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418|回复: 3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看到吐槽国产解码,说说我自己用过的解码和CD机,也不是所有的国产都不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6-19 08:3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bluelittle 于 2026-6-19 10:23 编辑

刚看到一个帖子,吐槽各种几千块的国产解码的烂脏声音,我也吐槽说几句。
我玩过解码挺多的,大致说一下,基本按使用顺序
1,benchmark dac1,声音正,但太专业,直白,太干,一点点音染都没。
2,apogee mini dac,好过上一台。
3,lavry da10,三强系列中最坑爹的味道机,用了没几天就出了。
4,lavry da11,修正了da10的错误,声音正,用开关电源,颠覆了我对开关电源垃圾声的认知,用了很久。
5,chord 巧克力,因为有蓝牙功能买的,声音不行,不是foga技术加持的普通机,果断出掉。
6,度高cd机,终于用上国产机了,可以独立做解码,海阔天空和光辉岁月,声音不行,下盘不稳。
7,加拿大前卫sonic froniter 次旗舰sfd2-mkii,第一台国际hifi大牌机,三强算专业厂家,胆输出,声音热烈,厚正,缺点是动态差点,背景不够黑。
7,Grace design m904,第一台大牌全尺寸专业机,声音比三强系列精致,好声音,但声音有点轻,细声细语的,另外就是体积大,放在书房太占地方。
8,罗技的transoprter,第一台网播,接nas使用,也是人类第一台量产的网播,解码部分和benchmark dac1 差不多,声音已经达不到我当时的要求。
9,欧博cd120,我差点忘记了这台,是我第一台像样的设备,刚开始玩,声音中规中矩,好过度高。
10,音乐传真m1,空档期买的凑合听,声音挺不入流的。
11,teac ud501,同上,日本机声音确实一般。看起来什么都沾点边,细听都不太行。
12,山灵em5 ,一个歪果仁朋友离开留给我的机器,听了几天,那声音真的烂,数码声真的刺耳,完全没法听,我都想象不到这哥们还听了那么久,可能歪果仁的耳朵和我们不太一样。
13,stello da220 mkii,韩国机器,早期用过的,翻旧照才想起来,声音不行,不如三强。
14,mytek 192 dsd,还行,最早期支持dsd的机器,但pcm下声音真不太行。
15,northstar,dac32,意大利味道机,当时挺火,买回来发现音染太重,不行,后面这厂家倒闭了,一直做味道机很定要倒。
16,ps audio Nuwave dsd ,力大声粗的低端美国机,接受不了,速进速出。
2
 楼主| 发表于 2026-6-19 08: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bluelittle 于 2026-6-19 10:21 编辑

18,cary 303/300,用了很久,后面转书房听才换掉,声音好、正,秒杀了那台前卫sfd-mkii,除了搞不过大几万的进口机这个价位没啥敌手,20年了,这机器二手还大几千。
19,chord qbd76,要啥有啥的好机器,虽然是上一代的旗舰,我拿去各种pk,面对大几万的没怎么输过,当然秒杀各种初烧的国产机。20,cary dmc-600se,最具有性价比的cd机目前,还在用,要啥有啥,有解析有厚度。
21,cary cdp-1,念念不忘303/300后有一次捡漏买回一台故障机,其实就是转盘坏了,花了200多搞定。这机器是303/300的简化版,缩水了电源和外壳,数字部分没动,声音正、有厚度、有解析,二手4000多的价位没啥敌手。
22,声韵mx+,当年走红的时候听过,觉得声音很好,囊中羞涩,没买。后来1000多二手买了一台,情怀作祟,拿回来一听不对啊,这声音我当年咋会看上的,听了一阵子受不了出了。
23,oppo ha-1,全能型,有模有样,但声音和高级还是有差距。
24,weiss int202,是个界面,十几年前刚推出的时候买了一台,7000多二手,惊为天人,一改当时PC hifi的烂声,大致可以和万把块的CD纯转盘相当。
25、weiss DAC2,正经解码,咋说呢,不够中正,不能令人满意。
26,翩美Primare D30.2 cd机,朋友放在我这里让我帮处理,声音挺正的,解析不太行,有点厚度,属于老派的声音。27,u16 usb界面,数码味道太重了,我没想明白这声音咋能上市的,自毁招牌,后来一个和厂家很熟的朋友告诉我,内部也认为设计上是有问题的。


28,今天的重点来了,谈谈在用的一台国产解码。
其实按我现在的听音标准,合格线是挺高的了,真不是啥机器都能入耳。
说了这么多今天介绍一台最近买的一台国产解码,纯笛SDAC-1解码,这台解码是我目前最认可的国产解码,买了之后我拿去万元进口CD、解码去PK过,都要好过这些。
这个牌子很小众,圈子营销,用户忠诚度很高,设计师是留美材料学博士,现在年纪很大了,几乎全能型人才,20年前半退休后搞了这个牌子,是这个牌子的创始人之一,按现在的说法是cto,他们除了转盘不做,你能想到的音响器材都做。
因为设计师自己的起点就很高,所以搞出的音源、解码素质起点就不低。
SDAC是设计师离开这个牌子之前的旗舰解码,当时定价12800.00,当年在朋友家听过,觉得声音就很正。
去年底,纯笛品牌决定清理库存,当年sdac旗舰以2000.00价格出给粉丝,几乎被秒光,我也凑热闹买了一台,目前在用,声音通透、中正,真的是好声。
实话实说,你要说和我用过的那些比如qbd76比有什么缺点,那就是声音差那么一点点的热烈的感觉,但这也是他们家的风格,中正清爽。如果配一条稍微有点厚度的电源线会改善很多。

