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663|回复: 4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分享一个免费提升设备音质的方法,香港fever老师的“乾坤大挪移”神功!--已测试N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1-2 10:4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本帖最后由 saijp8 于 2026-1-2 11:41 编辑

  香港fever老师的“乾坤大挪移”三部曲神功,我于2012年前后在HIFI168非常发烧论坛看到过这个办法,当时做的人很多反馈很好,而我只是觉得好玩并没时间去操作,直到2024年才想起来并开始动手实践,简单来说就是把德国产的蓝丁胶分断搓成条状,然后把它用十字螺丝刀慢慢定在设备上去,前后一共三步,每一步做好了,听感就会有变化,然后需要煲个几天,声音会发生更大变化,待稳定了继续做下一步,一共3步;我自己是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去测试的,一年内装了拆,拆了装共3次,最后对比下来确实有正面提升音质的作用。个人觉得这种几乎适用于所有CD机和数字界面,解码器等免费提升音质的办法应该让更多人看到,所以趁元旦发上来,这样春节长假有兴趣的在家可以试试。反正也就蓝丁胶需要花钱买,20多元一包吧。另外也可以到原帖看下,里面的经验和听感分享更详尽。   http://ftp.hifi168.com/bbs/showtopic-147310-1.aspx

0.JPG (22.68 KB, 下载次数: 203)

需要的工具

需要的工具

1.JPG (37.99 KB, 下载次数: 217)

需要的材料

需要的材料
47
发表于 2026-5-25 15:2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
没试过,不过买了这玩意固定各种物品非常好用,包括固定各种易晃动的插接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4:0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有人实践了吗,想问问听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2026-5-22 14: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海南 来自 北美地区
有趣,占个坑晚点仔细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2026-5-22 14:2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免费的方法,有空真可以试下,提升解析力和密度和空气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发表于 2026-5-2 17:3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亚太地区
玩音响就怕这种神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26-4-29 14:5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最近想把NUC拿出来弄下乾坤大挪移,不知道有没有烧友已经试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
 楼主| 发表于 2026-3-25 10:4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可能由于之前没注意按压了数字界面还是其他什么情况,底部大挪移第一层的泥胶有几处烂一起了,出于完美我一激动又把底部的泥胶全部去除了,虽然有点心疼,毕竟弄一次也要花点时间,但是安慰自己,万一声音会变得更好呢。于是激动的开声后,听了2首听不下去,声音薄,淡了很多,低频的质量下降的厉害,无量感,无弹性,平衡失去了,果然没第一层加持根本就听不下去;突然后悔自己太冲动,当时应该再拿工具钉几下修一修就好了,现在搞的又要抽一个下午去重新弄,真是折腾的不轻。一个第一层,反复做了2次去验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楼主| 发表于 2026-3-20 09:3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第一层做完中低频质感变好,弱细节的能量感有加强,让人感觉解析强了,但稍有些厚闷,煲了有3-4天后,原来厚闷的感觉没了,之前说这要煲确实有点道理,现在声音是通透,没有闷的感觉,高音延伸也正常了,并且低频更结实有力,中低频和原来没做大挪移时比较,更厚实扎实,但绝不像一些百元线材或是普通软件调出来的那种只讲究量的低频,刺激不耐听。这个自然耐听,越听越舒服,听人声感觉很真实,有血有肉!我聆听时突然觉得这样的中低频底盘打的很好,为好声打下了好的基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楼主| 发表于 2026-3-12 11:1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本帖最后由 saijp8 于 2026-3-12 11:13 编辑

