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8楼
发表于 2026-6-12 18: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亚太地区
本帖最后由 tyj518 于 2026-6-12 18:32 编辑
所谓的电压放和电流放的区分,其实是因为三极管本身的物理特性,使得放大电路本身的输出能力会受到至少如下两方面的限制:一是三极管在集电极电流超过某个阈值之后,三极管的工作状态进入饱和区,放大电路不再起到放大作用,而通常输出电流越大,集电极电流也就越大,因此放大电路能够输出的最大电流有一个上限。二是三极管放大电路能够输出的最大电压本身就受到交流电经过变压、整流后得到的直流电压的限制,三极管本身的非线性特性会进一步降低这个电压上限。因此粗略地看,三极管放大电路能够输出的电压大小和电流大小都是有上限的,这个最大输出电压和最大输出电流与整个电路的设计有关,而且相对独立可调(类似于说,可以通过电路设计上的调整,让最大输出电压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增大或减小最大输出电流)。因而若一个放大电路的最大输出电压很大,但最大输出电流比较小,通常就认为这是电压放,它通常更适合阻抗比较大的负载(为了达到一定的输出功率W,粗略地认为W=I^2R=U^2/R,那么阻抗较大的负载不需要太大的电流,但电压得给够);若一个放大电路的最大输出电流很大,但最大输出电压比较小,通常就认为这是电流放,通常更适合阻抗比较小的负载(为了达到一定的输出功率W,由W=I^2R=U^2/R,可知阻抗较小的负载不需要太大的电压,但电流得给够)。当然这里没有考虑灵敏度的因素,也没有考虑放大电路本身的输出阻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