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067|回复: 12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功放推susvara,三个月从初烧到半退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2-5 15:2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浙江 来自 亚太地区
本帖意在分享我的折腾经历,让和我一样的初烧少踩坑,也让老烧能给我更多建议。为了大家能对我的描述做出更准确的判断,我就按时间线来分享我的经历,这样大家更清楚我是在什么场景、心境下测试的什么设备。本帖涉及到的设备在开头罗列一下,方便感兴趣的烧友参考:susvara、rockna wavedream 26bit、雅马哈as3200、总司令、副司令、aic10、宝达812解码耳放、feliks Audio envy耳放、金嗓子e5000。

2019年左右被朋友带着参加了耳机展,确定了susvara就是我认为最好听的耳机(大奥也好听,但当时也许因为价格导致的心理加成有误判的可能,毕竟同价位前端确实有人说susvara比大奥好)。这次参展的直接影响就是对任何其他耳机都失去兴趣,经济条件不允许直接导致退烧耳塞。

2024年12月回国待两周,想玩音响了,搞了个书架箱Proac D2R+音乐传真m6si。解析力不够,不甘心。

2025年10月再次回国,想着要解析力可能还是得大耳,于是入手susvara。由于回国时间有限,想要一步到位(初烧应该都会有这种幼稚的想法吧),于是按照坛里的建议,远超原预算,入了大罗26bit解码,雅马哈as3200功放,北方隔离牛2000瓦,杂七杂八的线材(铜银音频、信号线,纯铜电源线)花了1.5W。从无到有,没有设备对比,顶多对比一下书架箱,只能说解析力碾压箱子,非常满意。大概是家里周围没什么工厂,市电干净,隔离牛没听出太大区别,倒是觉得墙插的人声更清晰(当时听不懂其他方面,满脑子只有解析力),于是没有留下它。老板强硬要求来回运费都由他出,很不好意思,也很感激。

2025年11月,听了好几周了,发现午睡还是得听箱子才更好入睡,开始意识到纯粹的解析力,并不意味着好听。对比箱子,大罗+as3200高频略刺耳,中频不如箱子厚糊,低频快但量感够,低频可以说非常好。

2025年12月,跑去广州参加了耳机展,主要想试试耳放。我就把我当时记的笔记稍微修改一下在这罗列:
1. ef1000 dac,接susvara,糊到离谱,整个中下盘都是嗡嗡的,听了几秒就忍不住摘下了耳机。可惜展会没有ef1000纯放。
2. 副司令,糊到离谱,失真严重(不记得是高频还是低频失真了),只比ef1000 dac好一丢丢。
3. 总司令,没法自己选曲,只能听听高频、低频,总体比副司令好非常多。但对比as3200,声场差点意思,低频比as3200糊(慢)一点,总司令最大的优势--中频--不给听…毕竟人家主要是为了宣传1995搭配的,和susvara对比完中频,1995大概率要卖不出去了。
4. aic10,声场相比总司令更大,但相应的代价就是高频刺耳,并不耐听。由于展会上的机子功放接线柱坏了,只能听前面的耳放接口,不知道会差多少。
5. 宝达812解码耳放,听感比较接近rockna+as3200,甚至说不出明显区别。作为桌面一体机,我当时甚至有瞬间冲动想买一个带去国外(但是我对这种听感已经不喜欢了,所以只是一瞬间)。
6. Feliks Audio Envy,听得最久的一台耳放,带着挑刺的心理去听,硬是挑不出。要说的话,总体应该和总司令差不多,总司令也是挑不出明显的刺的。

