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35楼
发表于 2026-6-15 13:4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日本 来自 日本
本帖最后由 wangshunan12 于 2026-6-15 14:10 编辑
比如说你举例的马克no53
可以看看这段厂家访谈,当然看不到的话就得自己学习一下科学了
https://www.audionet.com.tw/thread-7726-5-1.html
截取其中一段,这里很明确表明了一般开关电源的缺陷,必须用专利级别的技术才能解决,所以没有用特殊技术解决的开关电源又如何呢?
更不用说这里也没有说利用专利技术后的开关电源就比线性电源强,仅仅是解决了该问题
这里面还要强调的是no53的设计理念是直立式,这个直立式就到导致了无法用超大功率的线性牛,必须从其他方向入手解决才出现的开关电源。而no53的前身no33,第一台马克直立式放大又是怎样的呢?体积不仅比no53宽了一截,而且4欧只有300w的功率,但no53却是1000w的功率,在这个体积缩减的同时还要把功率增加至3倍,不是开关电源比线性电源好,而是设计理念导致不得不使用开关电源
「Switching」的原因就是因為輸出級的功率擴大機以非常快的速度作「開」與「關」的連續
動作,如此一來可以降低功率晶體的熱消耗,讓電能的利用率達到90%以上,所以是最環保
的一種放大方式。不過,也因為功率晶體不斷進行「開與關」的動作,所以會產生「開關噪
音」,這種開關噪音會混入音樂訊號中,讓音質變差。為了解決這個問題,Mark Levinson的
研發團隊研發出家的専利Interleaved Power Technology (IPT) , 這種技術把開與關的頻
率提高到2MHz, 遠高於坊間的D類擴大機・開關頻率提高到2MHz有什麼好處呢?一來可以
把前述開關雜音與其諧波提高到人耳遠離人耳可聽範圍之外,如此一來開關雜音就不會影響
音質。第二個好處是可以用很和緩的濾波斜率來把開關雜音濾除。No.53只在100kHz處施加
幾dB的濾波線路,如此一來就不會影響高頻表現了。
此外,功率晶體的開與關之間也會產生Dead Bands,也就是非常細微的音樂訊號真空期,這
也影響了音質表現,除了A類放大之外,其他各種放大方式都免不了有這個問題。試想,如果
是20kHz的音樂訊號,它的功率晶體在正半波與負半波交替點(Zero Cross Point)每秒就會
出現4萬次,難怪大家都認為A類放大的音質會比較好,尤其在高頻表現上。對此,Mark
Levinson設計團隊也提出解決方式,這也是他們的專利,總之就是把Dead Bands的時間縮
到非常短,藉此提升音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