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1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行业观察】不忘初心?听1795MKII和W4 ACG引发的思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5-6 21:3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江苏 来自 中国
工资不涨,市场通缩。即使2026年随身新品频出,可真正能掀起些水花的少之又少。玩家们也是普通人,遵循着基本消费逻辑。如今大部分人还是选择捂紧钱包,管中窥豹,从最近我自己鱼上出二手的平均周期就能看出流通性差得明显。

hifi品类,“中端机陷阱”局面不变,在过了推广期后,那些5000-10000的机型往往面临滞销,厂家捎带着KOL们扯着嗓子喊的声量在惨淡销量面前毫无影响力——最终最有效的还得是跳水大促。还有些不想割肉的则会变着法子以旧换新,所以你会看到有换壳限量、MKII/MKIII、MOD版等等,试图用少量增加的成本去“撬动”整机销量的杠杆。但这种小幅迭代会让老用家感受背刺之痛、消耗自身的信用,有饮鸩止渴之风险。厂家也意识到这点,所以今年上半年的新机,绝大多数厂牌尤其是国产,都完美避开这一危险区间,开始“往两头跑”。

最近接触过的两个新机,都在5K以内价位,但也算不上便宜——2480的Oriolus 1795MKII和3999的乐彼W4 ACG镜面铜。而2K-4K恰恰是我这几年始终较推荐的价格段,即发烧“甜区”。这个价位段,相比2000以内厮杀惨烈的卷王区间,雷要少得多,其产品力普遍属于高于入门款的进阶级别,少数会有冲击高端的越级表现,总体而言是替代5K-10K中端机的优质平替。另外,说2K内雷多不是说卷王少,而是因为卷王太多、市场太大,鱼龙混杂,消费者会无所适从。且这种激烈竞争的背后,会有各种看不到的风险——漂亮参数背后的关键用料阉割与品控问题,一切都因为成本的极致压缩而成,某米用家一定深有感触。做产品,如果没有足够的打磨,仅仅为了卷而卷,为了吹而吹,美其名曰“互联网思维”,结果很可能被反噬。所以,对于hifi这种非快消品来说,卷王频出实在不算好事,长买长卖才是正道——Mojo2、846、Z1R、IE900集体打了个喷嚏。

长买长卖的代表们并不止和弦、舒尔、索尼、森海这些国际名厂,老人家(Oriolus)和“国产两乐”(乐图乐彼)都是个中典型。这几年刚玩随身hifi的可能会觉得老人家是只做高价耳塞(鸟塞)的万恶之源,殊不知人家早在20年前就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便携耳放知名厂牌,是Chi-Fi的重要势力,无论是MAD-07这样的解码耳放一体机还是可玩性拉满的纯耳放P3-DIY,在那个年代都可以说是性价比神器——做前端,才是老人家的老本行。

在2015鸟塞初代目——黑黄鹂上市后,老人家其实还做了DP100系列播放器,还捣鼓了几个好玩的东西,比如重型分体捆绑西装“大树套”、专用于ZX300A的便携胆放BA300S(4.4 PO直连)、致敬索尼SEQ-50的五段图形均衡器SE-02、再次致敬索尼Walkman初代目TPS-L2的播放器DPS-L2等等,但市场反馈一般,其中相对知名的是限量款的DP100铜镀金,单端推力罕见的高于平衡,用ESS芯片做出了毫无数码味的浓郁流行风味,得到了部分老烧的认可,后续在二级市场换手频繁,也被很多新烧听到。这机器我个人折腾过3台,是口罩前两年的主力随身,之后因为重量、系统、接口、电位器等多方面原因出手。1795一代也是那个时候出的,没记错的话是19年下半年,当时因为玩DP100金,所以没买这个定位不高的蓝牙玩具,当时老人家也是用PCM1795这颗TI来做主打,但问题依旧——声音以外的部分槽点实在多。

