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968|回复: 6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复刻的器材都比不上原机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5-29 19: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有没有人原机和复刻都玩过,当两机声音不同时,能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就是说不带心理暗示的,对比两机声音的好差,
如果复刻比不上原机,那么差距有多大,
有没有复刻超过原机的案例


68
发表于 2026-6-9 11:1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2 21:52
嗯?那么如果在闲鱼看到偶然出现的,由发烧友高手精心制作自己用的那种仿机,说不定有好东西

还是得实际听了才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发表于 2026-6-5 19:3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一线大厂的机器,复刻产品几乎不可能接近原厂的水平,而且相差十分遥远。因为核心器件都是经过高精度匹配的,原厂的电路上面每一个电阻,每一个电容,不只是定制,而且非常高精度的制作工艺。
复刻小作坊,,只能照葫芦画瓢,哪有资金与技术去做精细化电阻匹配?
如果很容易复刻了,那岂不是没有任何安全壁垒了,随表一个低成本复刻,就能达到原厂声音?华强北复刻能力这么强,音质它复刻得了吗?复刻不了哦,否则早就是华强北的天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楼主| 发表于 2026-6-5 19: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cjp8782 发表于 2026-6-5 18:14
买复刻的一般不会去跟原机对比,而是与出的价钱能买到的机器去对比的

嗯,那就和同价位的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发表于 2026-6-5 18: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天津 来自 中国
买复刻的一般不会去跟原机对比,而是与出的价钱能买到的机器去对比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23: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风唤 发表于 2026-6-2 22:46
来吧,接着聊。
其实我不不建议搞高价复刻还有一个原因,其实大家一直在一个错误的观念里面聊这个事情。 ...

其实我根本就没在乎仿机象原机几成,而是把仿机看成另一款机,和原机作对比,
我也喜欢稳的声音,我的887耳放虽然不贵,高音也偏暗,但是沉稳收敛,一点也不冲,长时间听越听越耐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
发表于 2026-6-2 22:4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2 11:53
有理有据好详细,比只丢下一句标签话好太多,谢谢

来吧,接着聊。
其实我不不建议搞高价复刻还有一个原因,其实大家一直在一个错误的观念里面聊这个事情。
其实仿制不是百分之多少,或者几成这样,其实有个最关键的东西是声音的对错,这个非常关键,但是一直没有人聊。
对的声音有很多种,宽松,耐听,流畅,等等,
而坏的声音大概就是,干,刺。闷,躁。只要沾上一样就够喝一壶的,这些问题很多知名品牌非仿制的器材都容易遇见,而仿制更是高发区,这些东西一但出现基本就是完蛋,你所谓的素质再好,再厉害,有一样这音乐就不好听。
很多人说什么靠线材,靠耳机什么乱七八糟的来中合,来调整,这样的代价太大了,而且不一定能搞定。
原来一耳放换上之后一直很刺,高音就刺,难受,一首歌都听不好,一个3千的机器,为了解决这问题,周边陆陆续续的搞进去5千,还是一样完蛋,声音刺,解决不了,当我意识到我解决他的成本远远高于他本身的价值之后,索性大亏之后出出去了。用之前的机器,一切都很好。
当然很多人要来辩解,这不是那机器的锅,可能是前面,可能是音源,可能这,那,但是我负责任的说,很多仿制的机器比品牌机出现这样的问题的概率大很多。
而仿制的机器,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只有砸手里。
所以器材最重要的其实就是稳,可以不要太好的素质,重要是不出问题。包容性好。
要在不出问题的情况下,再聊几成的事情,但是当声音风格都产生变化的情况下,这个几成说实话,是界定不了的,不一样的声音,高达和变形金刚?这怎么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
发表于 2026-6-2 21:5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中国
就根本没有所谓1:1的复刻,绝大多数复刻只是模仿外观,少数抄一下电路,细节和原件根本不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21: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angel5630 发表于 2026-6-2 21:02
我用的rp8就是自己复刻的,感觉比原厂声音还好,这个看个人用料,和工作点,对材料的把握了。

嗯?那么如果在闲鱼看到偶然出现的,由发烧友高手精心制作自己用的那种仿机,说不定有好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发表于 2026-6-2 21:0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5-29 22:52
感谢各位回复,如果能够的话,希望能说说具体玩过哪款原机和哪款复刻,复刻的假如有牌子有型号就 ...

