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729|回复: 6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看绝对后悔----超低成本解决功放直推HE6SE V1阻抗适配问题,让耳机获得最佳声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1-12 20:2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长沙
本帖最后由 szrainman 于 2026-1-12 20:28 编辑

一、起因:因为HE6太贵,入不起,只能盯上HE6SE V1了,然后就三进三出的折腾(中间一支是很新在保的二手,其它都是在JD买的全新的),功放都买了好几台,然后三支HE6SE V1的声音竟然都不同,个体差异挺大的,我也不知道到底哪支是原厂定型的声音。其中两支没阻抗适配器的话声音完全没法听----没低频,没声场,用了HIFIMAN送的适配器声场正常了,声音也还行,但很糊,后来又在鱼上买了个号称吊打原厂的适配器,确实比原厂的好不少,但还是不太满意,于是重金购入拉菲尔的B25牛变适配器,钱到位了,声音又上一台阶,很满意了,不过有少少音染,声音变得很顺滑。很多人说HE6SE V1适合用胆机推,于是又入了丽磁LM-606IA(KT88,38瓦功率),用8欧输出口直推HE6SE V1,竟然声音、声场几乎完全正常,大喜,于是匆忙将拉菲尔B25牛变适配器出了,因为平时也比较忙,就这么有一搭没一搭的听了大半年。
喜欢这个耳机的原因:它既有动圈的氛围感,又有平板的解析和通透,虽然持有HEKSE有时间比HE6SE V1长得多,而且是一直持有,虽然HE6SE V1的素质是远远赶不上HEKSE的,但我还是更喜欢它多很多。
最近失业大半年了,就经常听听音乐,但感觉HE6SE V1的纵向声场还是弱了点,声音厚实的有点多了,高频的延伸和通透不太理想,声音不够鲜活,加上看到有说阻抗严重不匹配会对胆功放不友好,有可能会对胆功放的功率管和输出牛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于是又把原厂适配器拿出来,但还是糊糊糊。

二、HE6SE V1需要用功放推的原因:
一是灵敏度太低了,需要足够的电压来驱动; 二是它是黄金平板振膜,需要足够的电流来驱动,总结:既要持续的高电压,又要持续的高电流,这对绝大多数耳放来说是很艰难的,于是功放大哥说“还是得我来!”,功放大哥要电流有电流,要电压有电压,能把HE6SE V1整得很服帖,服帖规服帖,但可能会人在曹营心在汉----声音和声场不正常。

三、说说这个适配器的工作原理:
它里面有两个电阻,一个10欧并联电阻,一个25欧串联电阻,并联电阻起到分流作用,串联电阻起到分压作用。耳机不插到适配器上时,这个适配器对于功放来说是一个7.14欧的负载,接上HE6SE V1时,功放相当于带了8.82欧的负载,这个阻抗对功放的8欧输出口来说,阻抗匹配是比较正常的,偏离较小,所以耳机的声音和声场基本正常,虽然有点糊,要求不高的话也行了。

四、为何原厂的适配器声音会有点糊?
1、进到耳机的声音会经过串联电阻,想都不用想,不论这个电阻有多高级,声音经过它了----此山是我开,此路是我修,交上过路费!它一定会留下一点啊,所以,进到耳机的声音自然会打折扣的,而且这个电阻对声音的影响很直接,比那个并联电阻的影响来的更大,这里就不详细展开说了。这是第一个导致声音糊的因素。
2、进到耳机的声音不会经过并联电阻,这个并联电阻不会直接影响声音,但它会间接影响功放输出的声音。因为这是一个很普通的有感金属膜电阻,重点来了,它是有感的,我没有方法测量到它的电感是多少,但一般这种电阻的电感量是1mH,1khz的音频通过时,它的阻值变化很小,对声音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在5KHZ以上的高频通过时,这个电阻的阻值会发生较大的变化,20KHz的音频通过时,它的阻值会从10欧变成125欧,加上耳机的50欧阻抗后,功放相当于带了46.88欧的负载,严重偏离了8欧负载的标准,因为阻抗的严重偏离,会导致高频衰减,泛音减少,反应到听感上就是声音糊了,这是第二个导致声音糊的因素。

