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734|回复: 6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看绝对后悔----超低成本解决功放直推HE6SE V1阻抗适配问题,让耳机获得最佳声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1-12 20:2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长沙
本帖最后由 szrainman 于 2026-1-12 20:28 编辑

一、起因:因为HE6太贵,入不起,只能盯上HE6SE V1了,然后就三进三出的折腾(中间一支是很新在保的二手,其它都是在JD买的全新的),功放都买了好几台,然后三支HE6SE V1的声音竟然都不同,个体差异挺大的,我也不知道到底哪支是原厂定型的声音。其中两支没阻抗适配器的话声音完全没法听----没低频,没声场,用了HIFIMAN送的适配器声场正常了,声音也还行,但很糊,后来又在鱼上买了个号称吊打原厂的适配器,确实比原厂的好不少,但还是不太满意,于是重金购入拉菲尔的B25牛变适配器,钱到位了,声音又上一台阶,很满意了,不过有少少音染,声音变得很顺滑。很多人说HE6SE V1适合用胆机推,于是又入了丽磁LM-606IA(KT88,38瓦功率),用8欧输出口直推HE6SE V1,竟然声音、声场几乎完全正常,大喜,于是匆忙将拉菲尔B25牛变适配器出了,因为平时也比较忙,就这么有一搭没一搭的听了大半年。
喜欢这个耳机的原因:它既有动圈的氛围感,又有平板的解析和通透,虽然持有HEKSE有时间比HE6SE V1长得多,而且是一直持有,虽然HE6SE V1的素质是远远赶不上HEKSE的,但我还是更喜欢它多很多。
最近失业大半年了,就经常听听音乐,但感觉HE6SE V1的纵向声场还是弱了点,声音厚实的有点多了,高频的延伸和通透不太理想,声音不够鲜活,加上看到有说阻抗严重不匹配会对胆功放不友好,有可能会对胆功放的功率管和输出牛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于是又把原厂适配器拿出来,但还是糊糊糊。

二、HE6SE V1需要用功放推的原因:
一是灵敏度太低了,需要足够的电压来驱动; 二是它是黄金平板振膜,需要足够的电流来驱动,总结:既要持续的高电压,又要持续的高电流,这对绝大多数耳放来说是很艰难的,于是功放大哥说“还是得我来!”,功放大哥要电流有电流,要电压有电压,能把HE6SE V1整得很服帖,服帖规服帖,但可能会人在曹营心在汉----声音和声场不正常。

三、说说这个适配器的工作原理:
它里面有两个电阻,一个10欧并联电阻,一个25欧串联电阻,并联电阻起到分流作用,串联电阻起到分压作用。耳机不插到适配器上时,这个适配器对于功放来说是一个7.14欧的负载,接上HE6SE V1时,功放相当于带了8.82欧的负载,这个阻抗对功放的8欧输出口来说,阻抗匹配是比较正常的,偏离较小,所以耳机的声音和声场基本正常,虽然有点糊,要求不高的话也行了。

四、为何原厂的适配器声音会有点糊?
1、进到耳机的声音会经过串联电阻,想都不用想,不论这个电阻有多高级,声音经过它了----此山是我开,此路是我修,交上过路费!它一定会留下一点啊,所以,进到耳机的声音自然会打折扣的,而且这个电阻对声音的影响很直接,比那个并联电阻的影响来的更大,这里就不详细展开说了。这是第一个导致声音糊的因素。
2、进到耳机的声音不会经过并联电阻,这个并联电阻不会直接影响声音,但它会间接影响功放输出的声音。因为这是一个很普通的有感金属膜电阻,重点来了,它是有感的,我没有方法测量到它的电感是多少,但一般这种电阻的电感量是1mH,1khz的音频通过时,它的阻值变化很小,对声音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在5KHZ以上的高频通过时,这个电阻的阻值会发生较大的变化,20KHz的音频通过时,它的阻值会从10欧变成125欧,加上耳机的50欧阻抗后,功放相当于带了46.88欧的负载,严重偏离了8欧负载的标准,因为阻抗的严重偏离,会导致高频衰减,泛音减少,反应到听感上就是声音糊了,这是第二个导致声音糊的因素。

五、如何不用高成本的牛变适配器,就用原厂适配器获得完美的声?
失业了,没钱了,穷则思变。
明白了原厂适配器会让声音变糊的原因后,解决方法就有了:
1、HE6SE V1不要接在适配器上,而是直接接在功放的屁股上,但耳机适配器也同时接在功放适配器上,等于适配器和耳机是并联在功放屁股上的,此时功放相当于带了一个8.33欧阻抗的负载(因为耳机没有插适配器上,25欧的串联电阻此时不导通的,计算总阻抗时没有把它算进来),与8欧的标准极为接近,处于很理想的阻抗状态(没有考虑耳机工作时阻抗的变化,因为它的变化对总阻抗的影响是很小的)。
2、把10欧电阻换成没有感抗且温漂较小的电阻。花了160多块钱买了两个蒙多福Mcap classic 10欧/10瓦的电阻回来(本想买精度更高,温漂更小的妙斯的,但没货)把适配器里的两个10欧电阻换掉----我的动手能力比较差,但也在10分钟不到就换好了。

