐和耳朵构造决定。

这样就能解释科学机铸就的音乐更接近机械的频谱,而人更享受不规则的频谱,甚至在经受过好的训练和优美的音感洗礼之后,大脑已经先于耳朵抓住了这种美好的听感。

越规律的越无趣味,各方面均是如此,这就是人类奇妙的地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5-25 08: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中国
什么叫科学机?玄学能造出一台机器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5-25 08:19 | 只看该作者 | IP未知 来自 亚太地区
情感表达和动机呈现,听到最后主要就是追求这俩元素了,至于能不能产生共鸣和多巴胺的满足,那得看缘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5-25 08:26 | 只看该作者 | IP未知 来自 亚太地区
孙子军争篇写的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作为成年人再次品读到这些词句时颇为顿悟和震撼,说不定孙老板也是个爱乐人,必须承认很多风马牛不相及的领域都是相通的,审视标准也有着一套惊人雷同的底层逻辑。回放聆听音乐如此,演奏音乐又何尝不是呢?演奏音乐如此,真实人生挑战又何尝不是呢?hifi是个很有意思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2:4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