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920|回复: 3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用ACG回味了下便携解码耳放三小强,XD05PRO、MUB5、SIGMA PRO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4-8 08:5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京
本帖最后由 jasony0101 于 2026-4-8 08:55 编辑

  • 断断续续跟于老师交流过目前便携解码耳放的四大天王,就是XD05PRO、XP1、MUB5跟SIGMA PRO,但是不凑巧的是,我们俩人始终没有同时让这四台机器同台对比过,基本上大家就是处于三台机器在手的状态。这也算是一个遗憾吧,无法给目前在售的这四台进行一个最终的对比,只能等后面有机会了再把XP1给补回来。其实对于这四台机器,我跟于老师一直都觉他们应该是目前仅有、且不错,推大耳的台机替代方案,从不是那么追求极致的声音来说,基本这四个机器从体积到推力、素质、听感上都已经是便携台机的极限了。不过这四款机器实际应用时,也还有各自擅长与不擅长的地方。
  • 你就比如说输出功率这块,对于耳塞来说,我觉得这仨的输出功率都有点过剩的,但对于像HD800s这种动圈大耳来说,还是越大越好。像推大耳无论从数据来说,还是实际感受,XD05PRO跟MUB5都要好于SIGMA PRO,特别在动态跟声场的规模上,明显感觉输出功率越大的,表现越好。但推塞子来说,XD05PRO配IE900这类纯圈属于还行,配圈铁就没有MUB5跟SIGMA PRO来得好,而推塞子整体来说MUB5更强一些。
    大耳300Ω= XD05 PRO(930mW) > MUB5(530mW) >SIGMA PRO (160mW)
    耳塞32Ω= MUB5 (2500mW)> XD05 PRO (2000mW)>SIGMA PRO(1200mW)
    1. 乾龙盛 MUB5
    HD800S:推力充足、动态、低频、声场撑得开、控制力强
    IE900:中频饱满、人声顺滑,中和了IE900高频偏亮 / 刺的问题

    2. 乂度 XD05 PRO(AK4499ex模块)
    HD800S:台机推力,动态、声场、分离度、低频表现最从容,但控制力没有MUB5那么好
    IE900:中增益状态的声音最耐听,解析强、细节多、声场规整

    3. 旷世之声 SIGMA PRO
    HD800S:能出声、声场撑开,但动态、低频下潜、控制力偏弱;大编制偏软、力度不足
    IE900:干净、背景黑、细腻安定,高频有柔化
    所以,单论输出功率这块,其实这三台机器除了部分平板大耳,基本塞子跟动圈大耳都能通吃。但对于耳塞来说,就像前面说的,其实推力我个人觉得都有些过剩了,对于像IE900或者FWW这种圈塞以及小z1r还有Fitear Titan这种奇葩的难推圈铁,相对来说这仨推的都挺不错,但有些高灵敏的塞子来说,多多少少都有些推的比较刺激的问题。

    再单独说说素质:解析 / 声场 / 分离度这三个方面,我个人觉得R2R整体跟ΣΔ的解码比起来,整体还是明显弱了一点,但仅限于刻意AB时,针对音乐某一段细微高频音色上的明亮差异。其实大多数音乐里面该有的大家都有体现。不过在定位上,像XD05PRO的 AK4499卡跟SIGMA PRO就比R2R要更具象一些,能明确出具体的角度感。
    解析 / 声场 / 分离度综合排名:SIGMA PRO > XD05 PRO(AK4499EX)> MUB5 ≈ XD05 PRO(R2R)
    1. 乾龙盛 MUB5(R2R)
    解析:中等偏上、偏柔和、微细节略抹;自然顺滑、不刺激
    声场:纵深好、横向一般,有种4:3的画面感
    分离度:良好、线条偏柔
    2. 乂度 XD05 PRO(AK4499+R2R模块)
    AK4499EX 模块
    解析:极高、细节锐利、微动态强
    声场:横纵比例有种16:9画面感,还带有一点居高临下的俯视感
    分离度:优秀、线条清晰
    R2R 模块
    解析:中等偏上、顺滑模拟味、细节偏柔
    声场:圆形规模、氛围好、定位准
    分离度:良好
    3. 旷世 SIGMA PRO
    解析:顶级、干净精准、信息量最大;底噪漆黑、瞬态干净
    声场:带鱼屏21:9的画面感,整体横向开阔,两端的延伸感挺不错的
    分离度:乐器层次、定位、结像最清楚
    在像所谓的解析力、声场、分离度这些,我个人觉得细节表现的话,如果是盲听或者一耳朵下很难分出高低,其实大家都处于同一个水平,大差不差,也仅仅是在一些极其刁钻细微的声音上,比如说高频弦乐的泛音,中低配打击乐的敲击感,这如果不是认真去听实际上没那么明显或者能影响音乐的整体。但在声场规模感跟定位上,这个是一个比较明确而且往往能一耳朵感知到的。特别是定位上,这个就很有临场感的感觉了。就像前面我也提到XD05PRO配AK4499EX卡的时候,配上HD800S听到的声场是有种俯视感,就是一种高度的表现,而不是一个水平面。当然,这也要看每个人对于声场规模的喜好如何了。我个人反正喜欢宽阔的声场,再加上两端以及前后前后位置交代的清楚,那就是很舒服的感觉了。
    最后说说这仨的调音吧,其实像HD800S跟IE900算是整体比较正常且均衡的耳机了,虽然中频上都有些问题,但起码森海在音色上还是比较准确的。最近又五刷了新版的《银河英雄传说》(哎,杨威利退场实在让我意难平),泽野弘之创作里面的OP与ED,不得不说,确实跟剧情太贴合了,突然勾起我想去买套CD的想法了。

