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292|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没有开箱的长评 | Astell&Kern PD10随笔~AK4498EX首秀,单飞的玄黑方块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2-27 18:4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本帖最后由 刘嘉明 于 2026-2-27 19:33 编辑

前言
对于Astell&Kern的玩家来说,PD10算不上新机,早在去年五月中就发布了,当时发布是以套装形式发布的,包含了底座,可以作为小台式的使用场景应用,连接其它桌面系统/台式系统。上市价格19888RMB,时隔数月,Astell&Kern推出了PD10黑钢版,机身材质和首批发行带底座的不锈钢版一样,只是镀了黑色。坦白讲,不锈钢原色的质感会更强烈一些,黑钢仅看起来有些特别而已,选哪个看自己审美。但本篇分享的黑钢版,是不带底座的,属于独立售卖的PD10,上市价格为16888RMB。按照官方的宣传语言,这是全新外观设计,全新操作逻辑,全新使用场景的便携HIFI跨界旗舰。旗舰吧,大概买了SP4000的朋友会表示质疑,但声音调校,我是真的挺喜欢的。尤其是搭载了AKM新发布的AK4498EX,这是目前便携音频市场里,为数不多搭载这片新DAC的机器,而且PD10是全球首款搭载这片新DAC的机型。




正文
其实早在五月PD10套装亮相的时候,我就猜到后面可能有单飞版本了,只是没想到是开卖之后五个月才上。大概也是想让套装版本在市场上跑一段先,看看反馈再做下一步策略。结果发现需要底座连接外设的用户并不太多,毕竟还是便携用户居多啊,于是就有了这个玄黑单飞版。


【产品概述】
熟悉我文章的朋友大概猜到这一部分写的是什么,基本就是机器的一些产品特点,多数是根据官方资料搬运过来。但这次,我尝试一下不做单纯的搬运工。


官方对这款新品的定义是打破现有产品线局限的产品,旨在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独特的“最佳音质”体验。而有几个创新点也算是PD10的产品亮点。比如首次搭载AKM新品AK4498EX解码芯片,也是这款新品的全球首次应用。内置的HEXA音频电路,能把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处理完全分离。首次在耳放电路上匹配阻抗自适应放大器,能够根据耳机的不同阻抗调整输出增益,达到最佳搭配效果。独立的双音频电路设计,为PD10提供更出色的音频性能。首发的不锈钢原色版本搭配了底座发售,而本文分享的黑钢版,属于单机版本,仅单机身发售,不搭配底座。




机身和首发的不锈钢原色套装版本一样,依旧是钢质机身,但这次采用了黑钢。和首发版本的机身仅颜色的区别,其它包括材质,机内电路设计等,尽数相同。这台PD10的核心部分,是首次采用HEXA音频电路设计,这套方案集成了四颗AKM AK4498EX和两颗AKM AK4191EQ芯片。接口配备相对于简单,仅配备了4.4mm平衡接口和3.5mm立体声接口。线路输出和耳机输出需要通过菜单切换,支持USB DAC,支持TF卡扩展。




【基本参数】
型号:PD10
机身颜色:黑色
机身材料:不锈钢
显示屏:6英寸 1080x2160触摸屏
音频格式:WAV, FLAC, WMA, MP3, OGG, APE, AAC, ALAC, AIFF, DFF, DSF
采样率:PCM:8kHz ~ 768kHz(采样8/16/24/32 bit)
              DSD:DSD64(1bit 2.8MHz)立体声  
                        DSD128(1bit 5.6MHz)立体声
                        DSD256(1bit 11.2MHz)立体声
                        DSD512(1bit 22.4MHz)立体声
输出电平:【正常】非平衡 2.6Vrms │ 平衡 5.6Vrms(无负载条件下)
                 【高】非平衡 4Vrms │平衡 8.3Vrms(无负载条件下)
                 【XLR 输出】5.6Vrms(负载条件下)
CPU:八核CPU
DAC芯片:AKM4191EQ x2(双调制器)+ AKM4498EX x4(双+双DAC)
解码:解码支持高达32bit / 768kHz  Bit to Bitplayback
输入:USB Type-C 输入(用于充电 / PC 和 MAC数据传输)
输出:非平衡输出【3.5mm】光纤输出【3.5mm】
平衡输出【4.4mm,仅支持5极】
WIFI:802.11 a/b/g/n/ac(2.4/5GHz)
蓝牙:V5.3(A2DP、AVRCP、Qualcomm® aptX™ HD、LDAC、LHDC、SBC、AAC)
存储容量:内置内存 256GB [NAND]
外部存储:microSD x1(最大 2TB)
电池容量:5,770mAh,3.8V 锂聚合物电池
充电时间:约 4 小时(PD3.0 充电)
播放时间:约 15 小时(标准:FLAC,16 位,44.1kHz,音量 50%,LCD 关闭,正常增益)
支持电脑系统:Windows 8、10、11(32/64 位) MAC OS X 10.7
尺寸:2.96 英寸(75.4 mm)[宽] x 5.88 英寸(149.5 mm)[高] x 0.68 英寸(17.3mm)[长]
重量:约435g




