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737|回复: 7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现代耳机调音的本末倒置:刻意讨好感官的刺激声,正在毁掉普通人的听觉耐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4-29 21: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
玩耳机听过一圈设备,就会慢慢发现一个很扎心的现象:
如今市面上绝大多数新款热门耳机,不管是森海的HD660S2,还是索尼MV1,全都走上了同一条调音路子——人声强行前置贴脸、高频刻意拔高发亮、中频做薄做清瘦、声场收紧挤压。

初听清爽通透、细节抓人耳朵,第一眼就能让人觉得“音质好清晰”;可只要静下心长时间聆听,就会听觉发紧、心神烦躁、耳膜疲惫,完全没办法放松下来静心听歌。

很多人觉得是自己耳朵挑剔,其实根本不是。
这不是听众的问题,是现在耳机厂商,为了快速取悦年轻用户、迎合大众初听审美,刻意做出来的短视调音,正在慢慢毁掉大众正常的听音审美,也让越来越多人失去了享受松弛耐听音乐的能力。

现在的年轻用户,接触耳机的第一审美,从来都不是耐听、温润、有氛围感。
大家选耳机的第一标准,永远是一耳朵的惊艳感:人声要近、要清晰、高频要亮、细节要一眼就能听见,声场要直白开阔。
没有人会刚拿到耳机,就连续听三五个小时,去感受声音的温润度、松弛感、底色韵味。绝大多数人,只凭开机那十几秒的听感,就判定一副耳机好不好听。

厂商精准抓住了这个消费心理,于是集体放弃了传统老耳机松弛、醇厚、柔和、有留白的经典调音,开始大批量生产刺激性强、第一眼抓人、久听折磨人的声音。

HD660S2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它彻底推翻了森海HD650沉淀二十年的经典底子,把人声硬生生推到最前方,几乎贴在耳边怼着发声,中频削薄磨去了醇厚的底色,高频提亮增加通透感。第一眼听,人声清晰突出、线条利落,新手一听就会觉得解析超强、音质拔尖。
可真实的聆听感受却是:声音挤在耳边毫无空间感、声场没有半点呼吸留白,人声过于侵略紧绷,听不了多久,神经就会跟着一直紧绷,越听越心烦,完全沉不下心安稳听歌。

索尼MV1也同样落入了这个现代调音的怪圈。
走清亮通透、声底偏冷偏薄的路线,追求极致的干净直白,刻意弱化中频的温润厚度,声音线条硬、底色寡淡冷清。初听干净通透,听久却缺少人情味、缺少温暖的根基,单薄生硬的声底,同样会让人越听越累。

这种调音,本质上根本不是为了长久听歌设计的,只是为了短视频种草、直播间试听、线下一耳朵对比而生的流量产物。

这种一味迎合短期感官刺激的调音,带来的危害,远比厂商想象的更深。

第一,彻底磨坏了大众正常的听音审美,让人分不清什么是真正耐听的好声。
长久听惯了人声贴脸、高频高亮、线条锋利的刺激声,人的耳朵就会慢慢被驯化,再也听不惯温润平和、松弛内敛、有厚度有韵味的声音。
很多年轻人再也体会不到,人声不抢耳、声场有留白、声底有温度的音乐,到底好在哪里。只会一味追求更亮、更冲、更近的人声,审美越来越浮躁,越来越肤浅。

第二,长期聆听这种刺激性调音,会造成不可逆的听觉疲劳与感官损伤。
人耳对尖锐高频、过近的声源,本身就极度敏感。长期听高频拔高、人声贴耳紧绷的声音,耳膜会持续处于紧张收缩的状态,听觉神经持续紧绷。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戴现在的新耳机,听一小时就耳朵酸胀、心里烦躁,而老式经典耳机听一整天,依旧轻松安稳。长期听这种调音,会慢慢降低耳朵对柔和声音的感知力,听觉也会变得更容易疲惫敏感。

第三,让耳机行业彻底陷入内卷怪圈,本末倒置丢掉了音乐本身的初心。
所有厂商都不再打磨声音的韵味、顺滑度、松弛感与音乐氛围,只会一味比拼谁的人声更靠前、谁的高频更亮、谁的解析更刺、谁的线条更硬。
没有人再沉下心,慢慢调校中频的厚度、声底的温润、三频的顺滑衔接。做耳机不再是为了还原音乐本该有的温度与情感,只剩下冰冷的参数、刺眼的听感和流量化的营销套路。

第四,让越来越多真心喜欢音乐的人,再也难买到安稳耐听的好耳机。
现在放眼整个耳机市场,新品层出不穷,但十款里面有八九款,全都是同款的亮声、薄中频、前置人声的流水线调音。
像HD650这种温润醇厚、声场松弛、三频顺滑、久听不厌、自带人情烟火气的经典声音,反而越来越少,慢慢变成了稀缺品。
普通听众只想安安静静听几首歌,不用被尖锐的高频打扰,不用被贴脸的人声裹挟,却发现想要一副静心耐听的耳机,居然变成了一件很难的事。