我用的rp8就是自己复刻的,感觉比原厂声音还好,这个看个人用料,和工作点,对材料的把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发表于 2026-6-2 20:4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亚太地区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1 17:40
这个问题6楼风唤已经讲得明白清楚了

其实大家都以字面理解音响复刻的意思了。复刻不是复刻元器件而是复刻研发路线与设计线路!更何况原厂音响即便不同批次元器件都以定制和严苛配型配对量化生产。换句话说一旦停产也就无从原始状态性能可言。再回过头来说复刻,它们本身能复刻的可就是仅从该型设备上参考原厂技术路线与工程线路理念而已。因此被复刻也就是抄袭部分设计理念。所以复刻并不是复制原厂原配件,而是叠加一部分的原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11:5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逸狐 发表于 2026-6-2 11:53
楼上那个长回复已经说得很到位了。
原版2万,山寨的2千,但声音能做到80%,值不值得完全因人而异。
发 ...

嗯嗯,说得也是,是福是祸难预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发表于 2026-6-2 11:5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1 18:10
我因为是新烧,没听过那些经典原机,仿机的声音和原机相似度有多少,仿机和原机差距有多大,我其实一点概 ...

楼上那个长回复已经说得很到位了。
原版2万,山寨的2千,但声音能做到80%,值不值得完全因人而异。
发烧器材玩到最后,可能会为1%的提升投入10倍的成本,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就行。
站在消费者角度,短期看,有些拿原厂核心配件组装的仿品,确实是有性价比的
(是不是原厂配件,只能自己凭经验、凭能力判断了);
但从长期看,会打击原创厂家的积极性,可能得不偿失。
当然,很多山寨师傅得到第一桶金、积累了调音经验后,也会尝试一些原创的作品,甚至发展壮大也未可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11:5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风唤 发表于 2026-6-2 00:55
感谢你对我的谢谢,那我就把这个事情好好聊一下。
先聊耳塞,应为这个结构简单,山寨也好,复刻也罢,DI ...

有理有据好详细,比只丢下一句标签话好太多,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2026-6-2 00:5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本帖最后由 风唤 于 2026-6-2 20:32 编辑

