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489|回复: 3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真限量?伪限量?全限量!2026上半年HiFi随身行业观察篇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5-14 21:5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江苏 来自 中国
上篇主要谈了几个“不忘初心”的新品以及整体市场更新的迭代特点,其中最为敏感的定价呈现出更极端的变化:和往年相比,高端与低端两极分化之严重前所未见,5000-10000价位的“危险区间”几乎找不到任何国产新品,出现罕见“真空”;少数掀起浪花的声音:定价6699的Meze的动圈旗舰Astru、定价6998的Onix XM5Ti以及定价7998的YBA Design One SACD——全是国外(起码名义上算)的牌子。


原来的尚在“危险区间”活跃的几个主力玩家,都是“国砖厂”——

iBasso忙着中低端布局势头正热的CD市场,并巩固小尾巴长尾阵营,高端则为DX340MAX筹备,DX270销量惨淡,DX260则在MOD版和MKII版推出后成为背刺代表,在DX340官宣参与大促双重优惠叠加的情况下,2系高端新机会更显尴尬。

凯音则完全弃卒保车,在核心人物出走之后,今年完全把宝压在了高端,又是“小N30”N8iii又是和UM联名出“低配鸣神”黑柿木典藏版套装,舆论声势不出意外地全被隔壁的Evo One夺去…至于中/高端DAP,N6iii已崩、N7+佛系卖,没有更多的看头,中低价位,经过去年好牌乱打的RU9之后,如今CP6就要顶上,还是审美疲劳一般的三音色玩法,还是跟随性地出CD,但没有创新、没有亮点,很难破局——这不,隔壁同样主打三音色的Evo Era就比它吸睛多了……


山灵面临的局面比前两家好不少,毕竟人家CD机卖得是真不错,所以厂家也门清,索性扬长到底,今年的大动作都在这领域:和水月雨搞EC Zero T的联名版、更新千元平价CD EC Play抓下沉市场,在中端、低端都布局完成后,和山灵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YBA再空降一个“市面首台便携SACD”占据细分品类价格高位。至于M7T销量扑街也无妨,这不还有“高端马甲”Onix XM5和Mystic在卖么!


说到Mystic,顺便一提,5k-10k危险区间卖得不错的国产,一个旷世Sigma Pro,一个乾龙盛MUB5,都是与Mystic形态趋同的解码耳放一体机,其声音素质相比同级别DAP确实有可闻优势。这几年烧友消费逻辑越发理性、谨慎,中端播放器卖不动的一个原因是迭代缓慢、定位尴尬,第二点就是解码耳放类竞品过于强势,在便携性没有级差的情况下,无论参数配置、耐用性、可玩性还是保值率,大尾巴们都更加值得。所以,本质上不是定价/消费力问题,而在于产品力。




说完3个中端老玩家,就能理解为何今年“两头跑”趋势为何如此明显——

前端类产品,大小尾巴气势正盛,高端小尾巴代表HC5、W4 ACG已上探至准4K档,高端大尾巴们则覆盖5-7K档,再加上资源倾斜后的CD机军备竞赛,尾巴+碟机几乎吃完了万元内播放器的市场——小尾巴有大量手机轻hifi目标人群,品类破圈容易得多;大尾巴则是小尾巴的hifi形态,不只是DAP的优替、也是小尾巴的进阶方案;CD机借了复古浪潮热度,在同质化严重的数码圈尚存新意,晒单亦更显文艺情怀,对比下大屏类手机化的国砖们显然out了。还能卖一卖的DAP新品,可能也就飞傲的M33——人家确实也做得够水桶,4000出头的价位,大厂背书+R2R解码+超1000mW输出+高配安卓流媒体(骁龙680+8G Ram+128G Rom),从外到内实在没啥可指摘的。


耳机类产品,无论中低端还是高端市场,国内都是卷王频出,圈铁平板/静混合方案日益成熟、溢价水分已被挤干,去年中档价位的月光银、小山灵王,旗舰级别的EGO、帝王,都是现成例子。国外品牌的中高端机型几乎都被打得没影,以致于SE846/IE900/Z1R/FWW这些老家伙们还得时不时被拉出来当gun使。曾经风光的几个IEM洋牌子,如CFA、64Audio、VE早已消失在主流舆论圈,EE更是直接提桶跑路。对国外品牌而言,要么被迫一起卷,价格自然上不来,考虑到高得多的人力成本,显然太不划算;要么做高端走高客单价,起码还能维持品牌调性,只是市场很难扩大。如果是国内,有规模/供应链优势的大厂,业务重心必然在中低端,因为必须要能走量,规模较小的厂牌则更适合做小而精的高端,主打差异化特色。




极端的两极分化,还伴随着厂家集体玩限量的魔幻局面,这是今年上半年便携hifi市场的第二个显著特征:

