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641|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一下一下精音D1000的老化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3-29 01:0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陕西 来自 陕西
一般来说高发热机器五年 正常机器十年 日本机器十五年寿命,但是这个DK问题就来了,前几天觉得好像怎么听都有点不对劲的糊,结果拆开一看 电源部分电容因发热问题鼓包

PS:高登那种高发热的机我开机几年才保养一次 但是也没发现鼓包问题,最多就是老化,常见寿命参考85°2000小时,马兰士那种就算听十年,内部零件测试也都属正常值

回归正传,检查了下左右模拟原件没什么大问题,主要是电源散热模块离电容太近LT1086发热巨大,左右模拟lm317/337发热尚能接受,更换后,声音恢复,没没有假软问题,顺便给左右模拟供电换了几个松下AM,实测会对声音有一点点的改变






2
 楼主| 发表于 2026-3-29 01:1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陕西 来自 陕西
图片上飞利浦本来是为了拉高频 后来发现不好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3-29 02: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原版大罗是一样的布局么?是否也会有类似风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3-29 12:3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福州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29 02:22
原版大罗是一样的布局么?是否也会有类似风险?

原版大罗开一整天都不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3-29 12:5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harrybt 发表于 2026-3-29 12:34
原版大罗开一整天都不热

如果精音是完全copy内部布局,那么发热问题就是用料问题?
或者只是表面copy了,但是细节上差别很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3-29 13:0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水水。 发表于 2026-3-29 01:12
图片上飞利浦本来是为了拉高频 后来发现不好听



飞利普都不好听,那么没什么好说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3-29 13:4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
原版大罗一天不热?您住在北极吧。。。俺用的26BIT在南方,夏天1小时以后就发热不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3-29 14:3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音响玩能到疑神疑鬼。哈哈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3-29 15:1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中国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29 12:55
如果精音是完全copy内部布局,那么发热问题就是用料问题?
或者只是表面copy了,但是细节上差别很大?

布局只是一方面,稳压器的压差、负载的电流大小等方面对稳压器温度的影响更大一些,这些都是可以优化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3-29 15:2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neverwinter 发表于 2026-3-29 15:10
布局只是一方面,稳压器的压差、负载的电流大小等方面对稳压器温度的影响更大一些,这些都是可以优化的

也就是说,半破解了算法(能原样烧制到板子上,但无法做到完全破解掌握核心算法,更不要说自主迭代研发)。
然后硬件上进行了“复刻”,但细节上、电路设计参数上,做不到完全对齐,以及原件选型选料上也是“近似”一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3-29 17:1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neverwinter 于 2026-3-29 17:19 编辑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29 15:21
也就是说,半破解了算法(能原样烧制到板子上,但无法做到完全破解掌握核心算法,更不要说自主迭代研发) ...

稳压器好搞,涉及不到啥算法,温度太高纯粹是因为懒或者想节约成本,当然,有些稳压器用好和用坏差距很大

举个例子,稳压器的压差(输入电压 - 输出电压)越大温度越高
比如你想输出12V电压,lt1086的最小压差是1.5v,你可以把输入电压控制14V左右(不能低于13.5V),15V也可以,但是别太高

假设你用12V的变压器,整流后变成17V左右,17-12=5V,这就有点高了,所以你可以定制一个10V的变压器,整流后在14V左右,温度自然就不会太高,当然,也不止这一种方法

再者,lt1086是个输出电流为1.5A的稳压器,负载电流高温度也会很高,可以多加一个稳压器分担压力,温度自然会降下来

总之,全看电路如何设计了,这块用不着完全照抄原版,原版也不见得有多好,楼里有人说原版也很热,如果供电做得比原版好,音质自然有超越原版的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3-29 17: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neverwinter 发表于 2026-3-29 17:15
稳压器好搞,涉及不到啥算法,温度太高纯粹是因为懒或者想节约成本,当然,有些稳压器用好和用坏差距也很 ...

是哈,这么说的话,搞复刻完全看商家的“良心”了,还是看商家是不是愿意真的投入下功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3-29 17:4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中国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29 17:22
是哈,这么说的话,搞复刻完全看商家的“良心”了,还是看商家是不是愿意真的投入下功夫了。

是的,也有可能原版就这样,但是可以改进
其实很多几万甚至更贵的机器也就那么回事儿,别把它们想得太好,供电做得好不好,素质高不高,用T1三代这个照妖镜一照立马就露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3-29 18: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29 17:22
是哈,这么说的话,搞复刻完全看商家的“良心”了,还是看商家是不是愿意真的投入下功夫了。

不会有肯投入的,料用太好价格就下不去,跟原厂打又显然不会够打
再者像ROCKNA这种用MSB方案的,想搞也搞不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3-29 18: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neverwinter 发表于 2026-3-29 17:46
是的,也有可能原版就这样,但是可以改进
其实很多几万甚至更贵的机器也就那么回事儿,别把它们想得太好 ...

倒是,亲耳听了,就知道了。
不过也怕楼主发的这种,怕听感还行,但是不经用,寿命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3-29 18:2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万元机还在用十几年前千元级的lm317/337做稳压...我当年买的一台乐之邦MD11就是这个方案,怎么万元了都不舍得用40元左右一片的lt3042,lt3045等凌特方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3-29 18:3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哈哈,记得前两年看到精音老板从hifi这边打折抽血去炒股还是炒某金融产品,而且本身精音就是搞复刻“偏门”,感觉就不是踏踏实实做产品的路数。
不过现在大罗新品还在用msb的方案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3-29 18:3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poonhk 发表于 2026-3-29 18:14
不会有肯投入的,料用太好价格就下不去,跟原厂打又显然不会够打
再者像ROCKNA这种用MSB方案的,想搞也搞 ...

哈哈,记得前两年看到精音老板从hifi这边打折抽血去炒股还是炒某金融产品,而且本身精音就是搞复刻“偏门”,感觉就不是踏踏实实做产品的路数。
不过现在大罗新品还在用msb的方案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3-29 22:0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中国
castigliano 发表于 2026-3-29 18:27
倒是,亲耳听了,就知道了。
不过也怕楼主发的这种,怕听感还行,但是不经用,寿命短。

基本上就是电解电容受影响比较大,最好离散热片远一点,也可以用105度的电容,寿命会长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3-29 22:3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福州
wuyouming 发表于 2026-3-29 13:41
原版大罗一天不热?您住在北极吧。。。俺用的26BIT在南方,夏天1小时以后就发热不低。。。

我也南方,我今天开了一天,没啥温度,不过我这个是单端版就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3:4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