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119|回复: 1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何黑胶的听感就是那么舒服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5-24 13: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北京 来自 湖南
听过很多黑胶和cd,还有数播。最后我发现还是黑胶的听感是最好的。
第一,黑胶的音乐形体特别的饱满,大气啊。

第二,绝对不会有冷硬刺儿这种数码声音。

第三,感觉黑胶的声音特别真实,浑然一体的感觉啊。

不知道大家对黑胶和cd还有数播都是什么样的感受呢?

2
发表于 2026-5-24 13:0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个人理解是两端比较容易引起听觉刺激的频段被先天衰减了,同时不少高频、超高频淹没在了相对较高的底噪中

就好比夜深人静,有一丢丢噪音就会觉得很不舒服,就很难入睡,但是如果放着白噪音——在不那么安静的环境下,其他轻微噪音就被忽略了,就很容易入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6-5-24 13: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湖南
阿灰灰 发表于 2026-5-24 13:08
个人理解是两端比较容易引起听觉刺激的频段被先天衰减了,同时不少高频、超高频淹没在了相对较高的底噪中
...

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是你有没有发现黑胶的高频,明显比cd机的高频要厚好多啊,他听起来不会有尖锐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26-5-24 13:2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湖南
比如说9038Pro和9039Pro这两款芯片的高频啊,就是特别的明亮。。。但是你听黑胶高频就不会有这么明亮。听起来特别舒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5-24 14:2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本帖最后由 阿灰灰 于 2026-5-24 14:35 编辑
abcd影 发表于 2026-5-24 13:22
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是你有没有发现黑胶的高频,明显比cd机的高频要厚好多啊,他听起来不会有尖锐的感觉。

我个人理解,仅供参考
首先说为什么音箱的信息量、密度普遍优于耳机,因为音箱通常至少有两个分频单元,声音可以分给两个单元去输出,这样不同信息互相之间的干扰就变小了,更多的信息就能准确地释放出来。也就是说,单元在同一时刻能释放出来的信息总量是有限的。然后黑胶如上所述,即使现在的黑胶大多是用数字技术制作的,但最终它在读取时因为介质、设备、技术等特性,先天衰减了那些容易引起刺激感的频段——这些频段的信息减少了,最终末端设备输出时也就有余力把更多的中频信息给释放出来,所以声音就显得温和、厚实了。

接下来做个粗暴的假设——实际比例肯定没那么夸张。
同时我们姑且忽略之前说的底噪因素,因为变量太多就更难理解了。

我们假设刺激的声音频段包含的信息总量是A,温和的声音频段包含的信息总量是B
数字介质读取、释放:A=2,B=2
模拟介质读取、释放:A=1,B=2
以某个音箱或耳机极限状态下能呈现出介质的总信息量为3
那么数字介质最终结果是
数字介质:1.5(A)+1.5(B)
模拟介质:1(A)+2(B)

因为模拟介质最终释放的信息中B的占比高于A,所以模拟介质听上去声音更温和更厚实,因为刺激的信息量少了,温和的信息量多了,当然这是个很粗暴的比喻,方便阐述我的想法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5-24 14:3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sven 于 2026-5-24 14:39 编辑

我认为这更多的是一个实践的问题,而不是一个理论的讨论0101对模拟声音的概念。
对于没听过好的黑胶系统的就是鸡同鸭讲全凭想象。空想有什么好想的。

实际上不同价位的黑胶和数字系统是不是可以同比的。以我自己的经验来说,以人民币计算:

1. 两千以下,数字系统完胜,黑胶这个分数段基本只有那种玩具就是听着玩玩的。
2. 2000~5000阶段,2000阶段开始有了君子的p1, p2, 虽然我知道在高玩眼里依然是玩具,但是我认为确实已经有了黑胶的标志性的流畅的声音了。国外的黑胶复兴也多半从这个阶段开始玩的。这个阶段的数字系统基本上数码声严重,虽然在清晰度上依然胜过,但是我认为听人声还是黑胶好听。
3. 5000~15000,这个阶段开始有了一大堆知名的黑胶名头,高度风2m, nagaka的,天龙的102,金环的1042,搭配良好的这个阶段的黑胶,听小提琴和人声基本上碾压同价位的数字系统,钢琴互有胜负,大编制不如。这个阶段的著名机器也很多,君子p6, 宝碟classic evo, 松下的1200系列。
4. 15000~25000,我自己只玩到这个阶段,但是我想起来黑胶没怎么玩好。不说了。