五、如何不用高成本的牛变适配器,就用原厂适配器获得完美的声?
失业了,没钱了,穷则思变。
明白了原厂适配器会让声音变糊的原因后,解决方法就有了:
1、HE6SE V1不要接在适配器上,而是直接接在功放的屁股上,但耳机适配器也同时接在功放适配器上,等于适配器和耳机是并联在功放屁股上的,此时功放相当于带了一个8.33欧阻抗的负载(因为耳机没有插适配器上,25欧的串联电阻此时不导通的,计算总阻抗时没有把它算进来),与8欧的标准极为接近,处于很理想的阻抗状态(没有考虑耳机工作时阻抗的变化,因为它的变化对总阻抗的影响是很小的)。
2、把10欧电阻换成没有感抗且温漂较小的电阻。花了160多块钱买了两个蒙多福Mcap classic 10欧/10瓦的电阻回来(本想买精度更高,温漂更小的妙斯的,但没货)把适配器里的两个10欧电阻换掉----我的动手能力比较差,但也在10分钟不到就换好了。

结论:
因为HE6SE V1是直接接在功放屁股上的,声音没有经过那个25欧电阻,并联电阻的电感带来阻抗变化的问题也没了,而且此时胆机的负载阻抗只有8.33欧,胆机工作在设计的理想阻抗负载下,HE6SE V1出来的声音完全是胆机给到的声音了,既没有牛变适配带来的音染,又没有电阻带来的声音损失,高频细腻润泽、通透,鲜活,声音、声场完美!
这次折腾收获很大,而且成本及难度都很小,几乎所有的烧友应该都能自己动手做到,希望能帮到所有没有牛变适配器的烧友们。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折腾分享,定有不严谨或错漏之外,还请烧友们见谅。

最后,祝我自己2026万事皆可期,如意,也祝烧友们心想事成。







新电阻.jpg (163.66 KB, 下载次数: 411)

蒙多福电阻

蒙多福电阻

适配器内部.jpg (167.69 KB, 下载次数: 374)

适配器内部

适配器内部

适配器.jpg (115.16 KB, 下载次数: 367)

耳机不插在适配器上

耳机不插在适配器上

老电阻.jpg (67.93 KB, 下载次数: 371)

适配器内的电阻

适配器内的电阻

并接接法.jpg (86.08 KB, 下载次数: 390)

耳机、适配器并联

耳机、适配器并联

耳机 功放.jpg (86.49 KB, 下载次数: 415)

HE6SE

HE6SE

敬2025.jpg (112.93 KB, 下载次数: 397)

敬2025

敬2025
66
 楼主| 发表于 2026-6-23 13:0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
10709990 发表于 2026-6-22 23:25
意思是直接买两个10欧电阻缠绕在接线柱上面就行了吗?

如果你的耳机阻抗是50欧,买10欧无感电阻即可,如果是其他阻抗,要算一下买多大阻值的。
假设功放输出给8欧喇叭,并联电阻阻值=8*耳机阻抗/(耳机阻抗-8)
原则:耳机和并联电阻的综合阻抗尽可能接近功放输出的喇叭阻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发表于 2026-6-22 23:2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szrainman 发表于 2026-1-17 15:24
兄弟,简单到爆啊:
1、拧松功放4个音箱接线柱
2、将10欧无感电阻一边引脚缠在松开的功放音箱接线柱正 ...

意思是直接买两个10欧电阻缠绕在接线柱上面就行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楼主| 发表于 2026-4-9 00:5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
qiqihe1981 发表于 2026-4-8 13:50
但这样会分走不少电流吧

会分走电流,不过毕竟是功放,剩下的电流依然足够驱动好耳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
发表于 2026-4-8 13: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中国
但这样会分走不少电流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
发表于 2026-4-1 01:3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本帖最后由 wwwping2011 于 2026-4-1 01:54 编辑
wangerw 发表于 2026-1-14 11:08
直接找个耗散功率足够的10欧电阻并联上去就行了。
另外,有一些功放,可能是因为供电能力充沛,功率储备足 ...


小实验。3116小D类功放(100w+100w,4欧) 推kk耳机。
播放人声 交响乐,并联/不并联10欧电阻,听感没有变化。

正在听 贝多芬大公三重奏,过瘾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
 楼主| 发表于 2026-3-26 22: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
没过保的话,男人家可以给你换个新的,是赚大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发表于 2026-3-23 20: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唐山
g7541025 发表于 2026-1-23 08:52
一样,我之前也以为只是电位器问题。。。自己换了个不合格的电位器,转动的一瞬间会变成直通,把 he6se  ...

