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楼主: djsh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某些相信科学hifi的烧友其实相信的是玄学

[复制链接]
21
发表于 2026-6-12 18:4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亚太地区
djsh 发表于 2026-6-12 18:40
受教!也就是说分别针对低阻和高阻的输出能力是吗?也就是说接高阻抗负载依然能输出较高功率的就是“电压 ...

粗略可以这么认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18: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tyj518 发表于 2026-6-12 18:42
粗略可以这么认为。

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2026-6-12 19: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sven 于 2026-6-12 19:51 编辑

就问最简单的一个问题,响度一样功率就一样吗?

楼主才是一知半解强不知以为知。耳机和扬声器并不是完美的电阻,阻抗随着频率的变化相当大。而且音乐也不是正弦波,在1khz和100hz的同样响度要求的就能一样吗?
其次什么叫响度一样,楼主知道SPL计算有不同的计算方法吗?
再其次功放的输出阻抗能一样吗?


楼主随便拿一个小手机,音量开到满,也能把sus推响到爆,这个功率跟你用功放推的能一样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26-6-12 20:4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天津 来自 天津
sven 发表于 2026-6-12 19:45
就问最简单的一个问题,响度一样功率就一样吗?

楼主才是一知半解强不知以为知。耳机和扬声器并不是完美 ...

你这个问题能把明白人问糊涂了,和此贴也没半毛钱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21: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sven 发表于 2026-6-12 19:45
就问最简单的一个问题,响度一样功率就一样吗?

楼主才是一知半解强不知以为知。耳机和扬声器并不是完美 ...

嗯?你知道灵敏度这个参数吗?耳机吃多少电发多大声,换个放大器,但耳机还是同一个耳机呀!1mw的功率能让sus发出83分贝的声压,跟放大器没关系啊,你无论用什么放大器推sus到1khz83分贝,都是1mw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26-6-12 21:4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djsh 发表于 2026-6-12 21:18
嗯?你知道灵敏度这个参数吗?耳机吃多少电发多大声,换个放大器,但耳机还是同一个耳机呀!1mw的功率能 ...

你想得太简单了,这就是用高中物理学去理解世界最大的问题所在。
灵敏度的计算方法是一般采用1khz。但是你听音乐不是听正弦波。SPL的计算也是a计权,这种计算方法扩大了中频,但是对100hz以下的低频忽略比较多。

既然你想知道什么是科学hifi,那我告诉你最基本的前提就是错的。达到同样A计权同样声压级的音乐,可能一个放大器低频强劲,另一个放大器低频很软,它们的功率输出会完全不同。


事实上所有放大器最吃功率的部分都是低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21: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sven 发表于 2026-6-12 21:40
你想得太简单了,这就是用高中物理学去理解世界最大的问题所在。
灵敏度的计算方法是一般采用1khz。但是 ...

感谢!那就是说好的放大器对于高阻抗负载也有不错的输出能力,这点我是肯定的。但我想问的是为啥会有人说出“同样的阻抗条件和功率输出,这个放大器偏电流,那个放大器偏电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026-6-12 22: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tyj518 发表于 2026-6-12 18:27
所谓的电压放和电流放的区分,其实是因为三极管本身的物理特性,使得放大电路本身的输出能力会受到至少如下 ...

请教大佬,不知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推高阻耳机,需要的电流一般不大,但是要保持功率不下降,输出电压就必须够高,那么如果耳放推高阻耳机,输出电压能给够,能保证输出功率的,这种就叫电压放或高阻放,
而推低阻耳机,需要的电压一般不高,要保持功率不下降,输出电流就必须够大,那么耳放推低阻耳机,输出电流能给够从而保证输出功率的,这种就叫电流放或低阻放,不知这样理解对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23: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亚太地区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12 22:15
请教大佬,不知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推高阻耳机,需要的电流一般不大,但是要保持功率不下降,输出电压就必 ...

要保障同样的电流,高阻抗负载需要的电压就是会比低阻抗负载高呀,高阻耳机也需要高电流吧,只是阻抗高那电压也需要高才行。30欧和300欧同样输出10v,30欧负载得到的电流0.33a,功率3.33w,300欧负载得到的电流才0.03a,功率才333mw。负载阻抗不变,要提高功率,那电压和电流肯定都是一起提高的。所以我就不解,说这个耳机需要高电压,那个耳机需要高电流,不就是一回事嘛,为啥要把电压和电流分开说呢?阻抗不变,那就不可能电压降低的同时电流增高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23: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亚太地区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12 22:15
请教大佬,不知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推高阻耳机,需要的电流一般不大,但是要保持功率不下降,输出电压就必 ...

