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244|回复: 7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扯皮撕逼现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6-11 10:2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重庆 来自 重庆
谈线材器材好不好,正儿八经用过的烧友都是着重谈自己的听感,其他不明成分的人都是摆科学原理、测试数据故布迷阵弯弯绕,其实有时候科学也能让人迷信
74
发表于 2026-6-16 16:4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本帖最后由 qwwqwwqshiyi 于 2026-6-16 16:52 编辑

大国工匠的视频看过么? 你觉得是假的 人家就能稳定复现 证明自己是对的
展会盲听总有几个人能听出来,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
问题的关键是你得有消费能力 你得有被骗的价值,你掏不出钱来 说再多也没用。
尤其是又没钱 想法又多 话又多的,那就更令人生厌了。你都不是消费者 搞什么维权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3
发表于 2026-6-16 10:3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之前一耳朵一耳朵,听不出就抱怨曲目不熟悉,这种最滑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发表于 2026-6-16 10: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sumomo 发表于 2026-6-14 04:18
其实这也是现在hifi的一个分水岭,说科学说数据的,多数都是新入坑的年轻烧友,年轻人更加相信科学,部 ...

年轻人理智,讲科学,这是个好现象,他们不接老登的盘,什么香烟白酒文玩邮票之类。但架不住始终有老登在忽悠。
就本坛来说,时不时冒出来自问自答或者互相捧场的,明眼人一看就懂,不多说了以免断人财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发表于 2026-6-16 09:4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青岛
我就是标准的脑放党,不看疗效看价格,不看内在看噱头,主打一个自己听着开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0
发表于 2026-6-16 09:0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南宁
听感并不能证明线材好坏,线材好坏要有量化数据和标准衡量参数,这些玩家是拿不出的,厂家也没有统一。

所以都知道这是个伪科学,拿着科学严谨的态度,谈听感(也许他自己的听感本来就是错误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9
发表于 2026-6-16 01:0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还记得我刚入手sus时,手上条归宿m4,插上去一耳朵难听完全不对味。当天直接下单买了条归宿n2,换了后终于觉得好听了。直到前两天把从没用过的原线插上去和n2比较了下,竟然没听出太大区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发表于 2026-6-16 01:0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我也听不出线材区别,不过还是花了几k买了点入门hifi线材能开个脑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发表于 2026-6-15 20:4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truetrue 发表于 2026-6-12 14:48
你这样的人才不去拿8万可惜了
就是不知道如果听不出来要倒赔的话还有没有报名的底气
哥们下次来来 ...

我很好奇如果全部线都换成这样会不会区别很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发表于 2026-6-15 13:1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京
一刀温柔 发表于 2026-6-11 11:48
有个问题:为什么盲听测试里面,不管是烧友还是音频专业人员,绝大部分都听不出来线材的区别?

因为没有使用脑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发表于 2026-6-15 08:0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北京
烧友测试就靠耳朵收货,指标好不一定自己爱听,自己听的顺耳就是好系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发表于 2026-6-14 04:1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东莞
    其实这也是现在hifi的一个分水岭,说科学说数据的,多数都是新入坑的年轻烧友,年轻人更加相信科学,部分老一辈则是更讲究玄学,其实都有自己的道理,电源线其实这几年经过不少双盲折腾,各种悬赏实验,也基本证明了对声音改变不大,甚至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但是为啥老烧还是一口咬定电源线的确就是会带来音质的不同,因为人类的听觉收音系统,最终形成大脑给你的声音反馈,这中间并不是鼓膜收到信号后就直接给你听到,而是会结合你的大脑感知,情绪,环境,你的生活阅历带来的各种修正,最终让你听到声音,你喜欢的牌子,或者一根外表非常符合你喜好的电源线,或者你知道很贵的线,都能无形中给自己添加补正,你本身就对这些线材有好感后,上机了配合脑补,你大脑感受到的是真切的觉得更好的声音,因为人类的声音本来就不是靠纯空气传导0误差进大脑然后反馈给你的,而是会经过你的所有思维进行部分补正,老烧觉得换线如换机,抛开一小部分打脸充胖子的类型,是真的有人觉得这样子好听。这其实也没毛病,老烧花自己的钱给自己找个好听的线,不需要给什么科学解释,自己真的内心觉得好听就是对的