据说高玩们说越往上,黑胶和数字系统越趋同,反正我也只是听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5-24 14: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黑胶系统对电的要求跟数字系统不一样,黑胶的电处理不好最多就是糊,数字系统的电就是要命了,干冷次全上来了。

我相信处理良好的数字系统可以达到很完善的高度,不然的话数字系统也不会取代黑胶了,但是这绝不代表数字系统直接花钱就能买到足够好的体验,在5000~15000这个阶段数字系统要想达到一个很不错的声音,我想来想去只有cd,cd也只能在老机里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5-24 14:5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辽宁 来自 辽宁
容易开脑放啊,拿出黑胶,放在转盘上,压上压块,唱针摆放到位,充满仪式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5-24 15:2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暖糊呗,动态也小,听起来像温开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5-24 15:2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我在电器城听过,好放松的声音,
唱歌是放开来唱的,没压抑,也没压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5-24 15: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沧州
别说黑胶了,cd也比数播听感好多了。至于为什么?太高深了,搞不清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5-24 16: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亚太地区
开盘你还没听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5-24 16:3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大鱼大肉吃多了,来一顿野菜,就是这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5-24 17:1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bluelittle 发表于 2026-5-24 15:21
暖糊呗,动态也小,听起来像温开水。

真相是lp记录的音轨比cd, 流媒体版本动态大. 就是这么坑.
音乐公司把高品质的录音拿给低音质的LP, 把吵耳朵的数码味录音拿给cd, 流媒体.

因为cd 流媒体的主流用户是车载, 随身听, 这些用户需要动态扁平, 人声贴脸的数码味调音. 这就是畸形的音乐市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5-24 17:1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abcd影 发表于 2026-5-24 13:22
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是你有没有发现黑胶的高频,明显比cd机的高频要厚好多啊,他听起来不会有尖锐的感觉。

你可以相信自己的耳朵. 事实就是那些试图找理由说黑胶只是听感好, 不是音质好的, 他们不了解真实情况.

真实情况就是黑胶音质更好. 准确说, 黑胶作为一种格式, 被cd, hires全方位吊打, 但是音乐公司给黑胶灌录的录音的质量, 暴打给cd和hires的录音质量.

就像你说的, 黑胶的高频又厚实又明亮又通透, 因为没有被过分动态压缩过信息量的高频就该是这么好听. cd, 流媒体之所以高频虚, 刺, 就是被压缩过头了.

如果你对追求真正的音质有兴趣, 我推荐是去听蓝光演唱会. 蓝光碟相对于黑胶, 是真正的格式吊打, 音质吊打, 音质天花板现在是蓝光碟, 不是啥hire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5-24 18: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cdzsz67 发表于 2026-5-24 17:11
真相是lp记录的音轨比cd, 流媒体版本动态大. 就是这么坑.
音乐公司把高品质的录音拿给低音质的LP, 把吵 ...

这啥暴论?是高级黑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5-24 19:1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bluelittle 发表于 2026-5-24 15:21
暖糊呗,动态也小,听起来像温开水。

其实我在现场听到的黑胶那套系统动态不小啊,还好惊人,说实话和自己之前想象中的声音不一样,实际听感,润泽是肯定的,但是解析和动态一点都不弱,有点颠覆认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5-24 19:1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因为模拟音源比数字音频最大优势之一就是不需要恢复时钟,天然记录连续波形。数字音频是离散采样点,采样率低,声音糊,采样率高,对时钟要求太高,时钟本身就是不稳定的,造成高频失真,而对于模拟音频失真像是蒙了层磨皮,像是加了柔光特效,数字音频的高频失真像是画面突然出现了几次扭曲或者掉帧,让人极度不爽。
就像是玩游戏,哪怕分辨率低一点,画质差一点,也不想清晰画面突然卡一下,扭曲几次令人不爽,犹如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5-24 19: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南宁
先玩几年黑胶再说吧,到时一听CD可能更惊艳!
当年我与朋友从磁带黑胶升级到Cd,CD完全是巅复性革命性的升级,初听惊艳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5-24 20: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东莞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5-24 18:45
这啥暴论?是高级黑吧。

本来专门有个网站记录各种专辑网友上传实测的动态范围,黑胶转录几乎总是胜出,可惜网站已经进不去了。

实情就是如此,出版商给黑胶灌好音源,给cd和流媒体灌声场扁平人声贴耳的快餐音源。绝对保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22:4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