前端类,几个牌桌上的老玩家——A&K玩换壳限量,不必多言,SP4000Copper纯铜限量版虽迟但到,有经验的老烧也索性跳过4K不锈钢版直接等铜版;乐彼E7出了CS43122卡,不是限199张,而是188张,因为芯片一共就扫了196颗,W4 ACG以小尾巴姿态限量499台,本是最可能限量的旗舰LP7如今则可能不限量?;乐图金菊花十周年限量玩法类似钛菊,在高端机型里算是相对不限量的,但信息获取与手速不够快的话还是要等。


新玩家——凯音N8iii,限量499,该系列之前有过限量版,但标准版都是量产,这次是第一次只出限量,或者也可以理解为N30LE的小改增量版?;山灵系两个新机:Onix XM5TI限量500台,和当年N6II钛一样,成为中端机型里罕见的限量款DAP,YBA Design One SACD机,全球限量1000台;最后,不得不提的Evo One,分铜和钛双版,均限量199台,这玩法,乐彼表示我太熟了……

耳塞类,final推出生肖贺岁系列的“午马”限定ETO.7、UM也跟着喜庆,推出Mest Fortune 2026新春特别版(限200条);qdc旗舰双皇Crave与之前的帝王系列一样不限量、而另一款代理定制调音的Royal则限量288条、品牌完全没听过但空耳很好记的烁仕推出超旗舰入耳“VL01黑妖”,售价38000,限量28条,居然不可换线;沉寂已久的64audio推出twelve Ti,售价19999,限量199条;好邻居CFA推出三相神绯红金华限量版,共80条;浓眉大眼的原道也玩起了限量,8单元混合的NX8Ti LE售价1999元,限量3888套。


高端玩限量较好理解,通常来说,是为了提升溢价,另外就是换壳清库存。大部分高端品类玩家对价格并不敏感,而更在乎独特性,限量往往更能满足内心需求,同时更高的保值率也会对玩家产生消费刺激,少数型号甚至能“理财”,在原版的高价锚定面前,即使贵个几千,大概也能接受——已经准备了2w预算,多掏个3/5k也不会太心疼了。

当然高端限量能卖的大前提,还是产品本身要硬。AK和乐彼的高端限量不愁卖,是因为它们的标准版就足够优秀:SP4K可以说是综合最好的流媒体DAP,且经过了前几代的“市场培育”,老玩家们都知道AK的旗舰限量版会在保持原版的基础上有更好的调音;E7之前的几个量产版本如AD1955、PCM1792A调音无可替代,这次主打金碧辉煌音色的CS43122卡只能说是“被限量”(市面能淘到的好体质“NOS”芯片一共就196颗,这里的“NOS”指的是New Old Stock即全新库存,钢笔佬应该都懂,上一次玩这种库存芯限量的可能要追溯到08年的HM801了,不过那是拆机的PCM1704K,严谨来讲算不得“NOS”)。


乐图金菊的限量类似钛菊,当年借大墨菊东风推出的单端优化版——钛菊限量999台,该系列在2w档DAP中销量已算翘楚,但这一千台库存还是消化了好几年,足见高端DAP市场之小众。一旦产品有硬伤,比如原价12800的Oriolus DPS-L2,虽然调音浓郁抓耳,但反人类的操作和颇具争议的设计,让这个同样限量999的机器一直卖到现在还没卖完,最后只能腰斩大促……所以,对于大多数万元以上DAP而言,999这个数基本可看作不限量/伪限量,因为整个生命周期都可能卖不了这么多。金菊十周年据说准备卖800-900台,分批放货/仅供线下不知道是不是玩饥饿营销,总之这个限量数放经典型号上是较合理的。

N8iii的499限量略冒险,要知道相近价位的SP4000Copper在国内也就限300台,凯音定的这个数,似乎想要兼顾利润并控制风险,其产品立项包括配置特色显然是打算利用N30LE的好口碑,让其再发挥下余热,也许也听到一些玩家想买N30的呼声,所以总体评估后定了这么个不多但绝对不少的数字。如今遇到的麻烦是,隔壁的Evo One先声夺人,短时间内就吃掉了398台(双版本各199),这些玩家大概率不会“降级”选N8。尽管官方在N8iii发售不久后就宣称售罄,但实际上现在现货随便买,大概率这500台是被代理吃掉再去慢慢消化库存,至于能卖多久,谁知道呢……


高端塞的限量基本是小幅迭代+换色玩法:Mest Fortune新春特别版定位Indigo进化之作,强化低频与声场,红紫双色;64 twelve Ti属于U12T的延续;CFA三相神绯红金华则以夺目的颜值与原版的特色设计为亮点。没有惊艳的新意,更多是前作剩余价值再利用或直接换壳翻新。较特殊的是qdc的皇家,由于帝王系列和Crave都能做私模,故不存在限量可能,仅提供公模版的Royal是代理定制调音,所以大概率是代理商提出的一种风险控制行为。至于288这个数,也许是基于帝王系列销量的评估而定。参考其他同类产品普遍100-200的限量数,皇家起码准备卖个两年。