【主观听音】
这个环节选定一款耳塞,搭配PD10试听不同的音乐,并对PD10作出主观声音评价。

音源:PD10(Astell&Kern)
耳塞:Anole V14(qdc)
音乐:
李思菘<胆小鬼> 选自《亚洲创作人原声大碟2》(TW纸盒首版)
王菲<矜持> 选自《天空》SACD(HK首版)
Newton<SonetimesWhen we Touch> 选自《BEST 96 Vol.2》(HK首版)
柴可夫斯基<Waltz of the Flowers> 选自《TheNutcracker》阿什肯纳齐/皇家爱乐(德国半银圈版)


时间关系,这里搭配qdc Anole V14仅以标准模式去试听并记录听感。
上述四首试听音乐里面,两首港台流行,一首欧美电子舞曲,一首选自芭蕾舞音乐里面的华尔兹舞曲。四首音乐听毕。给我的印象,这台PD10是一款乐感与素质并存的便携数播,纤细,生动的声音下,有着丰富华丽的细节表现,自然平整的声场空间,相对安定纯静的声音背景,清晰、线条感深刻的声音轮廓。是鲜明,流畅,细致的声音风格。如果素质评分,最新的旗舰SP4000 Copper能达到95分,那么这台PD10至少能拿82分,但乐感方面,它甚至能达到92分。


接下里简单分享一下四首试听音乐给我带来的听音感受。

李思菘<胆小鬼>
一耳朵的感觉是稳,钢琴伴奏配合人声独唱,主次分明,有着出色的分离度。最高明之处是让你能轻易分辨两种声音的同时,又能够清晰,立体滴展现出两种声音的结像和空间深度。钢琴声音饱满,有力,腔共鸣音扎实。人声部分,李思菘独特的声线非常又辨识度,声音不干不薄,喉音清晰,强弱变化的微动态重现清晰。虽然录音所呈现的声场空间并不算特别开阔,但这才是真实的声场还原。三维度均衡,规整。喜欢这个有点儿着色的人声,饱满,细腻,扎实,有密度,听感亲切温暖有一点点包围感。


王菲<矜持>
微细节的呈现非常清晰,人声部分真的达到了优秀的水准。这台PD10只要搭配一只硬素质足够底气的耳塞,它的声音分析力绝对是一流的。鲜明,细致,顺滑的声音表现。王菲的声音有染色,但又染得颇为悦耳。如果你是用欣赏音乐的心态去品鉴这台机,那么它是一台优秀的音源,如果喜欢相对中正的风格,需要忠实还原唱片原有的音色,加钱上SP3000或者SP4000会更合适。已经把qdc Anole V14的声音调整到标准模式,所以这个音染再大也是有限。但从阿菲这首歌,让我能切切实实感受到,这台搭载全新AKM AK4498EX*4+AK4191EX*2解码芯片组合的新概念机型的音色,所谓AKMAK4498EX追求极致的声音乐感设计取向的真实奥义。好听,不腻,但素质犹在。


Newton<SonetimesWhen we Touch>
这套由香港avex trax唱片发行的BEST96系列,是一个欧美流行音乐Remix系列,打造当年的电子舞曲风格。坦白讲,放到今天,这些30年前电音风格的音乐依旧不过时。律动感极强的音乐,听起来就很带劲。如果你没听过原版,你是不会惊讶这首作品的编曲居然能这么神奇。低音很浓烈,如果换一只低音更充沛的耳塞,估计这首歌你未必受得了。qdc Anole V14的标准模式还勉强能应对,或许是我近这十年听不习惯太多低音的音乐,我觉得这个低频已经是我能接受低音量感的上限了。下潜不算特别深,但胜在低音清晰,不浑浊,不影响中频,高频的细节。音乐一上来,就让你有蹦迪的感觉。这就是我觉得这套组合比较成功之处。乐感绝对拉满了,素质也可圈可点,虽说是电子合成,但细节,层次基本清晰不含糊。唯一的微词就是低音的弹性和韧性稍为达不到顶级水准,当然了,比我钟爱的小4,E5000之类,强太多了,毕竟qdcAnole V14啊。


柴可夫斯基<Waltz of the Flowers>
完整听完这首音乐,你会发现,前面三首录音和这首管弦乐曲比,只能算小菜。但毕竟通俗流行类音乐的受众再国内会相对更多,当然了,我也是一个流行音乐爱好者。不过测试器材,最后一首音乐都会挑选自己熟悉的,喜欢的音乐去试听一遍。在我收集的柴可夫斯基《胡桃夹子》里面,这一张不算我最喜欢的那几张,尤其是第一幕里面的<进行曲>,节奏是相当滴慢,慢得我都有点受不了,但这首<花之圆舞曲>的节奏又拉回来一点,相对没那么慢,那么拖拉,所以这里我才选择此曲作为第四首选听音乐去测试器材。


皇家爱乐的演奏,这队乐队已经不是第一次演出《胡桃夹子》了,之前多拉蒂也指挥皇家爱乐演出过。总体听感,给我印象是,很稳健,气场十足,微动态出色,空间层次感强。基本上此曲给我留下的印象如此,各声部的声音分离度高,群奏的场面灿烂辉煌。管弦乐所展现出来的澎湃壮丽的场景非常生动立体。如果又来挑刺,就是录音问题了,还是节奏稍为慢了一点,大概率和阿诗的指挥习惯有关。


