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本帖最后由 bluelittle 于 2026-6-10 15:12 编辑
一、什么是正确的声音,音染是HIFI么?什么样的线材是好线材。
对于HIFI系统的音染,很多老古董玩家还是很认可的,中频柔,高频顺,好听,这其中包括器材本身的音染,也包括老派欧美线材的音染。
对于器材来说,音染最重的莫过于典型的英国式器材的英国声。10年以前国内受经济条件的限制,玩家主要用的是国外的低端器材和国产品牌,那时的中低端器材线材的特点就是是音染重——中频厚、高频暗、低频软,初级玩家觉得好听、顺耳、不刺激,那时很多玩家听的音乐还都是靡靡之音的老歌,久而久之大家就觉得这才是正确的声音,大家都想尽办法把声音做的甜美、顺耳。
但追求高保真(HiFi)是每一个玩家的终极目标,随着国内玩家经济能力的提高,越来越多地用户已经有能力购买更高级的器材,高端甚至是HIEND器材已经在国内玩家中能经常见到了,甚至有人已经在尝试参考级的高端专业器材,听音的内容也丰富起来,高品质的古典录音、hifi人声、民乐成为主流。
玩家们渐渐发现原有的低端线材、古董线基的DIY线材,会拖整个系统的后腿,本来是通透度、解析度很高的系统,被低端线材调成怪声,声音也不通透了、力量感也没了、声音也糊了。
随之而来的是欧美各种高档线材就有了巨大市场,各个品牌要么直接在国内找代理、要么通过香港的代理打入内地市场,几十个高中低档次品牌令玩家们应接不暇,尤其高端品牌有一段时间有位业内人士跟我说,银彩的皇冠系列在他们眼里就是现金,随时可以变现,可想有多受欢迎。
欧美高端线材和过去的音染线有什么区别呢,越高级的线材,音染就越少,好的线材有以下几个要素:
1、声音通透,高频亮而不刺耳,听弦乐即使久听也不觉得烦躁。
2、漆黑的背景,就像电视机追求极致的背景黑一样,这能够让声音轮廓鲜明、弱音也听的清楚。
3、音场和空间感,声音不挤压。
4、追求声音的质感而非量感。
二、商业唱片的回放需不需要加音染?
其实大多数原始录音是不怎么完美的,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演唱会视频,其实也是唱片公司经过制作过的,声轨都是换过的。很多年前本人参加过一场雨果公司的演示会,雨果的老易为了展示公司在母带处理方面的技术,特别播放了某歌手在录音棚的原始录音和经过其母带处理过后正式发行的唱片,听感上两者真的是有着天壤之别,按现在的流行说法就是开了10级美颜的效果。商业唱片其实经过工程师加工过的产物,本身已经加了一定的音染,我们的HiFi器材只要能够真实还原商业唱片,就非常好听了,根本无需加器材在去加料。
三、线材投入多少的问题,这是个有争议的问题,量力而行,找到最佳的投入比例。本人认为线材价值不应低于器材的1/3,一套好的器材,没有匹配的线材支撑,高价的器材只能打折扣听,即一套10W的器材,你全部都是随机线,也许只能发挥到2W水平器材的水品,如果配一套中档线材,你也许可以听到8W的器材水平声音,当然如果肯投入,器材可以听到15万甚至20万器材的应有的声音。
四、关于专业线材的看法,其实还是器材升级惹的祸,大家有钱了,器材都升级成高端设备了,但线材必须要跟上,如同你开着宝马奔驰,不可能手腕上戴着100多块的Casio,但很多烧友的意识还跟不上,还舍不得高价线材,开始尝试使用价格低廉的专业线,这两年专业线品牌卖的很好,质量可靠,价格相对低廉,而且看起来很专业的样子。本人也随潮流试过,要求不高是可以,通透度、解析比低端HiFi线来的好,但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声音干、燥,这还是材料不行的原因。
另外专业领域对线的要求和民用区别很大,民用hifi用户一旦选定了设备,只有开机和音量旋钮,线材成了唯一可调的环节。声音就是音源、解码、放大和线材堆起来的结果,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整体就塌方了,所以线材的好坏决定了整体的高度。
专业领域就不同了,只要线材基本参数指标合格,就ok,声音效果可以通过很多其他设备、软件去调,你想要低频、通透、分离度都没问题,还可以根据工程师的喜好去调整。所以线材就没那么重要了。
千万不要以为机线是万能的,只是厂家让你试机能出声的赠品,千万别当真。唯一我见过比较大方的厂家是emmlabs,订购了金宝的pk14作为机线赠送给用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