相对高端,万元内的限量更有意思,危险区间的两个限量:Onix XM5Ti和YBA Design One,一个限500,一个限1000(全球),这个价位这个数,基本可以理解为伪限量,属于长期能放心买到的限量款;限量3888条的NX8Ti LE同理,更多属于在“玩限量概念”,拉动销量。

对原道有一定了解的烧友会发现,近两年他们不仅在往上走、试图品牌高端化,同时也在出各种限量,平头、入耳皆是。国内大环境如此,供给侧,生产极度内卷,需求侧,消费热情减退。这就造成国牌卷王频出、国外竞品偃旗息鼓、看似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实则是透支劳动力来换取产品的低价高质,从厂家角度来讲是颇为无奈之举,逼着他们不断推陈出新、快速迭代、削薄利润,来维持基本的生存局面。而真正需要提振的并不在生产端,而在于消费端。所以厂家在中低端产品上出限量,还有一层原因就在于此。光有配置和低价,还不太够,还不满足,还得用限量增加一些内在的虚荣,给厂家一些溢价的可能,给原本已在生命周期末端的标准版/老款一些新的营销噱头,反正怎么拉动消费怎么来,限量这种能带来「独占」的情绪价值的概念,对于本就小众的hifi圈玩家而言是具有杀伤力的。Final的平价塞玩马年限定同样如此——套限量名头、增情绪价值。日系厂牌的限定玩法可谓驾轻就熟,在特殊时间节点出限量本质上就是给老款翻新一个由头,制造一个事件、包装一个概念,让咱感觉是出新品了,或者再退一步产生一个印象:“哦,原来这个洋牌子还在出新的有线耳机啊…”

最后,限量499个的W4 ACG镜面铜。从产品本身看,显然是基于W4的更新,在目前同体积小尾巴无技术突破的背景下采取的策略。看绝对价格,它并不贵,如果放小尾巴里,那就是天价。原版W4是23年4月出的,ACG版提了电流加了推低阻塞的控制力,重新改了芯片做了个原理类似LP6白金的ACG硬件调音,再调了个针对EA4的固定电压LO输出功能,最后再多送你一个p6pti同款材质的植鞣磁吸皮套,这么算下来贵出的1000好像也不算很离谱。当然,最妙的一手是把外壳改成了镜面铜,做成“小金砖”样,成为最吸睛的小尾巴——不少第一批就预定的都是因为颜值。至于和E7新卡一样主打特色调音,或者其他硬核技术,那是老烧们更在意的东西。颜值即正义,带出去很帅、看起来舒心,花3999买个能炫顺便还能听歌的小玩具也挺好呀~
2
发表于 2026-5-15 08: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中国
说好听点,行业下行、市场规律。说不好听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5-15 11:5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每年一台限量版,甚至每半年一台限量版,现在牌子太多了,选择都犯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5-15 14:3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凯音搞 n8iii 限量版,就是一部烂招。
n8 系列一直是量产版,之前不限量。现在把价格搞这么高,还限量,自己作死。
你像 n30le 一样搞个专门的型号,不要搞自己的高端产品线,相安无事。现在把高端量产产品搞成了特高端限量产品,n7+又撑不起门面,那就是自己把自己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5-15 14:4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如日中天:evoaria mysticraft,闲鱼的溢价大热门
按部就班:brise 艾利和,年货陆续推出,依然好卖
蓄势待发:乐彼,蓝图宏伟,但万鸽鸽啥时才能交货,永远是个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5-15 17:3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还是飞傲m27实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5-15 18: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5k~10k国产作坊解码器,耳放就好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5-15 18:4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汕头
好文点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5-15 18: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见多了牛鬼蛇神才知道钰龙,歌诗德,飞傲,乾龙盛等这些品牌有多实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5-15 19: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天津 来自 中国
写的真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5-15 22:3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好文!建议长期更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5-16 01:1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澳大利亚 来自 澳大利亚
行业下行,哪有那么多人抢购。
所谓限量售罄,不过就是代理商拿货了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5-16 01: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水平很高的文章。观察细致。言之有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5-16 02:4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美国 来自 美国
VE也官宣了凤凰最终版,限量250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5-16 08: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英国 来自 欧洲和中东地区
vincent张 发表于 2026-5-15 14:46
如日中天:evoaria mysticraft,闲鱼的溢价大热门
按部就班:brise 艾利和,年货陆续推出,依然好卖
蓄势 ...

捉张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5-17 18:0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这些玩意有个啥限量的意义?不知道这些老板脑子进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6-17 12:3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yaoyi1102 发表于 2026-5-17 18:03
这些玩意有个啥限量的意义?不知道这些老板脑子进啥了

n8iii又加了100台,真是为了限量而限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6-17 14:1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好文,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11:4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wanshuai331 发表于 2026-5-15 08:05
说好听点,行业下行、市场规律。说不好听点,,,

市场策略,要赚钱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11: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jymn 发表于 2026-5-15 11:53
每年一台限量版,甚至每半年一台限量版,现在牌子太多了,选择都犯难

你说ak?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5:1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