我个人的操作步骤图(简单篇):
一:按照香港fever老师的方法,先把原来的原来的泥胶取下来,然后滚成一团待用



二:把泥胶剪下一小部分



三:剪了若干,然后再把泥胶稍微旋转几下,如下图



四:我从帖子中学到的一种方法,用板子压着泥胶来搓,非常省力



五:搓完备用



六:开始施工,其中有个注意点,泥胶是需要用力钉下去的,不能象征性的点一下,这活确实不轻松





七:乾坤大挪移第一步完工,接下来就是听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楼主| 发表于 2026-3-11 10:5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大概十几年前看到过FEVER老师的此篇帖子,从头看到尾很惊讶有这种神奇的玩法,算是被种草了。直到前不久买了台电视音响棒,听了几首口水歌感觉现在的音响棒素质还可以。所以想试着玩玩PC HIFI ,接着配了数字界面和瓦特镀铑墙插,以及HIFI入门线材等,感觉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觉得还是差。此时突然想到FEVER老师,十几年前听过FEVER老师的避震板,当时我差点没被这块板子毒死。当时有试听我就把这板子放在CD下面,先放了一首我常听的口水歌,我愣住了,密度,解析力上了几个台阶。马上我就放了一盘我最不喜欢的钢琴曲,居然看到了一个人在弹琴,就像隔着一层纸,我能感觉到他的能量体就在我左前方,每个琴键按下去,我几乎都能看到,更甚至琴键的泛音还很真实自然。还有他的吸气声,真是太毒了,听的我浑身鸡皮疙瘩。此时我才真的算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HIFI音乐 ,FEVER老师是厉害!

  在某个中午我突然想到了FEVER老师,我想我的PC HIFI可能有救了,然后又开始寻找FEVER的老师帖子,还好过了十几年这个网站和FEVER老师的帖子还在。更兴奋的是FEVER老师还有了微信。之后加了FEVER老师,浏览了他的网店,并表明来找避震板的,结果和FEVER老师聊了起来,终于不知怎么的聊到了乾坤大挪移和相位,我理解老师的意思是乾坤大挪移提升不比避震板提小。加上之十几年前乾坤大挪移已经种草,所以此次开始决定实践FEVER老师的乾坤大挪移3部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楼主| 发表于 2026-1-13 14: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本帖最后由 saijp8 于 2026-1-13 15:43 编辑

神功第二步:把CD机顶盖拆开,在顶盖内部和两侧都钉上泥胶。钉泥胶的方法和第一步一样。
如果顶盖与侧面是连成一体的,则把内部的顶部与内侧面连成一个整体,转角处也钉满。。当然,要考虑钉好泥胶后怎样安装回去的问题。各人的情况有所不同,自己看着办吧,
这次比较爽的是,把顶盖拆下来钉,还有音乐可听!
我自己暂时没用第二层,因为我的数字界面用了第二层感觉声音有点闷,不知道大家做下来会是什么听感;但也想再重做一次第二层,原因是入了老师的一根电源线后,感觉系统前所未有的敏感,现在只要靠近音响5米左右的所有的电器,只要拔插一个对声音多少都有点影响。



P1010001.JPG (52.55 KB, 下载次数: 276)

第二层神功图

第二层神功图

微信图片_20260113152831_112_85.jpg (73.85 KB, 下载次数: 241)

第二层

第二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楼主| 发表于 2026-1-7 09: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本帖最后由 saijp8 于 2026-1-7 10:29 编辑
csoapy 发表于 2026-1-7 04:57
数字界面也要避震?什么原理呢?CD黑胶有机械结构需要避震可以理解
方牛环牛会振动弄不好有哼声需要避震 ...

别问我原理,我不懂的。我花了1年的时间拆了做,做了拆共3次,最后才定下来我数字界面确实离不开这个,才来发表,因为不需要花什么钱,做了马上就能看到提升,我觉得像是把器材的潜力都逼出来了,有种升级了一条高端线材的感觉。如图,我看到有人还这么玩的。

Snipaste_2026-01-06_14-26-09.jpg (63.23 KB, 下载次数: 345)

Snipaste_2026-01-06_14-26-09.jpg

Snipaste_2026-01-06_14-25-39.jpg (71.91 KB, 下载次数: 295)

Snipaste_2026-01-06_14-25-39.jpg

Snipaste_2026-01-06_14-09-17.jpg (87.2 KB, 下载次数: 323)

Snipaste_2026-01-06_14-09-17.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发表于 2026-1-7 09:2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贵港
csoapy 发表于 2026-1-7 04:57
数字界面也要避震?什么原理呢?CD黑胶有机械结构需要避震可以理解
方牛环牛会振动弄不好有哼声需要避震 ...

