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202|回复: 2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什么要买各种耳机啊,快停手好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5-12-28 14: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本帖最后由 quizzing 于 2025-12-28 15:00 编辑

鼓膜‌(又称耳膜)是外耳与中耳之间的椭圆形半透明薄膜,正常成人的鼓膜‌长轴约9-10毫米,短轴约8-9毫米‌,厚度约0.1毫米。


既然耳朵的耳膜只有7-9毫米的直径,声波通过狭长的耳道传到鼓膜的位置,衰减到近乎微弱的状态,再推动鼓膜振动,这样形成的的听觉已经严重扭曲了。
所以实际上我们的听觉,是一种把外部声波通过物理保护装置扭曲和衰减后形成的主观感受,并不是对外部声音的客观反映。


一个是个人感受(hifi),完全取决于个人感受,甚至个人情绪的喜好,可以随着个人的的身体状态和情绪状态发生巨大变化,天冷天热,感冒生病,情绪高低,HIFI感受就完全不一样另一个是高保真(Hires),虽然录制是高保真,音频存放也是高保真,可以还原麦克风录制的实际频率和振幅,但是播放的时候还要经过耳廓和耳道,进行扭曲和衰减才传到耳膜上,再经过个人情绪和个人身体状况的主观hifi翻译,就是一千个人,产生一千个不同的声音感受,
根本就不可能保真。所以大家在追求什么呢?






2
发表于 2025-12-28 15:2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来宾
"声波通过狭长的耳道传到鼓膜的位置,衰减到近乎微弱的状态"你通过意淫得出的结论是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5-12-28 16:5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佛山
佛说,我们眼见到的,耳听到的,都不是真实的。但,我们每个人,偏偏执着这些而不能成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8 17:2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edbljl 发表于 2025-12-28 15:29
"声波通过狭长的耳道传到鼓膜的位置,衰减到近乎微弱的状态"你通过意淫得出的结论是吧...

不然呢?耳道是狭长而且不规则的,材质是皮肤,中高频段的声波传到耳膜,能量分布已经乱掉了,每个人的耳道还不一样,反射吸收的频率和能量几乎都不一样,听到的结果就是千差万别了呗。空气振动波都乱了,还怎么保真?除非用耳道内放一个麦克风,用计算音频实时修正耳道内的声波频率和能量的频谱,才能保真, 你买一个破耳机,不带耳内麦克风,也不带cpu,听个屁保真啊,也就听个响而已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5-12-28 17: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潍坊
当然是为了好听,悦耳啊,取悦自己呀,较这个真有什么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5-12-28 17:4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参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5-12-28 17:5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没钱啥都不要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5-12-28 18: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5-12-28 19:3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宁夏 来自 宁夏
追求的是爽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5-12-28 21: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
其实就是为了消费购物的情绪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5-12-28 21:0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亚太地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5-12-28 21: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其实现在没人在意这个高保真吧,都是为了让自己听着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5-12-28 21: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quizzing 发表于 2025-12-28 17:26
不然呢?耳道是狭长而且不规则的,材质是皮肤,中高频段的声波传到耳膜,能量分布已经乱掉了,每个人的耳 ...

那为什么好听的耳塞会有大部分人说好听,好听的从来不会千篇一律,但还是会有大部分人有一至的认同。
理论谁都会有一大堆,但大部分烧友的追随肯定有他的理由在,大家都不傻,何必独以后自己才是清醒的那一个。
就是一个兴趣,能好好认同就好好的玩下去。不认同就及时换个兴趣继续倒腾自己想倒腾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5-12-28 21: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IP未知 来自 中国
便宜入门的解码器,耳放,耳机我都要买几个,对比后留下最喜欢的一部解码,两部耳放(一胆一石,胆机用来玩管),两个耳机(一个大耳机一个小头戴),其它都出掉,然后退烧,不想发高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5-12-28 21: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安徽 来自 亚太地区
为了有个爱好,中年男人有个爱好很难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8 21:5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海洋Ocean 发表于 2025-12-28 21:14
那为什么好听的耳塞会有大部分人说好听,好听的从来不会千篇一律,但还是会有大部分人有一至的认同。
理 ...

大耳机和音箱我相信有好听的,那种感觉超棒超震撼或者超空灵的感觉,多半是声波震到脑子和身体了,骨传导或者身体被声波给揍了,多维体验才觉得好听的。耳塞,我不信有好听的。没有机械振动到脑子也没骨传导的声波重叠,就是听个响。你要真觉得好听了,有可能伤到听力,小耳塞还是别玩了,玩玩AirPods就好了,那玩意全计算音频,有听力保护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8 21:5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fei4451389 发表于 2025-12-28 21:47
为了有个爱好,中年男人有个爱好很难的

我也没有爱好,有时候装傻子流口水那种,很好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5-12-28 22:0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楼主的问题已有大厂在研究,
比如可以了解一下苹果AirPods利用iPhone的原深感摄像头扫描耳廓的3D结构创建个人轮廓档案,进行个性化音频补偿,以优化空间音频和整体音质。
这个研究主要是为了解决不同人之间耳廓的差异,然后运用计算进行补偿。
不过这个扫描可能主要针对人脸侧面、耳廓、浅耳道,应该难以扫描到深耳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8 22:2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airx 发表于 2025-12-28 22:09
楼主的问题已有大厂在研究,
比如可以了解一下苹果AirPods利用iPhone的原深感摄像头扫描耳廓的3D结构创建 ...

既然都有研究了,耳机就要降价,只要坚持多等等我们就赢了
到那时候,那种万元的耳机扔到路边我都不会正眼瞧一眼,径直走过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5-12-28 23:3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西 来自 山西
所以直接买音响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9:1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