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596|回复: 3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自己使用eac抓轨的数字文件,不属于hifi文件,这样的想法是否正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4-3 09: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百色
现在音频以数字文件保存,比如,电影,这类是官方制作的,是真正的hifi文件
而烧友自己,使用eac对cd进行抓轨得出的数字文件,不属于hifi文件,音质无法得到hifi效果

目前,只有流媒体,比如qq音乐,是官方制作的,因此才能称为hifi文件

这样的猜测,是否正确?
2
发表于 2026-4-3 09: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
用软件抓轨正版cd的文件相当于用空白录像带录制正版录像带,属于翻录,官方压制的正版cd碟这个过程才相当于将母带复制进去,所以两者音质区别很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4-3 09: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
正版碟不都标明了不能拷贝吗?抓轨不是复制粘帖,官方从来都不骗人的,不然买碟干嘛?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26-4-3 10:2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百色
刘炼 发表于 2026-4-3 09:59
正版碟不都标明了不能拷贝吗?抓轨不是复制粘帖,官方从来都不骗人的,不然买碟干嘛?对吧

所以,目前的砖,软硬件都没问题,问题就出现在数字文件不是官方制作的问题之上

还有烧友普遍反映的砖,听感连那些有着至少10年的二手cd随身听都比不过,肯定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4-3 10: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刘炼 发表于 2026-4-3 09:57
用软件抓轨正版cd的文件相当于用空白录像带录制正版录像带,属于翻录,官方压制的正版cd碟这个过程才相当于 ...

这都哪里听的二手知识。抓轨抓的就是cd碟片上的原始文件,几乎就是原样抓取,只在拷贝到另外一张cd刻录碟片时跟原始cd会产生较大差异。因为正版cd的制作是压制碟片,cd刻录是激光烧制坑道,在制作环节是不同的。录像带翻录这比喻更是离谱,录像带和传统母带都是模拟介质,翻录次数增多磁带上磁粉会老化,质量会越来越差。cd是数字介质,机制上都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4-3 10:5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4-3 10:40
这都哪里听的二手知识。抓轨抓的就是cd碟片上的原始文件,几乎就是原样抓取,只在拷贝到另外一张cd刻录碟 ...

你说的没错,以后买cd回来抓完轨就可以挂黄鱼了,实体碟就是可以拷贝的母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4-3 10:5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4-3 10:40
这都哪里听的二手知识。抓轨抓的就是cd碟片上的原始文件,几乎就是原样抓取,只在拷贝到另外一张cd刻录碟 ...

啊对,这样所有人听到的都是母带了,只需要买一张碟,然后抓轨出来分享,放心这样人人都保有母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26-4-3 11:0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百色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4-3 10:40
这都哪里听的二手知识。抓轨抓的就是cd碟片上的原始文件,几乎就是原样抓取,只在拷贝到另外一张cd刻录碟 ...

抓轨,也是需要专业设备抓,才得到hifi文件
就烧友的光驱,无法抓出hifi的文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4-3 11:0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4-3 10:40
这都哪里听的二手知识。抓轨抓的就是cd碟片上的原始文件,几乎就是原样抓取,只在拷贝到另外一张cd刻录碟 ...

正版Cd里面一样是坑纹是物理是长短坑代表的01,包括Sacd也是,只是Sacd的机制更先进。
总结,正版碟片从来都不是什么数字,里面是待转化待读取的物理坑纹,01是需坑纹转化的。
另外,各位都别跟我犟,自己去查资料便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26-4-3 11:0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百色
海洋Ocean 发表于 2026-4-3 11:02
正版Cd里面一样是坑纹是物理是长短坑代表的01,包括Sacd也是,只是Sacd的机制更先进。
总结,正版碟片从 ...

就好比可口可乐,精确配方谁都不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4-3 11:2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中国
理论上达到HiFi标准的文件实质就是HiFi文件,和怎么得到的没有关系。如果认可的标准规定必须是来源正规的渠道另当别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4-3 11: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jymn 发表于 2026-4-3 11:06
就好比可口可乐,精确配方谁都不知道

我们只是普通人,就算给你可乐的配方也做不出100%的味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26-4-3 11:3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百色
海洋Ocean 发表于 2026-4-3 11:28
我们只是普通人,就算给你可乐的配方也做不出100%的味道。

那更扎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4-3 12:0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抓轨没什么问题,重要的是重放设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26-4-3 12:1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百色
prodomo 发表于 2026-4-3 12:09
抓轨没什么问题,重要的是重放设备。

都很重要

现在重放设备,使用的硬件规格都是高标准,即便是5000元级别的

但味道和氛围,烧友普遍反映,比不过cd随身听,这肯定是数字文件的自身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4-3 12: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河南南阳
你说是就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4-3 12: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本帖最后由 prodomo 于 2026-4-3 12:43 编辑
jymn 发表于 2026-4-3 12:13
都很重要

现在重放设备,使用的硬件规格都是高标准,即便是5000元级别的

随你。我是CD/CDR/无损都听的,主听抓轨无损(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4-3 12: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
光熙猴子回你的花果山吧,你不配跟我们聊天,我更不会无偿教专哥东西。我只提一个东西,日本第一音响的专业抓轨机我有,一般cd机也能抓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4-3 12:5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刘炼 发表于 2026-4-3 10:51
你说的没错,以后买cd回来抓完轨就可以挂黄鱼了,实体碟就是可以拷贝的母带

数字母带压制碟片的时候,01被作为坑道记录在了cd碟片里。坑道边缘在碟片上与原始01有细微的不同的。这不意味着cd碟片和数字母带音质一样。但cd抓轨抓取坑道里的数据时,文件是跟这张cd一样的,抓轨环节没有时钟信息,文件也不是pcm形式被抓取进来的。cd播放环节激光读取坑道会引入时钟,因为需要时钟参与读取,坑道边缘会产生jitter。同理cd烧制也是一样的道理。每一份正常抓轨出来的音乐文件,几乎就是这张碟片原样的数字音乐信息。你继续信你的玄学是你的事,这世界也有人相信地球是平的,人类从没登上过月球,这些都是你的自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4-3 13: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海洋Ocean 发表于 2026-4-3 10:56
啊对,这样所有人听到的都是母带了,只需要买一张碟,然后抓轨出来分享,放心这样人人都保有母带了。

逻辑感人,cd机械读取结构和数字转盘回放环节都不是一回事。这是咋拉到一起比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3:0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