感谢你对我的谢谢,那我就把这个事情好好聊一下。
先聊耳塞,因为这个结构简单,山寨也好,复刻也罢,DIY还是什么,很多,就拿前面兄弟说的mx500举例,这个也是我开始玩耳机时候大名鼎鼎的耳机,由于这个的壳子的流出,这个变成了DIY的重灾区,什么人都在做,小作坊,个人玩家,等等,什么单元都在往这个壳子里塞,当时版本成百上千,我玩过的也不少,当时记忆犹新的是一哥们自己焊了一个,送我听,还是原版森海的壳子,说是牛逼完了的单元,很好听,很强,素质超过原版一定没问题,但是声音风格完全不一样,这个算不算超过了原版不知道,不好界定。
还有收到过一只仿制的ie800,很好听,声音异常干净,整个声音向陶瓷一样,脆得很,很特别的调音,非常有趣,而且才一百块,还包邮,由于那线后来硬得都能立起来了,最后送给同事,那同事拿到手惊呼,这个真好听,是不是很贵,受不起,受不起,我让她放心玩。
耳塞这些其实可以玩玩低价区,很多有惊喜,绝对对得起价格。
再来说说耳机。
这个是现在的重灾区,重灾区在于歌德,ZMF,拜亚,这个已经不是山寨,这个是制假贩假,LOGO大大方方的印上去,我十分鄙视这些耳机,其实造假耳机一直都有,而且很多,但是现在这种造假却很少见,原来造假很低调,埋藏在网络底层,非常低调,不会吹自己的耳机怎么怎么样,知道自己假的,绝对不多说话,涉及到真假问题时候直接回避,知道假得这事不能放在桌面上讨论。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制假的制作人相当高调,拳打正版,脚踢大厂,而且那几个制假牌子还雇了大量的水军,或者说大量的粉丝在那里吹,说的天花乱坠,我也玩几个,可以说和原版毫无关系,声音非常糟糕,主打一个声音非常混乱,所有声音一起响,未有主次,听到得声音倒是多,只是毫无章法,当然很多小白对于声音多就定义为素质高,就开始吹。
我原来在论坛里发帖说过一个这个仿制牌子做的R10,被粉丝追着怼,最后被移到冷门区,都还有粉丝来打广告,证明我是坏人,我在污蔑,狂热得很。
当然也有很用心的作品,初烧总做的R10深得我心,十分好听,但是这个价格倒也是不便宜,要是没点情怀,还是不建议去试。
最后来说说耳放,解码这些。
这个复刻,山寨的,玩得比较少,只能说说自己的想法和看见的现象,也分两类,一种是制假贩假,这种也就只有一款有较大的争议,就是莱曼,有假的,而且假得很真,想玩莱曼的不少朋友中招。
而其他仿制的也算客气,大多都没有去说自己能做到原版的声音,也就说5到6成,稍微不客气的就七八成。
但是说实话,这种对比并不客观,应为出来的风格走向不一样,这个对比起来确实没有意义。
现在比较有名仿制就是精*仿的大罗,其实现在2手的价格也就5000多,这个我想再差也应该对得起价格,毕竟5000的价格现在没啥好的选择,他这个价格放在这个价位还是很能打的。
我第一个耳放就是HIFIDIY(好像叫这个名字)仿的ha2002的电路,七八百,搭配好的解码推歌德很不错,有模有样,绝对值得会票价。
其实便宜的仿制机,其实可以玩,大多数都对得起票价,而且还有不少性价比超高的玩具,但是价格高了,就不建议了,翻车的几率很大。
还有说一下为什么我认为仿制机不可能超过原版。
其实被仿制的机器大多都是被认可好的机器,在这个这些发烧历史上有一席之位的机器,而这些机器的电路在设计之初就通过不停的修改,不停的试验,电路元件上试验了无数次,最后这个电路搭配什么元件是最佳效果,这个背后的时间和工作量大得吓人,在这个前提下做出来一个优秀的机器,这些东西对于这个电路来说是最优解,至于仿制机器能不能找到这些东西的原版?还有配对能不能做到原版的配对,都是极大的问题。
有的东西不一样,出来的声音的就差十万八千里,差几个东西,声音就很原来的声音风格完全不一样了,不要想这些仿制者随随便便找个替代品就可以达到原来产品的高度,毕竟原版试验了很多材料,得出来的最优解不是那么被超越的。
还有很多机器号称按照原版一模一样的做,配件都找齐了,但是做出来的声音也不一样,当然这个是听一些DIY作者自己说的找齐了原版配件,不知道其真实性,要是真的话,说明很多机器在什么地方还保留一些秘密,让别人抄都抄不出来。
要是这些仿制者要做出超越原版,需要大量的试验,大量的试错,这些是巨大的时间成本和物料成本,还有对一个优秀作品的追求的心。要是真有这样的哥们,在如此巨大的投入下,做出了超越原版的机器,我想不出来他为什么不自己按自己的想法做个机器,做个品牌,还去复刻,去仿制,其实做仿制的大多数都是想走捷径挣快钱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发表于 2026-6-1 23: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复刻肯定比不上原机,但是复刻毕竟是成熟线路,如果做的好,在他那个价位可以出不错的声音,性价比还是有的。同价位的原创,未必比的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2026-6-1 18: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逸狐 发表于 2026-5-31 10:38
还原度上,确实能拿到原厂核心配件的,声音确实也能做到七七八八;
素质上,技术在发展,等几十年后去“复 ...

我因为是新烧,没听过那些经典原机,仿机的声音和原机相似度有多少,仿机和原机差距有多大,我其实一点概念都没有,对原机也没有任何情结情怀,仿机和原机声音相似也好,完全不象也好,就当它是另外一款机吧,和原机打一打,那么结局是无一例外的全部被原机秒掉呢,还是有一些能和原机打个有来有回,
另外我还关心,例如某一部仿机,卖500,它打不过原机,但是它的声音表现是不是对得起5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26-6-1 17: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lchair 发表于 2026-6-1 13:43
因此有人会误认为复刻等于山寨。其实不然。真正的山寨其实是DIY。

这个问题6楼风唤已经讲得明白清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2026-6-1 13:5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宁波
哪家做假货还保证100%一样?仿制药连分子式都一样还能不同药效知道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发表于 2026-6-1 13: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亚太地区
lchair 发表于 2026-6-1 13:40
电子产品有领域区分。音响产品虽然没太多科技进步。对于复刻产品也就玩个热闹,把个心态。所以没必要去研 ...

因此有人会误认为复刻等于山寨。其实不然。真正的山寨其实是DI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8:4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