过了这些年,在一个本不成功的产品上出二代,我也理解不了老人家的想法,但如今平价产品里要找个这种流行调音的机器并不简单,其核心价值还是有不可替代性。2480的价格相比1680的一代贵了100刀,带来的改变是体验层面的短板消除——爆音与底噪问题基本消失、看视频等高码率流媒体延迟可忽略、蓝牙连接成功率高且稳定。非要指摘的话,高增益下音量格加减增益对耳塞来讲还是偏大,容易加一格太响减一格太轻;蓝牙有效连接距离依然不够远(5m左右);续航和主流国砖一个水平(10小时不到)。不过,最重要的,它的声音,给了我“回归初心”之感。

无论是用TI的芯片还是ESS的芯片,老人家的调音都很老派、很“老索尼”——从上面几个专门给Walkman适配以及致敬的产品能看出,老人家其实是个老索粉,那一代人的一个情结,所以对声音的审美判断很大程度上受黄金时代的索尼影响。无论是DP100金、BA300S、DPS-L2还是1795一代,都能用delta-sigma芯片做到一点数码味都没有,反而是暖洋洋的模拟味。当然这种带着“昏黄感”的音色会被很多人认为素质不合格,客观来看,只要是失真,肯定是背离hifi的,但如果是好听的失真,如电子管的偶次谐波,那多一点也未必不好。1795MKII也是冒着同样的风险:失真指标放现在真不好看,有效推力也只是小尾巴水平,但暖润的味道全部保留,人声出彩、低频宽松、高频微暗,还是那句话:毫无数码味。这种声音,极为适合阶段性退烧的人,沉浸式的乐感交代了适合的细节,同时后者不会喧宾夺主分散注意力,于是会进入忘记发烧的听歌“心流”状态——我五一通勤一路都是1795单端接蓝鸟,怎一个舒服了得。至于失真方面,差强人意的水平,恰能控制到不算明显的底噪——毕竟咱的耳朵太不灵敏了!


相比“佛系贪玩”的老人家,乐彼是另一种极端——工科思维的极客主义,参数方面一律拉满。哪怕是老芯片,也得把整机性能做得比理论值还高。幸好人家没忘了hifi这东西好听同样重要,所以今年新出的几个东西,都是主打独特调音——还没发货的CS43122卡号称具有金碧辉煌的模拟感音色,毕竟人工程师老万是国砖初代目C4的设计者,玩过C4以及之后LP系列的应该都懂老万的审美——澎湃的交响之音。如今才知道C4所用的CS4398解码是他当时的妥协,更模拟、更有味、更旗舰的CS43122才是真正想用的芯片,只是梦想方案的落地整整耗了17年。

说回正在听的W4 ACG。如果说1795MKII适合退烧,那W4 ACG就适合折腾——它对各类线材、转盘都很敏感,本质上是对供电敏感,手机+原线直连与PC+原线直连是两种声音,转盘+充电宝+Y线连则又是一种声音,这次W4 ACG甚至没有贴参数,也没有详细解读解码、FPGA之类的用料,但只靠耳朵都能感受出其解码之强——难怪官方配套做了条低内阻、增加电流的特挑Y线,甚至还做了适配EA4的固定电压LO,老万已经在明示其解码潜力之大。


PO口表现,推月光银。ACG版本宣称在W4原本基础上减了电压、加了电流,提高低阻高敏入耳的控制力,可实际推起来却发现ACG版力度与层次都更好,反而像“加压”了一般更有劲。尤其人声的密度感,在Y线独立供电下完全是国砖级,丝毫听不到发虚、软脚的中/低频,空间感也有充足的勾勒,如果要追求大动态和立体感,那确实需要再加EA4。但如果只听ACG软萌类音乐或编制/动态不大的OST,供电优良的W4 ACG直推已OK——经过3年前的芯片争议,厂家终于发现,最妥当最有说服力的东西,不是反复拉扯技术,剖开肚子展示吃了几碗粉,传到我们耳中的声音自然“会说话”。

