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风唤 于 2026-6-2 20:32 编辑
感谢你对我的谢谢,那我就把这个事情好好聊一下。
先聊耳塞,因为这个结构简单,山寨也好,复刻也罢,DIY还是什么,很多,就拿前面兄弟说的mx500举例,这个也是我开始玩耳机时候大名鼎鼎的耳机,由于这个的壳子的流出,这个变成了DIY的重灾区,什么人都在做,小作坊,个人玩家,等等,什么单元都在往这个壳子里塞,当时版本成百上千,我玩过的也不少,当时记忆犹新的是一哥们自己焊了一个,送我听,还是原版森海的壳子,说是牛逼完了的单元,很好听,很强,素质超过原版一定没问题,但是声音风格完全不一样,这个算不算超过了原版不知道,不好界定。
还有收到过一只仿制的ie800,很好听,声音异常干净,整个声音向陶瓷一样,脆得很,很特别的调音,非常有趣,而且才一百块,还包邮,由于那线后来硬得都能立起来了,最后送给同事,那同事拿到手惊呼,这个真好听,是不是很贵,受不起,受不起,我让她放心玩。
耳塞这些其实可以玩玩低价区,很多有惊喜,绝对对得起价格。
再来说说耳机。
这个是现在的重灾区,重灾区在于歌德,ZMF,拜亚,这个已经不是山寨,这个是制假贩假,LOGO大大方方的印上去,我十分鄙视这些耳机,其实造假耳机一直都有,而且很多,但是现在这种造假却很少见,原来造假很低调,埋藏在网络底层,非常低调,不会吹自己的耳机怎么怎么样,知道自己假的,绝对不多说话,涉及到真假问题时候直接回避,知道假得这事不能放在桌面上讨论。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制假的制作人相当高调,拳打正版,脚踢大厂,而且那几个制假牌子还雇了大量的水军,或者说大量的粉丝在那里吹,说的天花乱坠,我也玩几个,可以说和原版毫无关系,声音非常糟糕,主打一个声音非常混乱,所有声音一起响,未有主次,听到得声音倒是多,只是毫无章法,当然很多小白对于声音多就定义为素质高,就开始吹。
我原来在论坛里发帖说过一个这个仿制牌子做的R10,被粉丝追着怼,最后被移到冷门区,都还有粉丝来打广告,证明我是坏人,我在污蔑,狂热得很。
当然也有很用心的作品,初烧总做的R10深得我心,十分好听,但是这个价格倒也是不便宜,要是没点情怀,还是不建议去试。
最后来说说耳放,解码这些。
这个复刻,山寨的,玩得比较少,只能说说自己的想法和看见的现象,也分两类,一种是制假贩假,这种也就只有一款有较大的争议,就是莱曼,有假的,而且假得很真,想玩莱曼的不少朋友中招。
而其他仿制的也算客气,大多都没有去说自己能做到原版的声音,也就说5到6成,稍微不客气的就七八成。
但是说实话,这种对比并不客观,应为出来的风格走向不一样,这个对比起来确实没有意义。
现在比较有名仿制就是精*仿的大罗,其实现在2手的价格也就5000多,这个我想再差也应该对得起价格,毕竟5000的价格现在没啥好的选择,他这个价格放在这个价位还是很能打的。
我第一个耳放就是HIFIDIY(好像叫这个名字)仿的ha2002的电路,七八百,搭配好的解码推歌德很不错,有模有样,绝对值得会票价。
其实便宜的仿制机,其实可以玩,大多数都对得起票价,而且还有不少性价比超高的玩具,但是价格高了,就不建议了,翻车的几率很大。
还有说一下为什么我认为仿制机不可能超过原版。
其实被仿制的机器大多都是被认可好的机器,在这个这些发烧历史上有一席之位的机器,而这些机器的电路在设计之初就通过不停的修改,不停的试验,电路元件上试验了无数次,最后这个电路搭配什么元件是最佳效果,这个背后的时间和工作量大得吓人,在这个前提下做出来一个优秀的机器,这些东西对于这个电路来说是最优解,至于仿制机器能不能找到这些东西的原版?还有配对能不能做到原版的配对,都是极大的问题。
有的东西不一样,出来的声音的就差十万八千里,差几个东西,声音就很原来的声音风格完全不一样了,不要想这些仿制者随随便便找个替代品就可以达到原来产品的高度,毕竟原版试验了很多材料,得出来的最优解不是那么被超越的。
还有很多机器号称按照原版一模一样的做,配件都找齐了,但是做出来的声音也不一样,当然这个是听一些DIY作者自己说的找齐了原版配件,不知道其真实性,要是真的话,说明很多机器在什么地方还保留一些秘密,让别人抄都抄不出来。
要是这些仿制者要做出超越原版,需要大量的试验,大量的试错,这些是巨大的时间成本和物料成本,还有对一个优秀作品的追求的心。要是真有这样的哥们,在如此巨大的投入下,做出了超越原版的机器,我想不出来他为什么不自己按自己的想法做个机器,做个品牌,还去复刻,去仿制,其实做仿制的大多数都是想走捷径挣快钱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