四首音乐听完,正如开头那段的评价,这是一台兼顾了乐感和素质的播放器。这里仅补充一点,如果你给它搭配一只好耳塞,这台PD10大概率不会让你失望,除非你是喜欢偏素淡,或者偏监听风格的前端。而它让我觉得高明之处是,明明听得出来它有着明显的声音渲染,但你又能静下心来聆听音乐,你不会觉得这种音染很俗套,很Low,更不会让你听半首歌就腻了。这才是这台机器,或者说这块AKM AK4498EX的高明之处。
2
 楼主| 发表于 2026-2-27 18:4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本帖最后由 刘嘉明 于 2026-2-27 18:56 编辑

【耳塞搭配】
这个环节玩点其它耳塞搭配,试着搭配几个单元组合架构完全不同的耳塞。
音源:PD10(Astell&Kern)
耳塞:ZETS II(海贝音乐)
          META(爱达声)
          Frigg.Ref弗丽嘉(王者时代)
音乐:
玉置浩二<梦のつづき> 选自《ワインレッドの心》(日本首版)
JohnWilliams<シンドラーのリスト>(La Liste de Schindler) 选自《低音王》(日本首版)
RichardHayman<Western Medley~Home on the Range> 选自《Round-Up》(美SACD首版)
这个环节分享的三首音乐,一首日本流行,一首器乐曲,一首美国民歌管弦乐合唱版。三张都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的唱片。也借这篇文章,再次分享给大家。

第一首是玉置浩二的<梦のつづき>,有听港台流行老歌的朋友,大概从旋律就能猜到是那首华语作品的原曲了。是的,就是学友哥的<月半弯>原曲。这里就不去比较哪位歌手唱的更好,歌是玉置浩二先生写的,我很喜欢这首音乐的旋律。两位歌者各有千秋吧,声线而言,我更喜欢学友哥,毕竟我是他的40年铁粉,但玉置浩二的音乐才华不容置疑,他的好几首经典我都喜欢。这张专辑的录音堪称流行音乐的典范,很多时候,你去音响展试听器材的时候,都能见到这张专辑的身影。但不骗你说,音响展里面,真正拿首版来试音的不多。先生是作曲兼原唱,所以有加分,抒情的角度看,似乎先生这首更胜一筹,更温馨,更深情。

第二首是收录在著名低音测试碟里面的一首低音提琴作为主奏乐器去演绎的<辛德勒的名单>。相信不少古典乐迷都听过小提琴版本,帕尔曼演奏的那个版本,非常优秀。但二选一,我更喜欢这里分享的低音提琴独奏版。低音提琴独特的声音质感,对这类深沉,忧郁,略带伤感气息的音乐题材,似乎把握得更好,更容易感动我这类中年听众。婉转、低沉、绵延的演奏,直击内心深处。而这张唱片的录音同样是顶级,录音水准甚至比上面先生的神专更胜一筹。单以煲机音乐或者(低音)测试音乐而言,这张专辑绝对胜任。

第三首分享的是美国民歌<Home on the Range>的管弦乐合唱版,收录在《Round-Up》的SACD版里面,由辛辛那提同通俗管弦乐团作管弦乐伴奏,气势比一般民歌演唱版本更宏壮。平整开阔的声场,壮丽的管弦乐,整齐的人声,录音同样堪称示范级的。这张《Round-Up》同样是音响展里面常见的试音碟。而这里分享的SACD首版,反而不算多见。

PD10 + ZETA II
这套组合是能让你爽嗨起来的组合,乐感拉满。到了高潮迭起的时候,总有一种”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又有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的感觉……“。当然了,如果你不喜欢氛围感,包围感突出的,可能这套就不一定合适你。不过话说回来,这次的ZETA II,的确在声音的深度和内涵两方面,比一代有了明显进步。

玉置浩二<梦のつづき>
先聊聊第一首,先生的音乐在这套组合下演奏,颇有感染力。人声部分,在ZETA II多单元的加持下,密度,厚度,质感都能良好滴兼顾到了。结像不算靠前。还是那句,微动态的重现做得很不错了,这台PD10,只要你的耳塞足够给力,它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纯纯的爽听型,但又不会让你感觉得油腻不耐听。低音的蓬松感控制得刚好,太松软了,感觉低音会软脚,收放太快嘛,又会让你觉得低音没有圈味,毕竟它的低音是由动圈当主力的,没动圈味?龙哥怎么能给它出圈上架?声场蛮规整,不会刻意使劲一味往外拉伸,纵深感保持得不错,层次清晰,定位分明。

JohnWilliams<シンドラーのリスト>
第二首转场低音提琴独奏,室内乐里面的纯器乐曲演奏。一句到尾:细节决定成败。到了这份上的器材,这种单一乐器的演奏微细节重现,基本难不倒它俩。而对于这首音乐,微细节大概就是在低音提琴深沉演奏下,夹杂的乐手卖力拉着琴弓的动作及其换气呼吸声的细节了。反复聆听两回,这个微细节的还原完全OK,鉴定完毕。好了,不扯远。简单评价,这套演奏这类单一乐器完全没问题,唯一就是这类带着一点自身染色的器材,听器乐类同样是““爽”字先行,如果你能接受它的声音渲染,那么选择它,完全OK,接受不了它的声音着色,那就别选。让我评价,那是有音染,但未到不能接受的地步,不去较真和AB,这个音染基本能接受。但大概听一些比较严肃的音乐,如宗教类,和一些交响类,可能会稍为不搭调,室内乐,乐器不复杂的,可以接受。

