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44|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单动圈里,单一动圈与复合式单动圈要把参数做到一样高的话,哪边的难度高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4-24 16:0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杭州
复合式单动圈我打个比方就是索尼的大Z1R吧
2
发表于 2026-4-24 16: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有线hifi单元以后的主流应该是穹顶跟悬边类似丰达比例的复合式单元. 这种单元常常也会自吹为单一材质 比如大乌, hedd d1的宣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4-24 21:4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大Z1R底子就不是HIFI耳机,低频高频失真那么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4-25 14:1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武汉
温柔的风 发表于 2026-4-24 21:49
大Z1R底子就不是HIFI耳机,低频高频失真那么大

有索尼的地方就要来秀一下你那可怜的智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6-4-25 16:0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杭州
cdzsz67 发表于 2026-4-24 16:43
有线hifi单元以后的主流应该是穹顶跟悬边类似丰达比例的复合式单元. 这种单元常常也会自吹为单一材质 比如 ...

确实,单一动圈已经走到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4-25 16:2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akg 的从动单元好像后继无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4-25 23:0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本帖最后由 airx 于 2026-4-25 23:04 编辑

动圈当然是悬边和圆顶用不同材质更好做。
1.0时代:单一振膜材料
2.0时代:单一材质异厚振膜(悬边薄便于运动及回弹,圆顶厚提高硬度减轻分割震动等)
2.1时代:单一材质复合振膜,薄软的悬边+厚硬的圆顶(或者给圆顶来个镀层提高刚性),还有多层材质粘贴组合的玩法
3.0时代:多种材质运用,悬边采用弹性材料,圆顶采用各种其他材料(铍、钛、镁合金、铝镁合金、纸盆、木、生物纤维、丝膜等)
总之就是悬边需要质软且回弹快(能动起来且快速灵敏的回弹),圆顶需要质轻、刚性高、声速快、内损大、...(要动得非常一致,要非常轻,声音衰减要快)

静电和平板就另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4-28 11:0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airx 发表于 2026-4-25 23:00
动圈当然是悬边和圆顶用不同材质更好做。
1.0时代:单一振膜材料
2.0时代:单一材质异厚振膜(悬边薄便于 ...

不太被重视, 但如果要做真正的超旗舰动圈则必须做到悬边和圆顶性质不能差太远, 特别是声速不能差距太大. 否则衔接特别是低频是隐患. 说白了到最后见山还是山, 复合振膜还是得"像"单一材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4-29 10: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cdzsz67 发表于 2026-4-28 11:05
不太被重视, 但如果要做真正的超旗舰动圈则必须做到悬边和圆顶性质不能差太远, 特别是声速不能差距太大.  ...

嗯嗯
悬边需要运动和回弹。
圆顶需要非常高的刚性保证行程的一致(不一致分割震动会大,影响高频),非常轻的质量降低重量带来的运动惯性以及非中轴的重力等,还需要高内损,防止持续声波对后续震动行程的影响。
两者侧重不一样。目前很多单元都把悬边做得比较窄了(面积变小),比如Focal全系,索尼大Z1R,宝华的PX7/8系列,较窄的悬边参与声波比重小,影响很小,这些单元的圆顶本质上包含了凸出的部份以及大部份传统悬边区域,也就是说这些单元的圆顶其实才是“真正的振膜”,减少悬边对声波的参与那么悬边的设计会自由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4-29 11:0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airx 发表于 2026-4-29 10:22
嗯嗯
悬边需要运动和回弹。
圆顶需要非常高的刚性保证行程的一致(不一致分割震动会大,影响高频),非 ...

真正的窄悬边还是丰达 hedd比较窄吧, px7属于同类, 大乌, 大z其实不是. 大乌的悬边为了容易出低频是有猫腻的, 折了两道显得窄, 全展开了相当宽, 官方视频演示过. 大z的镁顶和液晶边的比例也接近正常. 812, z7那样的算中心偏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4-29 13:3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airx 于 2026-4-29 13:33 编辑
cdzsz67 发表于 2026-4-29 11:09
真正的窄悬边还是丰达 hedd比较窄吧, px7属于同类, 大乌, 大z其实不是. 大乌的悬边为了容易出低频是有猫 ...

悬边追求的是阻尼、回弹、内损、承托性的结合(这几项各家材料侧重也不同),而圆顶(振膜的核心区域)追求的是轻质、刚性、内损、音速的极致。
乌托邦单元铍的部份占比挺大了,悬边部份其实震动幅度是扇形,粘在振膜支架的那侧不动,粘振膜圆顶的那边随振膜圆顶动,那圈悬边在外围,声音占比不算大(叠加参与度不大)。
大Z我记错了,大Z的确实悬边挺宽的,镀铝液晶高分子振膜应该是属于回弹比较快的那种,大Z的声音中这个悬边占比会更大一些,悬边和镁质圆顶两者参与响度相对平均。
宝华的新单元(PX8/PX8 S2),悬边是非常窄的,几乎不参与响度叠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4-29 16:0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复合实际上就等于机械分频,说白了真正所谓一个单元的东西是很难覆盖全频的。不知道楼主是平板爱好者还是所谓单单元“原教旨主义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26-4-29 23:3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希腊
cdzsz67 发表于 2026-4-28 11:05
不太被重视, 但如果要做真正的超旗舰动圈则必须做到悬边和圆顶性质不能差太远, 特别是声速不能差距太大.  ...

谢谢,涨知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26-4-29 23:3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希腊
airx 发表于 2026-4-29 13:32
悬边追求的是阻尼、回弹、内损、承托性的结合(这几项各家材料侧重也不同),而圆顶(振膜的核心区域)追 ...

谢谢,受益匪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26-4-29 23:4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希腊
fenk 发表于 2026-4-29 16:03
复合实际上就等于机械分频,说白了真正所谓一个单元的东西是很难覆盖全频的。不知道楼主是平板爱好者还是所 ...

乡下人没听过平板也没有听平板的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5-13 17:1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八云紫 发表于 2026-4-29 23:40
乡下人没听过平板也没有听平板的机会

真逗,现在杂牌子里面都有微型平面单元,或者作为高音,或者,漫步者的tws里面都多少个纯平板型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4:1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