其实真正好听、能穿越时间的声音,从来都不是锋芒毕露、一眼惊艳的刺激感。
真正的好声,是柔和内敛、张弛有度;是人声温润不抢耳,声场松弛有空间;是三频顺滑自然,有厚度有底色,越听越安心,越听越静心。

就像你亲身感受的那样:
HD660S2、MV1第一眼抓人,却越听越累、越听越烦躁;
HD650初听平淡不惊艳,却能让人放下浮躁,安安稳稳沉浸在音乐里,百听不厌。

耳机本该是用来陪伴人、安抚情绪、沉淀心境的物件,不该变成刻意刺激感官、制造浮躁、消耗耐心的工具。
厂商不该只为了迎合一时的年轻流量,就舍弃沉淀多年的好调音,把不耐听的刺激声,做成整个行业的主流标准。

毕竟听觉的喜好,和人的心性本就是相通的。
年少浮躁时,会偏爱尖锐亮眼、锋芒外露的声音;
心性沉淀安稳后,才会懂得,柔和、松弛、温润、不张扬的声音,才最长久,最动人。
78
发表于 2026-6-22 10:2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东莞
得看和什么比 ,你要是听蔡琴 赵鹏 那些特调音乐,肯定耐听又舒服。
但是真实的乐器和人声都是有力量感 非柔化的,甚至在旁边待着都会感觉气血翻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7
发表于 2026-6-21 00: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支持楼主,跟我的感受一样。zmf据说还是650路数,准备租了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发表于 2026-5-4 15:1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济宁
千人千耳,喜好不同,略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
发表于 2026-5-4 11:3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现在声音做的过瘾 降低耐听性,我觉得没啥问题。
全世界主要经济体都进入经济衰弱 普遍劳动时长增加 ,这种声音不正是迎合市场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发表于 2026-5-3 03:0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河南
adx3000听jpop很嗨,听巴赫也很舒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3
发表于 2026-5-2 20:5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重庆
听600,650退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发表于 2026-5-2 18:1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武汉
我听HD580养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发表于 2026-5-2 15:4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本帖最后由 朋友妻不客气 于 2026-5-2 15:42 编辑
cnbmlf 发表于 2026-4-30 17:20
兄弟,我只是一个音乐爱好者。大耳机现在我只有Hd600、HD650,AKG的K702 65th、 K812, 近一年左右先后入 ...


你说的Hd600、HD650,AKG的K702 65th,我恰恰觉得那才叫“刻意讨好感官”,还包括更老的一些型号以及日系的某些老货,对回放音乐随意添油加醋
这些耳机加在一起也不如一个812能起码表达正常一些的声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0
发表于 2026-5-2 14:3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我的听感是:声音较为粗糙,人声较厚有浓重的音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9
发表于 2026-5-1 19: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好的声音,听起来是温和,自然,有质感的,人声不会抢在前面,声场和配乐错落有致,慢条斯理。 加了味精的调音,乍一听很抓耳,仔细听几首,就能感受出来了。很不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发表于 2026-5-1 19:5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支持楼主,说的非常好,现在好多器材(包括耳机)都是这个套路,人声拉近,提高频,加强低频,一耳朵惊喜,美其名素质高,线条感强,但是完全不耐听,听久了声音很躁。

真正好的器材,首先要保证中正均衡,真实还原录音。做到耐听不容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发表于 2026-5-1 09: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舟山
从电影市场来看,贾玲一部电影50个亿,还是处女作吧?顶成龙所有票房总和,是观众的观影素质不够?还是我们根本就没有更好的选择?华语音乐市场也一样,很多乐评人说我们听众素质不高,好的音乐没人听,自己做不出来好作品,一股脑把责任推卸到老百姓的说法实在令人作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发表于 2026-5-1 06:0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
660S2真惨啊,听音有缺陷的人,根据需要以不同方式来贬。如果有需要,它可以暖壶,也可以刺激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发表于 2026-5-1 03:3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重庆
660S2还行,K701这种才叫偏的没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发表于 2026-4-30 21:5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澳大利亚 来自 澳大利亚
头戴耳机的hifi不一直是这样, T1 8K峰和HD800 6K峰不也是刺破云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
发表于 2026-4-30 21:2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SONY MV1冷薄刺?我听那个低频厚得一批 糊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
发表于 2026-4-30 20:5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罗马尼亚 来自 欧洲
支持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
发表于 2026-4-30 19:5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和大多数事情一样,最重要的是认清自己,理解他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发表于 2026-4-30 19:5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没必要分析厂商的抉择,消费者选择耳机各花入各眼就行,要能认识到自己和别人听喜好的差别。
我觉得和欣赏音乐的普遍过程类似:好不好听喜不喜欢有没有其它价值(主客观相统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9:1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