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684|回复: 5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某些相信科学hifi的烧友其实相信的是玄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6-12 15: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功率=电压*电流
电流=电压/电阻

听某烧友说两台放大器推同一个耳机,在同功率输出下(也就是在同音量下),两台机器的电压和电流会不一样?
(机器的输出阻抗忽略不计)
物理学不存在了吗
所以所谓的电压放和电流放到底是啥意思?
经常听到耳机博主说某耳机需要大电流去推,某耳机需要高电压去推,但是电压和电流不可能只提高一个呀,那不就是需要大功率吗?
难道有一种阻抗不变 但是可以降低电压提高电流的魔法???
2
发表于 2026-6-12 15:3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中国
电流放一般来说的特点就是输出阻抗比较高啊,这个忽略了那当然就没区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6-12 15: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亚太地区
hifi电阻是阻抗,同时包含直流和交流,容抗和感抗,有点复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6-12 15:4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亚太地区
不仅仅是欧姆定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15:4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okamibao 发表于 2026-6-12 15:36
电流放一般来说的特点就是输出阻抗比较高啊,这个忽略了那当然就没区别了……

功率不变,输出阻抗高了那电流应该会偏低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6-12 15: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济南
好听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15: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是的 但是有些烧友连电流电压都不会算却特别计较参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16: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RacingAK47 发表于 2026-6-12 15:41
hifi电阻是阻抗,同时包含直流和交流,容抗和感抗,有点复杂

但是放大器输出参数,不涉及这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6-12 16:2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河南郑州
djsh 发表于 2026-6-12 16:10
但是放大器输出参数,不涉及这些吧

这个需要懂电声学的工程师大佬来回答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6-12 16: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发烧友脑袋烧糊了是这样的。

正常功率测量是拿均方根值说事,但如果钻牛角尖拿峰峰值做决策依据也不是不行。

区别就是非正弦波的  峰峰值/均方根值 有可能会非常的大,得出的数据和均方根值的差好多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6-12 17:1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西 来自 中国
还有特征参数,并不是用欧姆定律就能计算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17:2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棋士 发表于 2026-6-12 17:16
还有特征参数,并不是用欧姆定律就能计算的

求教  大佬讲解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6-12 17:5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okamibao 于 2026-6-12 18:01 编辑
djsh 发表于 2026-6-12 15:42
功率不变,输出阻抗高了那电流应该会偏低呀

这里的相同功率指的是耳机上的,不是整个电路里面的,你加了电阻整个电路的功率肯定是更高的。现在这个说法几乎没什么意义,因为高输出阻抗几乎只会用于匹配特定的耳机,功率根本不缺,所以实际上就是为了达成某种特定方向的调音做的差异。如果是在当下语境里面,只要是极低输出阻抗,那么并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这里涉及的问题主要不是功率层面,而是调音层面,比如阻尼系数,输出阻抗加大会对声音有影响。耳机本身的阻抗曲线也是有起伏的,那么为了调整到特定的味道,需要搭配一些特定耳放参数也是可以理解的,比较典型的就是HDVD800,就是为了HD800S/HD800特调的,刻意增加了输出阻抗,目的是稍微拉近一点点中低频。
对相关内容感兴趣的话可以看看这个:https://the-ear.net/how-to/match-making-headphone-lovers-pt3-impedan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6-12 18: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西 来自 中国
djsh 发表于 2026-6-12 17:24
求教  大佬讲解一下

没啥好讲解的,烧油总结出来的是对的,电流放,电压放,平板耳机吃电流,动圈耳机吃电压这些,你可以去查资料看看平板耳机的构造和动圈耳机有什么不同,驱动起来的要求就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6-12 18:0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楼主拿高中物理知识想不明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18:1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棋士 发表于 2026-6-12 18:00
没啥好讲解的,烧油总结出来的是对的,电流放,电压放,平板耳机吃电流,动圈耳机吃电压这些,你可以去查 ...

吃电流 吃电压 不就是需要大功率吗 电流和电压肯定是一起提升的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18: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bluelittle 发表于 2026-6-12 18:02
楼主拿高中物理知识想不明白的。

求讲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6-12 18: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亚太地区
本帖最后由 tyj518 于 2026-6-12 18:32 编辑

所谓的电压放和电流放的区分,其实是因为三极管本身的物理特性,使得放大电路本身的输出能力会受到至少如下两方面的限制:一是三极管在集电极电流超过某个阈值之后,三极管的工作状态进入饱和区,放大电路不再起到放大作用,而通常输出电流越大,集电极电流也就越大,因此放大电路能够输出的最大电流有一个上限。二是三极管放大电路能够输出的最大电压本身就受到交流电经过变压、整流后得到的直流电压的限制,三极管本身的非线性特性会进一步降低这个电压上限。因此粗略地看,三极管放大电路能够输出的电压大小和电流大小都是有上限的,这个最大输出电压和最大输出电流与整个电路的设计有关,而且相对独立可调(类似于说,可以通过电路设计上的调整,让最大输出电压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增大或减小最大输出电流)。因而若一个放大电路的最大输出电压很大,但最大输出电流比较小,通常就认为这是电压放,它通常更适合阻抗比较大的负载(为了达到一定的输出功率W,粗略地认为W=I^2R=U^2/R,那么阻抗较大的负载不需要太大的电流,但电压得给够);若一个放大电路的最大输出电流很大,但最大输出电压比较小,通常就认为这是电流放,通常更适合阻抗比较小的负载(为了达到一定的输出功率W,由W=I^2R=U^2/R,可知阻抗较小的负载不需要太大的电压,但电流得给够)。当然这里没有考虑灵敏度的因素,也没有考虑放大电路本身的输出阻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18:3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棋士 发表于 2026-6-12 18:00
没啥好讲解的,烧油总结出来的是对的,电流放,电压放,平板耳机吃电流,动圈耳机吃电压这些,你可以去查 ...

也就是说所谓的电压放是高阻输出功率高?所谓的电流放是低阻输出功率高但高阻输出功率一般?那还是一样呀,去看自己耳机阻抗对应的功率输出参数就行了呀,如果是同阻抗同功率,那电压和电流不会有区别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18: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tyj518 发表于 2026-6-12 18:27
所谓的电压放和电流放的区分,其实是因为三极管本身的物理特性,使得放大电路本身的输出能力会受到至少如下 ...

受教!也就是说分别针对低阻和高阻的输出能力是吗?也就是说接高阻抗负载依然能输出较高功率的就是“电压放”,而接低阻抗负载能输出较高功率就是“电流放”是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21:4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