第三位马拉松高手,乐图。解码耳放迭代花了7年、小尾巴迭代花了4年,播放器迭代则花了10年——咦,好像还少算了一两年。大部分人玩到的金菊花都是2017版,但早在2014年我就接触到了初代金菊,虽然当时因为缺钱很快出手,但其声音还是给我留下的不错的印象。当时录音笔时代进入尾声,Nagra SD以及平价南瓜PAW-V热度已退,乐图需要一个打开市场的标杆产品,那个时代,金菊的定价足够高端,所呈现的(单端)素质也令人惊艳,与SD、PAW-V那种暖声录音笔机型截然相反,PAW Gold走中性直白路线,以当时大多数人听音观来判断,这种声音已然偏冷,而冷声在那个时代是高端机专属——旗舰安卓砖DX100、最后的HiFi录音笔PCM D100、艾利和机皇AK240等等各领风骚。金菊就这么横空出世,独占纯音冷声国产旗舰生态位,之后更是逐渐成为万元单端标杆,到2026年,在核心架构几乎没有改动的情况下还能成为抢手机型。

十周年版的金菊,增加了中低频的蓬松感,包围感与厚度上来了,同时人声乐感增加,并不是一味的器乐向冷声,更像是加了乐感的钛菊单端mini版。但因为没有4.4平衡和C口,我个人还是不会买单,从设计理念你可以叫回归初心,但完全没有跟上时代的基础适配性属于产品硬伤,实在不可取。


除了上面3个迭代款新机,今年大多数新品同样是基于原作的修补与强化:

高端如凯音旗舰N8III、老梁首作Evo One,皆能从中找到N30LE的影子;SP4K铜换壳换固件大法好、PD20定位尴尬乏善可陈;qdc双皇Crave、Royal,大体是基于帝王系列的中频单元优化;UM Mest Fortune美其名曰Indigo进化之作。

另一头,山灵系CD线扩展,EC Play与fosi、飞傲、水月雨开卷;高端尾巴们亦不停歇,ak从HC4更到HC5,水月雨从水解2更到水解3,NiPO从A100更到A200。塞子的格局一言难尽,原道向高端化进军,但和EPZ一样深陷舆论漩涡;唐族不止玩国风,还开始玩机甲风;整体踏实平稳的可能就剩达音科和Aful,起码DN242之于D142、P8S之于P8,声音(低频与整体能量感)的提升对得起价格的提升。

至于“中端陷阱”价位,也许只有Meze Astru、Onix XM5Ti、YBA Design One敢用洋品牌来试图撑住溢价。


2026上半年,令人兴奋的东西少之又少,大家看着再次转让消费者业务的森海、扔掉代理跑路的EE、吃着hifiman股价波动的瓜,再看看自己的账户余额:还是稳字当头少作妖吧!或许这就是“不忘初心”的缘由——前代成功的,平稳迭代则能增加成功概率;前代不成,尚有经验可循,缝补之后,尚有逆风翻盘的可能。
2
发表于 2026-5-7 01: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深夜拜读楼主用心大作,写的很简洁客观,其中我听过的1795mkii的确如楼主描述,调音依然非常昏黄模拟味,非常适合退烧。流行人声向的大小尾巴里,它是我心目中的第一,第二要数凯音ru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6-5-7 22:3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中国
xiao1fan 发表于 2026-5-7 01:35
深夜拜读楼主用心大作,写的很简洁客观,其中我听过的1795mkii的确如楼主描述,调音依然非常昏黄模拟味,非 ...

感谢认可。提到流行调音国产前端大多数人会说凯音山灵,其实oriolus的味道更浓,只是老人家过于佛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5-7 22:5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亚太地区
进来学习一下,感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6-12 08: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杭州
楼主请问你的1795mkii使用时底噪感觉明显吗,我使用时总感觉有一层底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6-12 17:2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河南南阳
小红书拜读了楼主大大的文章,然后购买了w4。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6-13 00:0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好文章, 很有参考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3:2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