要说广州耳机展的收获,大概就是逐渐明确我喜欢的是耐听的,不刺激的。此时我的目标可以总结为:高频亮但必须不刺,中频厚而不糊,低频量感适中且快。

2025年12月底,做了一堆线上调研后,盲狙了金嗓子e5000。靠着前一天对as3200的听感记忆,直接接通了e5000来对比,怀着巨大提升的期待,一耳朵是失望的,因为没听出区别,哈哈。然后我把两台功放分别接在箱子上,用iPhone录音(如果有人需要,我可以上传到b站),再用耳机盲听,这下听出来了:
1. e5000能听到更多细节,曾经我以为上万的功放还能把细节丢了不成,无非是调音问题,高频多点细节不就多了嘛,但是事实却是高频不如as3200那么刺耳、破碎(仍然刺耳,但收敛了20%?)。也就是说e5000更有能力把极弱信号放大出来?
2. e5000人声咬字更清晰了,也就是声音消失瞬间的边缘更“干净”了。
3. 有个不知道是不是问题的问题:e5000不如as3200背景干净,其实e5000的信噪比非常高了,所以我不确定这个“不干净”是否是因为e5000把歌曲本身的细节放出来了导致的,其实我更愿意把这个“不干净”描述为“富丽堂皇”。
4. 低频对比,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是让我爸盲听对比了5次,他觉得更好听的那个全都是e5000,他是喜欢低频量感足的。另外,他也提到e5000更清晰。
5. 总体来说,毫无疑问,我更喜欢e5000。但这并不是一次成功的盲狙,因为我想要的是更暖的声音,都说金嗓子“中性偏暖”,我只看到了“偏暖”,没看到人家总体是“中性”的。

2026年1月,我最终还是受不了现在这套系统,高频还是有点刺,不耐听。有怀疑过是前端问题,可是欧然德n200、n20一直没货,11月下单,等了两个多月,最后选择放弃,因为第一,我的主要场景之一是连接电脑看电影,第二,我怀疑可能是解码器的问题,不如换个好点的解码前级一体,比如dcs rossini player。
我明知susvara的调音对我来说不够暖,也想到了当年让我心动的susvara大概率就是用胆机推的,但我暂时还是无法接受用胆机这种高失真的东西(初烧的执念),所以在同价位不会再考虑把e5000换掉。因此,在解码的选择上,我最终倾向于偏暖的playback(还没想好选分体还是一体)。本想搞到欧然德或者更换了解码再发帖的,考虑到钱包厚度,今年就先烧到这了,圣诞节放假回来再继续烧。

最近,半退烧了,因为耳朵顶不住了,之前玩入耳得了中耳炎,退烧了几年,结果现在玩平板,耳膜被胀得难受,“最低音量”听2小时,能胀两天。先休息两周,以后仅在需要享受一下的时候再听吧,只听一会儿,就不需要“耐听”了。电脑外放听多了,偶尔戴上susvara,那简直是天堂。

己所欲,施于有需之人。坛里把susvara推好的人肯定不少,但是愿意分享的人不算多。没有试听条件,在选设备前,我把坛里每个带有susvara关键词的帖子都反复刷过很多遍。现在自己组好设备了,虽然不满意,但还是希望本帖能给有需求的坛友提供一个参考。写完帖子发现,以时间顺序来叙述,内容有些显乱了...



output.jpg (252.82 KB, 下载次数: 190)

output.jpg
128
发表于 2026-6-13 15:0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中国
现在的人写个帖子要先讲个小故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7
发表于 2026-6-9 09: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莱芜
换换音源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6
发表于 2026-6-7 15:1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家电天水 发表于 2026-4-20 17:37
我也是用大罗27 配的susvara 没有发现楼主说的问题
不过建议用一个暖声的放 会耐听
我的CFA3和之前一个朋 ...

voyager我租了个试听来,从声音角度也觉得挺不错。就是感觉产品力不太行,外观丑、烫手、操作界面原始,最后还是没考虑入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5
发表于 2026-5-6 15: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退烧的理由蚌埠住了,耳朵顶不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4
发表于 2026-5-6 13:1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esitamilcca 发表于 2026-2-5 20:25
我早发帖说过我更倾向于d类放大器,e5000不清楚,e4000买过,应该差不多,as3200也是我最早玩起来的,日系 ...

大佬,你用的什么功放转接线啊,带我的朋友说转接线买狐里狐涂家的一个转接线就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发表于 2026-4-22 16:2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澳大利亚 来自 澳大利亚
呵呵888 发表于 2026-4-22 00:25
我的cfa3耳放和你的都是同一个师傅diy的,我的是顶配版。同样跟你存在同样的问题,就是不耐听。素质很强 ...

作者说加个胆前级会好很多,我试过用burson的前级功能,大概试了一下感觉没太大改善,等有时间了再折腾折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2
发表于 2026-4-22 00:2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柳州
家电天水 发表于 2026-4-20 17:37
我也是用大罗27 配的susvara 没有发现楼主说的问题
不过建议用一个暖声的放 会耐听
我的CFA3和之前一个朋 ...

