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996|回复: 3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重新认识sommer太阳神,兼谈线材的评价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4-9-14 22: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Sommer epilogue, 又被商家冠名太阳神,可能是绿檀最知名的专业线,sommer的名声也就是主要从这根线来的,论坛里可能很多人都用过这跟线,我之前也用过一对,大概是四年前,还买的原厂的原装线,稍贵一点。当时是对sommer的印象不大好,觉得这根线发亮发薄,很快就出掉了。此外还用过sommer的蓝线,又名蓝水;绿线albedo,又名绿精灵,可惜我这对绿精灵rca接线方式有问题,我觉得远远不能代表绿线的真实水平。我对蓝水的印象比黄线还糟糕,绿线就是觉得糊。

几年间也试过一些hifi线,后来把主力定成了mogami, 基本上我的信号线都是mogami 2549和2534, 这期间我试过一些不多的hifi线,总感觉还未必有我的mogami的好,而且mogami几乎是所有录音室里最常见的线材。但是mogami的问题就是,太便宜了!十几万的系统,还用着两百块钱的线,总觉得有一点点违和感。于是试图找一些更“好”、更“贵”的线材,但是对于茫茫多的hifi信号线,在无法试听的情况下,无异于大海捞针,中间买了一堆范登豪的102mkii,这也是一对大热门的线,假货极多,相应地可见其受欢迎程度之高。最后还是目光转向了四年前出掉的一对线,看了一下淘宝,太阳神依然是最畅销的专业线之一,而且这个价位比mogami贵了好几倍,总应当要好一些吧?于是在我经常买的一根做线的店里买了一对。这次在系统上重听,感觉跟之前的很不一样

下面是我的系统:
音源:贵丰天蝎座CD机,终结者plus,tnb交换机,赛耳nb100
耳放:wa5le二代,eml 300b, 鹰标精选5692前机管, gec u54整流管
功放:贵丰大菠萝300
音箱:劲浪迪亚宝
耳机:hd800万号,劲浪大乌托邦,皆为原线
机架:佛山架宗,层板是aba避震版和架宗自己的避震版
电处:niagara 1200, 总线为欧亚德tsunami gpx v2
电源线:欧亚德vondita x,范登豪小主流,范登豪大主流接功放或耳放, 有时候会用高芬85055
喇叭线:audience au24e
信号线:mogami 2534, 2549若干,范登豪102mkiii

看得出相比大件来说,我这些线材都不止几个钱,最贵的也就是欧亚德vondita x, 线材的总价格在系统的5%~10%之间。跟那些线材和大件一个价格的没法比。这套系统比我四年前出掉太阳神的时候的系统,解析力要强了很多。我在这个系统下比较了一会信号线。

我就拿手上的几根线做对比,mogami的线我是非常熟悉了,我觉得总体来说,我不觉得我是金耳朵,只是简单地说一下的感受,非常纯粹主观的感受,仅供大家参考:

1. 在耳机系统上,太阳神明显地比范登豪和mogami声场要大,也要更亮,但是很难说解析出来的信息要更多,可能稍微多那么一点点,显得密度更高一点,清晰度要高很多,但是我很难弄清楚这是归结于解析力更高,还是线材做了锐化处理。换回mogami,明显我会觉得声音更柔和,如果不是古典的话,我会觉得更好听。
2. 范登豪相比这俩专业线来说,明显听感走的不是一条路子,更蓬松,宽松,非常好听,总的来说,我也不觉得它解析出来的信息量可能和mogami差不多,比太阳神略差。但是大部分时候,我也不会觉得它构成瓶颈。
3. 换到箱子系统上,明显太阳神比mogami更好听,不管是听古典还是听爵士,太阳神都有着更大的声场,更高的密度。四年前我是觉得sommer线会更薄,但是这次我比较的话,会觉得sommer的厚度显然更高,是既亮且厚的声音,可能因为大菠萝偏暗,sommer的亮度也不成问题。