    调音风格(基于HD800S跟IE900听听流行、ACG类)
    MUB5:适合舒缓抒情向音乐,ACG 适配性局限,某些高频量多的音乐会觉得通透度不足
    SIGMA PRO:素质顶尖但调音理性,缺少 ACG 所需的氛围感与人声甜度
    XD05PRO AK4499EX 模块:兼顾通透甜美人声,在燃系 ACG、空灵日系女声、电音二次元整体贴合度更好。XD05PRO R2R模块:风格接近 MUB5,整体更柔一些。
    1. 乾龙盛 MUB5——温润厚声,声底柔和宽松,中频密度饱满,人声贴耳温润,高频做了柔和化处理,削弱了尖锐感,低频舒缓氛围感充足。
    流行人声表现——擅长抒情向流行,人声情感醇厚绵长,弱化齿音,适合舒缓的慢歌与人声独唱。
    ACG 表现——治愈系、舒缓向 ACG 女声,能柔化尖锐的高频,但是面对燃系 ACG、电音编曲时,瞬态响应偏慢,声场不够开阔,无法展现 ACG 编曲的层次感与爆发力,整体听感偏绵软;ACG 大动态段落疲软,高频延伸不足,缺失二次元音乐需要的空灵与冲击力。
    2. 乂度 XD05 PRO(AK4499EX 模块)——中性偏通透,兼具素质与乐感,高频解析跟延伸感不错,还保留了柔和的人声打磨,听上去人声很有活力,声场开阔立体,瞬态响应迅猛。
    流行人声表现——人声结像清晰适中,齿音控制恰到好处,兼顾通透度与情感,日韩流行、华语快歌都能完美驾驭。
    ACG 表现——高频空灵通透完美适配日系 ACG 空灵女声、萌系嗓音,高频延伸顺滑,展现出二次元人声独有的清亮与甜美,无生硬毛刺。动态与瞬态也能轻松驾驭燃系动漫 OP、电音 ACG,爆发力十足。而且分离度上,ACG 丰富的配乐层次,还有人声与乐器层级清晰,没有出现杂乱堆砌的情况。
    R2R 模块——暖润顺滑,人声 / 弦乐美,整体与MUB5相似,但要清淡一些。
    2. 旷世之声 SIGMA PRO——中性监听风,无多余音染,解析力顶尖,分离度优异,声场规整开阔,声音精准还原录音本身,线条感硬朗。
    流行人声表现——人声直白无修饰,还原度拉满,适合追求原声的听众,但缺乏流行人声需要的温润包裹感,情感表达偏平淡。
    ACG 表现——能精准还原 ACG 复杂的编曲层次,大动态表现优异,但是声音过于冷峻直白,缺少 ACG 音乐需要的甜润感与氛围感,萌系女声听感偏生硬,缺少二次元特有的灵动甜美。而且监听向调音过于理性,音染匮乏对于ACG音乐里面部分情感氛围与甜美人声需求不是太搭。
  • 最后我对手上这仨大家伙个人感觉
  • MUB5——主听人声、流行、抒情、弦乐,搭配IE900 等偏亮耳塞,要暖润耐听,喜欢R2R 模拟味、宽松自然X
  • D05 PRO——玩DAC模块调音,目前我长挂机的是AK4499EX(素质+听感)+ 偶尔晚上回忆清楚就用R2R(韵味),跟DP10组合一起成了最强床头HIFI套装,专门适合床头搞难推的耳塞跟高阻大耳
  • SIGMA PRO——无音染+具象化的场景呈现 + 安定干净声底,没事可以用来接小4洗耳朵用。