RichardHayman<Western Medley~Home on the Range>
第三首是三首音乐里面,我觉得最容易被接受的一首,旋律悠扬优雅,虽然加入管弦乐去伴奏,但民歌毕竟是民歌,灵魂犹在,反而这首由辛辛那提同通俗管弦乐团演奏的音乐,我觉得这套组合能玩一把。大编制管弦乐的宏伟气势有板有眼,当然了,你别跟什么台机,音响系统去比,认真你就输了。低音稍为欠点儿力度吧,其它都还型。由于录音电平不算高,加上管弦乐+人声,声音元素比较复杂,所以要听清楚微细节变化,声音音量要稍为增强,但注意不能超过自己耳朵承受的声量。在正常音量下,细节还原,声音层次,分离度等完全没问题。除了低音部分,凝聚和下潜稍为欠一点点火候,其余OK的。

三首歌听完,第一首无疑最适合这套组合,其次就是第三首了,第二首…不过不失吧。这套组合是音乐氛围表现良好的组合,是给你好好听歌的组合,爽的组合,氛围感,包围感,三频的能量感,质感,厚度等,都不错。当然最后还得不得不说,这套组合比较易驱动,而且它的微细节重现,也着实不错的。

PD10 + META
这是能让你在旗舰播放器上感受一把高素质双动圈魅力与素质的组合。即使,从多单元转换到这套组合,密度和微细节等方面会有一点点落差,但纯动圈的组合的圈味质感,不是一些多单元圈铁静电耳塞能给到的。牺牲一些声音素质,换来的是自然流畅的听音感觉和动圈独特的韵味,它!是绝对能感动你的一只双动圈旗舰。最后简单总结:这是让你感受高音质,但不用花特别多(de)钱就能起飞的组合。

玉置浩二<梦のつづき>
动圈去演绎这首音乐,最明显是密度感轻微降下来了,当然,这是和圈铁静电类多单元复合耳塞比较,如果和一般的单动圈耳塞对比,META的声音密度绝对不低。单独去试听评价,这个声音密度感绝对可以接受。入耳的动圈耳塞的声音密度,比起二十多年前还在玩平头塞的年代,听什么A8,MX500这些平头经典,强太多太多了。和刚才的ZETA II对比,是两种感觉,动圈听着更宽松,更平静,更能让你放松心情。而不可否认,整体素质会略低一点点,尤其是密度,细节,分离度等。但不去纠结这些专有名词。META的所谓硬素质,绝对够用了。尤其乐器人声分离度,结像力,层次感,声场等几方面,我觉得绝对称得上目前动圈耳塞里面的优秀级别。而且更可贵的是,它有染色,但染得很好听,还是你基本不会抗拒的那类。在我的听音认知里面,这个耳塞的音染绝对不算重,充其量就是淡妆而已,如果这个音染都接受不了,大概你选监听耳塞可能会适合些。

JohnWilliams<シンドラーのリスト>
第二首又来了,感情分马上飙升,从刚才的温馨场面切换到犹太战争的残酷悲惨场景,得缓一口气。这套的琴腔共鸣感比第一套要稍为突出一点点,虽然琴弦鸣响所呈现出来的声音密度要略低一点,但音乐的共鸣感却来得更强烈,感情表达刚刚好,微细节方面,也能还原出来,只是清晰度会稍低于多单元的ZETA II。还是那句,评价一套器材,不能单论素质忽略听感。听感方面,我更喜欢这套组合,大概是因为这套带来了更细腻,更深刻,更有共鸣感的听音感觉吧。这大概就是在自身硬素质不占优势下,仍能用声音感动听众的一个鲜活例子了。

RichardHayman<Western Medley~Home on the Range>
主打一个大声唱,大概率我换到第三只搭配的耳塞,这个效果还会延续。不去比较,META听这类管弦乐人声合唱,谈不上最擅长,但要求不高绝对能胜任。群奏的场景,我需要稍为调整音量去捕抓更精细的微细节还原。而且低音也需要稍为充足的音量去释放出来。这时候自适应的耳机放大系统就起到关键作用。META其实是稍为吃点前端驱动力的,推不好不难听,但动态和低音也上不来,下盘会稍为偏软的。驱动力充足,声场完整打开,细节填充能足够支撑起这个宏大壮阔的声场空间,而且空间立体感也明显出来了。硬素质在动圈里面,依旧能立足第一梯队。氛围感,我觉得和前面的ZETA II各有特点,动圈的氛围比较宽松,自然。而多单元圈铁静电类,则更强调高素质,高密度下的澎湃明快气氛。

三首音乐听完,动圈旗舰META搭配PD10挺合我口味,如果单论素质,ZETA II会更强悍,但综合了听感,我觉得两只耳塞各有特色。META有着ZETA II替代不了的高端动圈韵味,宽松,流畅,自然的声音风格,独特的声音渲染,好听而不厚腻。动圈死忠,选择META绝对更为适合,杂食型听众,喜欢高密度,强细节的,ZETA II可能更适合你。最后简单总结这套组合:这是让你回归动圈情怀,安心听歌的组合。