我的cfa3耳放和你的都是同一个师傅diy的,我的是顶配版。同样跟你存在同样的问题,就是不耐听。素质很强,但是声音直白。现在我自己动手断开了cfa3的音量电位器和几根飞线,然后加了台二手南瓜前级。声音相当不错,声音变得柔顺厚润了不少的同时声场大了一圈,低频下潜更为有力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1
发表于 2026-4-20 17:3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澳大利亚 来自 澳大利亚
我也是用大罗27 配的susvara 没有发现楼主说的问题
不过建议用一个暖声的放 会耐听
我的CFA3和之前一个朋友发的是同一个师傅搓出来的。
这段时间满血版本的Burson Voyager听下来感觉要略微胜过CFA3,主要在中频人声会厚一点,定位上CFA3人声会略微靠后。低频两者表现都很好,有力度,不浑浊。CFA3的解析力高一些,但是个人觉得不耐听,听半小时就觉得不舒服了,朋友觉得CFA3好听,第一反应就是太清晰了。
试过几个小的mono功放都没有目前的burson 讨耳
一直是准备上Accuphase 奈何我这边太少 需要直接从日韩买 不敢盲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发表于 2026-3-3 19:2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mj_sus 发表于 2026-2-5 19:08
买sus的时候,都想好了,前端要多花点钱,豁出去了花2万吧,结果一入坑,就没忍住多加了个零。刺耳的问题 ...

财力雄厚,说买就买,流下了羡慕的泪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9
发表于 2026-2-12 12: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我用27,就是很中性的声音,石机胆机都用过,硬和刺激倒是没听到过,搭蛋机最好听,大罗输出特别大,音量输出要调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发表于 2026-2-9 16:4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常州
本帖最后由 q6363918 于 2026-2-9 16:44 编辑
有只野猫 发表于 2026-2-9 15:09
我看价格贵了一倍

翻车鱼我看二手价6W多,就一两台,N01XD的话5W左右随便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7
发表于 2026-2-9 15:0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法国 来自 法国
q6363918 发表于 2026-2-9 08:52
二嫂N01XD更合适啊,二手价格还便宜一万多,市场流通量大,出手也方便

我看价格贵了一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6
发表于 2026-2-9 12:1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淄博
mj_sus 发表于 2026-2-8 06:59
嗯嗯 我一开始一直换线,后来想想前端都没弄好,调出来的声音岂不偏离“正轨”,所以下单了欧然德,但因 ...

PC水的深浅很难拿捏,哪怕买个国产1W的CD转盘先应付一阵也是可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5
发表于 2026-2-9 10:4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宁波
我的susvara就随便推,反正办公室空间有限,纯粹懒得折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发表于 2026-2-9 09: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mj_sus 发表于 2026-2-9 05:26
这俩我都换过了 没有改善

那奇怪咯,不过你说嗓子顶替3200没一耳朵区别很赞同,不值这个差价,我在考虑要不要出掉往下降,性价比更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3
发表于 2026-2-9 08: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常州
有只野猫 发表于 2026-2-8 07:19
翻车鱼的内置网播质量也非常高,使用ROON推送,可以省一台数播,很超值

二嫂N01XD更合适啊,二手价格还便宜一万多,市场流通量大,出手也方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楼主| 发表于 2026-2-9 06: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亚太地区
全部删除 发表于 2026-2-8 14:03
focal如果是用官方naim推的话是又妖又薄的那种,用其他设备还是很容易搭配出厚声的

因为我没有真正对比过相同的箱子接naim和其他,所以不敢下定论。但是按我网上调研的说法,普遍说naim是偏暖的,然而我实际听下来感觉focal+naim还远不够暖。focal的书架高频非常好,落地低频非常好,但中频,我听了所有乌托邦系列的(除了最贵那个),都感觉不够厚,功放也换过T+A,我觉得是focal的调音就是如此,因为距离我想要的厚度还差很多,所以大概率没法靠换功放解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
 楼主| 发表于 2026-2-9 05: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亚太地区
hand 发表于 2026-2-8 23:20
看了这么多,实在忍不住想说一下,楼主你这源头实在不行阿,一般pc,接再好的解码声音也很一般。我有段时间 ...

是的,我本来也是这么想的,但是欧然德一直没货把我给整绝望了。我想先换掉大罗还有其他方面的考量,比如,我感觉这个牌子不够“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0
 楼主| 发表于 2026-2-9 05:3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亚太地区
小小小屁孩 发表于 2026-2-8 09:40
高阶的箱子可以试试TAD,落魄和木下正三的,魔域这种糊不拉机的箱子不建议。

嗯 我听过的品牌还很少,只是在听过的里面觉得魔域相对好些。TAD我听过,人声特别薄,不耐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5: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