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开关电源现在可以媲美线性电源了吗?

查看数: 4977 | 评论数: 40 | 收藏 5
关灯 | 提示:支持键盘翻页<-左 右->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发布时间: 2026-5-23 16:36

正文摘要:

下面是最近大火的高端解码耳放前级一体机,宝达812的内部图,可以看到旁边的黑盒子,是一个台达(delta)的开关电源,最近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解码和耳放不管是高端和低端的机器都开始采用开关电源,是近几年开关电源 ...

回复

興哥哥|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珠海 发表于 2026-6-22 14:27
现在好像是数字用开关,模拟用线性好。
xiaotan02|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惠州 发表于 2026-6-21 22:36
yamuling 发表于 2026-6-15 14:50
812确实非常好听!开关电源不是瓶颈。

真不觉得812好听,而且在音响功放里,宝达声音也太机械呆板。

wintom21cn|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来宾 发表于 2026-6-21 21:54
应该说开关电源比较适合现代声的走向
cdzsz67|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发表于 2026-6-15 15:36
其实这个问题激光鼠透露过天机, 关键是稳压怎么做的, 并不是一看没有牛就脑放关闭就不线性了. 这些大厂的套路都是在这里. 外人容易看见的是那个开关电源模块甚至是外接适配器. 但并不是输出直接用就完事了的.
xiaotan02|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发表于 2026-6-15 15:15
shi j

实际这个功放推动这些怪兽喇叭,控制力推动力很强,但如果低音圈不大声音就比较精瘦,譬如丹拿信心。
mark其实算是探索性的尝试,其实没有以前马克33那种内建发电站那么厉害
yamuling|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长宁区 发表于 2026-6-15 14:50
812确实非常好听!开关电源不是瓶颈。
wangshunan12| 来自日本 来自 日本 发表于 2026-6-15 13:42
本帖最后由 wangshunan12 于 2026-6-15 14:10 编辑
xiaotan02 发表于 2026-6-15 12:51
也有反例,顶级型号用开关电,下面全部线电的

比如说你举例的马克no53
可以看看这段厂家访谈,当然看不到的话就得自己学习一下科学了
https://www.audionet.com.tw/thread-7726-5-1.html

截取其中一段,这里很明确表明了一般开关电源的缺陷,必须用专利级别的技术才能解决,所以没有用特殊技术解决的开关电源又如何呢?
更不用说这里也没有说利用专利技术后的开关电源就比线性电源强,仅仅是解决了该问题
这里面还要强调的是no53的设计理念是直立式,这个直立式就到导致了无法用超大功率的线性牛,必须从其他方向入手解决才出现的开关电源。而no53的前身no33,第一台马克直立式放大又是怎样的呢?体积不仅比no53宽了一截,而且4欧只有300w的功率,但no53却是1000w的功率,在这个体积缩减的同时还要把功率增加至3倍,不是开关电源比线性电源好,而是设计理念导致不得不使用开关电源
「Switching」的原因就是因為輸出級的功率擴大機以非常快的速度作「開」與「關」的連續
動作,如此一來可以降低功率晶體的熱消耗,讓電能的利用率達到90%以上,所以是最環保
的一種放大方式。不過,也因為功率晶體不斷進行「開與關」的動作,所以會產生「開關噪
音」,這種開關噪音會混入音樂訊號中,讓音質變差。為了解決這個問題,Mark Levinson的
研發團隊研發出家的専利Interleaved Power Technology (IPT) , 這種技術把開與關的頻
率提高到2MHz, 遠高於坊間的D類擴大機・開關頻率提高到2MHz有什麼好處呢?一來可以
把前述開關雜音與其諧波提高到人耳遠離人耳可聽範圍之外,如此一來開關雜音就不會影響
音質。第二個好處是可以用很和緩的濾波斜率來把開關雜音濾除。No.53只在100kHz處施加
幾dB的濾波線路,如此一來就不會影響高頻表現了。
此外,功率晶體的開與關之間也會產生Dead Bands,也就是非常細微的音樂訊號真空期,這
也影響了音質表現,除了A類放大之外,其他各種放大方式都免不了有這個問題。試想,如果
是20kHz的音樂訊號,它的功率晶體在正半波與負半波交替點(Zero Cross Point)每秒就會
出現4萬次,難怪大家都認為A類放大的音質會比較好,尤其在高頻表現上。對此,Mark
Levinson設計團隊也提出解決方式,這也是他們的專利,總之就是把Dead Bands的時間縮
到非常短,藉此提升音質。

wangshunan12| 来自日本 来自 日本 发表于 2026-6-15 13:21
xiaotan02 发表于 2026-6-15 12:51
也有反例,顶级型号用开关电,下面全部线电的

我见识少,倒很好奇有什么品牌是这样的反例子
xiaotan02|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发表于 2026-6-15 12:51
wangshunan12 发表于 2026-6-15 12:30
关键要看,该品牌的高端型号是不是也是用的开关电源
很多品牌虽然低端型号卖得很贵用的开关电源,但高端型 ...

也有反例,顶级型号用开关电,下面全部线电的
wangshunan12| 来自日本 来自 日本 发表于 2026-6-15 12:30
本帖最后由 wangshunan12 于 2026-6-15 12:32 编辑

关键要看,该品牌的高端型号是不是也是用的开关电源
很多品牌虽然低端型号卖得很贵用的开关电源,但高端型号清一色线性电源,至少宝达看起来是这样,比如说宝达866,典型的超大号牛子外加小号牛子的组合
不能单纯因为价格贵,就觉得用的东西肯定是好的,单一品牌的低端产品线起步价再贵,都是属于缩水货
WEL7926| 来自江西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5-25 13:00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5-25 12:15
欧!我还以为aavik牌的开关电源

那没有,开关只是一个环节,单独拿出来没有意义,音响是个整体。
风姿卓越大花猫| 来自浙江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5-25 12:17
它这个电源不是说是特别定制的么?如果开关电源真这么牛逼,就不会有各种线性电源,隔离牛之类的产品了,都用开关电源不就好了
留香小筑|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5-25 12:15
WEL7926 发表于 2026-5-25 11:58
我是说aavik的产品用开关电源,声音好的不得了。

欧!我还以为aavik牌的开关电源
WEL7926| 来自江西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5-25 11:58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5-24 15:33
我说的是开关电源,不是丹拿高文msb

我是说aavik的产品用开关电源,声音好的不得了。
1338289801|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无锡 发表于 2026-5-24 16:33
英国和弦的产品如解码器、一体机包括大几十万前级基本上都是开关电源。
留香小筑|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发表于 2026-5-24 15:33
WEL7926 发表于 2026-5-24 14:55
找到什么?我已经买完了啊

我说的是开关电源,不是丹拿高文msb
WEL7926| 来自江西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5-24 14:55

找到什么?我已经买完了啊
mildik| 来自黑龙江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5-24 13:24
看你想听的歌曲类型,如果是室内弦乐、邓丽君这类的,那么线电更好。如果是听动态大的交响、摇滚之类的,那么开关电源更好
天使之城VOiCE|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百色 发表于 2026-5-24 11:29
linn就是啊,管着叫动力电源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5:3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