为了让高阻耳机也能吃到低阻耳机一样的电流,那就必须提高电压,功率要求也就会更高。所以会说高阻耳机需要高电压吧。但实际上是因为如果用推低阻耳机的电压去推高阻耳机,根本得不到足够的电流,并不是说高阻耳机不需要大电流,而是高阻抗大电流就需要非常高的电压才能实现。低阻耳机得到足够的电流只需要非常低的电压,因为阻抗低。但是同阻抗下同功率输出 两台放大器的电压和电流是没区别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发表于 2026-6-13 01:1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sven 于 2026-6-13 01:18 编辑
djsh 发表于 2026-6-12 23:37
为了让高阻耳机也能吃到低阻耳机一样的电流,那就必须提高电压,功率要求也就会更高。所以会说高阻耳机需 ...

再说一句,你听的是音乐,不是正弦波。厂家标的那个灵敏度只是在1khz下的理想状态。

在播放音乐的时候,这时候最重要的是瞬态电流,在A计权声压级别相同的情况下,两台差别很大的功放能给到的瞬间电流几乎是不可能是完全一样的。而且从根本上来说,越好的瞬间电流输出能力就是好功放的最重要标志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发表于 2026-6-13 01:1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djsh 发表于 2026-6-12 23:37
为了让高阻耳机也能吃到低阻耳机一样的电流,那就必须提高电压,功率要求也就会更高。所以会说高阻耳机需 ...

另外我不是很明白你的困惑的点是什么,有的放大器提供高电流的能力强,有的放大器有更大的电压摆幅,前者适合推低阻的耳机,后者适合推高阻的耳机,这不是很容易理解的吗?

变态的是sus这样的耳机,它既需要高电压摆幅,也需要大电流输出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楼主| 发表于 2026-6-13 07: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亚太地区
sven 发表于 2026-6-13 01:14
另外我不是很明白你的困惑的点是什么,有的放大器提供高电流的能力强,有的放大器有更大的电压摆幅,前者 ...

电压和电流不可能只提高一个呀,瞬间电流高的同时电压也是同步提高的呀 ,只是说针对高阻耳机,为了提供足够的电流,放大器的输出电压上限需要高一点。那很简单,就是看自己耳机阻抗对应的功率大小就好了呀,高阻大电压就是高阻大功率。我明白你的意思,电压放说的是高阻容易碰到的电压上限。
但是有的人说,两个放大器300欧最大输出500mw,但一个放大器的500mw电流高电压低,另一个放大器的500mw电压高电流低,这就太奇怪了。如果其中一个放大器的输出电压上限更高,那功率只会更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26-6-13 10: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一群小学生一本正经讨论高数的既视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2026-6-13 10:0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亚太地区
kaka32 发表于 2026-6-13 10:01
一群小学生一本正经讨论高数的既视感

求大佬指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发表于 2026-6-13 10: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天津 来自 中国
djsh 发表于 2026-6-12 16:10
但是放大器输出参数,不涉及这些吧

涉及,因为传输的不是直流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发表于 2026-6-13 11: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djsh 发表于 2026-6-12 18:34
也就是说所谓的电压放是高阻输出功率高?所谓的电流放是低阻输出功率高但高阻输出功率一般?那还是一样呀 ...

放大器驱动耳机也是有功率因数的,这些功率计算只适用驱动纯电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发表于 2026-6-13 11: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管他乱七八糟的,能听出来差别,好听就行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厂家去解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发表于 2026-6-13 13:1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南宁
都说的啥呀,是牛头不对马嘴?还是在偷换概念?
都掉到欧姆定律的坑里,就不愿意爬上来?浪费时间在这里测旦,多看两本书不好吗?
"用大电流去推"和"用大电压去推"说的是电路的设计思路,说的是电路中端的过程调整。
跟末端出声的到底是大电流还是大电压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好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楼主| 发表于 2026-6-13 15:1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大米5ui 发表于 2026-6-13 11:39
管他乱七八糟的,能听出来差别,好听就行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厂家去解决

是的!好听才是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9:1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