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589|回复: 6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玩音響派別兩極分化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5-25 17: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以玩耳機為例,一派是監聽派,器材要求盡量精簡,精准一體化,使用錄音室器材和線材為標準,盡量減少變量,聲音直通方式,另外一派是HiFi派,特徵多機配搭,多變性,注重調音,追求生活的享受,聲音要求寬松,耐聽度,注重音色,音效整體性

2
发表于 2026-5-25 17:5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中国
一个追求还原,一个追求悦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7: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一刀温柔 发表于 2026-5-25 17:55
一个追求还原,一个追求悦己

HiFi派同樣也追求還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5-25 18:0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本帖最后由 阿灰灰 于 2026-5-25 18:03 编辑
一刀温柔 发表于 2026-5-25 17:55
一个追求还原,一个追求悦己

玩过录音的大概会明白,音频其实没什么还原可言,其他就不过多赘述了,只说一点——很多hifi圈的人在钻“还原”的牛角尖时可能不知道,麦克风和耳机一样,频响不是平直的,不同麦克风频响迥异——声音从发出后被麦克风拾取的那一刻起已经和原本的声音差异很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5-25 18:0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中国
Yin93035382 发表于 2026-5-25 17:57
HiFi派同樣也追求還原

并不是,同样的系统,不同的耳机或者箱子,会有明显不同的听感,那么其中必然有一个是失真的。比如 HD800S 和大乌托 2,同样的前端系统,两个耳机听感天差地别,那么谁更还原谁更失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5-25 18:0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台湾 来自 台湾台北
开心就好,如何调整都可以,重点是听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8: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一刀温柔 发表于 2026-5-25 18:02
并不是,同样的系统,不同的耳机或者箱子,会有明显不同的听感,那么其中必然有一个是失真的。比如 HD800 ...

按耳機界一個很出名的KOL說過,他是這樣形容,純淨水也很分很多口味,法國礦泉水和巴馬水,農夫山泉是不是口感也有不同,他們是不是同樣純淨水,只可說大家表達方式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8: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阿灰灰 发表于 2026-5-25 18:00
玩过录音的大概会明白,音频其实没什么还原可言,其他就不过多赘述了,只说一点——很多hifi圈的人在钻“ ...

是的,著名錄音師Leo馮也說過,現在多軌錄音,回到混音時喜歡將任何一處也是可以的,當然他們也是盡量追求還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5-25 18:1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中国
阿灰灰 发表于 2026-5-25 18:00
玩过录音的大概会明白,音频其实没什么还原可言,其他就不过多赘述了,只说一点——很多hifi圈的人在钻“ ...

也不认同音频没什么还原可言的说法,甚至觉得大错特错。声音录下来会有失真我理解,毕竟科技没有发达到完全录下现场。但高保真的含义不就是真实还原录音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5-25 18: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中国
Yin93035382 发表于 2026-5-25 18:07
按耳機界一個很出名的KOL說過,他是這樣形容,純淨水也很分很多口味,法國礦泉水和巴馬水,農夫山泉是不 ...

那是因为标准不一样,配方也不一样,所以这不是同一首“歌”,这个例子并不合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8: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現在的錄音室為了追求乾淨,是可以像數碼相一樣執拾過的,就算以前古時的錄音也是經過處理而再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5-25 18: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一刀温柔 发表于 2026-5-25 18:17
也不认同音频没什么还原可言的说法,甚至觉得大错特错。声音录下来会有失真我理解,毕竟科技没有发达到完 ...

这里有个容易混淆的是应该还原演出现场听到的还是做母带时听到的。我倾向后者,但很多人认为是前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5-25 18: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中国
一刀温柔 发表于 2026-5-25 17:55
一个追求还原,一个追求悦己

恕我直言,我觉得还原派就是笑话,就不可能还原,多少都需要修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5-25 18:3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中国
我觉得应该把现场录音和录音棚录音分开讨论,现场追求极致还原,棚录需要后期混音,还原也没有太大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5-25 18: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中国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6-5-25 18:27
恕我直言,我觉得还原派就是笑话,就不可能还原,多少都需要修饰

按你的说法,那真力的监听箱就是笑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5-25 18:3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取平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5-25 18: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一刀温柔 发表于 2026-5-25 18:02
并不是,同样的系统,不同的耳机或者箱子,会有明显不同的听感,那么其中必然有一个是失真的。比如 HD800 ...

说到点上了,就是这样的逻辑,解析是基本素质,听感才是追求的目标。可以拿摄影举例,同一景物同样画幅同等分辨率的两幅作品,所有指标都一致,仅仅色调上的区别给人的观感差异就非常大。有些色调符合大众审美,但和千人千耳一样,有些人的偏好可能就比较小众。所以音质好坏是主观因素,评测反映的是个人听感,还是耳朵收货最实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5-25 18:5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中国
监听的目的就是还原一段声音,目的是找到瑕疵,然后做调整。而现在大部分 HIFI 器材是有自己的染色的,目的是让这段声音更好听,更符合自己的听音审美,这就是悦己。但是并不是说这不好,声音不需要一味追求还原,因为还原的不一定就是我喜欢的。我也不喜欢监听,但是我不会说监听的还原没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5-25 18:5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中国
jinghua84 发表于 2026-5-25 18:48
说到点上了,就是这样的逻辑,解析是基本素质,听感才是追求的目标。可以拿摄影举例,同一景物同样画幅同 ...

你说的对,我很赞同,声音不必追求一味的还原,自己喜欢的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大部分烧友的想法,找到自己喜欢的声音。但是没有必要去贬低监听,说什么还原没用之类的话。在我看来监听就是最还原,但大概率更不好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5-25 19:3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Yin93035382 发表于 2026-5-25 18:15
是的,著名錄音師Leo馮也說過,現在多軌錄音,回到混音時喜歡將任何一處也是可以的,當然他們也是盡量追 ...

以我个人之前玩木吉他、录音以及听一些吉他大师的作品而言,我觉得主要也分成两类

一种是尽可能把作品做成“听上去像原声”的类型
另一种几乎不顾器材、还原感,比如美系的一些木吉他拾音器,那是浓浓的一股子电味,但不影响很多大师演绎出优秀的作品

只能说理念、价值观迥异,艺术没有共鸣就是精神QJ,反之,有共鸣就无所谓别人是不是在钻牛角尖,自己喜欢即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20:4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