    新烧友则是比较注重科学,而且也的确随着视频网站的崛起,部分的科普up,相关音频行业工作者up也比十几年前有了更多的发声窗口,给一些音频科学做了一些科普,更别提现在ai的出现,让很多当年很难查询的一些音频工作原理变得简单问几句就有答案,现代年轻人接触到的科学信息的密度是远超当年太多太多的,年轻人对这些接触的比较多,而且学习起来也非常快,再加上这年头年轻人对投资这些都很保守(毕竟这几年整体经济的确不是很好),或者说,特别注重性价比,他们不会轻易对线材和品牌发烧,因为不是老烧,也没什么面子问题,听得出区别就听得出,听不出也老实说听不出,他们的大脑对于这些的脑放补正是比较少的,并不是什么木耳之类,单纯是开不动脑放,对于没啥变化又要投资大钱的,他们会果断说no,并且有些也对老烧的所谓那些换线如换机嗤之以鼻,然后就各种争论撕扯,但是我觉得器材厂商是不讨厌这种的,因为有争论反而才有市场,总有人争着争着就买了,不管最后留下与否,总归是卖得出去一些,反正这个争论永远不会有啥结果,只要买的时候能真诚面对自己内心,觉得好听就好听,不好听就不要,听不出区别就老实承认自己听不出区别,不买或者换个其他听得出区别的买就行,听音本来就没一个世界标准,有人喜欢冷有人喜欢暖,有人喜欢大声场有人喜欢咬耳朵,都是对的,争议永远都会有的 不过,这不也是hifi圈子的一种醍醐味嘛,习惯即可 这个圈子不可能会只有一种声音的,永远都是争议不断百花齐放的,不然器材厂也没得捞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
发表于 2026-6-14 03:5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东莞
御子_ 发表于 2026-6-12 00:05
他那个盲听大赛本来就有问题,现场吵就不说了 里面放的音乐还不是自己选的,我对歌都不熟,听到第2遍,我 ...

    不过如果电源线真的和一些老法师说的一样,什么换根线就是换台机器,音乐表现都完全一耳朵大变了,那无论听什么不熟悉的歌也应该能一下子分辨出来音色的不同,我也看了那个up的视频,线的价格差距都拉到几百倍甚至上万倍价格差距,如果仅仅因为是换了个不熟悉的歌就等于纯蒙的话,那也不间接证明了,电源线的改变微乎其微嘛,没法师说的那么玄妙,我一直觉得换根线等于换台机器,那设计这个机器的品牌和工程师得被多少人抓起来吊打,自家器材居然不配一根能发挥厂家想给用户听见的声音的电源线,当然所有hifi厂家也不会说这些话,因为这些实打实有利益,我反而觉得这种测试最大的意义就是告诉新手,别绕弯路,所有的预算都花在更重要的地方就好了,但是我也不会认为电源线一点用都没,因为就人类听音系统来说,脑放的确就是组成你最终听到声音好坏的一部分,当你用着一根你喜欢的品牌,或者很贵的线,你大脑的确就是会有一定修正,“这个线牌子我最喜欢了~好听”“这个线好几万呢!能不好听么!”最终结合脑补出来的声音效果就的确是真的大脑认为更好听的,盲听去掉这些因素后,剩下的不就只有音乐本身的区别了么,然而只要设计成熟的器材,一般也不会因为你换个线就声音大变的,不然岂不是说明要么原配机线有严重的问题,要么机器内部设计的一塌糊涂了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
发表于 2026-6-13 16:4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一刀温柔 发表于 2026-6-11 11:48
有个问题:为什么盲听测试里面,不管是烧友还是音频专业人员,绝大部分都听不出来线材的区别?

盲听缺少了脑放部分,一般人耳朵听不出太细微的差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
发表于 2026-6-13 16:3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特锒普 发表于 2026-6-12 09:44
十几块钱的插座接灯泡和几千块的插座接灯泡亮度就是不一样,贵的插座灯泡亮度远远超过便宜的插座!一眼就能 ...

如果这个真的能成立,那说明钱花的值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发表于 2026-6-12 21:4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御子_ 发表于 2026-6-12 00:05
他那个盲听大赛本来就有问题,现场吵就不说了 里面放的音乐还不是自己选的,我对歌都不熟,听到第2遍,我 ...

笑死了,你自己听不出记不住,就说别人是蒙的,承认自己的木耳很难吗?现场也有封闭式耳机,曲目不熟就是为了增加难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发表于 2026-6-12 19:2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京
原先1个播放器+耳放,最近折腾换个1个耳放和2个播放器,不说型号了(不引战)。第二个砖头播放器明显胜出,新的耳放不如以前的。入手之前也看过不好听感分享。耳朵收货,是马是骡子,我是能听得出来的。用户的评论里,不准确的太多了。线材的区别,大部分我也听不出,也有听得出的场景,特定的耳机,早年的听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发表于 2026-6-12 17:2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亚太地区
有差别不等于变得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发表于 2026-6-12 16:2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百日百声,百人百声,自嗨就好啊,无法量化的声音标准才让HIFI厂家能活到今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发表于 2026-6-12 14:5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铜陵
HiFi门槛低,啥奇奇怪怪的理论都能大行其道,跟几十年前的摄影圈有点像,但这些在科学面前都站不住脚,一遇到双盲实验,就像冰雪遇到阳光消散无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23: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