2
发表于 2026-4-8 09:5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cavenx 于 2026-4-8 09:56 编辑

支持楼主客观的对比,xd05pro我还没听过。我听acg,ost和jpop,觉得sigma pro明显比mub5要更合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4-8 11:1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北京
提到蓝牙耳放,我这个果粉只能一声叹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4-8 11:4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bighippo2004 发表于 2026-4-8 11:11
提到蓝牙耳放,我这个果粉只能一声叹息

试试旷世那个蓝牙发射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4-8 12:0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乐山
楼主xd05pro用的什么运放?用muses02的话声音明显会更上一层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4-8 14: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日本 来自 日本
请问xd05pro搭配ie900有底噪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14:4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zxleils 发表于 2026-4-8 12:09
楼主xd05pro用的什么运放?用muses02的话声音明显会更上一层的。

我现在挂机的是快晴运放板+49720,解码是AK4499的卡,这套我觉得日常听歌比9039要舒服,9039适合听大编制时候或者听点试音碟+监听用来洗洗耳朵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14: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blues23 发表于 2026-4-8 14:26
请问xd05pro搭配ie900有底噪吗

动圈还好,不过你要怕有底噪可以问韦工要个耳塞用的运放板,我试过这个板子,推塞子比原来大耳用的运放板底噪确实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14:4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cavenx 发表于 2026-4-8 09:50
支持楼主客观的对比,xd05pro我还没听过。我听acg,ost和jpop,觉得sigma pro明显比mub5要更合适。

sigma pro的高频听上去更犀利点,正好也应对日系现在整体音乐风格都是偏高频的能量感的曲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14: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cavenx 发表于 2026-4-8 11:42
试试旷世那个蓝牙发射器。

飞傲的那个也行,旷世那个APP做的挺好,我一直都带在身边接iPhone用。缺点:太尼玛贵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4-8 15:3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烟台
mub5有点暖壶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4-8 17:0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你这05 pro的 两个模块正好是我没有的。我是 罗姆 和 ess 模块。。平时听流行还得是罗姆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4-8 19:0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四天王有五个是常识,问了AI说还有一个h2pro
XP1是onix那个吗,我只有这个,不谈声音,XP1绝对攻能接口最多的,非常全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4-8 19: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中国
cavenx 发表于 2026-4-8 09:50
支持楼主客观的对比,xd05pro我还没听过。我听acg,ost和jpop,觉得sigma pro明显比mub5要更合适。

大哥最终搞了sigma pr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19: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扬智于老师 发表于 2026-4-8 19:04
大哥最终搞了sigma pro?

不是应你要求我也搞了一个玩玩吗。但是我发现现在我俩手上都没欧尼士的xp1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4-8 19: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中国
在售四强差h2pro,退市三强,q7,大菠萝2,xp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19:1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扬智于老师 发表于 2026-4-8 19:07
在售四强差h2pro,退市三强,q7,大菠萝2,xp1。

XP1跟大菠萝2不是还在卖吗。Q7停产毕竟跟M27重复存在了。我最近在整蓝牙尾巴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19:1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扬智于老师 发表于 2026-4-8 19:07
在售四强差h2pro,退市三强,q7,大菠萝2,xp1。

德森瑞那个样子实在不在我的点上,而且好多数据都看不到,价格也让我实在不想下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4-8 19: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中国
jasony0101 发表于 2026-4-8 19:13
XP1跟大菠萝2不是还在卖吗。Q7停产毕竟跟M27重复存在了。我最近在整蓝牙尾巴玩

我也在玩蓝牙小尾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4-8 20:1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河南郑州
jasony0101 发表于 2026-4-8 19:13
XP1跟大菠萝2不是还在卖吗。Q7停产毕竟跟M27重复存在了。我最近在整蓝牙尾巴玩

最大那个是老人家1795二代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22:4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