PD10 + Frigg.Ref
换上Frigg.Ref(以下简称Frigg)之后,声音变得冷静,平淡。有点学生年代用卡座聆听高端二类磁带的感觉,声音透明,细致,自然,安定。这种带些监听风格的耳塞,受众一定不如爽塞,这个基本是自然定律的。但为什么它们还有存在的意义?它们可以帮你甄别唱片录音和器材的声音风格和素质,就如一把尺子,帮你去测量这些音频产品的优劣高低。

玉置浩二<梦のつづき>
不去对比另外两款耳塞,这只Frigg的低音是足够的,或者我平时用ER4SR习惯了点到为止的低音,所以这么听下来,它的低音比小4更有弹性和更扎实一些,但一样的量感不多,声底干净。人声部分,口型没有任何压缩,形体感饱满,结像位置略微靠前,这个感觉是你听习惯流行塞,尤其那些人声略往后缩的塞子,就一定会有的感觉。其实它的声音结像并不靠前,是正好适中的结像位置。而像先生这张唱片,人声就刚好,不远不近。乐器部分,同样是形体感饱满清晰,听起来有适度的声音包围感,但声场空间居然不局促,规模感不大,但很精致。大概是因为低音不多,声底干净,高音部分又不会过于单薄,刺激,所以这套听起来虽然感染力少一点,但耐听度却是三套组合里面我觉得最佳的。当然,还是那句话:如果你平时不习惯监听风格的器材,这只耳塞最好还是听了之后再决定是否选择。这种中正,透明,安定的风格,不是听习惯抓耳,刺激风格耳塞的玩家们能轻易接受的。

JohnWilliams<シンドラーのリスト>
这首音乐应该是试听的三首音乐里面,最适合这只耳塞表演的一首了。琴腔共鸣效果刚好,不会太多也不会不够,微细节的还原同样真实准确。低音提琴悠扬低缓的演奏着,伴随着乐手清晰的换气声音细节。琴音的跌宕起伏所诠释的感情没有前两套组合那么浓烈,但一切都是给人一种“刚刚好”的感觉。如果你担心它的低音不够,你可以稍微把音量调整一下,当你隔绝周围的杂音,当你能清晰听到细节的时候,这时候的声音响度是能听清楚低音的效果,包括低音细节,下潜,以及琴弦震动的微动态等。这个低音几乎没有多余的“脂肪”不肥,不拖沓。好了,大概的听音感受就如上,这套组合,是三套组合里面,听这类器乐小编制音乐,我使用频率较多的一套。但我还是得再次强调,这个声音不一定适合大众审美,还好搭了一台乐感非常出色的PD10,但选择Frigg.Ref,最好还是要对偏监听风格的器材有一定的理解和包容,不然还是选择另一款Frigg(带调音开关)的会好些。

RichardHayman<Western Medley~Home on the Range>
这首歌,一耳朵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这套搭配声场好开阔。原本HIFI性很强的辛辛那提同通俗管弦乐团,在这里有点点克制了,但还好的是,乐曲中段副歌部分,还是能感受到录音原本该有的热炽与激昂。管弦乐带起了乐曲的高潮,精彩的瞬间依旧让你有一种波澜壮阔,璀璨华丽的气氛。只是这套的声音渲染会比前两套组合更少,声音底蕴更纯净安定,有一种在冷静中透露着一丝热情的感觉。乐曲的高潮,低音依旧能支撑起这首音乐的大场景,只是量感方面,会较其余两款组合少一些。硬素质完全OK的组合,至少声音细节感,分离度,层次感,以及声场、动态等方面,完全OK。不过话说回来,这类大编制乐曲,随身系统你就当听个响吧,别太多要求,有追求,上台式或者大系统,随身系统上,动态,声场两方面相对有局限性。玩时间长了,你会明白我所说的。

三首音乐试听完毕,这套组合就是没给你有特别大惊喜,也不会给你断崖式惊吓的那种。平平稳稳,朴朴实实滴完成赛程的那种。或者说,录音怎样,就该怎样,太多的修饰打磨,不是这套组合能给到你的。对的,买了就逼着你去挑优秀的录音唱片/音乐资源去听吧。对我自己而言,这套就当用作新唱片到手,听听录音风格及水平的测试器材,鉴别音乐用的组合。

个人评价
三套组合试听完毕,每套组合都有点评和总结,这里仅作简单评价。总之三套组合没太大可比性,风格特点完全不同。喜欢听听氛围感,喜欢细节重现突出的,第一套最合适。高密度强细节,妥妥的爽塞组合。而且听啥都能玩一把。第二套组合也许有人说会有点儿老头乐退烧装备的味儿,但我不完全认可,我理解的老头乐器材,声音整体还得再暗一点。这套组合,听着透明、流畅、舒展,既兼顾了听感又拥有不错的声音素质,让你感受了一把新时代动圈做好听,好声,好搭配是该怎样子的?这套就让你找到答案了。第三套就如上面说的,带着监听风格的组合,声音低染色,背景干净,声底安定,听什么都很难让你激情四射,但好的录音,依然能让你体现到它的真正价值。喜欢自然,干净,耐听的声音,对偏监听风格器材有一定的了解与包容的,可以尝试。以上,就是三套搭配,我的个人评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6-2-27 18:4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本帖最后由 刘嘉明 于 2026-2-27 19:06 编辑