最后的结论是,耳机上我喜欢范登豪,箱子上我明显喜欢太阳神。

最后可以看到,我用了大量不确定的词汇,这三对线是明显不同的线,它们分别在速度上,中高低频的能量上,流畅性上,解析力上有着不同的能力,如果我慢慢地用专门的试音曲目来一一测试的话,可能最后能给出一个相对更准确的评分表,但是我目前的结论只是一些很泛泛的很主观的感受。评价线材的难点在于:

1. 有可能更高的素质揭示了你系统更多的短板和缺陷,这时候会往往会把毛病归结于新线材的刺激、不耐听。
2. 有可能更糊的线材的掩盖了系统的毛病,让整个系统显得更耐听。尤其是一些噪音会让系统的低频显得更强,更宽松。
3. 有可能适当的调音、染色让你的系统直接变得远更悦耳。

但是有意思的是,我觉得数字线可以较为明确地给出一些高低层次的区别,而且很快就可以给出。比如说几根usb线,我手上的煌林显然在素质上毫无疑问弱于开博尔的镀银线,开博尔又显著弱于朋友借给我的赛耳之声的usb线,但是好的usb线我觉得又太贵了,完全不值得买。

现在整个系统的短板应该是范登豪大主流,这个是我目前用得最舒服的功率线,几年前我入手的时候也差点出掉它,觉得它染色太大,后来发现其实我只是把机线的那种刺激的高频理解为“直白”,其实大主流的高频要更准确一点。但是可能下面还会尝试一些别的电源线。


37
发表于 2026-5-30 09: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sven 发表于 2026-5-30 09:26
我当时受影响比较大的是互联网上的kol,不管是b站还是油管都有好几个重量级kol宣称咸菜无用论,反之是宣 ...

我之前也是被这种线材无用论影响了,想当然地认为线材都是智商税,专业设备对线材不敏感,电源线用机线、信号线用专业线就行了。
但后来我给真力的有源监听音箱、有源低音炮换了电源线之后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比如我给真力 7050C 换过欧亚德 Vondita-X 和 AudioQuest Monsoon,两者的声音素质都秒杀随箱附带的机线,但他俩出来的声音也有明显的区别。Monsoon 的低频量感更大但是控制力不足,比较松散偏糊,速度偏慢,比较轰。Vondita-X 则低频量感少一些但控制力很好,很干净,启停速度快,也不轰头。

我觉得那些宣传线材无用论的人要么没实践过,要么是系统的瓶颈在别处,导致换了线确实没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发表于 2026-5-30 09: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sven 发表于 2026-5-30 09:17
我现在会觉得信号线跟音源是捆绑的,音源的上限完全是又信号线有多好决定的。

所以现在想起来之前搞马 ...

是的,音源需要有一定的素质。
我开始发现电源线、信号线对声音有明显影响,就是从我买了 Weiss DAC204 之后。搭配了 Plixir Statement BDC 线性电源之后,线材的影响更加明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发表于 2026-5-30 09:3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中国
sommer的ex4k系列声音都太散糊了,太阳神蓝水就没用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楼主| 发表于 2026-5-30 09:2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5-30 08:06
我的经历和楼主有些相似。

之前我觉得 HiFi 信号线都是智商税,只用专业线,最早 2.0 系统,用的是 2 对 ...

我当时受影响比较大的是互联网上的kol,不管是b站还是油管都有好几个重量级kol宣称咸菜无用论,反之是宣传普及线材的基本都是好无声音。油管上有好几个人提到线材都是尽量支支吾吾怕被群嘲,还有一个博主信誓旦旦地说佳耐美4s11是他知道的最好的喇叭线,那个博主还一大堆高级设备,我就信他了。
省钱还得到优越感,何乐而不为呢。


然后就被严重惩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楼主| 发表于 2026-5-30 09:1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5-30 08:06
我的经历和楼主有些相似。

之前我觉得 HiFi 信号线都是智商税,只用专业线,最早 2.0 系统,用的是 2 对 ...

