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楼主: YoungOG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意外发现一支让我惊掉下巴的耳机,半夜也必须从床上爬起来发帖!

[复制链接]
301
发表于 2026-6-15 11:1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你说的应该是 Ayre QB-9(品牌为美国 Ayre Acoustics,国内译「艺雅」),是 2009 年推出的经典纯 USB 解码器,也是 PC Hi-Fi 发展早期的标杆级产品,曾长期入选《Stereophile》A 级推荐榜单,在发烧友圈以「模拟感强、耐听自然」著称。

一、版本迭代与核心解码芯片
这款机器共有三个主要硬件版本,解码芯片和规格差异明显:

  • 初代 QB-9(2009 首发版)

    • 解码芯片:Burr-Brown(TI)DSD1796
    • 规格上限:24bit/96kHz PCM,不支持原生 DSD
    • USB 方案:TI TAS1020B 界面 + Gordon Rankin Streamlength 异步 USB 技术,是全球最早成熟商用的异步 USB 解码方案之一

  • QB-9 DSD 升级版

    • 解码芯片:ESS ES9016S(采用多通道并联架构,单声道复用 4 个 DAC 通道)
    • 规格上限:24bit/192kHz PCM,支持 DSD64/128(DoP 传输)
    • 配套升级:低相噪双时钟系统、XMOS USB 界面带光电隔离

  • QB-9 Twenty 二十周年升级版(2019)

    • 解码芯片:ESS ES9038Q2M
    • 规格上限:32bit/384kHz PCM、原生 DSD256,新增 HDCD 解码支持
    • 全面换代:AyreLock 电源稳压、钻石输出级电路、6 层 PCB、专属重时钟技术,模拟与电源系统全面向品牌旗舰 8 系列对齐



二、核心技术特色
  • 纯 USB 单输入设计:全程只做 USB 解码,砍掉同轴、光纤等冗余数字输入,集中资源优化 USB 链路音质,定位就是纯 PC Hi-Fi 专用音源
  • 异步 USB 传输:由 DAC 端高精度时钟主导数据传输,彻底旁路电脑端劣质时钟,官方标称时基误差比同期普通 USB 方案低百倍以上
  • 最小相位数字滤波:Ayre 自研单通 16 倍过采样最小相位滤波器,保证时域相位准确,避免线性相位滤波带来的预振铃失真
  • 全平衡零负反馈模拟电路:分立元件全平衡输出级,无全局负反馈,是 Ayre 标志性的模拟设计,避免负反馈带来的瞬态互调失真
  • 内置专属电源滤波网络,抑制市电 RFI 干扰

三、声音风格与市场口碑
这是典型的美式高端模拟声路线,也是它成为经典的核心原因:

  • 整体音色温润自然,几乎没有数码生硬感,中频密度高、质感顺滑,人声与乐器结像饱满有肉感
  • 低频扎实有弹性,下潜和控制力出色,不会发飘发虚
  • 不追求极端锐利的解析力和刺激感,主打音乐性与耐听度,长时间听歌不易疲劳
  • 当年被很多发烧友称为「最像高端 CD 机的 USB 解码器」,目前二手市场仍是万元内桌面解码里,音乐性向的公认标杆之一


    谢谢老哥指点。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2
 楼主| 发表于 2026-6-15 11:1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voidmind 发表于 2026-6-15 11:10
你说的应该是 Ayre QB-9(品牌为美国 Ayre Acoustics,国内译「艺雅」),是 2009 年推出的经典纯 USB 解 ...

是的我拼错了。这台机因为只有usb,所以折腾了一下usb洗水,试下来激光鼠的方案就非常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3
发表于 2026-6-19 16:3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你真的有好好听过800 t1 吗?这耳机典型的2000价位的,大振膜,规模感大点,但平面化,声音都没什么形体感的,真的需要睡不着写帖子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4
 楼主| 发表于 2026-6-19 16:3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本帖最后由 YoungOG 于 2026-6-19 16:36 编辑
sd4044877 发表于 2026-6-19 16:31
你真的有好好听过800 t1 吗?这耳机典型的2000价位的,大振膜,规模感大点,但平面化,声音都没什么形体感 ...

没有,初烧瞎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5
发表于 2026-6-19 16: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YoungOG 发表于 2026-6-19 16:34
没有,初烧瞎写的

那就原谅你了,没啥好吹的,我还以为国内出了个多厉害的耳机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6
 楼主| 发表于 2026-6-19 16: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sd4044877 发表于 2026-6-19 16:37
那就原谅你了,没啥好吹的,我还以为国内出了个多厉害的耳机呢。

大哥轻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7
发表于 2026-6-19 17:2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我请教一下你,你800和T1是用来听德奥音乐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8
发表于 2026-6-20 12:5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sd4044877 发表于 2026-6-19 16:31
你真的有好好听过800 t1 吗?这耳机典型的2000价位的,大振膜,规模感大点,但平面化,声音都没什么形体感 ...