这个有点亏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26-1-26 12: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长沙
这支HE6SE V1在这套系统下对耳机线是没那么敏感的,现在敏感了,应该是两个因素,一是HQPlayer 5带来的音质提示升,二是胆功放工作在比较理想的负载后,输出的声音质量提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2026-1-26 12:1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长沙
最近迷上了玩ROON+HQPlayer 5,尝试不同的滤波器和调制器,很好玩,本子的性能可以稳定跑DSD512,不卡没爆音。
然后发现耳机对耳机线变得比以前敏感很多了,那条diy的油浸银线重新上位了,对胆机通透度、空气感有明显提升,HQPlayer带来的高频延伸、解析、细腻都体现出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发表于 2026-1-23 16: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ivan1983 发表于 2026-1-23 09:59
高度怀疑是电容或者电阻过载烧了。

一般是偏置电路的电阻或晶体管的问题。要分析实际电路才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发表于 2026-1-23 16: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g7541025 发表于 2026-1-23 09:51
之前也考虑到是让功放推大阻抗负载导致的,然后接了适配器还是一样,问题出现后接适配器已经没用了。之所 ...

如果已经变沙,那就得检查偏置电路,把工作电流调大。有的功放这块是可调的,大部分是做死的。得看实际电路分析才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2026-1-23 09:5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杭州
g7541025 发表于 2026-1-23 09:51
之前也考虑到是让功放推大阻抗负载导致的,然后接了适配器还是一样,问题出现后接适配器已经没用了。之所 ...

高度怀疑是电容或者电阻过载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发表于 2026-1-23 09:5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福州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23 09:10
看明白了,你用的是推音箱的功放推耳机,几个月以后会声音沙哑。但这个功放推音箱不沙哑。沙哑有可能是AB ...

之前也考虑到是让功放推大阻抗负载导致的,然后接了适配器还是一样,问题出现后接适配器已经没用了。之所以几个月或者几年后才会出现应该是长期不在理想状态下工作导致硬件损坏了,工作点才会跑 B 类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2026-1-23 09: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长沙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23 09:10
看明白了,你用的是推音箱的功放推耳机,几个月以后会声音沙哑。但这个功放推音箱不沙哑。沙哑有可能是AB ...

高手啊,厉害。
你这么一分析,想起我那台50瓦纯甲也经常不加适配器推6se,发现过一段时间机器的温度会从65度左右降到40多度左右(应该是从甲类变成AB类了),然后要调整功率管工作电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发表于 2026-1-23 09:1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杭州
g7541025 发表于 2026-1-23 08:52
一样,我之前也以为只是电位器问题。。。自己换了个不合格的电位器,转动的一瞬间会变成直通,把 he6se  ...

最后直接换了大功率耳放省心了,不再折腾功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2026-1-23 09:1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g7541025 发表于 2026-1-23 08:52
一样,我之前也以为只是电位器问题。。。自己换了个不合格的电位器,转动的一瞬间会变成直通,把 he6se  ...

看明白了,你用的是推音箱的功放推耳机,几个月以后会声音沙哑。但这个功放推音箱不沙哑。沙哑有可能是AB类变B类的交越失真。因为你的耳机阻抗远大于功放设计的输出负载阻抗,原本工作点就处在临界点,用久了又受热工作点移到了B类。
所以,可以试试楼主的假负载方式,让工作状态回到AB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发表于 2026-1-23 08: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福州
ivan1983 发表于 2026-1-23 08:25
我用功放推HE6SE也有这个情况,很神奇,就是那种有点接触不良的声音,一开始还以为是电位器出问题,换了 ...

一样,我之前也以为只是电位器问题。。。自己换了个不合格的电位器,转动的一瞬间会变成直通,把 he6se 也送走了一台。本来折腾功放推 he6se 是想省钱,结果烧了一两万进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发表于 2026-1-23 08:2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杭州
g7541025 发表于 2026-1-23 08:18
以前的天逸出问题就直接丢了,711 送修了,师傅那儿用箱子放了一个半小时都没出现沙哑,说找不到问题我又 ...

我用功放推HE6SE也有这个情况,很神奇,就是那种有点接触不良的声音,一开始还以为是电位器出问题,换了还是老样子,送去检测接喇叭又正常的。不知道是啥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发表于 2026-1-23 08: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福州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22 14:26
这么夸张啊。那些干废的功放送修了吗?师傅说啥坏了?
热机后沙哑,有可能是热机后工作点变了,AB类变B ...

以前的天逸出问题就直接丢了,711 送修了,师傅那儿用箱子放了一个半小时都没出现沙哑,说找不到问题我又搬回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1:0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