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本帖最后由 szrainman 于 2026-1-12 20:28 编辑
一、起因:因为HE6太贵,入不起,只能盯上HE6SE V1了,然后就三进三出的折腾(中间一支是很新在保的二手,其它都是在JD买的全新的),功放都买了好几台,然后三支HE6SE V1的声音竟然都不同,个体差异挺大的,我也不知道到底哪支是原厂定型的声音。其中两支没阻抗适配器的话声音完全没法听----没低频,没声场,用了HIFIMAN送的适配器声场正常了,声音也还行,但很糊,后来又在鱼上买了个号称吊打原厂的适配器,确实比原厂的好不少,但还是不太满意,于是重金购入拉菲尔的B25牛变适配器,钱到位了,声音又上一台阶,很满意了,不过有少少音染,声音变得很顺滑。很多人说HE6SE V1适合用胆机推,于是又入了丽磁LM-606IA(KT88,38瓦功率),用8欧输出口直推HE6SE V1,竟然声音、声场几乎完全正常,大喜,于是匆忙将拉菲尔B25牛变适配器出了,因为平时也比较忙,就这么有一搭没一搭的听了大半年。
喜欢这个耳机的原因:它既有动圈的氛围感,又有平板的解析和通透,虽然持有HEKSE有时间比HE6SE V1长得多,而且是一直持有,虽然HE6SE V1的素质是远远赶不上HEKSE的,但我还是更喜欢它多很多。
最近失业大半年了,就经常听听音乐,但感觉HE6SE V1的纵向声场还是弱了点,声音厚实的有点多了,高频的延伸和通透不太理想,声音不够鲜活,加上看到有说阻抗严重不匹配会对胆功放不友好,有可能会对胆功放的功率管和输出牛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于是又把原厂适配器拿出来,但还是糊糊糊。
二、HE6SE V1需要用功放推的原因:
一是灵敏度太低了,需要足够的电压来驱动; 二是它是黄金平板振膜,需要足够的电流来驱动,总结:既要持续的高电压,又要持续的高电流,这对绝大多数耳放来说是很艰难的,于是功放大哥说“还是得我来!”,功放大哥要电流有电流,要电压有电压,能把HE6SE V1整得很服帖,服帖规服帖,但可能会人在曹营心在汉----声音和声场不正常。
三、说说这个适配器的工作原理:
它里面有两个电阻,一个10欧并联电阻,一个25欧串联电阻,并联电阻起到分流作用,串联电阻起到分压作用。耳机不插到适配器上时,这个适配器对于功放来说是一个7.14欧的负载,接上HE6SE V1时,功放相当于带了8.82欧的负载,这个阻抗对功放的8欧输出口来说,阻抗匹配是比较正常的,偏离较小,所以耳机的声音和声场基本正常,虽然有点糊,要求不高的话也行了。
四、为何原厂的适配器声音会有点糊?
1、进到耳机的声音会经过串联电阻,想都不用想,不论这个电阻有多高级,声音经过它了----此山是我开,此路是我修,交上过路费!它一定会留下一点啊,所以,进到耳机的声音自然会打折扣的,而且这个电阻对声音的影响很直接,比那个并联电阻的影响来的更大,这里就不详细展开说了。这是第一个导致声音糊的因素。
2、进到耳机的声音不会经过并联电阻,这个并联电阻不会直接影响声音,但它会间接影响功放输出的声音。因为这是一个很普通的有感金属膜电阻,重点来了,它是有感的,我没有方法测量到它的电感是多少,但一般这种电阻的电感量是1mH,1khz的音频通过时,它的阻值变化很小,对声音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在5KHZ以上的高频通过时,这个电阻的阻值会发生较大的变化,20KHz的音频通过时,它的阻值会从10欧变成125欧,加上耳机的50欧阻抗后,功放相当于带了46.88欧的负载,严重偏离了8欧负载的标准,因为阻抗的严重偏离,会导致高频衰减,泛音减少,反应到听感上就是声音糊了,这是第二个导致声音糊的因素。
五、如何不用高成本的牛变适配器,就用原厂适配器获得完美的声?
失业了,没钱了,穷则思变。
明白了原厂适配器会让声音变糊的原因后,解决方法就有了:
1、HE6SE V1不要接在适配器上,而是直接接在功放的屁股上,但耳机适配器也同时接在功放适配器上,等于适配器和耳机是并联在功放屁股上的,此时功放相当于带了一个8.33欧阻抗的负载(因为耳机没有插适配器上,25欧的串联电阻此时不导通的,计算总阻抗时没有把它算进来),与8欧的标准极为接近,处于很理想的阻抗状态(没有考虑耳机工作时阻抗的变化,因为它的变化对总阻抗的影响是很小的)。
2、把10欧电阻换成没有感抗且温漂较小的电阻。花了160多块钱买了两个蒙多福Mcap classic 10欧/10瓦的电阻回来(本想买精度更高,温漂更小的妙斯的,但没货)把适配器里的两个10欧电阻换掉----我的动手能力比较差,但也在10分钟不到就换好了。
结论:
因为HE6SE V1是直接接在功放屁股上的,声音没有经过那个25欧电阻,并联电阻的电感带来阻抗变化的问题也没了,而且此时胆机的负载阻抗只有8.33欧,胆机工作在设计的理想阻抗负载下,HE6SE V1出来的声音完全是胆机给到的声音了,既没有牛变适配带来的音染,又没有电阻带来的声音损失,高频细腻润泽、通透,鲜活,声音、声场完美!
这次折腾收获很大,而且成本及难度都很小,几乎所有的烧友应该都能自己动手做到,希望能帮到所有没有牛变适配器的烧友们。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折腾分享,定有不严谨或错漏之外,还请烧友们见谅。
最后,祝我自己2026万事皆可期,如意,也祝烧友们心想事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