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846|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人对hifi的理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1-4 18: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结合我自己的感觉,今天听是这个耳机好听,换明天再听就是另一个耳机好听,
甚至早上听是这个耳机好听,下午就变成另一个耳机更好听了。
有时候甚至回头听不好听的耳机,突然变得特别好听。
这就是hifi吗?

那不是要不挺的买耳机,买上百个耳机都不够,然后还要不停的买播放器小尾巴,毕竟换一个播放器,味道就变,
然后还有换线,阻抗变了,再匹配耳机和播放器,可以玩出亿万种风味。

这个,就是HIFI吗?
2
发表于 2026-1-4 18:4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汕头
我的理解是,便携设备或者台机二选一,预算拉满一样就行了。耳机多去实体店听,或者买老古董耳机,比如宇音或者akg、拜亚这些在产的老古董型号耳机,不会难听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1-4 18:5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影响听感的因素太多了,不得不说晚上躺床上听什么都好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1-4 20: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直接玩箱子,你会更崩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1-5 00:4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玩hifi手持一个耳机就够了啊要那么多干什么,收藏嘛?不要忘记初衷是听歌呀,hifi只是为了模拟场景、最大化利用歌曲音源的所有信息量,让人沉浸其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1-5 08: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金华
玩hifi和玩摄影差不多,耳机就是镜头,前端就是机身,组合搭配出不同的画面效果,普通人对摄影则不讲究,用手机拍也能拍的很开心,而那个手机很可能就是原道或原道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1-5 09:1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情绪价值拉满即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1-5 09: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越贵越hifi,不接受反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1-5 13:4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日本 来自 日本
听感心理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1-5 14: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中国
melonmelon 发表于 2026-1-5 00:49
玩hifi手持一个耳机就够了啊要那么多干什么,收藏嘛?不要忘记初衷是听歌呀,hifi只是为了模拟场 ...

已经不是听歌了,是烧钱。所以叫“烧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1-5 20:5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中国
玩的段位不够高,到后期也就留一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1-6 07:0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不是
这叫听音观没有形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1-6 20:4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西 来自 中国
半夜用耳机听歌,音质更好,听歌跟心情和环境有很大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1-6 21:2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漳州
HIFI的意思是高保真 专指声音
但音乐不仅仅是声音 它的一半是个人感觉
他说的红色或辣味 并不完全是自己体会的色彩和味道
单纯的声音可以用科学来表示和量化 可视化
但感觉不行  这东西是玄学


所以 人们听的是音乐 不是单纯的声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1-7 07: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这就是典型的没有形成自己的听音观。不知道怎样评价一套系统,不知道自己想要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26-1-7 08:3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7 07:47
这就是典型的没有形成自己的听音观。不知道怎样评价一套系统,不知道自己想要啥。

一直以为hifi是每个人追求的不同的调音风格,好像又不是。听音观这个怎么讲?可以细说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1-7 12:3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quizzing 发表于 2026-1-7 08:30
一直以为hifi是每个人追求的不同的调音风格,好像又不是。听音观这个怎么讲?可以细说吗?

这东西说来话长了,本质是声音审美的 “三观”:类似世界观、价值观,是你对声音的好坏、风格、真实度的底层判断逻辑。
它比较个性化,只要不偏离基本物理规律(如严重失真),就无绝对对错。
而且听音观通常会随着接触到的音乐、设备增加,认知不断变化。从喜欢刺激抓耳的声音开始,再到追求均衡和实体感,最后会过渡到追求整体自然,接受审美多样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1-7 12:4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quizzing 发表于 2026-1-7 08:30
一直以为hifi是每个人追求的不同的调音风格,好像又不是。听音观这个怎么讲?可以细说吗?

如果想要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认知,可以先把一些基本概念理清楚。
譬如音质指的是啥?调音又调的啥?器材档次区分的依据是什么?
相信这里那么多烧友对这三个问题可以有几十个不一样的答案。
在这三个问题答案的基础上,你就知道你需要啥,怎样提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26-1-7 20:4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7 12:44
如果想要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认知,可以先把一些基本概念理清楚。
譬如音质指的是啥?调音又调的啥?器材档 ...

长见识了,要学习的还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5:1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