我现在会觉得信号线跟音源是捆绑的,音源的上限完全是又信号线有多好决定的。

所以现在想起来之前搞马兰士sa10和贵丰天蝎座就是搞笑,当时最好的线也就是sommer太阳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发表于 2026-5-30 08:0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我的经历和楼主有些相似。

之前我觉得 HiFi 信号线都是智商税,只用专业线,最早 2.0 系统,用的是 2 对淘宝上买的 DIY 的 Mogami 2549(单根一百多),后来加了低音炮变成 2.1 系统,换成了 3 对真力旗舰店买的信号线(单根 300+),Belden 1192A 线基 + Neutrik 镀金插头。就这样专业线前前后后听了超过 10 年。

后来歪打正着发现电源线对声音的影响很大,就想也试试信号线,但我没有一上来就搞 HiFi 信号线,而是搞了一对 Mogami Platinum Studio 原厂成品线,算是 Mogami 的旗舰型号了(单根 600 左右),接上去发现声音明显地区别很大:更明亮、两端延伸更好,能量感更充沛,但也有些发冲。

于是就想搞个 HiFi 信号线试试看,研究了一圈最后选了 AudioQuest 的 ThunderBird,这下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结果是惊呆的,见我这个帖子:
https://bbs.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91323

我的系统低音炮到主音箱这段信号线目前还是用的 Mogami Platinum Studio,未来也会换成 HiFi 信号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发表于 2024-9-18 19: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USB一直用ex4k  感觉还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发表于 2024-9-17 10: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汕头
jojo-pro 发表于 2024-9-17 10:21
开博尔现在卖的喇叭线怎样?单晶铜那款卖得很好

所谓单晶铜信号线不行,喇叭线没试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发表于 2024-9-17 10:2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佛山
开博尔现在卖的喇叭线怎样?单晶铜那款卖得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024-9-16 21: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sven 发表于 2024-9-16 20:30
专业线没电源线呀,如果有电源线的话我肯定先从专业电源线开始弄起。

耳朵收货,hifi线有hifi线的用途 ...

成品专业电源线有vovox,我看有评价还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24-9-16 20:5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cometoday1 发表于 2024-9-16 20:38
全部换HIFI线,一条条的换,你这系统整体会提升好多

这也是我正在干的事情,但是线材的试错成本有点高,大件的话评测基本都是靠得住的,线材的评测基本靠不住——这也是本帖的意义:线材基本是完全依系统而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24-9-16 20: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廊坊
全部换HIFI线,一条条的换,你这系统整体会提升好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2024-9-16 20:3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cometoday1 发表于 2024-9-16 20:28
楼主这些线很尴尬,要吗全部专业线,要吗全部HIFI线

专业线没电源线呀,如果有电源线的话我肯定先从专业电源线开始弄起。

耳朵收货,hifi线有hifi线的用途,专业线有专业线的用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24-9-16 20:2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廊坊
楼主这些线很尴尬,要吗全部专业线,要吗全部HIFI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2024-9-16 13:4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中国
sommer全家我也只认可太阳神,做一对0.5米的,用sommer本家焊锡,switch头,下来300左右就可以享受旗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24-9-16 09:3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EndlessX 发表于 2024-9-15 12:37
白金龙很好,现在已经离不开它了,另外问一下有没有听感相似的升级线

目前很满意,还没发觉什么缺点;这线最难得的是空气感(分离度,飘逸感),同类的恐怕要翻几倍想上找才有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
发表于 2024-9-16 07:3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换好点的吧,范登豪我都处理了。低端实在糊,我现在用yter。还有电源线,主流很一般很一般。还远不如那个art50的散线。剩下的,我不建议买diy的仿的避震,基本都是神似声音差很远,除了价格便宜我找不出来什么优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4-9-16 07:1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楼主尝试过点高价线材么?怎么都在2000内打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4-9-15 22: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晶彩可以的,银彩也可以,还有奥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7:0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