这我就放心了

如果800 T1 812 在他面前显得很弱,售价只卖2000,不敢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9
发表于 2026-6-20 15:2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重庆
建议还是自己听听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0
 楼主| 发表于 2026-6-20 16: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dai515 发表于 2026-6-20 12:50
这我就放心了

如果800 T1 812 在他面前显得很弱,售价只卖2000,不敢想。。。

自己试试才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1
发表于 2026-6-20 17: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dai515 发表于 2026-6-20 12:50
这我就放心了

如果800 T1 812 在他面前显得很弱,售价只卖2000,不敢想。。。

不要想了,我倒是对这个帖子可以拿多少佣金比较感兴趣。都要半夜睡不着起来写,估计数字可观。想想也知道了,既然这么好,楼主又不买,不觉得奇怪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2
发表于 2026-6-20 17: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YoungOG 发表于 2026-6-20 16:14
自己试试才知道

还要在这么故弄玄虚?什么自己试试就知道了。diyer做的比他好多了,是好很多了,但这里不能说他的名字,他不交保护费。而且,也买不到了。我觉得奇怪的是,要么你买了耳机也不会好好听。要么你不听德奥音乐。要么你收到了佣金。正常人都听的出来的东西,乐器没有形体感这个这么明显的,谁试都一样。尤其两个对比,你说的这几个耳机,哪个形体感不比它好?什么值钱知道吗?形体感可很值钱哦。2000全新不能再多的耳机,现在卖2700,还有溢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3
 楼主| 发表于 2026-6-20 18:1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sd4044877 发表于 2026-6-20 17:52
还要在这么故弄玄虚?什么自己试试就知道了。diyer做的比他好多了,是好很多了,但这里不能说他的名字, ...

这个也没交什么保护费,不花钱试都不让人试吗,被你给懂完了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4
发表于 2026-6-20 19:2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YoungOG 发表于 2026-6-20 18:10
这个也没交什么保护费,不花钱试都不让人试吗,被你给懂完了呗

典型的欺负新手,你要别人试就别先说它怎么怎么样。刚入门的能懂什么?连个对比的都没有。你看,你这样一说很多人会去试,包括我都去试了,然后呢,一定有一大波新手听不明白的就下单了,厂家就养活了嘛。基本可以确定是佣金或者优惠之类的了,好了好了,这耳机没什么特别的,就这样吧。新手入门,880,600,701,这三个很不错。听听人声的话现在降价很厉害的1840也还可以。玩过一圈的也看不上你说的这个。别去搞那些突然出来的品牌,然后又突然论坛一阵吹的。现在阿猫阿狗都能做耳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5
发表于 2026-6-20 19: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杨浦区
sd4044877 发表于 2026-6-20 17:52
还要在这么故弄玄虚?什么自己试试就知道了。diyer做的比他好多了,是好很多了,但这里不能说他的名字, ...

。。。你说形体感这种认知的听不懂啊 要说直白一点 放个钢琴 大提琴没有箱体共鸣 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6
发表于 2026-6-20 19:4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杨浦区
sd4044877 发表于 2026-6-20 17:52
还要在这么故弄玄虚?什么自己试试就知道了。diyer做的比他好多了,是好很多了,但这里不能说他的名字, ...

说不定人家大神用电子乐二次猿对比啊 乐器形体感又不重要  一开声 哇 这个高频好亮好劲那就是解析超高 T1抬走不送 嗯 800来了也不够亮 抬下去抬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7
发表于 2026-6-20 19: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中国
sd4044877 发表于 2026-6-20 17:52
还要在这么故弄玄虚?什么自己试试就知道了。diyer做的比他好多了,是好很多了,但这里不能说他的名字, ...

来,大胆说出它的名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8
发表于 2026-6-20 20:0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sd4044877 发表于 2026-6-20 17:52
还要在这么故弄玄虚?什么自己试试就知道了。diyer做的比他好多了,是好很多了,但这里不能说他的名字, ...

啥耳机?想找个风格和大P互补的,求推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9
发表于 2026-6-20 20: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tyj518 发表于 2026-6-20 20:03
啥耳机?想找个风格和大P互补的,求推荐

买不到了,我也不想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0
发表于 2026-6-20 20: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feiyu2981 发表于 2026-6-20 19:57
来,大胆说出它的名字

说了你也买不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2:4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