【耳放搭配】Bonus Track
这个回合请来了一位特别嘉宾,本来这篇文章原规划是没有这一部分的,但没想到月初的工作室广州站聚会之后,能把这位嘉宾留下来一段时间,所以这里也就为这篇文章加戏了。
音源:PD10(Astell&Kern)
耳塞系统:朱鹂Ultra(Oriolus)
音乐:
TheBeautiful South<Song for whoever> 选自《Carry on up the charts》(美国PMDC首版)
蔡琴<夜来香> 选自《金片子》(台湾常喜音乐首版)
松泽由美<託す者へ~My Dear~>选自《聖鬥士星矢》主題音樂精選
约翰.施特劳斯<Voices of Spring, op. 410> 选自《Wiener Walzer Paprika》(美国PMDC版)

关于朱鹂Ultra的一些话
这是乐感与细节交融,声场空间,声音分离度,三频解析力,密度感,动态响应等声音素质表现极致的一套组合。这个环节由于手上刚好有朱鹂Ultra的样机,所以借这篇文章,顺便搭配这套超级耳机系统试试音。看看朱鹂Ultra在PD10驱动下,声音表现如何。采用了外置数字三分频技术的朱鹂Ultra和一些传统的旗舰耳塞不同,这首一套系统,购买的时候是连着外置分频耳放系统一起的。而且使用的时候必须搭配这台耳机分频器使用。把分频电路放大到一台耳放的体积,而且是数字三分频,这个和以往听到的一般多单元旗舰耳塞的声音效果区别挺大的。一耳朵的印象是,声场空间很开阔,立体感强,动态机瞬态响应极佳,三频段的声音细节感,分离度都非常犀利,微动态响应出色,轻松做到了乐器细节分毫毕现。而分频系统上,对每一个频段独立了一组手动开关,每一组开关有三个增益档位设定,分别对应为:高、中、低增益输出。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录音,不同的音源输出情况,根据自己的听音习惯去选择合适的频段(声音)增益设置,只需推动拨杆到合适自己的档位即可。

The Beautiful South<Song forwhoever>
《Carry on up the charts》是The Beautiful South推出的一张精选专辑,并把他们的成名曲<Song for whoever>做了轻微的修改,大致就是改变了最后副歌前面一段间奏,让歌曲长度变短了,但听起来更连贯紧凑,没那么累赘。是更好的编曲。但80年代的老版本,录音电平控制得更好。所以,喜欢这首歌的朋友,也可以两个版本都收藏。

由于这首录音的高音部分足够明亮,加上我自己听不习惯太多的高频,也喜欢更厚实的人声,所以这里把朱鹂Ultra系统的高频增益调整到低增益,即档位拨杆打到最下面的位置。这样稍微衰减一点高频,让声音听起来饱更满不刺激。整首音乐听下来,三频均衡,分离度高。朱鹂Ultra的特点基本全面展现,尤其低音部分,我非常满意,力度,下潜,细节俱佳。人声部分,得益于三分频设计和多单元架构,密度感,结像力,声音的解析力都超出一般耳机系统的水准。高音部分我设置了最低增益,所以把一些录音里的毛刺感基本滤掉了。保留基本的细节和清晰度,做到了相对不刺激,声音饱满为大前提。这首录音声场不算特别出彩,但也不局促,但这套系统的空间感有些惊人。

蔡琴<夜来香>
蔡琴姐姐的金片子系列一共发行了两张专辑,每张专辑收录十二首经典金曲,均以以爵士乐风格去改编。这里分享的<夜来香>收录在第一集里面,饱满的低音,醇厚的人声,绵密朴实的高音。规整,不太宽,但有包围感的声场。大致就是这首音乐的录音特点。这张碟是著名的爵士人声试音专辑,用以测试系统的人声表现非常合适。

蔡姐姐标志性的人声让人陶醉,不敢说超越原唱,原唱好像是李香兰,上世界三四十年代的作品。但作为翻唱,蔡姐姐这个版本我最喜欢。另外,蔡姐姐翻唱还有另一个版本,收录在1986年的专辑《人声就是戏》但爵士风格的就《金片子》专辑里的这一版。特别喜欢金片子专辑的这个人声录音,醇厚,细腻,有年代质感。低音部分,也是这首音乐的亮点,鼓和贝斯所营造的低音,同样是饱满扎实,这套系统的低音很充沛,有力,下潜极佳。三分频的设计,让每个频段之间有着更极致的声音分离度,频段之间划分更清晰,声音底蕴更干净。

松泽由美<託す者へ~My Dear~>
这张圣斗士星矢的主题音乐精选,算是属于我们这辈人回忆的ACG音乐。这套动画由日本漫画家车田正美先生所作,并于1986年首播,距今已有近40年的光景。故事讲述五位热血青铜圣斗士捍卫正义守护女神雅典娜的事迹,整套动画分了好几个篇章,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这张主题音乐精选收录了多首不同阶段篇章的动漫音乐,其中一首我最喜欢的<託す者へ~My Dear~>,是圣斗士星矢冥王篇的片尾曲,由女歌手松泽由美主唱。旋律优美之中带着一丝淡淡的哀伤。这一篇章里面,尤其以双子座黄金圣斗士加隆最后壮烈牺牲的一幕最为感人肺腑。浪子回头的加隆在冥界篇剧情里面担起主角,是战绩最佳的圣斗士,但最后到达叹息之墙之前,为了把双子座圣衣送到其它黄金圣衣处集结,只能舍弃圣衣赤手空拳与拉达曼迪斯战斗,最后以同归于尽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结尾的这首音乐响起,配合加隆最后牺牲的剧情,非常感人。和时下一些动漫音乐不同的时,这首音乐的节奏感并非那么明快强烈,抒情优雅的弦乐配合一些电子乐合成。算是古典与现代的结合。