不止数字界面,连线材避震都有效,万物都有微弱的振动,人感受不到,但是对系统来说是很敏感的,通电就有磁场,导体在磁场中振动就会有感应电流,这些感应电流都是极其的微弱的,但是线材一个感应电流、数字界面的PCB板和里面的每个元件都有一个感应电流,还有其他器材和里面的元件也分别有一个感应电流,这个叠加起来是非常强的干扰,真正的音乐电信号会被埋没在这些感应电流里面,特别是带有空间感信息的高频泛音,泛音出不来听到的效果就是空间感弱、背景糊、声场小、高频暗、声音松散,有些感应电流强的就变成刺耳的尖锐声。所以延伸出了器材和线材的避震(脚钉和架子)、压震以及地盒的产品(地盒把感应电流引走),用后的统一效果都是背景通透、声场开阔、高频延展、声音凝聚,甚至能听到所谓的脱箱感、脱机感,声音立体又鲜活,不过这前提条件是还要做好屏蔽,因为每一个导体和每一个元件又是一根“天线”,还会吸收外界的各种射频和电磁干扰,避震只能减轻(不能完全消除)感应电流,还需要屏蔽和良好的接地来屏蔽外界干扰,很多人家里地线“脏”,不单只屏蔽效果不好,反而还引入地线干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26-1-7 04:5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saijp8 发表于 2026-1-6 11:18
试一下吧,我的数字界面做上去后改善大到怀疑是不是自己原来的机器,不要去假设了,实践才重要。

数字界面也要避震?什么原理呢?CD黑胶有机械结构需要避震可以理解
方牛环牛会振动弄不好有哼声需要避震也可以理解
数字界面的哪个部位需要避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楼主| 发表于 2026-1-6 11:1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djso 发表于 2026-1-4 17:08
不同材质的固有频率不同,你在这个蓝丁胶地下如果能的话再贴一层金属层,例如如铜箔、银箔之类的,估计声 ...

试一下吧,我的数字界面做上去后改善大到怀疑是不是自己原来的机器,不要去假设了,实践才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发表于 2026-1-4 17:0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贵港
saijp8 发表于 2026-1-3 11:11
改变谐振有道理,但比较二者材质不同,是不是效果一样还有待测试,之前老师是试了各种不同材质,最终才选 ...

不同材质的固有频率不同,你在这个蓝丁胶地下如果能的话再贴一层金属层,例如如铜箔、银箔之类的,估计声音还会变,铜箔声音沉稳,银箔高频飘逸,跟线材声音一样,归总起来就是材料的固有频率改变了谐振,跟在机壳上方用的压镇是一样的,只是这个对机底的效果比顶上的压镇好,而且一般电路板是固定在机壳底板的,不排除这个谐振改善效果比压在顶上好的可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发表于 2026-1-4 17:0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贵港
野有蔓草 发表于 2026-1-3 01:50
就是改变设备的谐震 这样凹凸就是打破固定的谐震
其实去买汽车用的止震胶 效果也一样 国外某顶级蛋鸡解码 ...

先回复了才看贴,跟大佬的观点一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发表于 2026-1-4 17:0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贵港
看起来就是避震,估计对机壳薄的机器效果更明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发表于 2026-1-3 18:5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mcgrady45 发表于 2026-1-3 00:48
真有这么神奇音响圈厂商早自己用上了。。老烧也有分为被尊敬的老烧和玄学跳大神的老烧

确实是有的,我这个米格cd机,还有早期很多机器,内部也贴了一种贴,但是我不知道是啥,有点类似汽车止震垫那种,但是确实买不到一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0:5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