上一张烧友全套纯笛器材的照片和解码的内部图。





2.jpg (45.23 KB, 下载次数: 13)

2.jpg

1.jpg (64.07 KB, 下载次数: 14)

1.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6-19 09:1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也得考虑供应链进步带动的声音提升
就你第一页的解码,大部分我都听过 非常确定声音都不如现在的公版9039PRO。。。   这玩意的下限太高了跟当年9018和更早的芯片完全不是一回事。。。。声音非常舒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26-6-19 09:2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bluelittle 于 2026-6-19 09:37 编辑
sorrowhill 发表于 2026-6-19 09:16
也得考虑供应链进步带动的声音提升
就你第一页的解码,大部分我都听过 非常确定声音都不如现在的公版9039P ...

我的参照是大几万的,我也听过公版的9038,声音一塌糊涂。

我的要求是中正、通透、安静,有点厚度最好了。大部门国产解码都做不到。

解码器不能唯芯片论,一个好的设计加数字技术的加持更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6-6-19 09:2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bluelittle 于 2026-6-19 09:35 编辑
bluelittle 发表于 2026-6-19 08:38
18,cary 303/300,用了很久,后面转书房听才换掉,声音好、正,秒杀了那台前卫sfd-mkii,除了搞不过大几万 ...

上一些自己用过的解码的照片

4.png (223.31 KB, 下载次数: 8)

4.png

5.png (374.06 KB, 下载次数: 14)

5.png

wechat_2026-06-19_091558_085.png (182.85 KB, 下载次数: 15)

wechat_2026-06-19_091558_085.png

wechat_2026-06-19_091749_673.png (235.49 KB, 下载次数: 12)

wechat_2026-06-19_091749_673.png

wechat_2026-06-19_091834_864.png (137.41 KB, 下载次数: 14)

wechat_2026-06-19_091834_864.png

3.png (328.58 KB, 下载次数: 24)

3.png

wechat_2026-06-19_091950_606.png (282.93 KB, 下载次数: 14)

wechat_2026-06-19_091950_606.png

wechat_2026-06-19_092046_844.png (283.28 KB, 下载次数: 18)

wechat_2026-06-19_092046_844.png

wechat_2026-06-19_092128_463.png (373.78 KB, 下载次数: 15)

wechat_2026-06-19_092128_463.png

wechat_2026-06-19_091629_741.png (338.65 KB, 下载次数: 16)

wechat_2026-06-19_091629_741.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6-19 09:3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bluelittle 发表于 2026-6-19 09:29
我的参照是大几万的,我也听过公版的9038,声音一塌糊涂。

我的要求是中正、通透、安静,有点厚度最好 ...

9038和9039完全不是一回事。。。。。里面变化很大
3小强时代的大几万 比如weiss 202这种放现在真不够9039打的,尤其你要求中正、通透、安静,有点厚度,当年9018很容易出精细的声音,但厚度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6-6-19 09:5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sorrowhill 发表于 2026-6-19 09:39
9038和9039完全不是一回事。。。。。里面变化很大
3小强时代的大几万 比如weiss 202这种放现在真不够903 ...

差一个1,就有本质的区别,你想多了,增加点功能调调声音的特点而已,我不否认新芯片是好,但没有极致的设计和数字技术加持不可能有好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6-19 10:2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辽宁 来自 辽宁
纯笛方面也是火了一阵子的,大概十来年前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耳放的,比如K701,HD650之类的耳放,每个耳放就为一款耳机特调,卖一千多当年有好几个熟悉的老烧在用,不过之后没怎么关注过了,以为这牌子早就没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26-6-19 10:2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sorrowhill 发表于 2026-6-19 09:39
9038和9039完全不是一回事。。。。。里面变化很大
3小强时代的大几万 比如weiss 202这种放现在真不够903 ...

weiss dac202当时真没大几万,国外器材都是按声音定价的,小几万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6-19 11:3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武汉
9038和9039比差老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6-19 12: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阅、红色部份太刺眼不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26-6-19 13:5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bluelittle 于 2026-6-19 14:56 编辑
poonhk 发表于 2026-6-19 12:21
阅、红色部份太刺眼不看了

人的眼睛动态范围很大的,任何设备都比不了,如果白底黑字和红字都觉得刺眼,那真的要去挂个眼科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6-19 16:1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请问下楼主,benchmark dac1和rme adi2对比声音风格相似吗?哪个更直白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6-19 16: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西 来自 江西
解码器除了专业组万把两万块听感还行,网上走低于8万就真没什么惊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6-19 19:0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失踪人口回归一下,听过楼主说的部分产品,基本感觉差不多。有和楼主相同的机缘,纯笛这机器我也弄了台,确实声音远好过我的翩美CD2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6-19 21:2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可以去借一台华韵dac-1,随便找一台cdm4的CD转盘,会让你知道原来三十年前国产解码也达到过数字模拟正声水平,当然别去买了,年代久远状态堪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6-19 21:4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美国 来自 美国
楼主能不能试一下现在很多人说的万元天花板沐声006lit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6-19 22:0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玩机达人,膜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26-6-19 22:1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clory98 发表于 2026-6-19 21:42
楼主能不能试一下现在很多人说的万元天花板沐声006lite

在联系厂家试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6-19 22: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中国
clory98 发表于 2026-6-19 21:42
楼主能不能试一下现在很多人说的万元天花板沐声006lite

我去,这玩意肯定不是天花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5:3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