一耳朵最大的印象是,空间感异常开阔,细节感很强烈,很高的解析力和声音分离度。人声的感情诠释非常到位,情感起伏的细微变化非常生动,深刻。有一种栩栩如生的感觉。这首冥王篇的片尾曲,承接了许多悲情结局的情感宣泄。看过动画再重温这首音乐才能感受那份歌曲带来的感动。人声部分,通透度,厚度,细节,结像,分离度等都达到了优秀的水准,间奏的那段弦乐演奏非常柔美。唯一有点逊色的是这首音乐的低音表现,量感充足但凝聚感和下潜略逊。其余部分,都没太大问题。不过话说回来,这套组合是真的素质一流,尤其在解析力和声音分离度这一块,真的是完全超出了一般便携系统给我的固有印象,真的不像在听耳塞的感觉。

约翰.施特劳斯<Voices of Spring, op. 410>(春之声)
约翰.施特劳斯的<春之声>是一首非常非常好听的华尔兹舞曲,在我的华尔兹舞曲歌单里面,是妥妥滴排在前五的音乐。但其实大家可能大多数听到这首音乐的版本,都是有歌唱的版本,比如乐迷们耳熟能详的1987年新年音乐会的现场录音版本,就是有女声歌唱的。这里分享的版本,谈不上最佳录音版本,但这张唱片我很喜欢,是水星唱片发行的,都是50年代的后期录音,属于立体声模拟录音最初期的作品。多拉蒂指挥匈牙利爱乐演奏。水星唱片这个系列基本都是早期的立体声录音,听得出母盘Remaster的一些瑕疵,但这个时期的录音,还是比较有浓厚的模拟味道,特点就是细节清晰,声音通透,但声场不算特别宏大。和中后期的ADD立体声录音比较,声场规模会相对内敛。但这个系列的水星录音,有不少好听又优秀作品,比如本文分享的这张,收录的歌曲就很好听啦。

坦白讲,指挥演奏华尔兹舞曲,波卡舞曲之类的,还是博斯科夫斯基最为拿手,甚至连我最爱的卡爷也稍逊于他。多拉蒂的华尔兹舞曲我收集的就只有这张。不过这张的录音还可以,至少模拟味道是非常浓厚的。这里朱鹂Ultra的三频增益开关设定在中间档位。如果喜欢管乐的空气感和声音亮度再明显一点的,也可以把高音增益开关调整到高增益。这个录音高频溢出不明显的。低音非常充沛,量与质兼备,中频段有丰富的声音细节和清晰的声音分离度,高音部分朴实绵延但不刺激,所以我说这里至少高音拨杆至少放置在中间或者上面的档位。声场是这个录音里面相对的短板,谈不上宽,甚至有一点点空间收敛,不够开阔,如此丰富的细节下,在管弦乐群奏的场面里,多少会因为声场拉伸不够而导致听感上产生一定空间挤压的感觉,层次感拉得不够开。这也是此曲录音上唯一相对明显的不足了。同为<春之声>,更换了泰拉克发行的另一首较新的录音,声场效果则截然不同,听感上的短板确定和器材关系不大了。

四首音乐听毕,这套系统拥有非常高的声音分离度,优秀的声音解析力及微细节重现,开阔,立体的声场空间表现力,极高的声音素质,但也比较容易暴露录音的一些瑕疵及短板。而PD10出色的乐感及良好的LO输出驱动力也给予这套朱鹂Ultra较为理想的音源驱动。当然,能投入充足的资金购买朱鹂Ultra的朋友,多半音源会选择段位更高,价格更昂贵的顶级便携音源,毕竟不到2wRMB的PD10不一定能满足他们对音源的需求。Astell&Kern品牌里,可以直接上SP4000做音源。其它牌子的超旗舰也可以考虑。作为特邀嘉宾,朱鹂Ultra的演出到此为止。


