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56|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拜雅DT1990ProMKII听感大分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6-4 17:1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陕西 来自 中国
兜兜转转,时隔3年最终还是回到了1990mkii(后面简称1992)这里。
       
1991发布的半年后我就购入了欧版,当时拜亚官方给的推荐搭配是Nuforce HDP,没钱折腾的我就直接按西装这么搞了。即使如此“朴实无华”的前端下,1991也展现了相当恐怖的声音素质,印象当时用这套初听卡拉扬贝九时,可以清晰的听辨出小提琴声部的座次分布,是一种相当震撼的体验。但当时不解风情的我只是用大编制音乐测试设备素质,然后硬着头皮听了一年多流行和现场,直到我的三观碎的和1991听流行时候的高频一样稀烂的时候,我终于出掉了他。
       
前段时间因为十分喜欢古典音乐而将之前的前端升级到了一个靠近中端的水平,也是自退烧三年以来再一次开始折腾设备,在租用试听了好几副备选耳机后,最终在试听1992后的第五天收到了自己的耳机。
       
前端DX240单晶铜镀银同轴天鹰座3代,缓降,时钟2;曲目见封面。
       
试听过程中,原装的20孔耳罩给了我相当不好的体验,绵软的耳罩缺少支撑,会让我的耳廓贴在调音棉上,声音方面低频变得肥厚,声场一般,是一个偏中下盘,但是瞬态又有点刺激的声音。所以新设备到了之后直接换上了丝绵填充的4孔耳罩。
       
4孔耳罩下的1992大体呈现出一种偏中性的、非常清晰的、宽松的、中正略微偏中上盘的、相当柔和的声音。很多人说1992是大号的900px,这点我是不认同的。900px是相当凌厉迅猛且具有侵略性的声音,这点和1991一脉相承,像极了刚毕业的新生那股冲劲儿,而1992就像40岁混迹了多年职场的老油条,做事有条不紊,游刃有余,该冲的地方一点不含糊,不该冲的时候则是温文尔雅的状态,这是整体最明显的感受。
       
在解析出色,声音中正的前提下,宽松的听感是我最后做决定的重要因素。HD490pro在织物耳罩下极其虚弱的动态让我在聆听穆拉文斯基挥下的柴六时被一票否决,不可否认490的小编制和器乐solo是越级拷打的存在,反而其偏差的解析和声场健康度倒是瑕不掩瑜。而900Px却因为过小的声场和结像,在听柴六时非常憋屈,不对比还好,一对比是真捉襟见肘。1992的声场是一个非常好辨别的椭球形,宽度会比900大了两圈,纵深感大一圈,比1991的横向大了一圈,纵深仅有可闻的微小提升。或许有些烧友会认为这多少有点畸形,不过大型音乐会的座次编排大致也是这个形状,所以很多大编制音乐的听感不会很膈应。
       
精准的器乐定位和巨大的信息量是1992最为明显的特征,也是很多烧友拿来听流行觉得刺,觉得累的原因(包括我),这一点在听大编制现场上尤为明显。

在900Px上若隐若现的乐队、指挥翻谱子的声音,在1992下轻易可闻;现场录音下观众的躁动、咳嗽在乐团弱音的时候也十分抢戏,不知道是刻意为之还是众生平等的呈现。让我奔溃的是在聆听古尔德演奏的哥德堡变奏曲时,那股强劲的哼哼声简直可以和钢琴组一套二重奏了,十分难蚌。好在宽阔的声场和极佳的定位是这些信息量最为坚实的后盾,所以在聆听大编制音乐时,更像是站在指挥台上的分毫毕现,而不像490pro略靠后排的听感。
       
在三频分布上,4孔下的声音总体上是比较均衡的,但他也有自己的倾向,比如高频略微亮,比900PX亮,但是没有490亮;低频也是半残,但是没有490那么残,很多音乐气势起来后还是不够有冲击力,我换了N大的单晶铜镀银线,低频凝聚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是高频也亮了一点,利大于弊吧,是一次80分到85分的改变。
       
人声方向是我听的最少,印象较差的部分。上文中浩瀚如海的各种古典大编制都没有太多的问题,一到流行人声这里就显得有些直白和干瘪。MJ、Westlife 以及 Pink Floyd 的录音混音本是顶级,但在 1992 巨大的信息量和高分离度下,人声音色虽然没有大问题,听起来却缺乏一些有机的立体感,厚度不够,这并非混音的失误,而是 1992 过于追求分毫毕现而缺少人声润色的必然结果。在Shine On Your Crazy Diamond这首歌中,主音吉他、节奏吉他、次中音萨克斯的表现力无与伦比,但在演唱部分,那种原本应与器乐烘托融合的人声,在 1992 的强分离度下显得有些剥离和脱节,有种不协调感。这首歌在人声与器乐粘合度极佳的 490pro 上是可以接近完美呈现的,而 1992 在这里则显得有点偏科。
       