结论:
因为HE6SE V1是直接接在功放屁股上的,声音没有经过那个25欧电阻,并联电阻的电感带来阻抗变化的问题也没了,而且此时胆机的负载阻抗只有8.33欧,胆机工作在设计的理想阻抗负载下,HE6SE V1出来的声音完全是胆机给到的声音了,既没有牛变适配带来的音染,又没有电阻带来的声音损失,高频细腻润泽、通透,鲜活,声音、声场完美!
这次折腾收获很大,而且成本及难度都很小,几乎所有的烧友应该都能自己动手做到,希望能帮到所有没有牛变适配器的烧友们。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折腾分享,定有不严谨或错漏之外,还请烧友们见谅。

最后,祝我自己2026万事皆可期,如意,也祝烧友们心想事成。







新电阻.jpg (163.66 KB, 下载次数: 411)

蒙多福电阻

蒙多福电阻

适配器内部.jpg (167.69 KB, 下载次数: 374)

适配器内部

适配器内部

适配器.jpg (115.16 KB, 下载次数: 367)

耳机不插在适配器上

耳机不插在适配器上

老电阻.jpg (67.93 KB, 下载次数: 371)

适配器内的电阻

适配器内的电阻

并接接法.jpg (86.08 KB, 下载次数: 390)

耳机、适配器并联

耳机、适配器并联

耳机 功放.jpg (86.49 KB, 下载次数: 415)

HE6SE

HE6SE

敬2025.jpg (112.93 KB, 下载次数: 397)

敬2025

敬2025
2
 楼主| 发表于 2026-1-12 21: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
这个方案适用于所有需要用功放怼才能出好声的平板大耳或动圈大耳,耳机前面少了串联电阻,烧耳机的风险还是有的,但比完全直怼(没有把适配器并上来)的风险还是少了很多,因为烧耳机的最大原因是大电流,并联的适配器(电阻)已经分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1-13 00:1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亚太地区
我勒个去 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1-13 00: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亚太地区
两个都是y插行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6-1-13 00: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长沙
abusimple 发表于 2026-1-13 00:14
两个都是y插行不行

两个都是Y插可能固定不是很牢固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26-1-13 00: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长沙
abusimple 发表于 2026-1-13 00:14
两个都是y插行不行

可以买几个免焊接的香蕉头换上就行了,完成难度是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1-13 10: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很好的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1-13 11: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陕西 来自 陕西西安
用过碳膜电阻声音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26-1-13 12: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长沙
fixbug 发表于 2026-1-13 11:40
用过碳膜电阻声音好

并联电阻选无感、精度高、温漂小的就行。如果耳机不插在适配器上用,那个串联电阻可以不管它。如果耳机要插在适配器上用,串联电阻也得换成无感、精度高(不超过1%)、温漂小(小于20ppm)的高级发烧电阻,但不管这个电阻有多高级,声音经过它之后多少会有些损失,不过可以用这个电阻来调音,选哪个品牌的电阻就需要去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26-1-13 12:3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长沙
纠正笔误:
第五点的1小点“1、HE6SE V1不要接在适配器上,而是直接接在功放的屁股上,但耳机适配器也同时接在功放适配器上”这里的“功放适配器”是笔误了,应该是“功放屁股上”。

抱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1-13 15:3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狂赞动手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1-13 16:0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茂名
原男人家的适配器就是渣,功放推耳机,最好用牛的转换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1-13 16:1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你是研究型人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1-13 17:5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陕西 来自 陕西西安
szrainman 发表于 2026-1-13 12:22
并联电阻选无感、精度高、温漂小的就行。如果耳机不插在适配器上用,那个串联电阻可以不管它。如果耳机要 ...

主要是左右声道配对一致,精度无需太介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1-13 18:3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金华
我想再问一下,牛变压器的适配器可不可以用这个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1-13 19:0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IP未知 来自 亚太地区
好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26-1-13 19:1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长沙
abusimple 发表于 2026-1-13 18:30
我想再问一下,牛变压器的适配器可不可以用这个方法?

这种方式不适用于牛变阻抗适配器,因为牛变阻抗适配器的阻抗适配和电阻式的原理完全不同。
牛变适配器的本质是利用变压器的初级(接功放)、次级(接耳机)绕组的匝数比,通过电磁感应的阻抗变换原理实现负载阻抗匹配,牛变适配器输出端没有接耳机时,它的励磁阻抗会达到10K欧。
如果耳机和牛变适配器同时并联在功放屁股上,因为牛变适配器空载时的励磁阻抗太大,此时功放的输出会全部加载到耳机上,对功放来说,它此时的负载阻抗几乎就是耳机的阻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1-13 22:0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茂名
顶顶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1-14 08:1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挑个错,就是普通五色环1/4瓦金属膜电阻的电感量在nH级别,阻值越小电感量越低,比你说的mH级别小了一百万倍。整个运算的基础是错的,不过结果好就无所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26-1-14 10:1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长沙
测量寄生电感要需要一些专业设备,大部分普通烧友都不具备这个条件,我也没有,我也没办法测量这个10欧电阻的电感量是多少,基于普通金属膜的电感量在uH~mH这个级别,所以,就用1mH来做例子了。另,nH级别电感量属于很好的发烧级电阻了,对声音的影响极小。
这一并一串的电阻,对声音影响最大的还是那个25欧的串联电阻,前面已强调过。所以,在我分享的这个方案中,最重要的点是耳机和适配器同时并联接在功放屁股上,这样可以避开适配器对声音影响的最大因素。
正因为不确定原厂电阻的电感量是多少才把它换了,反正成本很低,换个心安,声音不好不再甩锅适配器。
感谢指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2:1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