写在最后……
这篇文字相对文明,没有音源之间的对比PK,但借结尾这段,我和大家简单聊聊,在Astell&Kern的三台价格相近的音源里面如何做选择。2023年底的KANN Ultra,2024年的SP3000T,2025年的PD10黑钢,三台播放器,如果以声音而论,应该是PD10最为讨好,但推力方面肯定是KANN Ultra的输出最强。而SP3000T,电子管音色可玩性更为突出。它们身上的特点都非常鲜明,如果你的耳塞不需要特别强悍的前端推力去驱动,那么可以先排除KANN Ultra,剩下两台播放器里面,PD10声音会比较注重细节,它的声音鲜明,纤细,华丽,听感更取悦耳朵。但它的耳放部分没有电子管音色选择,喜欢电子管韵味的,就只能直接选SP3000T或者瞄一下还能否找到SP3000T Copper,如果有SP3000T Copper,可以优先考虑。而如果喜欢一耳朵乐感突出,喜欢鲜明细致的声音风格,建议优先考虑PD10黑钢即可,如果有接小台式系统使用的需求,也可以考虑PD10套装,就是那台不锈钢原色的版本。以上就是三台Astell&Kern万元机之间的选择方式。简单总结:推力为先,选KANNUltra;胆味为先,选SP3000T/SP3000T Copper;乐感为先,选PD10。看到这里,大概还有朋友会问,那么还有一台万元机SP3000M呢?这台我听得少,不太熟悉,但这台应该是便携性最佳的,如果小体积便携为先,那你可以考虑SP3000M。最后是不是还有唯芯论的朋友会说,SP3000M使用四片AKM AK4499EX作为DAC芯片架构,是不是素质最强。我只能说,我是不完全唯芯论玩家,只要是使用AKM芯片的机器我都有兴趣去尝试,但如果要做选择,我更愿意尝试使用AKMAK4498EX的机型,因为AK4498EX的声音设计更加“AKM”风格,更体现到他们对声音的执着坚持和对乐感的主观追求。

最后,关于这台机子,我想说,它的耳放部分是首次采用自适应设计,这个可以根据耳机/耳塞的阻抗与灵敏度参数,去适配最佳的耳放电路输出,是非常实用的一个(功能)设计。也给很多懒人玩家提供了更方便的耳放调节方向,不用你去高、中、低增益挨个试了,直接切换自动档就OK了。

搭配耳塞,我觉得这台机应对一般的便携耳塞,尤其是16-32欧姆,105dB以上的小塞子,几乎毫无压力。一些难驱动的耳塞,就可以直接用上自适应耳放即可。声音风格也是我所喜欢的,乐感出色,细节精致。而且这台机的声音渲染刚刚好,多了容易腻,少了又容易听感乏味。所以这也是我最近比较喜欢用这台PD10听歌的主要原因。这篇文字到这里基本分享完毕,欢迎对这台机子感兴趣的朋友跟帖交流,感谢收看!


耳机大家坛  刘嘉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2-28 03: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西 来自 江西
感觉塞子除了比大耳方便点之外,没有在音质上半点优势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6-2-28 08:3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WEL7926 发表于 2026-2-28 03:01
感觉塞子除了比大耳方便点之外,没有在音质上半点优势啊。

得看两者是不是同样等级的对比,大耳里面也有音质不太好的。咱假设对比的两者都是各自领域里面的旗舰产品,入耳式耳塞,能让你听到更清晰的声音细节,但声场,动态,安定度等,没办法和大耳比。现在一些旗舰,超旗舰耳塞素质已经很不错的了。当然了,在家里,有台式系统的,听大耳肯定比耳塞更爽。所以说,耳塞别和大耳比,大耳也没必要和音箱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2-28 11: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pd20已经在路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2-28 15: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西 来自 中国
刘嘉明 发表于 2026-2-28 08:36
得看两者是不是同样等级的对比,大耳里面也有音质不太好的。咱假设对比的两者都是各自领域里面的旗舰产品 ...

是的,耳塞感觉听听水果够了,便捷也降噪,耳机还是可以听听,大头还是箱子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2-28 16: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去年听pd10甚至觉得比SP4000还要棒,记忆中声场是历代最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26-3-1 01: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日本先发售,国内目前还没看到信息。但坦白讲,这台机子发布还没到一年,这个迭代有点迷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26-3-1 01: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最好的数字就是7 发表于 2026-2-28 16:15
去年听pd10甚至觉得比SP4000还要棒,记忆中声场是历代最大的

素质拼不过SP4000,但乐感就不一定了,看搭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3-1 11:1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天津 来自 天津
刘嘉明 发表于 2026-3-1 01:15
日本先发售,国内目前还没看到信息。但坦白讲,这台机子发布还没到一年,这个迭代有点迷啊。

就是加快产品迭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26-3-1 16: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michaelzxp 发表于 2026-3-1 11:15
就是加快产品迭代

这个是有点快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3-13 22:1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马来西亚 来自 马来西亚
话说最新的固件是哪个? V.1025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26-3-14 14: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noobshit1234 发表于 2026-3-13 22:12
话说最新的固件是哪个? V.1025吗?

我回头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3-14 17: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马来西亚 来自 马来西亚

还有想请问国行(CN)和海外(CM)的可以一样装的吗?谷歌方面是不是也有限制?不好意思哈问这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3-15 06: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马来西亚 来自 马来西亚
noobshit1234 发表于 2026-3-14 17:45
还有想请问国行(CN)和海外(CM)的可以一样装的吗?谷歌方面是不是也有限制?不好意思哈问这么多

国行的最新版V1.02  但是我感觉还是第一版V1.0的调音更好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3-15 09:5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马来西亚 来自 马来西亚
alex112345 发表于 2026-3-15 06:52
国行的最新版V1.02  但是我感觉还是第一版V1.0的调音更好听

那我的就是最新的了,谢谢你大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26-4-13 18: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其实产品定位不同,我所了解到的是,PD20的最终售价,不会高于PD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4-15 13:5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珠海
销量惨说明了问题 再吹上天也没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4-15 14:3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辽宁 来自 辽宁
拿来给台机系统当数播+DAC怎么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5:2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