再对比一下1991
众所周知,1991高频在 8kHz 左右有一个非常突兀、尖锐的能量峰。听器乐时虽然感觉解析暴力、金属光泽极强,但听久了耳朵会像被针扎一样疲劳。很多小提琴的高把位和流行乐的齿音是极其刺耳的。1992 彻底削平了这个死亡突起。高频依然保持了原本的亮度和空气感,但变得极其平滑、克制。现在的声音背景是黑的,高频是润的,你可以毫无压力地连续听几个小时的交响或女声,完全不刮耳朵。
       
极低频的线性下潜方面
1991低频的能量更多集中在中低频,用来烘托氛围,但极低频下潜其实是偏软且有衰减的。听大编制齐奏时,下盘少了一口气。而1992声音的重心变得更稳。它的极低频下潜不仅深,而且是一条笔直的直线。当在听马勒、贝多芬这种大动态曲目时,定音鼓的敲击不仅有量感,更有极深的微动态层次。收放速度更加干净利落。

中频密度方面
1991的声音整体偏向典型的“V型”调音。中频的人声和部分弦乐主音会显得有些远、薄、甚至发干。而1992的 频响曲线被拉直了。中频被拉回了正确的位置,声音密度明显增加。人声不再有那种被伴奏掩盖的空洞感,乐器的结像形体更加饱满、健康。
       
最后的最后再说一个邪修的玩法。
在和拜亚区知名改机up主CatO2简单沟通了后,我把900Pro x的耳罩换到了1992上,按他的说法,是得到了一只1990Prox(笑);按照他的意思,如果把1992的单元换到900上,就得到了一只Dt1900ProX[偷笑R],最终我还是没有那个胆,只换了耳罩。得来的声音是一个极具能量感,动态究极饱满,声场微窄的一个炸弹声,给我的感觉像是golf装上了V12,听了几首alan walker和几首Dubstep,可以说有种擎天柱怒拆无限城的爽感,可以尝试。
       
写到这里,关于 1992 的这篇听感也该收尾了。字虽然码了不少,但耳机听大编制终究是一场戴着镣铐的舞蹈。在严肃的古典大编制面前,1992 只能算是勉强及格,它不过是凭借中正的音色与暴力的解析,勉力为我剥离出乐曲的细节。哪怕前面还有更好的 HEDD D1、HD800或是更极致的平板与静电系统,我也决定在器材这条路上止步于此了。将余下的预算留给现场音乐会,去拥抱真正无损、活生生的声音,或许才是热爱音乐的终极答案。



















17
 楼主| 发表于 2026-6-8 20:0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陕西 来自 中国
夏季long 发表于 2026-6-8 16:14
偏低频的耳放可以减少刺激感,1990的结像和空间感都非常不错

好嘞,我码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6-8 16:1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荷兰 来自 荷兰
D3thSoul 发表于 2026-6-8 14:47
主要是暴力解析会听到很多不该听到的内容,不过你说的这个我倒很向往,有空一定试试

偏低频的耳放可以减少刺激感,1990的结像和空间感都非常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26-6-8 14:4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陕西 来自 中国

所有古典乐的所有版本可能我穷尽一生都听不完,所以不用担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26-6-8 14: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陕西 来自 中国
迷上拜亚动力 发表于 2026-6-8 09:41
最近连的是A20,感觉拜亚动力的官放对它的耳机有加成,a20比较适配250欧的耳机

2代阻抗低,一体机就喂的饱饱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26-6-8 14: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陕西 来自 中国
夏季long 发表于 2026-6-8 05:35
我ps audio nuwave pcm版搭配青柠家的电子管耳放,中低频浓郁,流行人声爽到麻,就是气势磅礴的大编制没 ...

主要是暴力解析会听到很多不该听到的内容,不过你说的这个我倒很向往,有空一定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26-6-8 14: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陕西 来自 中国

哦哦哦,回头我蹭听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6-8 10: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亚太地区
不会听腻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6-8 09:4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最近连的是A20,感觉拜亚动力的官放对它的耳机有加成,a20比较适配250欧的耳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6-8 09:3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艾尔芙莉德 发表于 2026-6-8 08:51
拜亚dt1990,是一代耳机比二代耳机要好吗?

没听过2代,我有一代1990和1770,还有A2和A20两个官放,最近床头柜接了山灵EC3听CD,一个听古典,一个听流行,主要是欧美流行,感觉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6-8 08:5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拜亚dt1990,是一代耳机比二代耳机要好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6-8 08: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一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6-8 05:3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荷兰 来自 荷兰
D3thSoul 发表于 2026-6-7 22:59
流行依旧是灾难,好不容易耳机折腾好了,音源又拉了

我ps audio nuwave pcm版搭配青柠家的电子管耳放,中低频浓郁,流行人声爽到麻,就是气势磅礴的大编制没了气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6-6-8 00:0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陕西 来自 中国

二代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6-7 23:1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流行dt1770pro很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6-6-7 22: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陕西 来自 中国
夏季long 发表于 2026-6-5 07:27
平衡1990pro路过,改平衡后要啥有啥~

流行依旧是灾难,好不容易耳机折腾好了,音源又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026-6-5 07: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荷兰 来自 荷兰
平衡1990pro路过,改平衡后要啥有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6:5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